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裁的經歷

一位年輕的總裁,以有點快的車速,開著他的新 Jaguar 經過住宅區的巷道。

他必須小心遊戲中的孩子突然跑到路中央,所以當他覺得小孩子快跑出來時,就要減慢車速。就在他的車經過一群小朋友的時候,一個小朋友丟了一塊磚頭打到了他的車門,他很生氣的踩了煞車並後退到磚頭丟出來的地方。

他跳出車外,抓了那個小孩,把他頂在車門上說:
「你為什麼這樣做,你知道你剛剛做了什麼嗎?」
接著又吼道:「你知不知道你要賠多少錢來修理這台新車,你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做?」

小孩子求著說:「先生,對不起,我不知道我還能怎麼辦?」
「我丟磚塊是因為沒有人停下來」,小朋友一邊說,一邊眼淚從臉頰落到車門上。
他接著說:「因為我哥哥從輪椅上掉下來,我沒辦法把他抬回去。」
那男孩啜泣著說:「你可以幫我把他抬回去嗎?他受傷了,而且他太重了我抱不動。」

這些話讓這位年輕的總裁深受感動,他抱起男孩受傷的哥哥,幫他坐回輪椅上。並拿出手帕擦拭他哥哥的傷口,以確定他哥哥沒有什麼大問題。

那個小男孩感激地說:「謝謝你,先生,上帝保佑你。」

然後他看著男孩推著他哥哥回去。

年輕的總裁慢慢地、慢慢地走回車上,他決定不修它了。他要讓那個凹洞時時提醒自己,「不要等周遭的人丟磚塊過來了,自己才注意到生命的腳步已走的過快。」當生命想與你的心靈竊竊私語時,若你沒有時間,你有兩種選擇:傾聽你心靈的聲音或讓磚頭來砸你!

永遠不要放棄你所愛的人

凱倫就像每一個好媽媽一樣,發現自己懷孕,就運用各種方法,準備讓她三歲的兒子米凱,接受一個新的親屬。他們發現將誕生寶寶是個女孩,米凱於是日復日,夜復一夜地,在媽媽的肚子上,唱歌給自己的小妹妹聽。

凱倫懷孕的過程很正常,她是回納西州 Morristown 循道會的活躍會員,然後陣痛來了,每五分鐘……每一分鐘。但在分娩時,出現了障礙。陣痛經歷了數個小時,難道真的需要剖腹生產嗎?終於,米凱的小妹妹誕了。但她的健康狀況很糟。夜裡她嚎啕不己,救護車將她送入聖母醫院初生嬰兒加護病房。日子過的很慢,小妹妹情況愈來愈惡化。小兒科專家告訴父母:「希望很渺茫,你們要做最壞的打算。」

凱倫和她先生聯絡當地的墓園,為小女孩找了一塊地。他們本來在家裡面,為新生嬰兒準備了一個特別的房間,現在卻要為她準備葬禮。米凱不斷的要求父母親,讓他看看自己的妹妹。他說:「我要唱歌給她聽。」

在加護病房的第二週,看來似乎這個週未就是葬禮將舉行的日子了。米凱一直吵著要給妹唱歌,但加護病房從來不允許小孩子進去的。凱倫己下訂了決心,不顧一切反對,都要帶米凱進去。如果他現在不去看他妹妹,可能就再也看不到妹妹活著的樣子了。

她給他穿上一件超大號的舊西裝,浩浩蕩蕩的走進了加護病房。他看起來就像一只會走路的大衣箱,但是,護士長認出來他是個小孩子,就大聲嚷說:「馬上把這個小孩子帶走,小孩子不准進來。凱倫的母性權威突然顯露出來,平常態度溫和的她,眼光冷冷的逼視著護士長的臉,神色堅定不移。

「他如果不給他妹妹唱歌,絕不會離開。」

凱倫把米凱抱到妹妹的床邊。他注視著這個小嬰兒,在生命的戰鬥中戰敗的樣子。

然後開始唱起歌來,用他三歲純真的聲音,唱著:
「You are my sunshine, my only sunshine, you make me happy when skies are gray...!」

突然,小女嬰有反應了,心率變得平穩起來。

「米凱,繼續唱。」

「You|APO|ll never know, dear, how much I love you. Please don|APO|t take my sunshine away...」

原本艱澀勉強的呼吸,現在變得很平順,像小貓呼吸似的呼呼作響。

米凱的小妹妹放鬆了,進入治癒的安眠,陰霾一掃而空。米凱,繼續唱,淚水征服了跋扈的護士長的臉。

凱倫容光煥發。葬禮的計劃取消了。隔天,小女嬰己經完全可以出院了!婦女雜誌稱此為「哥哥的歌唱奇蹟」。醫院的醫生們只說,這是一個奇蹟,凱倫則稱此為上主愛的奇蹟!

