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過去

最近有一首歌很Hit,相信大家看電視,聽收音機,都經常聽得到的。這是一首廣告歌,而相信大家都會對那個廣告不會陌生。阿Jay與Karen的相戀過程,相信大家都記憶猶新。特別是電訊公司在這個廣告分為三部份,還要觀眾競猜短訊的內容,相信大家也會覺得這個廣告很深刻。相信講到這裡,大家也知道這首是什麼歌了吧!

大家也曾經想過回到過去嗎?有個很有趣的發現,人越大,就越希望回到過去。你會發覺當你還是幼稚園或是小學生時,你發覺很希望日子早一點過,特別是過幾天是自己的生日,又或者過幾天是旅行日,都恨不得這些日子快點來臨。不過,現在人大了,就不是這樣想的了,人越大,就越希望時間不要走得太快,特別是下星期就是考試的日子,就不希望它很快地來臨。到考試前夕,可能大家都會呼喊:「神啊!請祢給我多一點時間。」

其實這套日劇,也是表達這個思想。這個故事講到深田恭子,因為要去一個偶像的演出,而自己沒有錢買入場卷,於是便做了一些不正當的事情,賺了一點快錢,的確,她可以去見到自己的偶像,但卻患上了愛滋病。相信深田恭子也很希望回到過去吧!

(加插電影內容)

但為何人總是希望回到過去呢?我們不難發覺,人總是希望回到過去,無論你在口裡多麼堅持的不承認,又或無論你怎樣專心向前看,你心底裡總是有希望回到過去的渴望。相信當派發成績表後,發覺不滿意時,你想回到過去的這種渴望,更見具體。想問大家一條問題,究竟為何人總是希望回到過去呢?……原來所有人都會犯錯,總是覺得回頭再做一遍會更好。

不過,我們可以再想深一層,為何人總是希望不犯錯?為何人會為所做的事內疚?以致我們想回到過去。……原來這是天生的,人生來就是有想著完美或是做好的傾向的。讓我們翻開羅馬書3:23,原來罪的破壞性,是會虧缺了神的榮耀。可能你會問,究竟人犯罪怎樣虧缺了神的榮耀呢?我們犯罪關神什麼事呢?話說在很久以前,神造人的時候,是按著祂自己的形像造的,而我們本來是要彰顯神的榮耀的。不過,自從人犯罪後,人只有著神不完全的形像,所以虧缺了祂的榮耀。

不過,我們有神不完全的形像,並不代表沒有。所以,我們天生是有愛美的傾向。我們無人喜歡考試不及格,無人喜歡走音的音樂,無人喜歡專做錯事。所以,當我們做得不夠好,當我們做錯了事,總是希望回到過去。

然而,在人的深處,還有一種更深層的回到過去的渴求。這個渴想總是我們比較容易忽略,卻又很實在的存在於人的心裡。這個渴求,就是回到與神復合的生活。自從人犯罪後,便與神分開生活,這就是我們看不到神,又聽不到神的聲音,又觸摸不到祂的原因。不過,這種希望能與神重新建立一個復和關係的渴求,卻仍在人的心底中存在著。

要與神溝通,我們不是用眼、耳、口、鼻、手等五官去接觸或溝通,溝通的方法,是用靈的。不過因為我們有罪的緣故,我們這個手提電話卻不是很靈光。人在升降機裡,手提電話總是收不清楚,唯有我們離開升降機,才能接收得清楚。所以我們必須離開我們的升降機,辦法就是透過信心,一會我們身邊的朋友都希望告訴你如何可以讓你的手提電話收得清楚一點,以致可以和神再次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