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擴張

時間緊拙

引言

不知道你最近事奉有沒有力量?有沒有感到力不從心?有沒有覺得吃力不討好?現代人的拉力很緊,特別是現在成人及職青,不但要努力工作,加班到夜晚;又要照顧家庭。如果結了婚的弟兄姊妹,不但要照顧自己的家庭,也要照顧自己及對方的父母,時間非常緊拙。然後更要談上事奉神的話,就更加難上加難。


失落兄姊

在這個處境,若果要勉強自己事奉的話,就很容易沒有力量,很容易感到力不從心。原來,有時事奉會使自己更加遠離神,甚至有弟兄姊妹要應付事奉,連自己的靈修也沒有了,這點卻更讓人困擾。所以,如果大家有留意的話,我們教會不乏一些以前好像很熱心事主的弟兄姊妹,突然在教會裡失蹤,又或者當他們一旦沒有了事奉就在教會蒸發了。

自我擴張

這就是因為他們的事奉是自我擴張。我今個季度不斷探討擴張境界,如何可以事奉神去擴張神的國度。不過去到今日,我們嘗試用一個負面的角度去做一個總結,就是我們要避免自我擴張。自我擴張,就是靠自己事奉的意思,自我擴張,可以讓大家的外表仍然很熱心事奉,但卻使自己越來越遠離神。今天我們會看一看大衛,他自我擴張,一廂情願地去事奉,結果就受到神的懲罰,但他有一個個人之處,就是他懂得反省及挽救,今天希望藉著這段經文彼此勉勵。

人口普查
並非錯事

故事大綱

今天要分享的經文,講述大衛王,在他臨終前最後一件錯事,就是要元帥約押去幫他去做人口普查。不過,人口普查本身一定不是錯事,因為昔日耶和華都命令摩西做人口普查,所以,單單就人口普查這事件來說,不是錯事。


自古沿用

而且,人口普查自古就已經在不同文化及國家沿用。根據考古學,在創世泥板(Ebla Tablet)上已經有人口普查的記載。創世泥板在1970年在艾貝拉發掘出來,艾貝拉位於敘利亞北部,是世界上最古老文明之一,年份大約為主前2500年。

建殿

不過,在古代社會,普遍人民都不太喜歡人口普查,因為通常實行人口普查後,政府就會加稅、加強軍備或強逼勞務。所以,對大多數人來說,人口普查代表著黑運的來臨。不過,對於身處晚年的大衛來說,這個人口普查卻不是為了打仗,而是為了建殿。今天我們看的經文是21章,而在22章開始到尾29章,都是描述大衛如何預備建殿及安排在聖殿供職的祭司及利未人。

卻被責備

所以,如果我們一氣呵成看歷代志末接近10章的經文的話,有時會對今天的經文感到費解,大衛為了興建耶和華的聖殿去做人口普查,為神大發熱心,卻被元帥約押所責備,及至大衛堅持要繼續進行時,拿單先知又來到宣佈神的刑罰,結果有70000以色列人死於瘟疫之中。

不可建殿

炫耀自己

做人口普查,為了建造聖殿,這本來是一件美事,為何神會責備呢?原來神一早已經告訴大衛,他不可為耶和華建殿(17:4),但他的後裔可以為祂建殿(17:12)。在古代,聖殿是一個炫耀國威的地方。在以色列週圍的強國,都會有供奉他們神明的聖殿,而那個聖殿一定是很宏偉的,因為這是反映國威的地方。然而,當時以色列雖然成為一個強國,但卻仍未有聖殿。大衛很想造這個聖殿,無奈神又不許。不過,大衛仍然很想做一個人口普查,去了解自己國家的勞動力,設計一個宏偉的聖殿,藉此肯定自己的能力或去滿足自己的成就感。


例子

其實大衛的心情很容易了解。假設你是學生,你剛剛的考試你自問考得不錯,表現很好,你都會很想早點派成績表,去看看自己獲得什麼分數。當然,考得差的話,就不期望早點派成績表。假如你是在職人士,你剛剛一年的表現自問不錯,你都會想早點知道評檢的結果,會不會升職或加人工等。又假設你正在找工作,自問在其中一次的面試表現不錯,你都會希望自己快些獲得通知。

具體數字

大衛就是這樣,當他治國自問不錯,國泰民安,版圖擴張,就開始想看一看自己的成績表,這是人之常情,人總是喜歡一些實質的東西。神祝福大衛要成為一個強國,但若沒有具體數字的話,就總是不知道是否真的變強大。就在這個位置上,大衛對神的信心動搖,需要借助人口普查來證明神的應許。

