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5月24日

今年八月三日至十六日,我參與了香港學園傳道會「愛九州一九九八」的短宣活動,心情很興奮。在信主這九年當中,真正為傳福音委身的只是上年的事。我發覺神很奇妙,當我願意真的要在傳福音的經歷上學習的時候,祂就不斷在當中使我成長。同樣,這次我也希望神能將我塑造過來,繼續在生命上有更好的操練。而這次我要去的地方,是位於九州西北部的長崎縣(Nagasaki)。我自少對日本文化有一點兒興趣(嘻,其實並不多),所以這次短宣有份外的興奮。

長崎縣是……

長崎縣人口為1,545,045,但只有61間教會及1,265位信徒,基督徒只佔了0.08%,很可怕哩!而全縣總共有71個町,而這次短宣會去參與其中的29個町,這些町都是未設有教會和福音未及的,所以這次短宣會很有挑戰性的。

訓練使我生命的改變

這次短宣,我要參與三次訓練及一個營。在第一次訓練中,神已使我在生活上有更好的操練。記得一位同工在講檯上的一句說話:「希望你們從今天開始,為著這次短宣有迫切的禱告。」(大約字眼啦)於是我就即時定下目標,要每天額外用半小時單為這次短宣祈禱。感謝主,祂也幫助我在禱告中更多經歷神。

信心的功課也很重要。單說籌款,也要擺上信心,因為全然的要等候神的供應。另外,自己半鹹半淡的日語,那九個鐘頭的船程,當地的生活及服侍,與團隊的關係,日本人的回應,也是孩子不能預料、不能掌握,在當中,孩子一定要全然的順服聖靈的引導,憑著信心去踏出,願神繼續加添我信心。

一個同工的激勵

從我高中到現在,我有一個很支持我的朋友,她現時也是學園傳道會的同工。有一日我與她用電話,我嘗試用我半鹹半淡的日語:「れ元気ザエろ。」(妳好嗎?)於是就分享了我也會參與短宣,並在當中她也有分享很多激勵的說話。

最近又和她分享,我發覺我若要順服聖靈的引導的話,就一定要對聖靈有敏銳的觸覺,於是分享有什麼方法可對聖靈有更敏銳的觸覺呢。最後,我們定下了一個「安息日計劃」,想辦法每週也要用點時間去單單思考神在自己身上的事。其實我們都是超級大忙人,要實踐實在不易。但第一要學的,就是要推掉一些不必要的工作。頑張ゲサ。(努力)

一個朋友的提醒

神的巧妙安排,實在是令人覺得匪夷所思。和一個很久沒見的朋友,有機會一起吃頓飯,她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參與教會聚會了,但想不到,她對我有一個很大的提醒。

「我覺得神放我在香港,應該有一個特別的計劃。香港的生活壓力太大,好像要牽著你做很多事,但自己真正想做的,好像受著社會的壓力而束搏著。」

這不也是日本人現在的寫照嗎?但其實原來這也我面對的問題。窮半生的時間去供樓,是不是真的值得?這番說話,更令我具體地體會得到日本人心靈的需要。

「我覺得你太忙了,你總是被別人的工作及事奉困著自己,連思想的空間也沒有。」

嘩,很奇妙哩!當天早上的講道也是談論安靜的問題,和同工定下「安息日計劃」,這位朋友又再一次提醒,Janan今次一定要改了。

更令我驚訝的是,雖然她現在較少參與教會,對真理的認識也不多,但對自己心靈敏銳的觸覺感,比很多很有真理知識的基督徒還要利害。感謝神,又讓我看見一個神蹟。

經濟需要

先讓大家了解我的經費開支安排如何。

住宿2,000
市內交通1,000
膳食1,700
佈道及訓練材料240
來回飛機票4,000
簽証及保險400
雜項360
合共9,700

經過思想後,我希望能有以下的弟兄姊妹支持我這次「愛九州一九九八」的短宣。

2位弟兄姊妹支持1,0002,000
5位弟兄姊妹支持5002,500
10位弟兄姊妹支持3003,000
10位弟兄姊妹支持2002,000
9,500

希望弟兄姊妹能將我的經濟需要一起交託那奇妙的主。亦希望弟兄姊妹能按聖靈的感動去支持我經濟的需要。

奉獻方法:可用劃線支票抬頭「香港學園傳道會有限公司」或現金存入恆生戶口286-273677-001。支票或收據正本背後,請註明「支持熊禮恩參加愛九州一九九八短宣行動」,寫上您的姓名、身份証號碼、電話和地址。於8月28日前寄回尖沙咀郵政信箱95567號(若用奉獻封)或觀塘大業街31號協發工商大廈8樓C-D座。

