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求救

從前在一座小島上住著各種「感覺」
有一天這個小島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要沉了
各種「感覺」紛紛搭著自己的船爭先恐後準備要離開
而有一種叫「愛」的感覺卻不急著走
直到島沉下去的最後一刻它才離開
但它的船卻莫名其妙的破了
它開始找尋其他的「感覺」
向它們求救

首先它找到「虛榮」
但「虛榮」卻覺得泡在水裡的「愛」上船後會弄髒它的船,於是便不理它
「愛」又到「富貴」
但是「富貴」的船上裝滿了金銀珠寶,跟本沒法讓它上船
繼續找……
它找到「快樂」
「愛」對著「快樂」求救
但「快樂」就是快樂
正不知為了什麼事高興
跟本沒看到「愛」
繼續找……
這次「愛」找到了「孤單」
但「孤單」已經習慣自己一個人孤單
所以還是沒讓「愛」上船
正當「愛」絕望時
突然有一個老人伸手把它拉上自己的船
老人沒說什麼……
也一樣跟著其他感覺找尋可棲身的小島
最後它們到了一個小島後
老人把「愛」放下後就又坐上船走了
「愛」一直沒機會問老人的名字
直到不久後它還到另一個老人「智慧」
「智慧」告訴「愛」那個救它的老人是「時間」
時間之所以會救愛
是因為只有時間能肯定愛的存在

不完美,正是一種完美

有一個朋友,單身半輩子,快五十歲。突然結了婚,新娘跟他的年齡差不多,徐娘半老、風韻猶存。只是知道的朋友都竊竊私語:「那女人以前是個演員,嫁了兩任丈夫,都離了婚,現在不紅了,由他撿了個剩貨。」

話不知道,是不是傳到了他耳裡。有一天,他跟我出去,一邊開車,一邊笑道:「我這個人,年輕的候就盼開賓士車,沒錢,買不起;現在呀!還是買不起,買輛三手車。」他開的確實是輛老賓士,我左右看看說:「三手?看來很好哇!馬力也足!」

「是啊呀!」他大笑了起來。「舊車有什麼不好?就好像我太太,前面嫁個四川人,又嫁個上海人,還在演藝圈二十多年,大大小小的場面見多了。現在老了、收了心,沒了以前的嬌氣、浮華氣,卻做得一手四川菜、上海菜,又懂得佈置家。講句實在話,她真正最完美的時候,反而都被我遇上了。」

「你說得真有理!」,我說:「別人不說,我真看不出來,她竟然是當年的那位豔星。」「是啊!」他拍著方向盤:「其實想想我自己,我又完美嗎?我還不是千瘡百孔,有過許多往事、許多荒唐,正因為我們都走過了這些,所以兩個人都成熟,都知道讓、都知道忍,這不完美,正是一種完美啊!」

不完美,正是一種完美!
我們老了、都鏽了、都千瘡百孔了。
總隔一陣子就去看醫生,來修補我們殘破的身軀,
我們又何必要求自己擁有的人、事物,都完美無暇,沒有缺點呢?看得慣殘破,也是歷練、是豁達、是成熟,
是一種人生的境界啊!

人生哲學(仲南萍)

印度有一位知名的哲學家,天生一股特殊的文人氣質,不知迷死了多少女人。

某天,一個女子來敲他的門,她說:「讓我作你的妻子吧!錯過我,你將再也找不到比我更愛你的女人了!」

哲學家雖然也很中意她,但仍回答說:「讓我考慮考慮!」

事後,哲學家用他一貫研究學問的精神,將結婚和不結婚的好、壞所在,分別條列下來,才發現,好壞均等,真不知該如何抉擇?