靈命低落

其實神都很有恩典,借約押的口去攔阻大衛,如果當時大衛的靈命好的話,這個提醒就會很有用。可惜當時大衛卻沒有了這顆對神心意敏銳的心,為著要肯定自己的能力,就強逼約押去作這個人口普查。

反省

我們這個季度探討擴張境界,我們可能都有很多很想服侍神的地方,我們都有我們建造聖殿的方法。大衛希望為神建一座宏偉的聖殿,但卻忽略了神根本不用住在人手所造的殿。今天我們侍奉神,會不會都有一些一廂情願的看法呢?會不會希望透過事奉來肯定自己的能力、證明自己的能力或甚至炫耀自己的能力呢?

台上事奉

在台上事奉的,很容易落入一個試探,就是表演,將自己精湛的琴技表演出來,將自己美妙的歌喉發揮出來。這個表現其實是中性的,在乎你的心態,你本身想藉此讓人知道你的才華是一種心態,你本身想將最好的獻給神又是另一種心態。我們在台上事奉的,要小心不要陷入炫耀的試探。

帶組事奉

但即使不是台上的,可能是帶小組、帶討論或分享等,假設有一次你很用心去預備,帶完小組後,你會不會很期望別人肯定你,或讚賞你呢?如果沒有人讚賞你,你會不會整天都有一種鬱悶的感覺呢?如果有的話,可能你也期望事奉能夠肯定自己。

澄清

在此有少許澄清,我不是說事奉不能肯定自己,而是如果將肯定自己成為事奉的目標就是一個徹底的錯誤。又或者正確一點來說,如果你要藉事奉肯定自己的話,你就尋求神的肯定,我一會兒後會就此點分享更多。

挑戰

所以,我們可以思考一下,我們會不會透過事奉來炫耀自己,透過事奉來肯定自己呢?或者,自己事奉很想讓人知道呢?如果是的話,我們嘗試學習糾正自己的心態。有時,我們事奉疲倦乏力,可能因為我們有這些期望,但卻可能沒有人讚你,就感到灰心,我們要學習不要自我擴張。

軍力

安全感

另一個大衛被責備的原因,可能大衛想有一些安全感。神應許過大衛,無論大衛往哪裡去,神會與他同在,剪除大衛的一切仇敵。(代上17:10)不過,人往往都希望有些具體的東西,有時會覺得神的應許很空泛。大衛於是就做這個人口普查,人口普查的結果很有趣。第5節:「將百姓的總數奏告大衛:以色列人拿刀的有一百一十萬;猶大人拿刀的有四十七萬。」原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普查結果,是軍力。


保護自己

剛才提過,其實大衛去到晚年,未必會再出征去攻打列國,但不攻打人,也要懂得防備,免得有其它國家侵略。雖然說耶和華會保護自己,剪除一切仇敵,但如果知道自己有多少軍備就更加理想及有信心。

1) 事奉得
保守

有時,我們去服事神,也是希望要有安全感。這種安全感可以有兩種演譯,第一種是我們期望事奉神,神或多或少會再保守我多一點,希望透過事奉去取悅神,幫助我面對現在的困難。事奉神和神保守,兩者的確存在著一些微妙關係,但它們之間不應該有因果關係。即是說,不是因為我們事奉神,神才保守我們;也不是因為神保守我們,我們才去事奉。神保守我們,是因為愛我們。同樣,我們事奉神,也應該是因為我們愛神。我們如果想透過事奉神去取悅神,讓神會額外保守我們的話,我們就會陷入類似大衛的情況。

2) 安全地
事奉

另一種安全感的演譯,就是選擇一些自己感到有安全感的事奉才去做。例如傳福音,傳福音並不是純粹看恩賜才去做的事奉。當然,有些事奉,如果你沒有恩賜的話,不應勉強自己去做。但傳福音這個大使命,卻託付了每一個信徒,你有傳福音的恩賜固然是好,能夠帶領很多人信主。但即使沒有,你都沒有逃避的位置,我們各人都要在生活中見證神,讓我們身邊的人因著認識自己,就認識背後帶領我們的神,甚至相信主。