但不能在經濟上支持的話,不打緊,因為……

更需要你在禱告中的參與……

我有很多事需要禱告,很希望你能成為我的戰友,一起在禱告上去爭戰,戰勝魔鬼……

1998年6月21日

也有一段日子沒有與大家分享我的近況了,最近在孩子身上有很多奇妙的事情發生,很希望再一次與大家分享。

我要去的地方……

在未分享之先,很希望先讓大家更了解我要到的地方。

這次我要去的地方,是長崎的福江島(不是福岡),在福岡機場需要乘坐約九小時之船程,就能抵達長崎的一個角落(福江島)。

這個地方有一個市及四個町,這五個地方中,其中有兩個地方已經建立了教會。一個在福江市,另一個在富江町。這兩所教會是由牧師Akashi主持的,她有20年牧會經驗。這兩所教會分別有6-7位會眾參與聚會,他們都是一些老人家,而下一代也未信主,他們也缺乏傳福音的動力,請為他們禱告。

而這次我隊短宣的重點,就是要將福音帶到另外三個福音未及的町,其次是堅固那兩間教會之信徒。當地並不是一個先進的地方,居民大多是農民,以種植蕃薯及煙草為生。他們可能甚至連耶穌這個名字也不曉得,希望他們能敝開心靈接受主耶穌作他們的救主。

日本文化

在第二次訓練中,其中一課是關於日本的文化。而在當中,有兩種文化是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很希望大家也為此禱告。就是建前及本音。

日本人的文化致力保持人際關係的和諧,便出現了建前及本音這兩種溝通模式。建前是指他們在公開的場合時,為了避免衝突,未必將自己內心之真實想法表達出來。而本音多數在私人的場合表達由心底裡的想法。

盼望你也能為他們禱告,希望在傳達福音時,能得到更多他們的本音,希望他們不是假意信主,更願意他們能在主裡成長。

NLTI的得著

在全港領袖訓練營中,我有很大的感想。這次是我第一次參與NLTI,所以份外感到興奮。本身懷著期望的我,來到一個陌生的營會,但卻使我感到興奮莫明。在整個營會中,很經歷到將自己放下,讓聖靈進入心裡的感覺。在傳福音的時候,不但不膽怯,而且感到開心和興奮。聽到當天有三百多人信主的消息,令我非常感動。

另外,神更讓我認識一班很支持我的朋友。其實只是認識了幾天,但好像已認識了他們很久。無論是敬拜、早會、晚會、訓練、傳福音、分享、禱告,都在一起,這幾天活像過了一年。在營後,更有互相通信的機會,神在當中的恩典及奇妙的作為,實在令我讚嘆不已。

生命的體會

在教會中,最近發生了很多喪事,使我思想到更多生命之問題。看到太多人對生命不能掌握,突然感到有一點哀傷。雖然不是自己的親人,但在自己的私禱中,也不禁落下一點點的眼淚。又看到其中一位喪了親人的姊妹,因父親離世而經濟上出現問題,卻仍然堅持著並對神仍然有充足的信心,使我感覺到聖靈在各人心裡的工作,是很奇妙而又顯而易見的。在福江,相信很多人仍然對生命沒有把握,盼望聖靈也在他們心裡工作,願意你也為此懇切禱告。

一個弟兄的激勵

在教會中,有一個弟兄,在外觀上,並不像一個很會委身信仰的人,但我很想他也能夠好好成長。曾邀請他與我一起靈修,但到約定時間時,他偏又因為不能起床而放鴿子,我也為此向神祈禱,希望他也能一起努力。最近,看見他在性格上慢慢轉變,開始願意對信仰有更積極的態度,使我感到很開心。而且,他還向我提出再一起靈修的提議,神在各人心中所做的工作真的很奇妙!

代禱事項

詩歌分享

最後,在兩次訓練中,學會了兩首日文詩歌,在此向大家分享。

大概意思:(我們)同來向耶穌唱出讚美之歌。

大概意思:(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些東西便會被賜予(給你們)。讚美主!

