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潔的事奉

引言

今天很高興能夠回到母會,可能在座有些弟兄姊妹未認識我。其實我是順安浸信會的會友,後來蒙召讀完神學,現在於基督教證基堂事奉,都代表基督教證基堂向各位問安。我現在主要的工作是青少年及校園事工的工作,事工方面,主要是管理教會所有敬拜隊。今天都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也感謝神給我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聽黃牧師說,期望下半年鼓勵會眾成長,追求認識神,追求更加投入事奉神,我就想起這段經文,跟大家分享。


神的命令

故事大綱

這個故事雖然很長,但其實故事很簡單。這個故事有兩個主角,分別是撒母耳及掃羅。撒母耳是先知,而掃羅是當時的王。故事開始時,神藉撒母耳去叫掃羅擊打亞瑪力人,因為亞瑪力人敵擋神,不過,這場仗有個條件,就是要滅盡亞瑪力所有的,所謂滅盡,即是不能擄掠財富,要全部殺死。於是掃羅就順命領兵攻打亞瑪力。


戰爭結果

這場仗大勝,掃羅生擒了亞瑪力王亞甲,又擄掠了大批上好的牛、羊,他也遵從神的吩咐,滅盡一切瘦弱的。不過,很明顯,神的命令只遵行一半,事實上他沒有滅盡一切。

掃羅被廢

於是撒母耳來責備掃羅,掃羅卻有很多藉口去掩飾自己。首先,他留下上好的牛、羊的原因是因為要獻祭與神。跟著見無法說服撒母耳,就將責任御給百姓,說是百姓的意思。最後,撒母耳宣告神嫌棄掃羅作王,簡單來說,掃羅被廢掉王位。

神的命令

不憑己意事奉

首先我想分享的是,我們不憑己意事奉。在故事中,神的命令是:第2節:

2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在路上亞瑪力人怎樣待他們,怎樣抵擋他們,我都沒忘。
3現在你要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吃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行殺死。」


掃羅行動

而掃羅王的行動是:第8節:

8生擒了亞瑪力王亞甲,用刀殺盡亞瑪力的眾民。
9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


掃羅自評

你會看到,掃羅王的行動和神的命令有一段距離,然而,他自己卻沒有意識到這一點,13節:

13撒母耳到了掃羅那裡,掃羅對他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耶和華的命令我已遵守了。」


掃羅
也愛神

很多時,我們小時候聽故事,會覺得掃羅不聽神的說話。不過,要留意的是,掃羅王對神其實也有心,他也是一個愛神的人。不過,他對神的回應卻只是憑著自己的意思,他用了自己的意思去遵守神的命令,反而將神的心意拋諸腦後。

自己見證

其實,我們也很容易犯掃羅的問題。例如我自己,有些弟兄姊妹都知道,我起初都是不甘願擔任傳道,去全時間服事主。自從我撞車大難不死後,雖然比過往更熱心事主,會去短宣、嘉年華會、傳福音等,但我也擔心神呼召我去做什麼傳道,所以自此我就會避開所有的培靈會或奮興會,因為知道在這些聚會中一定會有呼召的時間,萬一神呼召我做傳道人就大件事。我自己覺得,我繼續努力工作,奉獻金錢給教會,也可以事奉到神。

掃羅與
自己

當然,我現在已經是傳道人,怎樣避仍是避不了。不過,回想起來,我以前和掃羅的想法也差不多。覺得自己的方法最能事奉神或榮耀神,昔日掃羅以為奉獻上好的祭物給神就是回報神的最好方法,我也以為在工作中賺多些錢就是回報神的最好方法。於是,我們就會用自己的方法去事奉我們的神。

興趣

今天,同樣我們也要學習,不要憑自己的想法去事奉神。我們最容易犯的毛病,是只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奉,而不願意承擔自己沒有興趣或覺得很難的事奉。

教會例子

例如我事奉的教會,現在敬拜隊已經訓練了6隊,成人1隊、職青1隊、青年2隊、少年2隊,其實無他的,是因為有很多對音樂很有興趣的弟兄姊妹。不過,剛剛截止的執事會提名,卻只有幾位願意被提名。

心志興趣

當然,根據目標導向的教會理念,事奉依著各人不同的SHAPE,其中H心志有一部份是來自興趣,所以我們依著自己的興趣去事奉,會很有動力。然而,正如我教會一樣,人人都走去擔任敬拜隊,那麼誰人擔任執事呢?所以,我們要學習不要單憑自己的喜好去事奉神。雖然,喜好很重要,但敏銳神的心意卻更重要。

反省

就讓我們反省一下,假若神呼召你做一些不是你興趣或專長的事奉,你願意承擔嗎?又有沒有一些事奉,你知道神想你參與,但你沒有信心承擔呢?可能是執事、可能是三福隊、可能是栽培、可能是導師、也可能是組長。


