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

引言

請問這首歌是什麼歌?……請問在座當中有誰看過《那些年》這齣電影?……有沒有看過兩遍的?……我想訪問一下,哪一個場境是你最深刻的呢?


無差別
格鬥賽

錯愛

在電影中,我們看到他們都用自己的標準去愛對方。相信最深刻的一幕,是柯景騰為了要在沈佳宜前展示自己最強的一面,於是組織了一個無差別自由格鬥賽。


結局

誰不知,比較過後……

「對,就是幼稚,很幼稚」
「對啦,我就是幼稚……才會追妳這種努力用功讀書的女生……我就是幼稚才有辦法追妳那麼久」

想不到就這樣他們便分手了。


美意=>
分手

其實,他們分手的原因,其實本來都是一番好意。要知道,柯景騰辦這個比賽的原因,是因為他每一樣都不及沈佳宜,唯獨打架是自己最儃長的,儘管他敗給了對手,但能夠展示自己最強的一面,他也希望沈佳宜給予他一點支持。誰不知,沈佳宜要的不是這些,反而讓沈佳宜擔心他的身體,一番美意卻換來分手收場。

不了解

而沈佳宜自己呢?她也沒有理解柯景騰的原因,一來就罵他幼稚、大笨蛋等。當然,這出於她非常擔心柯景騰的身體,但如果她知道柯景騰辦比賽的原因,嘗試了解及欣賞的話,可能未必會這樣表達。

對人

不知你自己有沒有試過用自己的方法去愛或關心你身邊的人?我們自小所認識的所謂罪,都是一些錯事。例如說謊、發脾氣、貪心等等。不過,原來罪的意思是自我中心,即是說,若你單用你的方法去關心對方,這其實也是罪。

對神

有時,我們對神也是一樣,我們可能都用自己的方法去愛神。我們覺得這樣可以服事神,就用自己的方法去事奉神,其實可能只是自己的興趣而已。所以,今天我們可以學習,要關心人或事奉神,首先要關心對方真正需要什麼,了解神自己的心意,然後才用適當的方式去表達。

平行時空

不要錯過機會,要有勇氣

在這齣電影中,相信主要信息,就是有幾次錯過機會。電影在尾段,男主角與新郎哥激吻時,將所有錯過機會的情節再播一次,也播映著另一個平行時空的另一個結局。


車站

在拳賽後,柯景騰和沈佳宜吵架,如果柯景騰回到車站去安慰她的話,結果就會不一樣。

汽球

當然,最經典的一個,就是放汽球那一幕。

「你想知道答案嗎?……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
「拜託不要現在告訴我……請讓我繼續喜歡妳」


勇氣

如果柯景騰不是沒有勇氣,就不會不想知道答案。同樣,如果沈佳宜堅持要說出答案,結局也相信會不一樣。相對來說,謝明和因著勇氣,反而可以和沈佳宜拍拖幾個月。

差一點兒

其實以上每一幕,大家都有勇氣的話,那麼他們就可以在一起,當我們是觀眾的時候,我們知道全部都是差一點兒,就可以成功,但當你成為主角時,你就會發現,這一點兒需要很大的勇氣。

爭取機會

在人生中,會經常有很多機會,這些機會都需要有勇氣去捕捉的。我識得一個循理學生,他真的沒有勇氣,在英文口試中,總是不開口,白白送分。大家將要面對的DSE,不但要開口,甚至又要爭取機會表現自己。還有面試,無論找工作,或找學校,都要積極爭取。

經文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書1:9)

祭司先行

這句金句可能你會懂得背,但裡面的意思非常深,因為反常理,為何反常理呢?因為如果你知道這段經文的背後,是要約書亞帶領一班子民做一些怪事的話,你會知道這句說話非常難明白。通常打仗的時候,什麼人會負責前面呢?怎樣都應該是衝鋒部隊吧。不過,神要求約書亞過約但河時,卻要祭司及利未人先行,想不到是一班不懂得打仗的人衝鋒陷陣,而且還要抬著會幕的器具及約櫃前行,當他們腳下水後,水就分開兩邊,讓以色列人過河打仗。原來,這就是剛強壯膽的意思,這就是所謂勇氣。

挑戰

結語

所以,就讓我們今天學習,要付出勇氣,爭取機會。很多時候,就是差一點點勇氣,就失卻了機會,以致將來可能會後悔或感動可惜?但今天,當我們倚靠神的時候,就可以有著一份勇氣,面對一切的困難及軟弱,就讓我們一起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