1998年7月19日

不知不覺今次是我在短宣前的第三份代禱信了,真的很奇妙,越近短宣,身邊越見神蹟在當中,也越發經歷更多神的愛,願意在此向大家分享我的近況。

神愛香港

在6月21日,教會有一個佈道會預工,街頭佈道去邀請朋友、街坊參與聚會。一向只能傳不能帶人信主的我,竟在當天一小時中帶了兩位朋友信主,讓我經歷到傳福音的興奮。

在7月1日,我們教會與數間姊妹教會聯合舉辦了一個佈道日,希望在香港回歸一週年的日子,有更多香港人回歸於神的身邊。

在當天起程坐車的時候,我開始少與身邊的弟兄姊妹說話,希望安靜向神祈禱,心裡唱著熟悉的詩歌,預備空間讓聖靈進入。當車子經過目標區時,心裡突然覺得很興奮,心裡說出:「這就是我將會服侍的地方了」。藉著聖靈的大能,我也結了三粒果子,神的愛原來真的在我身邊的人澆灌。

基督vs.佛

在這個佈道日中,除了那三位朋友令我興奮外,更令我覺得興奮的是有一位太太,她是信佛教的,在起初介紹我是一位基督徒時,她很抗拒,總是說沒有時間。我說:「這份問卷很短的,妳看,只有半頁紙而已。」她才開始讓我做一份問卷。做完後,我拔槍了,「妳知道四個屬靈的原則嗎?」很奇妙的,這位沒有時間的太太,又讓我完整的分享四律。感謝神!

最關鍵的時刻,我問她選擇圓圈時,她問:「信耶穌與信佛是否有衝突?」啊!當然是有的。奇妙地,她說:「我要嘗試祈禱,看看是耶穌還是佛較真實。」嘩!聖靈的大能真的是凡人沒法擋啊!

神愛日本

最近和NLTI的人重聚,有些剛從仙台隊回來,可以分享當地的經歷。有些教會真的很可憐,整所教會只有三位會眾,就是牧師、師母及子女,希望我們也在禱告中紀念他們。

但是,原來神也很愛日本人。在這個稱為「宣教士之墓」的國家,在這個「愛仙台一九九八」中,有數十位朋友相信主耶穌,有接近200位新朋友出席當中的福音聚會。原來不是沒有希望的,從人的角度看,太渺少了,只有專心仰望神,擺上信心,才有神蹟出現。

八月我會到九州,希望我也能為基督做一個好見証,請迫切為我祈禱。

神愛身邊的人

還記得我的第一封代禱信嗎?有一位朋友,對生命、心靈有頗強的觸覺感,但很久已沒有參與教會。

在一個星期六晚,我收到她的傳呼:「明天請和我一起到教會」,我心情突然很興奮且感動。因為這次沒有任何人的介入,是聖靈親自在她身上動工,神真的是太強勁了。

中國人信佛,有句說話「佛法無邊」;但我覺得,「佛法無邊」怎能與「神愛無限」相比呢?

目標區

噢!花了很多篇幅去分享近況,也是時候讓大家了解我的短宣工作了。在上一封代禱信上說過,我會去福江島(不是福岡),是長崎縣的一個角落,也不是一個繁榮的地方。

希望你們也提名為這地方禱告。這次主要的目標區是玉之浦町、三井樂町和岐宿町,這三個町都是福未及的,當然主要工作是佈道。另外,在福江市及富汀町也已建立教會,是我們第二目標區,希望在此做一些堅固信徒之工作。

短宣工作

暫時,我們已定了一些節目。當然,我們有祈禱會、復興會、查經、禮拜、耶利哥之行(事先巡察目標區)等,好讓我們預備好心靈讓神使用。而另一些主要工作是出隊(佔最多時間)、家訪、醫院探訪、文化表演、中華料理、興趣班等。另外,我們也希望能辦耶穌大遊行,但正在安排中,還不知道可不可行,希望在禱告中也紀念此事。

