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建證基家:定意為神建殿

引言

在剛剛這個星期中,我們教會已經完成了出售田心村的單位,我們現在已經是田心村的租戶。我們很清楚看到神一直保守教會,讓我們能夠進行擴堂的工作。直到如今,我們都很清晰看到這是神的心意,所以,希望今天跟大家分享,我們要定意為神建殿,去勉勵大家一起確認神的心意,並憑著信心踏上。


上文提要

故事大綱

今天要分享的故事,主角是所羅門,他是聯合以色列王國的第三個王,也是大衛王的兒子。在列王記上第1章講到他被立為王;第2章講到他依著大衛王的遺言,除掉他所有政敵,鞏固了國位;第3章講到他的合法地位;第4章講到他的盛世,到今天的經文,則要分享他建殿。事實上,在這開頭的幾章,都是建築聖殿的伏筆,交代出建殿的條件已經做齊,而往後的幾章,也和這個聖殿有關的,例如如何建築,以及為獻殿禱告等。


互訪

而今天的經文,主要是描述所羅門王和希蘭王的交易。希蘭王是泰爾王,泰爾是一個以稱霸海上貿易的國家,也是一個不認識耶和華的國家,在他國中黎巴嫩一帶也有豐富的木材。他昔日與大衛王交好,所以今天當所羅門登位時,他也特意差遣大使來跟所羅門王打招呼。

提出交易

打完招呼,所羅王就回禮,又派大使去到泰爾跟希蘭王打招呼,交代了大衛王未完的心願──為耶和華的名建殿,指出大衛不能建殿的原因是他要經常爭戰,而現在,所羅王的國位已經堅定,四境平安,所以現在是建殿的好時機。於是希望和希蘭王交易,想希蘭王運送香柏木給以色列作建殿的材料,而所羅門王會供應食物給他們作為工資。

交易成功

希蘭王聽完所羅門大使的說話後,就舉腳讚成,交易成功。就跟所羅門談仔細的做法,怎樣運送木材給以色列。於是雙方就依著約的條件,運送木材及食物。故事暫時就停在這裡。

定意=說

「定意」的意思:表明心意

定意(אָמַר)的希伯來文其實是「說」的意思,所以第5節「我定意要為耶和華──我神的名建殿」,可以譯作「我宣告要為耶和華──我神的名建殿」。所以,這節經文要指出,所羅門其實不單心裡立定心意要為耶和華建殿,甚至這個心意要在眾人面前,特別是希蘭王面前表明出來。


收藏

當然,我們從新約中,耶穌都經常教導我們做好事要收起來,但耶穌主要都是抗衡當時的文化,因為當時的法利賽人或文士,太過喜歡在公眾場合才做善事,耶穌要抗衡他們的文化,才這樣說。

表明

事實上,在舊約中,我們看到很多好事都要揚出來,因為這是一個見證,也是彰顯神榮耀的方法。所以,這裡所羅門不是將他為神建殿的心意收起來,而是將他的心意表明出來。

要有夢想

我發覺在教會中,我們很少分享我們的理想,很少分享我們為神發的夢。前一陣子看到深深在MSN的個人訊息,寫著周星馳一句名句,「做人如果沒夢想,跟鹹魚有什麼分別?」每個人都應該有夢想,作為基督徒,不但要有自己的夢想,也要有為神而發的夢,並且我們可以多分享我們的夢,讓我們彼此支持。

分享夢想

所以,首先我們要發夢,有什麼想為神做的,例如烹飪班、甜品班、武術班、攝影班等等,藉此可以接觸更多新朋友,讓他們有機會認識主。有夢發後,我們可以在不同的小組、團契中分享,很多時候,一個人單獨想夢想,未必能付諸實行;但在小組、團契分享,大家一起交流意見,結果可能集大家之力將夢想化為真實。定意的意思是揚出來,就讓我們學習在小組、團契裡將自己的定意、立志、夢想揚出來。


「定意」的目的:為神的榮耀

第5節:「我定意要為耶和華──我神的名建殿,是照耶和華應許我父親大衛的話說:『我必使你兒子接續你坐你的位,他必為我的名建殿。』」


神的名

有一點要留意的是,這裡所羅門要為耶和華神的名(לְשֵׁם יְהוָה אֱלֹהָי)建殿,而不是為耶和華建殿。原來在希伯來的文化中,他們知道根本不能為耶和華建殿,因為天下所有萬物都是屬於神的,所以,所羅門很清楚知道這座聖殿並不是用來讓耶和華居住的,正如他在獻殿的禱文中:「神果真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王上8:27)

彰顯榮耀

但所羅門這座聖殿,是為耶和華的名而建立的。所謂名字,是用來辨別的,而耶和華的名字,就是從近東諸神中分別出來。換句話說,為耶和華建殿是為要彰顯神的榮耀,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耶和華是神。

舒服

所以,我們擴堂,並不是要一個更漂亮的地方,舒服地聚會,享受神的同在。而是要讓神的名傳遍天下。的而且確,在新的地方,我們聚會的確是舒服了一點,設定樂器、音響相信不用再設定一大段時間,如果活化成功,我們又不用再每星期搬運物資,