動機純正

跟著我想分享的是,我們事奉要動機純正。有時,我們事奉夾著不同的事奉動機,事奉有時是「順便」,又或者同時可以幫助自己。18節:

18耶和華差遣你,吩咐你說,你去擊打那些犯罪的亞瑪力人,將他們滅絕淨盡。
19你為何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急忙擄掠財物,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呢?」
20掃羅對撒母耳說:「我實在聽從了耶和華的命令,行了耶和華所差遣我行的路,擒了亞瑪力王亞甲來,滅盡了亞瑪力人。
21百姓卻在所當滅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獻與耶和華──你的神。」


事奉取利

掃羅本來都很忠心聽從神的命令,去滅盡亞瑪力人,但當他和百姓見到肥味的牛羊,便心動了。正如撒母耳說,他們急忙擄掠財物,並說將最好的牛羊獻祭與神。當然,目的不是這麼單純,重點是他們可以擄掠財物,從中取利。

順道

事實上,我們順便事奉,也是常見的事,例如經過教會順道拿東西,又或者經過開教會順道修理電腦等等。其實這些都很自然的事,沒有理由要特地兜路去事奉,不過,倒轉來說,如果有些事奉,你不能順便做的,你又願意承擔嗎?又例如在你忙碌的時候,你仍願意承擔事奉嗎?

例子

假設星期四晚有一個福音對象可以約談,你願意特地放工來教會去做三福嗎?星期五晚有栽培,你願意放棄Happy Weekend而去事奉嗎?

拿細耳

有些人事奉,是期望得到一些好處,我教會有一個拿細耳人的計劃,鼓勵年青人在暑假期間在教會全時間學習事奉。不過今年改了形式,因為現今的青年人太忙,所以今年改用部份時間事奉,他們在供職期間包伙食。當然,相信不會每個青少年人為了那頓午飯去事奉神,不過這只是一個例子,有時我們事奉會得到一些好處。

好處

好處有時不一定是什麼財富,不過,可能也是塑造一個自我形象,在別人面前包裝自己是一個很愛主的人;又或怕別人覺得自己不屬靈;又或者基於自己的好奇心,「未試過喎,想試一試自己的能力」;又或者個個都事奉,自己也要事奉;又或者期望別人肯定自己等等。當然,有時事奉的確能帶給我們一些具體的好處,神也會透過事奉來建立我們,不過,這不能成為我們事奉的主要原因。

反省

就讓我們很簡單的思想一下,如果神要拿走一些好處,又或者你的事奉不會有人讚賞,又或者你要做的事奉不顯眼,沒有人知道你為教會所作的貢獻,你仍會繼續堅持事奉神嗎?


聽命勝於獻祭

最後我要分享的,是神對事奉的價值觀。22節:

22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23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形式事奉

在此,撒母耳將神的價值觀宣告出來,我們一些形式化的事奉,例如崇拜主席、講員、司事、團契職員等等,其實都很重要,正如昔日的獻祭,是神所設立的,這些形式的事奉,對教會也很重要。

生活事奉

不過,如果相對之下,另一種事奉卻更重要,就是生活的事奉,在我們生活中,每天跟著神的心意去過生活,過聖潔的生活,每天分配時間去專一親近主、靈修、或退修,卻比這些形式化的事奉卻更重要。昔日神不喜悅掃羅的獻祭,今天同樣,假如你不聽從神的話,不過聖潔的生活,神也不希罕你的事奉。

順從

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今天我們要學習重視這種生活的事奉。在生活上實踐神的心意、捕捉機會分享福音、見有需要的人作出援助、平日多靈修、親近主。

不熟聖經

其實,這個信息可能大家都耳熟能詳,但卻總是做不好。由其是靈修或個人親近主。我教會新一代的青年人,大多都未能讀畢一次聖經,但卻經常事奉主。的確,獻祭很重要,但如果我們連聖經也不認識,平日也不花時間親近主,你又怎會認識神的心意呢?不認識神的話,又如何能夠聽命呢?結果又會以自己的標準或理解去事奉神。

向人交代

其實,為何會有這個現象呢?其中一個,又或是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們將人的位置放得高於神的位置。事奉很多是外顯的,你要向人交代,又很多時很具體地有Deadline,你需要在Deadline前完成。而靈修、讀經,雖然重要,卻沒有具體的Deadline,也不需要向什麼人交代,於是很容易地將人生最重要的事置於一旁。

榜樣

假如你沒有一個親近神的生命,事奉就很容易乏力,甚至做不到一個好榜樣,去見證一個基督徒的生命。很簡單,導師教團友靈修,又或者栽培時叫初信者靈修,但他卻自己也不靈修,那麼我們怎可以期待團友或初信者會親近主?假如導師自己都不奉獻,怎可以期待團友會忠心奉獻?

反省

所以,我們要學習調較一下自己的優先次序,你是否因為熱心於教會事奉主,而忽略了自己的靈修或退修生活呢?你生活上是否做好一個好見證,讓別人從你身上認識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