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你做個Friend!

引言

今天是我們證基團圓日,中國人很重視團圓,正所謂「每逢佳節倍思親」,每逢大節日,我們都會聚在一起,無論有多忙,新年總要所有親戚聚在一起吃餐飯。冬至總要回家,不准傾談功課。


平台

如果能夠善用這個團圓,就能夠彼此建立更深的關係,因為難得可以聚首一堂。不過老實說,我們教會雖然不算人多,但也不算人少,我們都不會和每一個弟兄姊妹熟落。不過即或如此,團圓也對我們有很多好處,團圓是一個平台,讓我們有機會去進深關係。

做朋友

說到進深關係,當然希望我們每一個都做到Friend,一想起Friend,我就想起一對好朋友,很想借著經文,透過這對朋友的經歷,分享一下我們如何在教會裡跟你做個Friend。


故事大綱

這個故事的主角是一對非常要好的朋友──大衛與約拿單,約拿單是太子,是當今掃羅王的兒子,而大衛是軍長,負責領兵出入的;大衛又是琴師,負責幫掃羅彈琴驅魔的。自從大衛在一次重要戰役中打敗了非利士巨人歌利亞後,大衛與約拿單就彼此識英雄重英雄,成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殺大衛

但後來,因為掃羅王不遵行神的心意,結果神宣告要將他的王位廢去,另立新王,而這位新王就是大衛。自從掃羅知道新王的候選人是大衛的時候,就想辦法借故殺死大衛。

大衛逃亡

大衛見勢色不對,於是便開始逃亡,有機會找到約拿單,想跟他了解掃羅憑什麼罪狀要去殺自己。那時約拿單仍不知道父王要殺大衛,所以跟大衛說沒有此事。於是大衛希望約拿單去幫他探聽一下,究竟掃羅王是否要殺自己。

試探掃羅

方法就是,初一本來大衛要跟掃羅王一起吃飯,好像那些早餐會等,大衛請約拿單代向掃羅王請假,測試掃羅的反應。然後相約三日後在田野會合,商妥了一個暗號,當然大衛要藏起來。當約拿單射箭後,叫童子去拾回時,大喊「箭在後頭」就代表大衛可以回去宮廷,但大喊「箭在前頭」的話,大衛就要去逃亡。

哭別

當約拿單代大衛請假時,掃羅王果然很嬲怒,並責怪約拿單咬入不咬出,幫著外人奪自己的王位。於是約拿單3日後將戰果告訴大衛,去到田野射箭,大衛當然藏起來,射了箭後,就大喊「箭在前頭,快拿回來」。等童子離開後,大衛居然按奈不住,走了出來和約拿單哭別。今天就希望透過這個故事,去分享我們如何與朋友相處。

競爭對手

信任別人

為何這對朋友會成為友情的模範呢?首先是他們願意信任別人。大家留意一下,這對朋友其實角色上有相當衝突,直接了當的說,他們是敵對的關係。對大衛來說,約拿單是掃羅王的兒子,是將來王位的繼承人,亦因著王位的威脅,他知道掃羅要殺自己,他也知道他的存在會構成約拿單登基的威脅。簡單來說,這對朋友可以說是將來王位的競爭對手。


押上生命

在這種複雜的角色衝突底下,大衛仍然要將自己的生命安危押在掃羅的兒子上,這是出於一種信任。要知道建立這種信任完全不容易,假如約拿單真的稍微有野心要繼承王位的話,這次的秘密報訊可以成為刺殺大衛的好機會,然而,因著他們深厚的情誼,約拿單沒有這樣做,他真的履行他和大衛的約定,去報訊給大衛,叫他馬上離開。

坦誠分享
保密

所以,今天我們學習如何信任我們身邊的朋友。很多時候,我們不容易信任朋友,因為我們的性格及一些不愉快的經歷有關。不過,我們可以學習慢慢信任我們的朋友,特別是我們在教會裡,我們都期望更能進深彼此的關係。我們可以在教會嘗試找一兩個弟兄姊妺,去建立更深的情誼,能夠坦誠分享一切事情,慢慢建立彼此間的情誼。另外,在傾談的時候,我們又學習保密,並學習真的互相支持,當我們教會期望團契作中堅的時候,就一起學習去信任身邊的人。