挑戰

對某些弟兄姊妹來說,可能在朋友或同事面前表露自己是基督徒並非易事。對某些弟兄姊妹來說,要在食肆、街頭或醫院佈道會很尷尬。可能就是因為沒有安全感,所以就不能離開自己的安全地帶,只想每星期日早上來崇拜便算。今天,什麼是你的安全地帶呢?你會不會很怕傳福音呢?你會不會很怕帶小組呢?如果有一些事奉你很害怕的,但又知道神想你行出一步的話,我鼓勵大家嘗試跳出自己的安全地帶。在自己的安全地帶去事奉,很容易會倚靠自己,但能夠跳出自己的安全地帶,就會更容易經歷神及看到神的供應。



親近神

事實上,神其實根本不需要住人手所做的殿。對大衛來說,人口普查或建造聖殿,都是大衛一廂情願的做法。神更看重的,是我們親近神的心,比我們自顧自地事奉祂更重要。


神容許
錯誤

大衛知道犯錯,就在阿珥楠家附近築壇獻燔祭和平安祭,求告耶和華,認罪悔改,結果施行瘟疫的天使就收刀入鞘,不再殺以色列人。而更有趣的結果,是神容許了大衛去預備聖殿的材料及安排,也容許了大衛使用這個人口普查的結果,去計劃未來的聖殿。雖然,神不喜悅大衛做人口普查,但既然大衛做了,大衛自己也承受了懲罰,神也容許大衛使用這個人口普查的結果。

獻祭=
復和

正如我一開始所言,人口普查或建造聖殿本身並不是惡事,大衛只是心態上錯了,想藉此肯定自己或給予自己安全感。所以,我們要學習,事奉為要親近神。獻祭的意義,就是要修復神與人之間的關係,大衛看清楚這一點,所以馬上去獻祭,去修復和神的關係。

事奉=>
經歷神

服侍神、事奉神,主要的目的,也是要讓人透過事奉神去經歷神,讓我們學習如何在缺乏中看到神的供應、如何看到神自己奇妙的帶領、如何看到神介入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何看到神改變人的生命等。神本來就不需住人手所造的殿,同樣,神根本就不需要我們如何服侍祂,祂要做的事,動一動指頭已經可以,但祂喜歡我們事奉祂,因為可以建立彼此的關係。

求神肯定

所以,如果你很想透過事奉來肯定自己的能力,或肯定自己的價值的話,不要尋求人的肯定,要尋求神的肯定,好好為自己的事奉去親近神,學會在事奉中經歷神。事奉最大的禮物,並不是別人的讚賞,而是經歷神的同在。

換燈泡

我覺得上次陳太分享的例子很好,你要換燈泡,本來你一個人換燈泡也很輕鬆,但假如你刻意製造一個機會,叫你的兒子遞給你,就能夠建立大家的關係。同樣,神根本不需要你做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事情,人的能力不能為神增添什麼,但神就是想我們在遞燈泡給祂時,建立親子的關係。

為事祈求

所以,事奉的重點在於建立關係,而不是可以為神做多少東西。所以,禱告就成為了事奉的核心。在我們事奉、服事主的時候,我們要以經歷神為首要任務。做執事的,當然要禱告;做導師或組長的,當然要禱告。我相信禱告大家都會,我們會為著我們面對的困難、或為著我們所服侍的對象禱告。

傾偈禱告

不過我想說的是一種傾偈的禱告,而不是清單式或呼求式的禱告。舉個例子,可能我們在協助執拾,搬檯搬椅,我們心裡其實可以這樣禱告,「神啊,雖然搬檯搬椅有點辛苦,但能夠服侍你我很開心。」又或者,「神啊,原來搬檯搬椅都已經這麼辛苦,你昔日背十架就比我現在辛苦百倍了,其實你那時怎樣忍受得到兵丁戲弄你呢?你連人的尊嚴也沒有了。」

教會方向

禱告是各事工的核心,不但讓我們透過禱告去辨別神的心意,帶領教會走在神的心意中,更是我們每一個事奉的人,親近神、經歷神的主要方法。所以,剛剛的執事會,我們正式將禱告確立為獨立部門,希望更有效鼓勵弟兄姊妹禱告及退修。願意大家能夠經常禱告,甚至一邊事奉,一邊預備查經,一邊心裡跟神禱告。



總結

我們事奉乏力,通常都是因為事奉本身,使我們更加忙碌,更難親近主。所以,我們很想推動禱告,當我們說福音做箭頭,自己卻因事奉太忙碌,反而得不著福音的好處的話,就實在太可惜了。就好像保羅自己說:「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