福音心志

去到新堂,的確會讓我們聚會舒服了一點,但我們不要忘記,要彰顯神的榮耀才是我們擴堂的目的,否則我們只是白佔地土而已。所以,一方面我們會繼續透過各小組、團契凝聚大家的歸屬感,但同時,我們各小組、團契、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也要有福音的心志,將身邊的朋友帶到你們所屬的小組或團契中。

興趣小組

甚至,大家也可以以小組、團契作單位,甚至自組小組,辦一些定期活動。我們教會喜歡玩攝影的弟兄姊妹越來越多,其實可以自組一些攝影小組,在假期中約定去一些景點拍照,又可以借機相約身邊的同事、朋友一起去,互相認識,成為一個接觸弟兄姊妹的機會。甚至借機帶他們返教會,弄個重聚日,一起交換相片或交流一些拍照心得,借機又讓你的朋友有機會認識教會。

立志

所以,到了新的堂址,我們多了很多空間發展,也有較多空間讓弟兄姊妹、或各小組、團契發揮大家的所長。希望藉此可以將神的名傳遍天下。


「定意」的結果:神會回報參與的人

第11節:「所羅門給希蘭麥子二萬歌珥,清油二十歌珥,作他家的食物。所羅門每年都是這樣給希蘭。」


報答希蘭

這節如果經過考究,所羅門每年供應希蘭的糧油與所羅門宮室每年所需用的相約。換句話說,他要履行這條約,實際上要以色列人付上雙倍的稅項,不過,所羅門也很樂意這樣報答希蘭王。所以,我們看到神很恩待希蘭王,報答他豐足的食物。

報答兄姊

其實,在我們擴堂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有很多我們教會以外的弟兄姊妹,都有參與在我們的擴堂事工上,有借貸給教會的,也有奉獻給教會的。以暫時來說,教會不能好像所羅門報答希蘭王一般去報答他們,但我們的神卻可以,神有能力報答他們,甚至可以比所羅門報答希蘭王的更多。當然,神報答他們的方式不一定是金錢的,可以是不同形式的,例如保守你的工作、家庭、健康等等。總而言之,神都會報答參與擴堂的人,就好像昔日透過所羅門去報答希蘭王一樣。

邀請參與

所以,遲些我們教會會開始為擴堂籌款,李麗賢執事會負責這個Project,我們作為弟兄姊妹,可以盡力嚮應支持。可能有歡樂滿證基,也有可能有步行籌款,又或有其它不同形式的籌款活動。我們固然可以積極參與,但我們也可以邀請其他身邊的朋友參與。

尷尬

有時我們會覺得尷尬,因為我們的朋友不一定參與證基堂,要問他們拿錢實在很尷尬。當然,如果我們的心態是純粹要他們奉獻、支持,我們會覺得尷尬。然而,如果我們知道凡是參與這個事工的人,都好像希蘭王一樣得到神的報答的話,其實我們讓他們參與,是一個祝福的行動。

祝福

所以,將來我們有不同形式的籌款活動,例如步行籌款、義賣等等,希望弟兄姊妹可以努力讓身邊的朋友都可以參與,讓他們透過參與,都可以得到神的祝福。我們不用拍尷尬,因為這是一個祝福對方的邀請。


「定意」的結果:神的榮耀傳遍天下

第7節:「希蘭聽見所羅門的話,就甚喜悅,說:『今日應當稱頌耶和華;因他賜給大衛一個有智慧的兒子,治理這眾多的民。』」


希蘭稱頌

剛才我們看到,我們定意擴堂,為要傳揚神的名字。但所羅門還未建殿,神的榮耀已經彰顯。所羅門只是將他的定意,跟希蘭王分享,希蘭王這個外邦的王,居然也會稱頌我們的神。

未建聖殿

相信這也出乎所羅門的意外,他建殿期望神的榮耀彰顯,只是想著將來有人在聖殿向天上的神禱告,以致可以將神的榮耀彰顯。但想不到,聖殿其實仍未開始建造,神的榮耀已經彰顯在希蘭王的面前。當希蘭王看到所羅門建殿的心,已經看到神的榮耀。

擴堂神蹟

今天我們擴堂,也看到很多神蹟,都能成為榮耀神的地方,如果我們能將擴堂的過程分享給我們身邊的朋友知道的話,他們也可以好像希蘭王一樣看到神的榮耀。我且隨意分享幾個神蹟:

神蹟一覽

  1. 本來沒有機會跟南旋集團接觸,但卻透過婉琪及其上司居然可以讓我們聯絡上;
  2. 價錢超便宜,$1080萬/5000呎,而且一次過可擁有4個單位;
  3. 要議決時的信徒大會暨公司會員大會的出席率奇高;
  4. 這幾個月人數有明顯增長;
  5. 神開恩讓買家可以延遲交易,因為邊窗紙買家有權取消買賣;
  6. 在危急關頭有非本堂會友願意免息借貸予我們;
  7. 邊窗紙批文已批出;
  8. 有非本堂會友奉獻大量油漆及以廉價供應大量地板;
  9. 適逢通利開倉讓我們購買了廉價鼓及音響接線。


總結

其實還有很多未寫出來,不過這些都教使我們振奮,如果我們身邊的朋友都能知道這些事情的話,他們可能也和我們一樣很興奮。神就是這麼奇妙的神,就讓我們一起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