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經驗之談

治死自己

引言

今天我們去到有型的事奉系列的最後一個,就是經驗了。如果大家有恆常的退修操練,或有跟屬靈導師操練的訓練,例如靈根自植等,又或如果你有研究屬靈操練的傳統,你會知道我們經常要反省,要治死自己,讓神進入。又要拆毀自己的框框,看見神奇妙的作為等等。


經驗重要

所以,驟眼看去,在屬靈操練的傳統,是要我們拆毀自己的經驗。不過,我們沒有一個人不憑經驗的。如果大家有讀過神學,相信不難知道神學有四大支柱,這四大支柱就是一直幫助我們建構神學及修正神學的,這四大支柱分別是聖經、理性、傳統及經驗。聖經及理性我們不難了解,但原來傳統和經驗,都很影響我們對神學的理解。

康德

哲學家康德,綜合了由笛卡兒開始的討論,指出了人的認知,主要來自先驗及後驗性。所謂先驗,就是未經過任何經驗的,是一種純理性,是與生俱來的,但這只佔少數。然後我們一出生,就開始了我們的經驗學習。經驗已經與人類分不開,而且是人類認知的絕大多數。

經驗=神

所以,屬靈操練的傳統,其實不是要否定我們的經驗,不過因為我們已經太習慣運用經驗,有A出現的時候,我們就自然會有B的回應。當收到問價的電郵,就會自動根據公司的系統查價,然後就會根據該客戶與公司的關係調整價錢,跟著用電郵回覆。這些一連串的動作,已經因為你有經驗而全自動運作。所以,我們就容易將經驗視作神,因此屬靈操練主要是要將這種框框除掉,除了經驗外,也要讓我們看到神。

經驗重要

所以,經驗仍然有很大的價值。當然,我們善用我們經驗之餘,也要容許神的介入,即是要容許有神的介入,不要將自己的經驗視為絕對的做法。我希望就著全球發展最快的馬鞍峰教會分析的經驗六大範疇,藉著保羅的經驗去分享我們可以怎樣善用我們的經驗。

家庭經驗

善用你家庭、教育、工作的經驗

首先我想分享的是我們要善用我們的家庭、教育及工作的經驗。首先講一講他的家庭經驗。他雖然是純種的猶太人,但他又是羅馬公民。他的家庭背景,幫助他好好事奉神。「25剛用皮條捆上,保羅對旁邊站著的百夫長說:『人是羅馬人,又沒有定罪,你們就鞭打他,有這個例嗎?』26百夫長聽見這話,就去見千夫長,告訴他說:『你要做什麼?這人是羅馬人。』27千夫長就來問保羅說:『你告訴我,你是羅馬人嗎?』保羅說:『是。』28千夫長說:『我用許多銀子才入了羅馬的民籍。』保羅說:『我生來就是。』」(徒22:25-28)


運用家庭

原來保羅的家庭背景,不但使他可以免去刑罰,甚至使他有上訴的權柄。他向皇帝凱撒上訴,不是為自己辯護,而是透過上訴可以向上流社會傳福音。另外,他又是純種的猶太人。「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腓3:5)因著他這個純種的原因,他能夠向那些自以為純種便得到救恩的猶太人辯論律法。

教育背景

保羅的背景是怎樣的呢?保羅說:「我原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長在這城裡,在迦瑪列門下,按著我們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熱心事奉神,像你們眾人今日一樣。(徒22:3)保羅的學歷出身不錯,他是迦瑪列門下。迦瑪列又是誰呢?徒5:34,「但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迦瑪列,是眾百姓所敬重的教法師。」原來他是百姓所敬重的教法師,是當世份量最高的學者。

辯論

所以,保羅在當時受到最好的教育,他通曉猶太經典、希臘哲學、邏輯辯證等等訓練。他的學識,讓他可以很有效地事奉。例如:保羅照他素常的規矩進去,一連三個安息日,本著聖經與他們辯論,(17:2)於是在會堂裡與猶太人和虔敬的人,並每日在市上所遇見的人,辯論。(17:17)於是在會堂裡與猶太人和虔敬的人,並每日在市上所遇見的人,辯論。(18:4)到了以弗所,保羅就把他們留在那裡,自己進了會堂,和猶太人辯論。(18:19)保羅進會堂,放膽講道,一連三個月,辯論神國的事,勸化眾人。(19:8)