於是,他陷入長期的苦惱之中,無論他又找出了什麼新的理由,都只是徒增選擇的困難。

最後,他得出一個結論──人若在面臨抉擇而無法取捨的時候,應該選擇自己尚未經驗過的那一個。不結婚的處境我是清楚的,但結婚會是個怎樣的情況,我還不知道?對!我該答應那個女人的央求。

哲學家來到女人的家中,問女人的父親說:「你的女兒呢?請你告訴她,我考慮清楚了,我決定娶她為妻!」

女人的父親冷漠地回答:「你來晚了十年,我女兒現在已經是三個孩子的媽了!」

哲學家聽了,整個人幾乎崩潰,他萬萬沒有想到,向來自以為傲的哲學頭腦,最後換來的竟然是一場悔恨。

爾後二年,哲學家抑鬱成疾,臨死前,將自己所有的著作丟入火堆,只留下一段對人生的註解──

如果將人生一分為二,前半段的人生哲學是「不猶豫」,後半段的人生哲學是「不後悔」。

●面對人生,既要有當機立斷的決心,更要有永不後悔的氣魄!

時間/愛情

「你覺得一個人能夠給別人最珍貴的禮物是什麼?」不久前一位美麗女子問我。

我覺得這問暊很有意思,於是,也拿它問了許多人,答案林林種種,很有趣。

包括:真心、讚美、誠意、體貼、智慧、尊重、包容、感情、愛、關懷等等。
而我印象最深刻的答案是,問我問題的那位美麗女子所說的兩個字:「時間」。
好友失戀了,為了療傷止痛,一群手帕交陪她逛街買東西,企圖轉移她的注意力。
一個星期後,其中某位知己對她說:「妳應該把帳單全部寄給他,要他還錢。」
「為什麼?」她問。
「分手費啊!」

她嘆了口氣說:「他還不起的,因為我把最好的時間給了他。」

有個過了適婚年齡的朋友,天天埋頭工作,他的家人心急的不得了,四處安排他相親,不停幫他介紹女朋友,但似乎沒什麼眉目,我問他:「你到底喜歡什麼樣的說個條件,別人好幫你留意。」
他想了想說:「我想找個我願意把時間花在她身上的人。」

一位被愛擊傷的女孩,多年來始終不曾打開心門,讓愛再生。

旁人一直以為她等的是曾經滄海的他。可是,當他回過頭想與她再續前緣時,卻不給他機會,拒絕了他。

她說:「我不是忘不了他,我捨不得的是從前相戀的那段時間,但我們回不到過去了。」

某位婚外情第三者遲遲不肯放手,男方當事人為此而苦,第三者說:「為什麼不能繼續下去?」
他回答:「因為時間錯了。」
「可是,你愛我比愛她多,不是嗎?」
「但,我愛她比愛妳久。」

「時間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這是張愛玲的名句。
恨早或恨晚的愛情,都是一種遺憾,都只能錯過。
只有在對的時間,愛情的樣子才能美麗。


一副沉默的銅鎖。從外觀看來,已經有久遠的歲月不曾被觸動過了。有人說:是因為鑰匙早就遺失了。
有一天,一把看起來飽經風霜的鑰匙,出現在銅鎖的面前。

「終於找到你了!」鑰匙興奮的熱淚直流:「我就是你那把世上獨一無二的鑰匙啊!」

銅鎖掙扎了很久,才用鏽澀的聲音說:「很久以前曾經有過一把鑰匙,進去之後才知是錯的,卻已來不及了,結果斷在裡面生了鏽,再也取不出了。」
「你……來的太遲了。」

What if we died some day...

Are you aware that if we died tomorrow, the company that we are working for could easily replace us in a matter of days. But the family we left behind will feel the loss for the rest of their lives. And come to think of it, we pour ourselves more into work than to our own family, an unwise investment indeed, don't you think? And we often treat strangers and coworkers better than members of our family.