*** 永遠不要放棄你所愛的人!
*** 請將此故事寄給每一位接觸過你生命的人。

忙的時候,想要休息;
渡假的時候,想到未來。
窮的時候,渴望富有;
生活安逸了,怕幸福不能長久。
該決定的時候,擔心結果不如預期;
看明白了,後悔當初沒有下定決心。
不屬於自己的,常常心存慾望;
握在手裡了,又懷念未擁有前的輕鬆。
「珍惜眼前的所有」

Chinese are Hardworking People

Chinese are hardworking people. Everybody knows well.
They do not waste a cent and save it in a bank.
They are not fed well and gave it to their children.
They are working and earning to grow their money into mountains.
When they are old, they are still very stubborn.
They do not have holidays, do not spend money on luxurious items.
At the end of their lives, they just hand their hard-saved money to their children.
They think it is the right choice to do.
They do not realise that their children will not exercise carefully on the money they inherited from their parents.
They waste the money as water flows down.
People always take things for granted.
Unless they need to work hard for that money, otherwise they do not spend them wisely and sensibly.
So the Chinese culture needs reform or change.
Giving next generation good education and your time with them is better than leaving money to them to spend.

最近看到一本書在解說[忙]這個字,寫的很貼切。

[忙]這個字拆開就是[心亡],
如果我們對某些事某些人的心已經死了,
就會用[忙]來當作藉口。
常常有人會因為忙,而漸漸疏離朋友;
因為忙,而冷淡了親人;
因為忙,而忘了自己的健康。
這代表我們對朋友,親人以及自己的心已經死了,
因此我們就會用[忙]來當藉口。
越忙則心死的越徹底!
忙碌的生活,常常使我們錯失了很多機會,
讓我們浪費掉生命中很多美好的事物,甚至失去了難得的知己。
很少人能知道自己生命何時到終點,
也很少人能知道何時會結束一個物品、一件事情、一個緣分、或是一個生命。
所以佛家講求「活在當下」,不論現狀如何,
好好的去享受這一個時刻所遇見的人、事、物。
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累積成為人生,不論經歷是好是壞,
這都是我們獨一無二的一生,任何人也不能取代的。
你忙嗎?忙著事業嗎?
以後不要再說自己忙的沒時間了,因為忙使心死去,
見了人卻只是行屍走肉,不見真心。那樣子會令人很難過的呢!
祝福您生命中充滿──光明、喜悅、愛

桂格麥粉創立人

Here is a brief story about the founder of Quaker Oats and his devotion to God.

許多人看過「桂格麥粉」的包裝

一個白髮老人,穿著十八世紀的服裝,戴著帽子在對著你微笑。

有些人還記得早期的「桂格麥粉」打開盒子的時候,裡面的麥粉多到會噴出來。

但是,很少人知道「桂格麥粉」的背後,是一個已被醫生宣判危在旦夕的年輕人,向上帝的一個禱告:

「主啊!我將我的生命放在你的手中,教導我做生意,讓我為你做大事我將我所賺的百分之六十五都奉獻於你。」

十一年後,他成立了桂格麥粉公司,他履行了他的諾言:
支持了芝加哥「慕迪聖經神學院」(Moody Bible Institute),
幫助成立「太平洋花園佈道團」(Pacific Garden Mission),
他是大佈道家陶雷(R. A. Torrey)福音大復興的主要經費奉獻者,
並聯合一批有抱負的人,首先通過美國聯邦的曼恩法案」(Mann Act)打擊色情人口買賣,
「強制令發佈與撤銷法案」(Injunction and Abatement Law)給色情行業斷水斷電,
並使「桂格麥粉」公司成為廿世紀初期對抗犯罪集團的主力。

他在晚年,公司仍處巔峰的時期把經營權完全交給別人,使「桂格麥粉」公司成為世界歷史上第一個,非家族企業化的國際大公司。何等的典範,因為他說:「桂格麥粉公司,是為上帝的榮耀設立的,因此我不用留名。」