辯論解釋

保羅知道自己的學識,可以為神所用,所以就經常去辯論,讓猶太人及外邦人,都知道世上有一位創造天地的主,願意降世為人,使罪得赦。要知道希臘人的哲學很強,他們自小就會接受修辭訓練,專門與人辯論,所以正當基督教的教義仍未組織的時候,要將福音帶給外邦人,就需要一個理性及邏輯強的人去與人辯論,保羅的學識正好被神大大使用。

整理教義

除此以外,剛才提過,早期的基督教教義仍未組織好,在此時保羅就積極研究神學,以致寫出了13封聖經書信,將教義整理,這個艱矩的工作也是靠著他的學識經驗而弄出來的。

挑戰

同樣,我們的家庭、教育、工作等,可能都給予我們不少經驗。……弟兄姊妹,你又有什麼家庭經歷呢?在你成長期間,你在家中學到什麼? 又或你的背景有沒有什麼可以幫助你事奉呢?你昔日在學校裡,你最喜愛哪一科目呢?會不會成為你服侍神的地方?1你現在的工作經歷中,什麼工作是你最有果效、最享受的工作?2



善用你屬靈、事奉的經驗

其次,我想分享的是我們要善用我們的屬靈及事奉經驗。「5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6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腓3:5-6)保羅在未信主前,是一個法利賽人。


法利賽人

法利賽人是當時猶太教中相當有份量的人,法利賽其實是分離者的意思,要從猶太人分別出來,成為精英中的精英,嚴守律法,虔守潔淨之禮,他們也自然成為了律法書的詮釋者,而且,相信大部份會堂都是由他們管理的。

教導律法

而保羅既然是一個資深的法利賽人,就自然一向都要在會堂教訓百姓,將律法教導以色列人。這個經驗很重要,因為他信主後,就利用這些屬靈及事奉經驗去事奉神。「4每逢安息日,保羅在會堂裡辯論,勸化猶太人和希臘人。5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來的時候,保羅為道迫切,向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徒18:4-5)保羅就用他的「老本行」去事奉神。

分享見證

所以,如果你有什麼屬靈的經驗或事奉的經驗,都很鼓勵大家可以分享。上年崇拜中,我們有不同的弟兄姊妹分享在不同部門或不同團契的事奉見證。今年也有弟兄姊妹分享一些短宣的經歷,這些都是珍貴的事奉經驗。今年我們也多了一些弟兄姊妹分享在工作中如何倚靠神的經歷,找工作中如何看到神的供應等,這些屬靈的經驗也很珍貴。

互相造就

當大家分享這些經歷的時候,一方面可以堅固自己的信心,同時間也在造就其他的弟兄姊妹,成為一個參考,讓他們也從你身上學習如何在職場或找工作時倚靠神。

挑戰

弟兄姊妹,在你的生命中,你有什麼屬靈經驗呢?在與神交往中,最有意義的時刻是什麼呢?你又有什麼事奉經驗呢?有沒有一些掙扎呢?可能其他弟兄姊妹都有相似的掙扎,可能你分享的時候,會成為其他弟兄姊妹的激勵。過去你又如何事奉神的呢?



善用你痛苦的經驗

最後我要分享的是,我們要善用痛苦的經歷。剛剛談及的家庭、教育、工作、屬靈、事奉經驗等,是讓我們能夠發揮處事或如何發揮我們的才幹,或如何磨練自己的事奉技巧。但現在要分享的痛苦經驗,卻為教會注入了活力與生氣,產生另一種動力。保羅親自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1:4)


痛苦原因

有時我們面對很失敗的經驗,又或是很傷心的經驗,都很想忘記;但這些經驗是非常寶貴的。當我們面對挫折,或面對困難,我們不但要汲取教訓,但同時間我們可以思想,神為何要給予我這些經驗呢?

保羅

保羅自己都有很多痛苦的經歷,他在林後11:23-25這樣說:「23……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24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25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26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27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28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

激勵他人

保羅這些痛苦的經歷,其實都足以讓他放棄,或比更多人更多理由去埋怨主,他大可以說:「為何我這麼愛你,為何我這麼努力傳福音,會遭受到這麼多痛苦。」不過,他卻反省了為何神給予他這些經歷,以致他將這些經歷化為激勵人的見證。

