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勝於一切

引言

感謝神,賜給我們一個新的堂址,這兩天我們能夠用它作一個160人的研經聚會,實在是一件美事。最近,也看到弟兄姊妹更投入,特別是青年一脫的弟兄姊妹。有些來教會溫習功課,有些來教會幫手事奉,有些來純粹一起Hae或玩樂。所以,今季開始會跟弟兄姊妹,一起再反省如何實踐愛的教導,這個時候,希望再次鞏固及凝聚我們弟兄姊妹彼此間的關係。



簡介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經文,就是著名的愛之章的引言,但這個引言很少背誦。通常我們一開始背的位置,就是「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你在書室買的飾物相信都是以這句作開頭。至今,我都未見過有飾物以這個引言開始的。相信主要的原因是這幾節比較負面,解釋也比較複雜,新朋友看到這段經文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而今天,希望藉這個引言跟大家一起反省我們的事奉與愛心的關係。


兩種方言

愛勝於敬拜

首先,我想說的是愛比敬拜更重要。第1節:「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萬人的方言和天使的話語,其實兩種都是方言。第一種「萬人的方言」(ταῖς γλώσσαις τῶν ἀνθρώπων)主要指到列國的方言,可能你並沒有學習過,但突然會說出來。第二種「天使的話語」(ταῖς γλώσσαις τῶν ἀγγέλων)則指到一些神秘語言,在人世間沒有出現的,但卻突然會說出來。這兩種方言最有趣的是,說的人不一定會明白自己所說的是什麼,所以,如果要了解方言的意思,就需要有人翻譯出來。如果沒有人能夠翻譯的話,方言本身是沒有意義的,但卻可以造就說的人,很明顯經歷神的同在,能夠藉此敬拜神,堅固自己的信心。


崇拜場合

這兩種方言,無論是萬人的方言,或天使的話語,在當時的哥林多教會中,卻很普遍。他們在什麼場合講方言呢?原來他們會在教會裡公開地說方言,在下文14章,就看到哥林多教會有個嚴重的問題,就是他們在崇拜場合中說方言,以致混亂了整個崇拜的秩序。於是保羅叫哥林多信徒不要在崇拜中說方言,因為說方言只是一個個人經歷,讓自己確實看到神與自己同在的印證,建立自己的信心。但方言沒有人翻譯的話,卻不能建立教會。

沒愛敬拜

所以,能夠說方言,代表著神與自己同在,是好事。你敬拜神,能經歷神的同在,也很重要。但若敬拜沒有愛的話,就好像鳴的鑼,響的鈸一般。鳴的鑼,根據字源學再考究,其實應該是指到會有回聲的器皿。而響的鈸就應該真的是鈸。我們暫且不要理它們是什麼樂器,但它的意義卻眾說紛紜。有學者認為這是代表音樂的不和諧,因為只有鑼及鈸。但我傾向這樣解釋,若果說方言、或敬拜神,沒有愛的話,你只是在唱歌,可能你喜歡唱歌,可以滿足一下你的願望。

反省

所以,今天我們可以思想一下,我們的敬拜是否有愛。我們敬拜神,是否因為愛我們的神,很渴望親近祂。同時我們又可以思想,當神叫我們愛人的時候,我們是否都願意愛我們身邊的人。

講道、
奧秘、
知識

愛勝於知識

第二我想分享的是,愛比知識更重要。第2節:「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先知講道之能(προφητεία)指到從神來的話語,就好像現今傳道人分解神的話語一樣。各樣的奧秘(μυστήρια πάντα)指到一些從神來的奧秘,不一定來自聖經,可能某弟兄姊妹從過去的經歷,知道神在自己身上的旨意,甚至可以有一些離奇的異象,例如在《死人復活》那套見證片,有個黑人牧師在生死邊緣,去過天堂參觀。各樣的知識(πᾶσαν τὴν γνῶσιν)意思則很闊,可以是對神的一些主觀經歷,也可以是你查經的知識,也可以是你對神學的研究。


沒愛知識

的確認識神很重要,但如果我們只是一味的吸收知識,即係你精研了整本聖經,對一切神學家的思想都明白,甚至發展了自己一套的神學,但如果你沒有愛,這些對神的知識,也只能對自己有所益處。知識沒有愛,就不能對其他人有貢獻,也不能建立別人的生命。

培訓

我們教會一向都很強調培訓,現在有很多教會,主日學都式微,甚至有些教會取消了主日學,因為沒有信徒參加。我們教會,至今仍然堅持有主日學或培訓,是一個很重要栽培信徒成長的地方。有些重要的課程例如水禮班等,都是培訓部的。的確,這個傳統值得保留的,弟兄姊妹也應該積極參與主日學或培訓。

沒有愛

但如果我們吸取了大量的知識,卻沒有愛的行動,在別人有需要時沒有施出援手,又不事奉,又不傳福音,又不為身邊的人禱告,甚至個人不親近神,不靈修等,即使學會了很多聖經知識,又或學會了很多事奉技巧,認識了不同的靈修傳統,都是沒有用的。

反省

所以,今天我們都可以反省一下,我每天讀聖經,是因為愛神,渴慕神的話語,還是純粹想吸收更多有關神的知識?我們參與培訓,是因為想學習更多如何服事人,還是純粹想認識更多事奉技巧?