他每天中午,會邀請一個商業鉅子一起共餐然後把福音傳給對方,一生帶領許多有錢的人,進入駱駝的針孔。

他說:「我不只是天國的生意人,更是基督見証者,我雖然已成公司的總裁,但我仍向上帝支領薪水,很多人誇我會做事,會賺錢,但是我最會做的事就是禱告,因為在禱告中,我看到上帝不斷做事,那不是人所能做的事。」

考古發現亞當、夏娃骸骨

香港《文匯報》–1993年6月19日

日香港《文匯報》報導一篇題為《亞當夏娃骸骨並葬於一墓穴》的消息。內容說:考古學家在耶路撒冷附近挖掘文物時,發現了保存良好的亞當、夏娃的骸骨。經測試,此即被《聖經》稱作人類始祖的夫妻。專家們在兩具骸骨邊發現一張掛圖,經鑒定發現,圖中除提及亞當、夏娃名字外,還詳細描述兩人在伊甸園中務農和從事採集的情況。(由神作導師,亞當夏娃在這片沃土上嬉戲和興盛起來,顯示這片沃土就在這一帶。)

法國考古學家艾斯塔弗古爾具特博士說:「對我而言,此次挖掘中最令人驚奇的最有說服力的是,男性的骸骨少了一根肋骨,而女性則多了一根。沒有跡象表明男性的肋骨被截去或折斷。我是科學家,而非僅僅欣賞優美動聽的故事。這骸骨與現代人的骨架十分相像。」宗教領袖們喜出望外,認為經過這麼多年,最終可切切實實地證明了亞當、夏娃確有其人,可激發數以百萬男女信奉基督教。

一組馳名遐邇的考古學家,正在準備對掛圖進行研究。

梵帝岡已正式提出,一旦對骸骨測驗了結後,將把此掛圖運往意大利存放。法醫官艾戴爾理查亞說:「男性骸骨 5 英尺又 6 英(1.676)米,女性骸骨有 5 英尺(1.524)高,兩人死因不明,但顯然是死於同一時間,由其後代把他們搬進洞穴,用掛圖記錄了生平,與死者培葬。」掛圖說:「他們為乾旱所困,不得不離鄉別井。」現在考古學家們正把注意力集中到亞當、夏娃降世時的地址,以找到伊甸園之所在。

保羅巴魯葛相信:「由於當時活動能力,出入全靠步行,伊甸園不會離洞穴太遠。」

這個消息的據實報導,震驚了世界,使基督徒們興奮不已。《聖經》中對人類起源的敘述,過去一直被許多人認為O神話故事。基督徒們從心靈上完全接受,聖經、這種人類起源的觀點,但無實體證據,而此次考古學家的發現,正為《聖經》的記載提供了考證的確切依據。這是巧合還是機遇?應該表彰科學家的功勳,但更關鍵的應該說這是神適時的安排。

1998年第9期《科學博覽》雜誌,發表《尋找夏娃》一文,內容說:今年初,美國的,新聞週刊、發表了一篇很有意思的科學動態報導,題目為《尋找亞當和夏娃》,認為現代人類的祖先是出自同一位女人。今天地球上每個人的體內都有這位祖先的基因,也就是說世界上 60 億人彼此都有血緣關係,科學家稱這位女人為夏娃。

今天,新一代的人類學家,利用他們優越的工作條件和環境,使用先進的科學儀器,並依靠先進的分子生物學作指導,研究了人類遺傳的各種基因和突變,作出了許多重大發現。一位來自美國夏威夷大學的女科學家,作了一個有意思的試驗,她把分別取自亞洲、非洲、歐洲的 147 個婦女,甚至一位澳大利亞土著婦女的嬰兒的胎盤,放入一個大功率攪拌式離心器,破碎其細胞分子,最後得到含有純淨 DNA 的透明液體。(DNA 是脫氧核酸的簡稱,是儲藏、複製和傳遞遺傳信息的主要物質基礎,基因是 DNA 分子中的一個片段)。這種基因不是來自嬰兒的細胞核內部,而是細胞核外部,稱為線粒體基因。

從基因學說知道,線粒體基因具有維持細胞生命力的能力,這是最基本的功效。60年代時,人們進一步認識到這裡面還含有人類的各種基因。到70年代後期,更發現它裡面含有自己的 DNA 和核糖體,這兩者在遺傳上都有相對獨立性,而且只有通過母體遺傳下去。