秋賢

所以,今天我們的痛苦經歷,也能成為他人的見證。當我們遇到一些痛苦的經歷,只要願意分享,就能夠造就到很多的人。有些團契、小組最近看過秋賢的見證,我們很多人都很受激勵,她一個人來香港工作,後來得到了癌症,她丈夫知道後居然要拋棄她,最後因著信耶穌,她願意原諒她的丈夫。相信她的經歷,能夠特別激勵那些被丈夫拋棄的人,讓她們產生共鳴。神就是這樣,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Nick
Vujicic

同樣,Nick Vujicic的見證,都影響了全球很多人。他沒有手和腳,只有一隻「雞脾仔」,不過,他卻做到了大部份人需要做的,能夠跳水、能夠打高爾夫球、踢足球。他在八歲時,面對掙扎,不明白為何自己這樣與眾不同地傷殘,他對「耶穌愛我」這個信息感到憤怒,亦正因為他這些的不明白,卻成為了很好的經歷,讓成千上萬的人相信主耶穌。

成績

有時,痛苦的經歷,不一定用來傳福音,也可以成為其他弟兄姊妹的幫助與支持。例如你成績不好的,後來卻能夠克服自己的軟弱,讀好自己的書,就好像鄧先生的,可以用它的經歷去安慰及扶持軟弱的弟兄姊妹。

思想負面

又例如你過去的思想很負面的,但後來你的價值觀改變了,你變得積極了,那麼,你的經歷也可以成為一個美好的分享,讓其他弟兄姊妹,可能仍然有不開心或負面的,可以成為他們的激勵,學習如何一起倚靠主。

全能

最後,還有一種痛苦的經歷,是需要你去做的,連全能的神自己,都做不到的,就是我們如何克服一些纏擾我們很久的罪的經歷。在神學探討中,神是全能,無所不能,其中有兩個字可以了解一下,一個是潛在性全能(Potential Omnipotence),另一個是實際性全能(Actual Omnipotence)。舉個例子,神是全能,祂有能力犯罪,這是指到神有這種潛能。不過,神卻不能犯罪,因為神自己選擇了行善,在實際全能方面,祂就不可能行惡了。

克服罪

所以,原來只有我們人才可以分享如何克服一些纏擾我們很久的罪的見證。可能有一些罪難以啟齒,即使我們克服了,我們甚至也不願想起。不過原來在我們的週圍,可能也有一些人有同樣的軟弱,我們如何在跌倒的地方站起來,原來可以成為身邊的人一些幫助。

自己經歷

我以前是一個脾氣很大的人,特別是我家人,我不會冇理由鬧我家人,但他們做錯小小東西,我就可以鬧得很大。我後來經常放一杯水在書桌旁,當很想發脾氣時飲幾口,冷靜下來及祈禱,慢慢我就沒有了脾氣,甚至現在連鬧人都不懂。我經常在栽培小組中分享我這些經歷,去幫助學生們都可以平息自己的脾氣。

CR

剛才提過發展得很快的教會馬鞍峰教會,他們發現痛苦的經歷很重要,所以開展了一個叫「全新的你」(Celebrate Recovery)事工,將痛苦的人聚集起來,互相分享、支持及鼓勵。他們不但在過程中得著醫治,往後他們更經常分享他們的痛苦經歷,讓其他弟兄姊妹及新朋友得著激勵。

挑戰

弟兄姊妹,不知你過去有沒有一些痛苦經歷?你能夠從這些困難、傷痛、煩惱及試煉中,你學到什麼?3你以前有沒有吸煙、醉酒、厭食、狂食、成績不好、被人杯葛、找不到工等困難呢?現在金融海潚,你有沒有一些痛苦的經歷,如被裁員、找不到工作、沒有了積蓄等等呢?你能否使用這些經歷成為別人的幫助呢?

奶肥見證

最近其中一次Teen Zone導師會裡,有幾位導師分享他們找工的沮喪,跟著奶肥哥哥就回應,原來在SARS時,他也是畢業,因為經濟太差,結果他一整年都找不到工作。他就分享那段時間如何掙扎及如何倚靠主。當時相信他的經歷都可以成為其他未有工作的導師的支持。



總結

剛才提過,痛苦的經歷為教會注入了活力與生氣,真的變成了一個有情的教會,變成了一間有血有肉的教會。盼望大家遇到不愉快的經歷時,反省神為何給自己這些經歷之餘,都可以向人分享這些經歷,彼此代求。甚至經過後,可以分享神怎樣帶你經過,成為其他弟兄姊妹的激勵。

註腳

  1. 華理克,楊高俐理譯,《標竿人生》(台北:基督使者協會,2003),269。
  2. Ibid., 270.
  3. Ib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