日程表是相當緊密的,希望各隊員均有足夠精神、體力、心力去應付。

孩子工作

在這個隊伍中,我們分開了三個部門,分別是節目部、行政及財政部、報導及出版部。

在節目部,分開三個小組。分別是興趣班及探訪組、主日崇拜及福音聚會組、以及我有份的小組(不知如何命名)。

在這個組中,我會和淑敏負責敬拜讚美、祈禱、耶利哥之行及耶穌大遊行的。我並沒有什麼經驗,希望大家也為此多為我禱告。

代禱事項


愛九州一九九八日本短宣第六隊緊急代禱呼籲

這次我們一行12人要去的地方,是長崎的福江島(不是福岡),在福岡機場需要乘坐約九小時之船程,就能抵達長崎的一個角落(福江島)。

這個地方有一個市及四個町,這五個地方中,其中有兩個地方已經建立了教會。一個在福江市,另一個在富江町。這兩所教會是由牧師Akashi主持的,她有20年牧會經驗。這兩所教會分別有6-7位會眾參與聚會,他們都是一些老人家,而下一代也未信主,他們也缺乏傳福音的動力,請為他們禱告。

而這次我隊短宣的重點,就是要將福音帶到另外三個福音未及的町,分別是玉之蒲町、岐宿町及三井樂町,其次是堅固那兩間教會之信徒。當地並不是一個先進的地方,居民大多是農民,以種植蕃薯及煙草為生。他們可能甚至連耶穌這個名字也不曉得,希望他們能敝開心靈接受主耶穌作他們的救主。

每日行程

日期行程(差不多每天也有出隊)
8月3日(一)求神保守我們的行程,下午我們會乘飛機,晚上會乘坐船。也希望神讓當晚的Orientation能夠順利進行。請特別為Adele禱告,因為她會暈船浪,希望神讓她能健康舒適地到達福江島。
8月4日(二)我們早上應該會到達福江島,希望神保守我們的船程,當日下午我們會有耶利哥之行,希望神讓我們更了解當地人民的需要,並讓我們對他們更有迫切之心。請為Sophia預備耶利哥之行祈禱。
8月5日(三)今天晚上,我們會在福江有祈禱會。希望神悅納我們的祈禱,也希望能堅固福江教會的信徒。求神幫助慧慧,她在眾多的節目中,會負責當我們的司琴,願神使用她的雙手,奏出能感動日本人心靈的樂章。
8月6日(四)今天晚上,我們會有婦人會文化交流的聚會,希望有多些婦人來參與,求神讓這個聚會作為我們介紹福音的媒介。請為清清要預備當晚的中華料理及現場示範代禱。
8月7日(五)今天早上會去拜訪岐宿町町長,下午我們會去荒川老人院探訪,求神幫助我們能將福音帶給一班老人。求神幫助Venus,有智慧地安排我們到三個家庭探訪。
8月8日(六)今天晚上,我們在福江有禮拜,屆時我們也會有文化交流的節目,願神感動多些居民參與,一起認識獨一的至聖者。求神幫助John帶領、預備默劇的安排。
8月9日(日)在早上,我們先會在富江有主日崇拜,然後下午會有家庭探訪,晚上會有文化交流聚會,希望神讓我們有足夠的精神、體力,更希望有更多日本人信主。求神幫助Connie帶領、預備Actions Songs的安排。
8月10日(一)早上我們會拜訪玉之蒲町町長,這天也是我們的安息日。求神幫助Yeos有智慧安排我們當天的行程,讓我們在休息、享受之餘,仍不忘神的恩典及作好見証。
8月11日(二)今天晚上,我們會有營火會並一些文化表演,希望神動工吸引更多青年人參與,更希望透過不同的環節,讓他們認識福音更多。求神幫助韻怡,她是負責做攝影及報導的,願她都有足夠的體力、精神及健康的身體。
8月12日(三)早上我們會去拜訪三井樂町町長,下午會到老人院探訪,晚上會有福江祈禱會。請特別為Sue禱告,希望她在晚間的講道得著能力,分享神的話語。
8月13日(四)今天晚上,我們會參與一個Mr. Ura的聚會,是一個集體掃墓的聚會。希望透過參與這個聚會,表達出我們對日本人的敬意,更希望有分享福音的機會。求神幫助Janan,出隊有足夠的體力及更懂得捕足機會分享福音。
8月14日(五)下午我們會去老人院探訪,晚上會有最後的檢討及Farewell Party,希望所結的果子都能成長。求神幫助Yonne有智慧地去安排老人院探訪事宜。
8月15日(六)我們要回程了,希望神保守我們船程,讓我們順利到達福岡。求神幫助Akashi牧師,有神的能力去保守我們的果子成長。
8月16日(日)我們要離開日本了,求神保守我們飛機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