Do you know what the word FAMILY means?
FAMILY = (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

瓜子仁

大陸時期的南京中央大學哲學系
有一年,這個系只收了兩位學生
一個男生,一個女生
當時的民風保守
這兩位同學除了在課堂上必要的交談之外
沒有聊過一句話
就這樣,過了四年
在畢業典禮之後
男同學心想:「今後兩人各自回鄉,恐怕是沒有什麼機會再見面了吧?」
於是他鼓起勇氣
用紙包了一包瓜子
到那位女同學的宿舍門口
託人將瓜子送進去
這個男同學在宿舍門口一直等
等了兩個多小時
始終不見那女同學出來回應
心想:「大概沒什麼希望了!」
就在他轉身要走的同時
那個剛才幫他送瓜子進去的女生把他叫住
說有東西要給他
他把東西接過手一看
還是剛才他送進去的那包瓜子
他徹底絕望了!
那男生回到自己的宿舍
心情極度沮喪
信手把那包瓜子的紙包打開
卻赫然發現
裡頭所裝的
是一粒粒已經去掉瓜子殼的瓜子仁。
這時他轉悲為喜,放聲大笑……
後來的結果如何呢?
當然是有情人終成眷屬囉!
傳統中國人對於感情的表達是很含蓄的
他們常用同音假借、一字多義等譬喻象徵技巧
來向對方傳遞自己的心意
那位男同學將瓜子送給女同學
其中的意涵是:「吾心有子」
也就是以瓜子殼內有瓜子仁
來象徵他的心裡有著那位女同學
瓜子殼代表男同學的心
瓜子仁代表那位女同學
於是那位女同學將瓜子仁送還給男同學
其所代表的意涵就是:「接受你的心,並將我的人(仁)交給你」
怎麼樣?別有一番韻味吧?

愛因為有你而精彩(張海修)

毛姆:「婚姻對男人來說是賭他的自由,對女人而言則是賭她的幸福。」

有人喜歡對你奉獻殷勤時,你卻無動於衷,當他放棄你了以後,你卻引傷自憐,只因你愛上了他的殷勤而不是他,少年時代就是這樣,被人喜歡的時候,不懂珍惜,總是放手錯失了難得的緣分。

男女雙方有人主動有人被動,跟著時代的演變,兩性觀念漸漸開放,不再規定女生被動或是男生主動的規則。

愛人與被愛,誰比較幸福呢?

我想,你若是不懂得珍惜體諒,誰都無法獲得真正的幸福吧。

被愛的人總有一種居高臨下的情結,儘管來喜歡我吧,你必須要照著我的規矩來,愛上我飽受折磨的會是你,我可不像其它人相同隨便,如此容易的追求成功。

後來,男生放棄了追求,少了忠心耿耿的護花使者,女生慌張了,跑去問他:「難道你不喜歡我了嗎?」
男生說:「還是喜歡,只不過,妳一點都不喜歡我。」
女生說:「你誤會了,我不是不喜歡你,只是不想這麼快……。」

如果你對他有一絲的心動,請永遠不要以不喜歡當藉口威脅喜歡你的人,對方接受妳這麼多次的拒絕,也受夠了,他正在考慮是否脫離妳,而妳卻連一絲的感情都不願意釋放,此時,正好是他離開的機會。

雞蛋捧在手心,你得仔細呵護,不是等到掉在地上以後,才詫異的後悔怎麼會破掉。

愛,是不能開玩笑的,更不可能兒戲。

在愛情的世界裡,不像其它有許多種的選擇,愛只有喜歡與不喜歡,喜歡就讓對方知道,伸出你溫柔的手,不要讓對方舉手太久,手舉久了,就算不酸痛遲早也會麻痺。

愛因為有你而精彩,沒有你的愛只有黑白,遼闊的人海,哪裡找到與自己有默契的人呢?

戀愛的人常常陷入滿分的陷阱,東挑西選,總以為下一個會更好,下一個是永無止盡的問號,就算讓你找個百分之百的情人,那又如何呢?

他對你想法,是否也是百分之百?

如果不是,你是不是還要繼續尋找?

費爾巴哈的詩語,也是值得深思的:「假如你不讓樹木長葉、開花、結果,它就會枯死,假如你不讓愛表現自己,也會死於自己的愛情裡。」

在這個世間,每個人都曾經有過與我相同的心情,在路上寂寞的等待,等待另一個人的出現,你是存在的,只是從未出現。

每個人都在等待另一個人,等得到等不到,都有不同的劇情發展,如果你曾經等待過一個人,你就能明白愛情的動人。

不過等一個人,與等到一個對的人,往往後者必須花費更大的代價,如果,你永遠等不到那個人,你會不會接受自己身邊的人?

