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神的榮耀

引言

我們堂慶很快就來到,1月23日,是一個很容易記的日子。在今天,很想繼續跟大家一起探討我們的敬拜生活。期望借著擴堂的時機,繼續跟大家探討如何更新我們的敬拜生活,或者是一些提醒。



簡介

今天的經文主要由兩部份組成,第一部份主要是交代有一個泰爾人戶蘭,是一個很出色的銅匠,他為聖殿做了很多銅器。不過今天的讀經跳過了,因為太長了。第二部份是聖殿落成後,將約櫃運送到聖殿裡,隨即榮耀充滿了聖殿。今天就用這兩段經文跟大家繼續探討我們崇拜的態度。



潔淨的心

首先我想分享的是我們要有潔淨的心。首先,整個聖殿都是圍繞出埃及的樣式,記念神的救恩。以前我也提過,列王記中建殿的年份是用出埃及這個事件計算的,6:1提到是出埃及後的480年,所以,列王記的作者想帶出聖殿和出埃及的事件有關,甚至成就出埃及的意義。在此我們可以看看這個表格……我們看到,除了擺設像會幕外,整個寫作手法,都刻意參照出埃及記的手法。


銅匠戶蘭

關於出埃及的意義,主要記念神在以色列人身上的救恩,上次證道我已經分享,今次不再詳述。不過今次的擺設,遠比昔日出埃及時的會幕,昂貴很多,因為有很多金器、銅器。今次我們經文中,記述了一個巧工叫戶蘭,他是一個當代超級出色的銅匠。今天我們讀經時跳過了一段戶蘭的作品,現在我們且看看他所造的銅器……

柱子

戶蘭這個銅匠,在聖殿中有不少產品,小的今天不說,但巨型的可以說有三種。第一種是柱子,柱子有兩條,這兩根柱子很明顯是裝飾用,因為它並不是用來支撐什麼的。這兩根柱子,右邊起名叫約斤(יָכִין),意思是建立;左邊的叫做波阿斯(בֹּעַז),意思是力量。可能的意思是記念耶和華用力量建立這個聖殿,或記念祂用大能堅固大衛的家室。

柱子應用

在當時,君王登基時,都會在其中一根柱子旁邊,起誓必守與神立約之律法。其中比較明顯的是約阿施王登基時,他照例站在柱旁,推翻了亞她利雅的政權。(王下11:14)另外,約西亞王也在柱旁起誓必守與神立約之律法。(王下23:3)所以,柱子最大的用處是記念神的恩典及律法。

銅海

戶蘭的第二種產品是銅海,這個銅海是記念神創造秩序,話說神創造大地時是空虛混沌,而神的所謂創造其實是將混亂變成有秩序,而這個銅海,就是記念神將混沌的水變成有秩序的海及天空,而這個秩序的重建亦稱之為潔淨。的確這個銅海有潔淨之用,裡面的水是供祭司作潔淨之用。題外話,你會看到銅海下有12隻金牛犢,其意義不詳,但唯一知道的,就是解釋了為何後來另一個王叫耶羅波安,為了鞏固政權,在伯特利及但建立金牛犢拜祭。

銅座

而包圍著聖殿的有10個銅座,四周以獅子、牛、基路伯來裝飾。和銅海一樣,其意義都是潔淨。

贖罪

這幾件銅器,都是位於裡院,即是以色列人院,這個地方主要是作獻祭用途,而獻祭的意義,有很多層面,有感恩、有為平安,但比較主要的功能,就是贖罪。以色列人要親近神之先,必須要為自己贖罪,「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12:14)

應用

所以,我們每逢來到聖殿前,最好先安排少許時間,為自己認罪,有什麼做得不好,又或者不足,將這些事情告訴神,求神赦免,並幫助自己專心敬拜神。認罪有兩個層面:一、過犯或過錯;二、好的事情做得不夠。另外,在生活上也要做好律法的要求,過一個聖潔的生活,這樣會幫助我們更容易投入我們的敬拜生活。


預早準備

第二我想分享的是,我們要預早準備去敬拜神。8:1:「1那時,所羅門將以色列的長老和各支派的首領,並以色列的族長,招聚到耶路撒冷,要把耶和華的約櫃從大衛城──就是錫安──運上來。2以他念月,就是七月,在節前,以色列人都聚集到所羅門王那裡。」第5節:所羅門王和聚集到他那裡的以色列全會眾,一同在約櫃前獻牛羊為祭,多得不可勝數。