科學家把 147 個嬰兒的這種基因,作了比較後發現,基因間的差異極小,而區分不出它的人種。這些說明了是夏娃的女兒們把基因傳下來的,因而他們就這樣提出了一個嶄新的觀點:現代人是起源於一個地方。

這個消息論述了最新科學的遺傳基因理論研究結果,發現全人類各人種有共同的祖先,也就是說都出自一個母親,這符合《聖經》。這位母親就是《聖經》中的夏娃,這一發現對進化論是極其嚴重的衝擊,進化論認為人類是由各種猿猴在各地進化而來的。

此次亞當,夏娃的骸骨在耶路撒冷發現,耶路撒冷是古猶太國的京城和現代以色列國的首都,以色列國在亞洲,亞當、夏娃無疑生活在亞洲,這個地方就是伊甸園。

古爾具特博士所說:「此次挖掘中最令人驚奇和最有說服力的是男性的骸骨少了一根肋骨,而女性則多了一根。」這一事實驗證了《聖經創世記二章》上神創造女人的描述,雖然文字敘述不同,而男性少一根肋骨,女性卻多了一根的事實是真實的。其次是骸骨與現人的骨架十分相像,這就告訴我們:人從何而來!而且這次的發掘比較完整,更有掛圖說明,提供了骸骨的姓氏和生平事跡,都與《創世記》的敘述相符合,如務農、採集等原始生活與伊甸園中的生活寫照遙相呼應。

現在讓我們再欣賞《聖經》中對人類起源敘述的優美文字。聖經創世記、前三章詳細描述了人類的起源,認為人的本質是「塵土和神的一口氣」,死後的肉體仍化為塵土,生氣復歸神,人類是由神創造、亞當夏娃傳生下來的。

負面的事,神的回應

我們認為是負面的事,神卻有正面的回應。

你會說:「這是不可能的。」
神卻說:「凡事都能。」(路 18:27)

你說:「我太累了。」
神說:「我給你安息。」(太 11:28)

你說:「沒有人真正關心我。」
神說:「我愛你。」(約 3:16;約13:34)

你說:「我支持不住了。」
神說:「我的恩典夠你用。」(林後12:9;詩91:15)

你說:「有很多事情,我不能解決。」
神說:「我必指引你的路。」(箴3:5-6)

你說:「我不能作這事。」
神說:「你凡事都能作。」(腓 4:13)

你說:「我不能。」
神說:「我能夠。」(林後 9:8)

你說:「我不能原諒自己。」
神說:「我寬恕你。」(約壹1:9;羅8:1)

你說:「我應付不來。」
神說:「我會供應你的所需。」(腓4:9)

你說:「我很害怕。」
神說:「我賜給你的,不是一個膽怯的心。」(提後1:7)

你說:「我經常憂慮和沮喪。」
神說:「將一切的憂慮卸給我。」(彼前5:7)

你說:「我的信心不夠。」
神說:「我所分給各人的信心,是我量度過的。」(羅12:3)

你說:「我不夠醒目。」
神說:「我給你智慧。」(林前1:30)

你說:「我覺得很孤單。」
神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來13:5)

請傳開去,或許今天正有人需要它!

不要受人影響

著名專欄作家哈理斯(Sydney J. Harries)和朋友在報攤上買報紙,那朋友禮貌地對報販說了聲謝謝,但報販卻冷口冷臉,沒發一言。

「這傢伙態度很差,是不是?」他們繼續前行時,哈理斯問道。「他每天晚上都是這樣的,」朋友說。

「那麼你為甚麼還是對他那麼客氣?」哈理斯問他。

朋友答道:「為甚麼我要讓他決定我的行為?」

一個成熟的人握住自己快樂鑰匙,他不期待別人使他快樂,反而能將快樂與幸福帶給別人。

每人心中都有把「快樂的鑰匙」,但我們卻常在不知不覺中把它交給別人掌管。

一位女士抱怨道:「我活得很不快樂,因為先生常出差不在家。」她把快樂的鑰匙放在先生手裡。

一位媽媽說:「我的孩子不聽話,叫我很生氣!」她把鑰匙交在孩子手中。

男人可能說:「上司不賞識我,所以我情緒低落。」這把快樂鑰匙又被塞在老闆手裡。

婆婆說:「我的媳婦不孝順,我真命苦!」

年輕人從文具店走出來說:「那位老闆服務態度惡劣,把我氣炸了!」

這些人都做了相同的決定,就是讓別人來控制他的心情。

當我們容許別人掌控我們的情緒時,我們便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對現況無能為力,抱怨與憤怒成為我們唯一的選擇。我們開始怪罪他人,並且傳達一個訊息:我這樣痛苦,都是你造成的,你要為我的痛苦負責!」此時我們就把一重大的責任托給週圍的人,即要求他們使我們快樂。我們似乎承認自己無法掌控自己,只能可憐的任人擺佈。這樣的人使別人不喜歡接近,甚至望而生畏。

