探討腓利門與約翰三書在新約中的角色

腓利門書和約翰三書一直是困擾著筆者的兩卷新約書卷,作為一個福音派的信徒,我一向都相信這兩卷書是神的默示,但它們卻給人很神秘的感覺,我就是不太明白這兩卷書到底有何特別之價值而要放置在新約之中。更有趣的就是筆者信主15年,但從未聽過任何講員在講壇上宣講這兩卷書的訊息。

一般都認為腓利門書的訊息主要是透過保羅、腓利門和阿尼西母這三個人來表達信徒要收納曾虧負自己的弟兄姊妹。(按:筆者不認同有些主張謂保羅在這裡回應奴隸制度)而約翰三書,則主要是透過約翰、該猶、丟特腓及低米丟等去指出信徒應該接待作客旅之弟兄(可能這裡是指一些宣教士)。

不過單看經卷的訊息就可以解決了這兩卷書存在的意義嗎?若單以訊息而言,其實新約聖經的其他經文,也能找到以上的教導,因此似乎是毋須重覆吧。但如果這兩卷書是神的默示就必定有它們特別的存在價值,或許這個存在價值不一定只局限於信息之上。以下我會以正典的排列次序及訊息這兩方面去討論。

正典次序入手

Marshall有一個發現,引發我有一個假設。他指出腓利門書和約翰三書是新約中僅有的兩封個人信函,這構成了一個很接近的類比(Closest Analogy)。所以如果這兩卷書和其他書卷比較下是沒有特別的訊息的話,我們就要從作品的排列手法入手了。

在此筆者又要先有一個大膽的假設,就是不單相信聖經中個別的經卷是神所默示的,甚至要相信連大公會議(迦太基第三次宗教會議)所議決的正典及其次序也有神所默示的,所以筆者就開始從正典的次序開始討論腓利門書及約翰三書的重要性。

西方教會傳統書信保羅書信(腓利門書)、希伯來書
東方教會傳統書信雅各書信、彼得書信、約翰書信(約翰三書)、猶大書信

其實保羅書信和普通書信,大體上可以分為兩大傳統,無論在結構、精義、處境均有不同,這些可參吳慧儀有關的論著,筆者在此略過。不過有一點筆者要提的,就是保羅書信及希伯來書的進路,大體上是從神學入手去探討生活問題,這也形成了日後西方教會傳統下的思想模式。而普通書信的進路,則以生活應用為主線,假設對象已經明白神學而開始討論,這就形成了日後東方教會傳統下的思想模式。而事實上,保羅所建立的教會大體上都可以說是西方教會,而雅各、彼得、約翰、猶大等所影響的群體,大體上亦可以說是東方教會。

腓利門書,可以說是西方教會傳統書信的結束前一卷。而約翰三書,則是東方教會傳統書信的結束前一卷。而這兩卷書,都是新約僅有的兩卷個人書信(對象分別是腓利門及該猶)。雖然有人認為腓利門書也是給教會的,不單是一封個人書信(門2),然而,從內容上來看,這是一封個人書信是駁不到的道理。所以,從新約書信的安排中,此兩卷個人書信,同是排列在兩個傳統的最末的第二卷書。

筆者寫到此,相信讀者也很有興趣想了解希伯來書和猶大書的位置重點,這點有機會筆者再作研究,但大體上,希伯來書和猶大書在某程度上是東西方教會傳統的結語,希伯來書嘗試歸納西方教會的神學思想(按:所以曾有人認為希伯來書是新約信息的籥匙),而猶大書嘗試歸納東方教會的異端問題。日後有機會再思想。

訊息入手

這兩卷書並實亦有相近的訊息,都是以「接納」為主線。在用字上,兩卷書雖然不是使用同一個字去表達主線,但「收納」προσλαμβάνω(腓17)及「接待」ὑπολαμβάνω(約三8)這兩個字,都是由λαμβάνω所組成的,其分別是加上了介詞πρόςὑπο以致強調層面有少許不同而已。

在腓利門書裡,保羅要腓利門接納那位曾經得罪他的阿尼西母。而在約翰三書裡,約翰要該猶繼續接待那些作客旅的弟兄,因為他們為主的名出外,對外邦人一無所取。

所以從這兩卷書中我們可以看到在西方教會書信中結束前的一卷,和東方教會書信中的結束前的一卷,都是強調「接納」,而且對象都是熱心於福音工作的人。一個是曾得罪腓利門,但後來為福音的緣故而伺候保羅的阿尼西母;另一些是積極為主的名出外傳福音的人。

若從這方面思想,可以得出以下的結論:其實我們所要接待的,就是熱心於福音工作的人。透過這兩卷書的平行排列,我們可以看出一些主線:雖然驟眼看去,兩卷書的訊息好像分別指出接待不同種類的人,但當我們平行來看的時候,卻突顯出兩卷書是強調接待那些熱心於福音工作的人。

今天眾教會都說著重傳福音,不過除了我們鼓勵弟兄姊妹傳福音的同時,有沒有努力支持海外的宣教士呢?差傳佔著教會財政預算的多少百分比呢?有宣教士到自己教會分享異象時,自己怎樣接待他呢?是只視他為一個講員,還是熱心款待並加上禱告呢?

結論

雖然這些訊息可在其他新約書卷中找到,但這裡可能強調的並不是訊息的本身,而是訊息的平行。從新約的書卷次序的排列,加上訊息的相似,讓腓利門書和約翰三書有著微妙的作用。

不過還有幾點要注意的,就是新約聖經的次序是否真的是神的默示或是神的心意呢?另外,這樣的平行有著什麼的重要性呢?除了筆者上述的觀察外,還有沒有別的方法論可以幫助我們了解這兩卷書在聖經的角色呢?筆者的功力有限,以上這些問題還需要各路高人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