犧牲自己成全別人

從約拿單的角度看,我們可以學習犧牲。當約拿單和大衛約定,要查探父親掃羅王是否殺大衛,約拿單就跟大衛說:撒上20:14-15:「14你要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我,不但我活著的時候免我死亡,15就是我死後,耶和華從地上剪除你仇敵的時候,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絕了恩惠。」


放棄王位

對約拿單而言,大衛是自己登基的威脅,約拿單也很清楚大衛是耶和華的受膏者,這個好朋友若果存在的話,他就會失去作王的機會。換句話說,如果他要王位的話,他就要殺大衛。如果他要這個好朋友的話,就要放棄王位,王位與朋友,約拿單只可以選擇其一。

放棄安全

更重要的,是一個本來有權的人,要放棄權力,是非常困難的。正如一個有錢人,要去過貧窮人的生活是相當困難的。固然放棄本身已經是一種困難,但除此以外,放棄了權力或金錢,某個程度上也是放棄了一種安全感。你會看見,約拿單的說話其實反映了他犧牲了王位後,就要將自己的生命押上給大衛,因為他日大衛作王的時候,約拿單的存活就在乎大衛,不能再自己操縱了。

安全區

這種安全感,對大部份人來說是相當難去放棄的。用歷奇的說話,就是逼使自己要離開一個安全區(Comfort Zone),這一點大部份人都不願意的,每一個人都渴望能夠掌握生命,即使基督徒也不例外。有時說,憑著信心要倚靠神,說就容易,但到自己具體面對問題時,有得選擇的話,都希望自己能夠掌握及克服的。

當面問候

我們在此可以學習犧牲,雖然我們未必可以做到放棄一切的為朋友,但我們可以學習犧牲我們可以犧牲的,例如時間。當看到身邊的人有需要的時候,我們願意犧牲我們的時間,約他出來飲茶,聽他分享。又或致電給他問候。

軟性問候

有時,我們在教會裡,不是每一個人都熟悉,但是,當我們看到有什麼弟兄姊妹有需要的時候,我們也可以上前問候。有時我們會怕尷尬,那麼,你可以留個短訊,又或者送個電郵,又或者我們可以在Facebook留個Comment,又或者在MSN裡跟他禱告。


奇妙非常的愛情

剛才分享到,朋友間我們要學習信任及犧牲。不過,要做到好像大衛和約拿單這種好朋友,實在不容易。如何可以做到他們這種信任及犧牲呢?首先要學習去愛。約拿單對大衛的愛可以在撒上20:17:「約拿單因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使他再起誓。」大衛對約拿單的愛,可以在撒下1:26:「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悲傷!我甚喜悅你!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過於婦女的愛情。」


看重別人

有人以為這個撒下1:26是同性戀的例子,然而,這是錯解了聖經。這裡強調的愛情,簡單來說,是看別人比自己重要。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大衛對約拿愛情奇妙非常,就是看別人比自己重要。

上心

看別人比自己重要,是一種心態,就是學習一種上心。這種上心,就好像你的親人一樣,他發生事的時候,你也會經常掂記著。同樣,我們和弟兄姊妹相處,也嘗試學習一種上心感。

紀律禱告

起初不容易學習,我們可以從學習紀律禱告開始。什麼是紀律禱告呢?就是禱告時間表。禱告時間表比較多人用的方法,是以星期計算。例如逢星期一為差傳的事情禱告,逢星期二為教會的事工禱告,逢星期三為弟兄姊妹的需要禱告,逢星期四為世界大事禱告等等。又或者,另外再編一些必禱項目,例如每天都要為哪個人禱告,因為他有特別的需要。

