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管理學


引言

今天是復活期第六主日,還有兩星期,就是聖靈降臨主日。新約年代,和舊約年代相比,有很多革命性的教導。其中最大的兩個革命,就是耶穌基督的復活及聖靈的降臨。而事實上,聖靈的降臨其實也是在延續著基督復活的使命。今天就讓我們透過徒10:44-48,去思想聖靈如何延續基督的工作,讓我們去過一個被聖靈管理的生命。


徒1:8

相信過往在教會成長的弟兄姊妹,都會知道整個《使徒行傳》的結構,都在徒1:8:「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聖靈可以說是信徒一切的開始,而事實上,有很多學者都認為這卷書應該稱為《聖靈行傳》更為貼切。聖靈臨在的時候,信徒便會得著能力,於是信徒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積極傳福音,後來腓力更將福音帶到撒馬利亞,今天的經文,就開始要將福音帶到外邦人之地。

故事大綱

很多信徒都會籠統地將保羅說成外邦人的使徒,彼得說成猶太人的使徒。但很明顯,福音傳至外邦之初,是由彼得去完成這個任務。在該撒利亞,有一個意大利營的百夫長,他叫做哥尼流,他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神,又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於是神派了天使去到哥尼流家,叫他邀請彼得來講福音給他們聽。然後,神給彼得異象,最後,19節,聖靈叫他「有三個人來找你。起來,下去,和他們同往,不要疑惑,因為是我差他們來的。」結果,彼得在哥尼流講道,而哥尼流的親屬和密友,全都信主接受聖靈。

故事於徒
之角色

而這個故事在使徒行傳中佔據著一個重要的角色,因為本來使徒不會向外邦人傳福音,但這個故事告訴昔日的一班使徒知道,福音也是為外邦人而設,所以在13章開始,巴拿巴和掃羅就奉差遣開始外邦人的宣教旅程。而我們今天看到哥尼流及他的一家人的信主過程,都是神一手策劃的。



聖靈隨意運行

不過,對彼得來說,這次的經歷是誤打誤撞的。對彼得及一班猶太信徒來說,他們完全沒有想像過外邦人都可以領受聖靈,這是一個嶄新的經歷,而且,這次聖靈降臨的經歷,從11:15節看到,是很突然的,因為當時彼得的講道其實是未完的。所以,10:45,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他們希奇,一來彼得仍未講完道,就發生了聖靈降臨的事件,二來,聖靈也澆在外邦人身上。福音第一次傳給外邦人,並且帶來了聖靈降臨。


出人意外

可想而知,聖靈是隨意運行的,國藉的區別,或猶太人的思想傳統,都不能阻止聖靈的工作,神往往有自己的心意去行事。聖靈往往行事,都是出人意表,人無法猜透。彼得他們無法預計到聖靈的工作,我們同樣也無法控制到聖靈的工作。

彼得掙扎

對於彼得來說,神先前給彼得的異象,可以說是相當震憾,因為神要彼得做一些和信仰違反的事情。在12-13節,神要彼得吃各樣四足的走獸和昆蟲並天上的飛鳥,根據利11章,這裡有部份是潔淨的食物,有部份是不潔的食物。不過就算是潔淨的食物,亦需要經過適當的宰殺程序才能吃,這也就是彼得所說的俗物。這個聖潔條例,一直是彼得所謹守的,然而,現在神叫他吃這些食物,這完全是違反了彼得的神學。不過,彼得願意順服聖靈的帶領,我的意思並不是彼得即時吃了這些俗物及不潔之物,而是他順服聖靈的帶領,依著這個異象的解釋,去到未受割禮的人的家,和他們一同吃飯。

反省

我們在座每一個人,我們都對信仰、聖經有著不同的解釋,我們對神同在也有不同的經歷。但我們如果將這些經驗及解釋絕對化,我們就將神限制於我們的心思意念中了。彼得雖然面對著與神心意的角力,他面對著一個和他當時信仰違反的命令,但他願意放下自己故有的執著,他願意放低他自己所謂的神學。今天我們有沒有一些所謂的神學,限制了對神的認識呢?