但一個成熟的人握住自己快樂的鑰匙,他不期待別人使他快樂反而能將快樂與幸福帶給別人。他的情緒穩定,為自己負責,和他在一起是種享受,而不是壓力。

你的鑰匙在那裡?在別人手中嗎?快去把它拿回來吧!

愛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漠視且不關心。
Love Changes Everything.

這篇文章希望你能體會到它的涵意。其實我們身處的地方,不論是環境、人、事、物都很容易影響我們的情緒起伏,可是千萬別忘了!!不要因為他人的一句話,而在意太久哦!!

希望每個人都將快樂鑰匙放在自己身邊,而不是由別人去操作……

捧杯秘密武器來自宗教力量

巴西球員求得神多自有神庇佑

03/07/2002

巴西能夠成為今屆世界杯盟主,除了因為陣中球星如雲外,原來還有一樣秘密武器,就是祈禱!今屆巴西的冠軍陣容中,有不少球員都是信奉基督教,宗教力量所帶給他們心靈上的安靜,成為他們每場比賽的致勝之道。

巴西國家隊周二凱旋抵國,隊長卡富從機艙上向擁躉致意。(法新社傳真)

今屆世界杯每當巴西入球或取得勝利後,都會看見有巴西球員除去球衣,展現寫有讚美耶穌基督字句的內衣,或甚至跪在地上祈禱,感謝上帝賜予的勝利。剛在周日舉行的世界杯決賽,巴西球員在上頒獎台領獎前,便看見他們在球場上集體祈禱感恩。

球員信基督愈來愈多

基督教一向在巴西信眾甚廣,近年更有人開始將基督教推廣至足球運動上,而且效果非常良好。現時巴西陣中有不少球員都已信奉基督教,包括門將馬高斯及後擦c西奧等。國內不少球員或運動員亦都是基督徒。由於基督提倡人要「愛人如己」,因此不少「信徒球員」即使在激烈的比賽中,仍能保持心境平靜及正面態度作賽。

前巴西國家隊領隊彭利萊亦讚頌基督對巴西隊的幫助,「球員在比賽時更加健康,而且有一個更加正確的態度作賽。」

癌症細胞(李家同)

老張是我們高中同班同學中唯一念醫學院的同學,他是癌症醫生,我們雖然是好朋友,但我們常常開玩笑說最好不需要去找他。同班同學聚會,老張一定會到,他的收入高得不得了,所以有的時候他會請客,偶爾同學中有人發生一些經濟上的困難,他也會慷慨解囊。雖然老張對人很慷慨,卻過著很簡樸的生活,他每次都坐公共汽車來聚會,他也乘公車離開,現在有了地鐵,他當然都乘地鐵。他也從不大吃大喝,我的感覺是,老張非常不喜歡過非常舒適的生活。我們都是六十二歲左右的人,快到退休年齡,卻沒有人真正退休。大概四個月以前聽人家說,老張退休了,醫院還為他舉行了一個退休儀式,而且聽說場面有些感傷。我弄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正想打電話給他,沒有想到在台北的一家書店碰到了他,他正在買偵探小說,看到了我,高興得不得了,一把抓住我,找了一家環境優雅的咖啡館,坐下來大談他所喜歡的偵探小說,我也聽得津津有味,可是我注意到一件事,老張瘦了一些。老張是個聰明人。他當然知道我已注意到他的消瘦,他主動地告訴我,他得了癌症,已經只有幾個月的生命。對我來講,這真是青天霹靂,也沒有問現在有沒有治療,因為我想他是這方面的專家,應該知道如何治療.離開咖啡館的時候,下雨了,我替老張攔下了一輛計程車,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老張乘坐計程車。一個月以後老張來埔里找我,他的兒子也是癌症醫生。我們一起去了附近的農場看油桐花,那裡的油桐花種在道路兩旁,大樹成蔭,車子開過滿地的白花,真是奇景。老張雖然時常面露倦容,但他一再說不虛此行,因為他以後再也看不到這種遍地都是白花的情境了。除了看花以外,老張也對我們的多媒體系統有很大的興趣,我們的研究生替他表演了好多有趣的系統,老張仔細地看這些表演,也問很多有道理的問題。這也是看到老張的最後一次,不久,老張就去世了。我當時心中納悶,為什麼他走得這麼快,以他的專業素養,他的癌症一定是初期,他所得到的治療也一定是最好的,為什麼他這麼快就走了?