愛你的,不一定是在天涯地角,很可能只在咫尺天涯。

單純能處理任何危機

在一個充氣不足的熱氣球上,載著三位關係世界興亡命運的科學家。

第一位是環保專家,他的研究可拯救無數人們,免於因環境污染而面臨死亡的惡運。

第二位是核子專家,他有能力防止全球性的核子戰爭,使地球免於遭受滅亡的絕境。

第三位是糧食專家,他能在不毛之地,運用專業知識成功地種植食物,使幾千萬人脫離饑荒而亡的命運。

此刻熱氣球即將墜毀,必須丟出一個人以減輕載重,使其餘的兩人得以活存,請問該丟下哪一位科學家?

問題刊出之後,因為獎金數額龐大,信件如雪片飛來。在這些信中,每個人皆竭盡所能,甚至天馬行空地闡述他們認為必須丟下哪位科學家的宏觀見解。

最後結果揭曉,鉅額獎金的得主是一個小男孩。

他的答案是……

將最胖的那位科學家丟出去。

任何疑難問題最好的解決方式只有一種,就是真正能切合該問題所需求的,而非自說自話、惑於問題本身的盲目探討。所以,在往後如遭遇任何困境,我們不妨先仔細想清楚,「問題真正的重點何在,對方的需要又是什麼。」

我們可以透過單純化的思考,來將這種考量的模式,訓練成為日常的習慣。經過反覆的應用,假以時日,您將不再為問題複雜的表象所困惑,而擁有足夠的智慧,得以找出自己能夠處理的角度。

What Does Love Mean?

A group of professional people posed this question to a group of 4 to 8 year-olds, What does love mean?

The answers they got were broader and deeper than anyone could have imagined. See what you think.

See if you have these kinds of love in your heart? They are really pure!!

"Love is when someone hurts you. And you get so mad but you don't yell at them because you know it would hurt their feelings." - Samantha - age 6

Love is what makes you smile when you're tired." - Terri - age 4

"During my piano recital, I was on a stage and scared. I looked at all the people watching me and saw my daddy waving and smiling. He was the only one doing that. I wasn't scared anymore." - Cindy age 8

"Love is when my mommy makes coffee for my daddy and she takes a sip before giving it to him, to make sure the taste is OK." - Danny - age 7

"Love is when you kiss all the time. Then when you get tired of kissing, you still want to be together and you talk more. My mommy and Daddy are like that. They look gross when they kiss." -Emily - age 8

"Love is when you tell a guy you like his shirt, then he wears it everyday." - Noelle - age 7

"Love is when mommy gives daddy the best piece of chicken." - Elaine-age 5

"Love is when mommy sees daddy smelly and sweaty and still says he is handsomer than Robert Redford." - Chris - age 8

"When you love somebody, your eyelashes go up and down and ! little stars come out of you." - Karen - age 7

"Love is when a girl puts on perfume and a boy puts on shaving cologne and they go out and smell each other." - Karl -age 5

"I let my big sister pick on me because my Mom says she only picks on me because she loves me. So I pick on my baby sister because I love her."-Bethany - age 4

"Love is when mommy sees daddy on the toilet and she doesn't think it's gross." - Mark - age 6

Candle of Love

I asked God for water, he gave me an ocean.
I asked God for a flower, he gave me a garden.
I asked God for a tree, he gave me a forest.
I asked God for a friend, he gave me YOU.

"There is not enough darkness in the world to put out the light of one candle."
The Candle of Love, Hope and Friendship

This candle was lit on the 16th of October, 2000. Someone who loves you has helped keep it alive by sending it to you. Don't let The Candle Of Love, Hope and Friendship die! Pass it on to all of your friends and everyone you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