處境化

從方向性的決定來說,可能有人邀請你做某些事奉,可能我們也會拪手擰頭。好些時候,我們因著經驗的累積,心目中已經積存了一些觀念。不需要求問聖靈,便以為自己不適合做某些事奉或以為自己遉合做某些事奉,我們的心意往往比神的心意看得更重要,甚至連我們自己也不自知。當我們要做方向性的決定時,往往都沒有順著聖靈的帶領。

又或者,從實務性的角度來說,我們要帶查經,又或教主日學,又或彈樂器,當日子有功,我們累積了一些經驗,便沒有需要求問神或交託神,我們便知道怎樣做,並依著自己的經驗,去預備查經、主日學、彈樂器,神在我們生活中可以被放置於一邊,即使事奉的過程,亦未必讓我們經歷聖靈的帶領。當我們要做實務性的決定時,往往都沒有順著聖靈的帶領。

你可能會想,當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會較容易倚靠聖靈去生活。不錯,心態上我們可能會更倚靠神,但這不一定是一個聖靈管理的生命。我們可以反問一下自己,我們通常禱告的內容是什麼?可能我們都是用我們的心思去為自己的需要、為朋友的需要、為教會的需要禱告,但這未必是一種聖靈管理的生命。我不是否認以上的禱告內容的價值,而是我要帶出,更重要的,是藉著禱告尋求神的心意,又同時藉著了解神的心意,成為我們的禱告內容。


例子

我母會有一次本地短宣,有一個嘉年華會,我們本來順著自己的心意,求神不要降雨,因為可能影響了街坊的出席,而我們亦無法用室外的場地,於是我們一起禱告,順著我們的心意,求神不要降下雨水。但是事與願違,結果傾滂大雨,完全無辦法在室外進行嘉年華會,我們只得移師到教會室內。然而誰不知,因為天雨問題,街坊不會去遠的地方,於是反而帶同子女參與我們教會的室內活動,擠得水洩不通,很多很多新朋友。有時我們妄想藉著禱告,操控神不要下雨,但神卻另有安排去成就祂的心意。

小結

所以,我們應該多些禱告,尋求神的心意。我們可能已經有一些固有的看法、做法,無論是方向性的、實務性的,無論我們多麼有經驗去做選擇或實務,我們都應該藉著禱告尋求神的心意,容許自己的經驗有所例外,容許聖靈有空間去自由的運行。不要想著憑著過去對神的認識或經驗,操控神的主權。



說方言,稱讚神為大

隨了我們要放下自己外,隨之而來,就會稱讚神為大,又或者用另一個詞語來形容,就是尊神為大(μεγαλυνόντων τὸν θεόν)。當你放下自己,發現自己的心思如何渺小,就會發現神是如何的偉大,而且,亦都會有相對應的外顯性行為。


方言
為見證

當你真正讓聖靈管理你生命的時候,46節,他們能夠說方言(λαλούντων γλώσσαις),並稱穳神為大。籠統來說,在聖經裡有兩類說方言,一種是說起別國的方言,另一種是說起天使的言語,而這裡應該是指到別國的方言。無論如何,說方言的目的,在這裡記載得很清楚,就是要稱讚神為大。即是說,說方言的目的是見證著神的作為,讓其他人,無論是基督徒或是非基督徒,都能看到神奇妙的作為。換句話說,說方言是一個見證神的行為。

作見證

要讓人看到神奇妙的作為,我們不一定要一些偉大的神蹟。這一點相信不難理解,我們有很特別的神蹟故然有很大的震憾力,但同樣我們能夠與人分享我們日常生活中經歷神的恩典,也能夠見證到神。