我們都收到了訃聞,訃聞中除了絕對婉謝花圈這玩意兒外,還有一個特別的請求,請大家在指定的地坐他們家租的遊覽車去,訃聞中好像拒絕任何人開汽車去參加葬禮,來了一大票名醫,他們都面容嚴肅,我們這些人看了這麼多的名醫,更加深一個疑問,為什麼老張走得如此之快?

謎底終於揭曉了,老張的兒子致詞的時候,告訴我們一個我們都不知道的故事:老張從頭到尾沒有接受任何治療。為什麼呢?老張的兒子在禮堂中放映了一段錄影帶,在這段錄影帶中,老張解釋了何謂癌症細胞。我們常以為癌症細胞是不健康的細胞,其實不然,癌症細胞是最健康、最有活力的,別的細胞雖然會分裂,但分裂會有止境。癌症細胞的分裂永遠不會停止,不斷的分裂需要養分,但是人的養分有限,癌症細胞的不斷分裂最後將其他正常細胞的養分吸取得一乾二淨。因此老張認為我們這些人都是癌症細胞,因為我太健康,所以我們吃得多,因為我們有錢,所以我們消耗掉大量能源,可是地球上就這麼多資源,我們用得多,其他人類就倒楣了。老張在錄影帶中一再地強調,百分之八十的資源,由百分之二十的人類消耗掉,他也一再地提醒我們,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像我們這樣地吃遠洋的魚,全地球海裡的魚只夠我們吃一天,他一再地問一個問題:如果全世界的都像我們一樣地享受,地球上的資源能撐多久?舉例來說,四十年後,石油就用光了。老張的錄影帶也介紹了非洲二千五百萬人得到了愛滋病的慘相,這一段的聲音被消除了。但這一段靜寂的錄影帶帶給我們極大的震撼。老張的兒子沒有解釋為什麼老張不願意接受治療,那一段沒有任何聲音的錄影帶解釋了一切,老張早就對於他的生活好感到內疚,所以他一直儘量地過得很簡單,最近非洲大批人得到愛滋病,卻沒有人得到任何治療。歐美雖然有治療愛滋病的藥,但這些非洲窮人如何有錢買這種藥呢?老張熱愛生命,但是他不願他的生命影響了別人,他不願意看到自己太健康,太健康就是癌症細胞了。最後,老張提到他自己的病,他說他的病是不可能痊癒的,花了很多錢以後,他可以多活三至四年,在這三、四年內,他所能做的非常之少,所以他不願意為了他的這三、四年的生命而花費人類大量的醫藥資源。老張的兒子也在葬禮上告訴了大家,老張臨死以前,捐了大筆的錢給一個慈善機構,專門用作醫治非洲愛滋病人之用。老張如果多活幾年,也許可以醫治一些人,但是他的拒絕治療,卻是一個強有力的震撼教育。

前天,我們同學會,每人一個盤餐,大家不發牢騷,每個人都對自己的命運感到滿足。我家現在平時只開電扇,有客人來才開冷氣。我們也越吃越簡單,每次餐後有香蕉吃就心滿意足矣。我住的是公寓,有時難免想念當年在國外住的獨門獨園房子,現在我的想法也改了,如果全台灣的人都這樣住,台灣恐怕會看不到一片青山,一片綠水,全台灣只看到房子了。老張說得有道理,我們不能生活得太好,我們不該是癌症細胞。我們應該將青山綠水留給下一代,留給別人。老張瀟灑地離去,使我們可瀟瀟灑灑地活著。我們都輕鬆多了。讀後對它超有感受,所以把它一字一字打在信裡,如果你也覺得應該把它傳出去,請別吝嗇那一點點時間,讓更多人看到它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