我今天都很想給大家一份功課,在我們的程序表中背頁中,有很多弟兄姊妹的人名及需要,你今天選出幾個特別有感動的人名,然後每天為他們禱告,你會發覺你即使和對方不太熟悉,但你也會慢慢培養到一份奇妙非常的愛情,一切就讓我們從禱告開始。



讓神介入

另一個可以幫助我們做到信任與犧牲的要素,就是讓神介入。他們的友誼,不但是建立於彼此的感情,也是建立於與他們同在的神。撒上20:14-16:「『14你要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我,不但我活著的時候免我死亡,15就是我死後,耶和華從地上剪除你仇敵的時候,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絕了恩惠。』16於是約拿單與大衛家結盟,說:『願耶和華藉大衛的仇敵追討背約的罪。』」到42節:「約拿單對大衛說:「我們二人曾指著耶和華的名起誓說:『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並你我後裔中間為證,直到永遠。』如今你平平安安地去吧!」大衛就起身走了;約拿單也回城裡去了。」


神=
互信基礎

在此我們看到,因為他們共同相信一位神──耶和華,所以他們讓神介入,成為彼此互信的基礎。他們讓耶和華追討背約的罪,也讓神在他們中間作證。大衛不怕約拿單出賣他,約拿單放棄王位,也不怕大衛會殺害自己。這是因為耶和華在他們中間,建立了他們彼此深厚的情誼。

L/C

如果你做個貿易的工作,當有個新客戶,又或者未建立互相的客戶,大家做生意的時候,往往會透過銀行開發信用證(L/C),銀行是彼此客戶都信任的中介人,當有貨不對版,又或者貨期有延誤,買方都可以不贖單;但一切做足的時候,買方又不得不找數。銀行就擔任了雙方互信的橋樑。

律師

又好像買樓,對一般市民來說,買賣樓宇是一筆巨款,甚至可以說是養生,不過,如何讓買方及賣方都覺得自己有保障呢?就要找一個中介人,就是律師。律師不但擔任了法律的顧問及手續上的處理,他也擔當了雙方互信的橋樑。你將錢付給律師,由律師監管雙方買賣是否符合合約,然後代付費用。

啱嘴型vs.
愛主

而神就是我們互信的基礎,所以我們弟兄姊妹之間,應該更容易成為知己。有時我們選擇朋友,很多時會選擇是否「啱嘴型」,但人越大,你會發覺「啱嘴型」已經是其次,最重要是大家是否都愛主。又例如婚姻,年青人要聽清楚了,如果你想你的婚姻可以美滿的話,你的另一半就要愛主了,否則只有你愛主,對方不愛主的時候,就很容易產生磨擦,也缺乏另一種安全感。

共同委身

有時我們互信,就是因為神在我們當中。因為大家都愛神,所以會有共同的價值觀及委身。當我們受著同一本聖經的教導時,我們就願意一起用聖經的真理去相處。當神成為我們共同的朋友時,我們就會願意一起用神的標準去相處,甚至可以做到上面提到的信任及犧牲。

擴闊圈子

所以,今天我們學習不要只跟「啱嘴型」的弟兄姊妹熟落,我們也可以多跟其他弟兄姊妹熟落。不過老實說,有時又會覺得尷尬。我們崇拜開始前有個很好的習慣,我們會互相問候,但我們隨了握握手外,也可以做多少少,你可以選擇一、兩個你未算很熟的朋友,問幾個問題:你工作如何呀?你讀書如何呀?辛不辛苦呀?一會兒我們有聚餐,我們也可以做這個功課。


總結

我們教會定了「團契作中堅」,也是我們教會一直很想發展得更好的地方,希望我們教會能夠慢慢學習如何做得更Friend。已經相熟的朋友,希望可以進深關係,做到信任與犧牲。未相熟的朋友,也可以慢慢因著神是我們共同的朋友,而能夠越來越熟落。我們更盼望,我們彼此間的關係做得更好,更能吸引未信的朋友去認識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