預備工夫

我們且看他們的如何守節,第2節說他們在節前,以色列人都聚集到所羅門王那裡,即是耶路撒冷。即是說,他們並不是很趕急而來,而是全部都早到的,一起在耶路撒冷等待獻殿的日子。要知道他們當時沒有車輛,要從其他城市到耶路撒冷,要走上幾天的路程。而且,他們的奉獻比我們複雜得多,他們在約櫃前獻牛羊為祭,多得不可勝數。當時的聖殿剛剛落成,仍未有好像新約時代,有人攞放祭牲在聖殿裡供大家買賣作獻祭,所以,他們的祭牲最遲都要在耶路撒冷城買,然後帶著祭牲上聖殿獻祭。但耶路撒冷只是一座大城,全國的人一下子來耶路撒冷,不一定能夠買到祭牲,供不應求,所以相信有些是在路途中在別城買的,然後再運過來。

早到

在此我們可見,以色列人守節的時候,是要有充足的預備功夫,要提早出門口,並要預備祭牲。所以,首先我們要學習不遲到,甚至要早到。就算準時到達,但若是很趕急的心情,也很難投入崇拜。只有預早來到教會,安靜心神,才能有優質的敬拜。所以鼓勵弟兄姊妹可以早到,預備心靈。當然,我們在楊中敬拜神,有很多客觀問題,讓我們很難安靜。台上可能在設定音響,敬拜隊可能仍在練習,而台下身邊的人可能很久不見,有很多傾偈。但我們仍然可以學習,坐下來時就好好禱告,等候崇拜,預備心靈朝見神。

獻金

其次,我們可以學習預早預備獻金,不用即場現湊。相信大家用奉獻封的話一定會預早預備,但即使現金,也可以預早預備,不用即時現湊。我的做法是,聚會前我會將要投的現金袋在衫袋中,就不用在崇拜時間中,主席一叫收奉獻的時候,就不用找銀包再拿錢出來,那就可以減少擾攘,讓自己可以更專心敬拜。


迎接神的榮耀

最後,我要分享的是我們教會的焦點都要在於神。第1節:「那時,所羅門將以色列的長老和各支派的首領,並以色列的族長,招聚到耶路撒冷,要把耶和華的約櫃從大衛城──就是錫安──運上來。」第10節:「10祭司從聖所出來的時候,有雲充滿耶和華的殿;11甚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


約櫃榮光

約櫃是什麼呢?其實只是一個櫃,不過這個櫃一直代表著神的同在。現在聖殿落成,所羅門王就命人將約櫃抬入聖殿的至聖所裡。而當約櫃放置好後,祭司從聖所出來,就有雲充滿耶和華的殿,神的榮光滿了殿。

焦點於神

在這段經文中,主角並不是所羅門王,也不是祭司,也不是銅匠戶蘭,而是神自己,讓聖殿充滿榮光的是神自己。

親近神

所以,我們今日我們要學習,來到教會就專心敬拜神,當然,和教友聚舊都很重要,但來到崇拜時,我們又要將焦點放在神自己身上。所謂將焦點放在神自己,自己就不再是觀眾,而是想著要如何親近神。

不作觀眾

所以,我們在台下不再是觀眾,不應該在評頭品足,「今天的詩歌敬拜都頗好,90分」,「今天的講道很悶,40分」,而是我們盡力地去親近神,思想神和自己的關係,思想神對自己的恩典,思想神曾經如何幫自己渡過難關,又或仰望神的供應等。

焦點偏差

所以,在台上的事奉人員,他們的角色只是幫助大家去親近神,他們並不是焦點,講員不是焦點,主席不是焦點,崇拜後去哪裡吃午飯也不是焦點,崇拜會跟誰一起坐也不是焦點,崇拜的焦點是神本身,以及你與神的關係。


總結

但願我們往後的崇拜,盼望我們可以有更多預備工夫,在崇拜前安靜自己,為自己認罪,又或讓自己的眼光專注於神自己,而在崇拜過程之中,專注聆聽神如何向我們說話,並專心將自己俯伏於神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