愛勝於信心

第三個我想分享的是,愛比信心更重要。第2節:「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保羅這裡是引用了可11:23-24耶穌的說話:「23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24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


移山信心

相信現在很少人能夠有這種信心,祈禱可以移山,移山的信心很明顯比我們擴堂的信心更大。信心一向是我們基督宗教的核心信仰,我們能否得著救恩,都在乎我們對神的信心。甚至,神很多時祝福我們的方法,是要我們付上信心的,擴堂的事情就是一個好例子。

同理心

不過,若單單有信心,卻沒有愛的話,這是一個冷酷的信仰。例如你有個朋友,正面對著一個很大的困難,但你卻只是告訴他要對神有信心,這並不是一個愛的表現,你只是將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對方身上而已。我們要學習有同理心的愛人。否則,這個信心,只會成為別人的殘酷。不過,你的信心卻可以為對方禱告。

說教vs.
聆聽

所以我們今天可以反省一下,當有弟兄姊妹落在困難當中,我們是怎樣關心他呢?我記得我讀神學的時候,有幾個課程是和輔導有關的。其中他要我們學習聆聽,我記得我們初時要寫Verbatim,當你在望著Verbatim時,你可以望望誰說話較多。若是輔導員說話較多,即是他傾向說教。出色的輔導員說話不會比受助者多,但他應該很會問問題,問完問題後,就要耐心聆聽。同樣,今天我們關心弟兄姊妹時,會不會存著愛心,耐心聆聽呢?還是我們又傾向很想將自己的經驗或領受分享呢?

抄本問題

愛勝於捨己

最後我要分享的是,愛比捨己更重要。第3節:「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後面的句子,有一個抄本問題,「叫人焚燒」(καυθήσομαι)在很多抄本中,卻是「讓人誇讚」(καυχήσωμαι)。雖然現在幾個中文譯本都翻譯了「叫人焚燒」(C D F G L 81 1175 1881* al latt),但現在有更多學者支持「讓人誇讚」才是原來的意思,現在無論是NA27或UBS4(P46 א A B 048 33 1739* pc co Hiermss)都傾向採納「讓人誇讚」。


讓人誇讚

這樣會更容易幫助我們理解這節經文的意思,很多時候,我們做好事不一定是基於愛的,例如歡樂滿東華中,很多財團捐獻是為了出名的,也有些是為了宣傳自己的產品的,原來很多時候,就如經文一樣,為了「讓人誇讚」。

揚名行動

所以,捨己不一定是出於愛的,捨己若沒有愛,可能是一個揚名的行動,可能是一個公司的政策。通常這種關心,會用錢來衡量,例如某富豪捐了多少錢等。

到肉事奉

我不是說這些錢沒有價值,事實上,他們真的可以幫到很多人。然而,這種幫忙,往往不到肉。例如你只是捐款,你未必能感受到現場的震撼,也未必感受到當事人的痛苦。正如四川地震,你單單只是捐款,遠不及親身去幫忙他們,這點可能問Ruby、萃玲、尚昕,Lionking會知道更多。而往往因著愛的緣故,你會為他們做得更多更多。

被愛觸動

其實如果我們做善事,若沒有被愛觸動,沒有憐憫的心的話,我們所付出的往往不到肉。真正能夠幫助人的,並不是金錢或物質,而是愛。同樣,教會被建立,或教會之所以能吸引人,不是因為我們的地方很大很漂亮,而是我們彼此間有沒有愛。


總結

今天其實只是給大家一個引言,在往後一季中,我們會更多學習有關愛的功課。不過容許我將這段經文改寫,作為今天講道的結束:

我若喜歡和弟兄姊妹玩卡卡城,卻沒有愛,我就只是一個愛玩棋的人。
我若有烹飪的恩賜,能夠做「如意吉祥」、「八福粥」等,卻沒有愛,我就只是一個喜歡烹飪的人。
我若喜歡聽張祥志講聖經,卻沒有愛,我就只是一個喜歡聖經知識的人。
我若喜歡回來教會事奉,卻沒有愛,我只是一個藉事奉肯定自己價值的人。

盼望我們在這季度中,會有一個更美好的團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