凡事謝恩

要做到一個滿有見證的生命,我們就要操練感恩的生活。所謂感恩的生活,就是每天我們都可以向神感謝。正如保羅在帖前5:18所教導的,要凡事謝恩。我們除了在謝飯時,感謝神給我們飲食之外,我們也要思想及反省神對我們有什麼恩典及作為,讓我們可以去感謝神。如果我們不習慣向神感謝的話,就很難隨時隨地跟身邊的人分享到神的恩典。如果大家沒有晚禱的習慣,我建議大家開始晚禱,操練每天都向神感恩。

輕鬆作證

當我們能夠凡事謝恩的話,我們就要常作準備,跟身邊的朋友分享神的恩典。其實如果你能夠每天操練到凡事謝恩,有好的晚禱生活,你自己就是一個充滿恩典的人生。但是怎樣可以將這個恩典告訴身邊的朋友或同事呢?突然說出來很尷尬的。我們可以用輕鬆的手法,例如當你完成了一個很難的工作,可能是Project,可能是考試,別人來恭喜你的時候,你可以回應一句:「神掂啫」。可能有機會身邊的人追問你的時候,你就可以將你準備好的見證。

見證

我以前在銀行工作,我和身邊的同事因為在同一Team,經常有機會緊密合作,經常一起吃晚飯,一起加班,都算熟落。我跟他起初都是用這招開始,趕完Project後,通常他會說:「厲害呀」,我就會說「神掂啫」。後來日子有功,他對信仰有點好奇,於是有很多傳福音的機會。可惜我未帶到他信耶穌,不過不打緊,他今年已經受洗,現在有一個穩定的教會生活,實在很感動。我們傳福音,不一定要拿著小冊子,也不一定要講四律,我們從日常生活中分享神的恩典,已經是一個有力的傳福音工具。



受洗

最後,當他們受聖靈後,就在公開的場合,接受洗禮。47-48節,彼得說:「誰能禁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於是他就吩咐奉耶穌基督的名給他們施洗。洗禮根據2:38所說,是在公眾的場合,叫他們的罪得赦。換句話說,就是在一個公眾的場合,宣告自己願意一生一世跟隨主耶穌基督,倚靠聖靈過一個聖潔的生活,使罪得赦。


聖潔生活

其實,受洗本身既然是一個禮儀,所以也是一個見證。換句話說,過聖潔生活也是一個好的見證,能夠彰顯一種復活的生命。過聖潔生活是基督徒生命很重要的一環,我今天姑且不討論內心、動機的罪,但外顯的罪就很影響我們的見證。

外顯之罪

其實有些罪,不知不覺已成為我們的生活習慣,我在團契中,就留意到幾個我們常犯的罪,可能這些表現也發生在你身上。例如挖苦人、寸嘴、拿別人做笑柄、發脾氣、不認真、馬虎等等。這些不知不覺成為了習慣,成為了習慣即是成為了生活的一部份。

戒除習慣

要戒除習慣,個人意志當然重要,但同時間我們也要倚靠神及身邊弟兄姊妹的幫助。我們要多些禱告,將自己的軟弱仔細地告訴神。所謂仔細,就是嘗試了解你犯罪的原因、過程等,很仔細的告訴神,並多留意聖靈的提醒,會比較有效地戒除我們的壞習慣。另外,弟兄姊妹的提醒也很重要,當我們發現我們又開始互相挖苦、取笑或發脾氣時,我們要多些互相提醒,彼此支持,甚至可以彼此代禱,讓我們不要用這種寸嘴的氣氛溝通,彼此守望,讓大家都能夠向著成聖的目標進發。



總結

現在有一門新興的學科,叫做危機管理,相信讀工商管理的人,都可能聽過甚至讀過。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每個人都要有效的管理我們的靈命危機。我們要放下自己,放下自己的主見及固有的看法,讓聖靈隨意的運行。我們又要有感恩的生命,隨時可以向身邊的朋友講說神的恩典。我們亦要有美好的見證,戒除我們生活上的壞習慣及經常纏繞我們的罪。願意我們都能有一個被聖靈管理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