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出世了

引言

今次我收到文傑的邀請,跟大家分享一個題目,叫做「真的出世了」。他叮囑我要輕鬆,以及用科學角度跟大家探討耶穌的誕生。題目雖然叫做「真的出世了」,但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假的東西先,不過,這些假的事情並不是推翻耶穌出世的事情,而是用來再證實耶穌出生的事情。


10月1日

出生日期

其實所謂假的事情,主要都是圍繞著耶穌正確的出生日期。首先看看生日,絕大部份的學者均認為耶穌不是在12月25日出生的。他出生的日子可能在10月1日左右;因為只有在年中這個時候,牧羊人才會晚上在戶外看守羊群。(路加福音2:8-12)耶穌從來沒有吩咐基督徒慶祝他的生日。


12月25日

12月25日原來是波斯太陽神(即光明之神)密特拉(Mithra)的誕辰,是一個異教徒節日,同時太陽神也是羅馬國教眾神之一。這一天又是羅馬歷書的冬至節,崇拜太陽神的異教徒都把這一天當作春天的希望,萬物復甦的開始。可能由於這個原因,羅馬教會才選擇這一天作為聖誕節。這是教會初期力圖把異教徒的風俗習慣基督教化的措施之一。後來,雖然大多數教會都接受12月25日為聖誕節,但又因各地教會使用的歷書不同,具體日期不能統一,於是就把12月24日到第二年的1月6日定為聖誕節節期(Christmas Tide),各地教會可以根據當地具體情況在這段節期之內慶祝聖誕節。

4月17日

另外,又有天文學家根據有關耶穌出生時的天文現象──天上的一顆大星──又推算出在公元前6年4月17日才是確切的「聖誕日」。

丟尼修斯

出生年份

西元本來是要以耶穌降生那年作為開始的,但是最近學者們的研究發現,耶穌降生並不在公元元年。原來在公元525年以前,西方通用的曆法是A.U.C.(anno urbis conditae = from the foundation of the city of Rome),就是從羅馬城奠基那年起計算。公元525年時,教皇約翰一世由於不喜歡羅馬皇帝曾經逼迫基督徒,不愛用A.U.C.,於是下令丟尼修斯(Dionysius)為西方教會制訂一種標準曆法,以耶穌降生那年起算,用A. D.(anno Domini = in the year of the Lord,俗稱公元或西元)來表示。丟尼修斯推算出A.D. 1年等於A.U.C.754年;一直到公元800年左右,A.D.已經普遍取代A.U.C.。


約瑟夫

後來學者考查,丟尼修斯至少算錯四年。猶太史家約瑟夫(Flavius Josephus)所寫的書上記載,大希律死於A.U.C.750年的逾越節前,也就是公元前4年4月4日左右(4 B.C.)。馬太福音第二章記載,大希律從東方博士那裡知道耶穌的降生,殺了伯利恆城周圍兩歲以內的嬰孩,足見耶穌降生一定是在大希律死之前,在公元前4~6年之間。

4 B.C.

耶穌降生最有可能是在4 B.C.,其理由如下:

約2:13-20記載,耶穌開始出來工作後第一次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 ,那時大希律建殿已經46年。約瑟夫記載大希律於20-19 B.C.開始建造聖殿,從20 B.C.開始算起,第46年是27 A.D.,足見約2:20 所記載的是27 A.D.的逾越節發生的事,約在春天。

估計耶穌在約2:13-20所記載的逾越節以前約半年,出來受洗,開始傳道,這時約為26 A.D.年底。猶太人的祭司或公會成員開始有資格出來工作的年齡是30歲,所以推算 26 A .D.時主耶穌30歲,如此,耶穌就在4 B.C.降生。



但以理預言

接著我想從但以理的預言的角度分享耶穌的真確性,但以理是一個兩約之間的先知,他發預言的時候,大概是539 B.C.,距離耶穌出生有超過500年的時間,不過他的預言卻很仔細計算出耶穌的一生。


但2

首先,在但2章中,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發了一個夢,但居然連自己都忘記了。於是,但以理就負責講述巴比倫理的夢並且負責解釋。原來個夢是這樣的:

31王啊,你夢見一個大像,這像甚高,極其光耀,站在你面前,形狀甚是可怕。
32這像的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
33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
34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35於是金、銀、銅、鐵、泥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秸,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天下。

解釋

根著但以理就解夢了,原來金頭就是巴比倫、銀胸臂是瑪代波斯、銅肚腰是希臘、鐵腿就是羅馬。如果大家熟悉歷史的話,就知道後來羅馬分裂成為東羅馬和西羅馬,這也就是半鐵半泥的腳。跟著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不是人手的話,就即是神手啦。神將石頭打在腳上,結果整個金像都碎了。這個石頭,就是在天上的國,永不敗壞及存到永遠。所以,我們會見到耶穌就是在羅馬帝國中誕生的。首先,我們看到但以理的預言了耶穌或祂所建立的天國,會在羅馬帝國期間出垷。

但9

經文主要記載於但9:25-27:

25你當知道,當明白,從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直到有受膏君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正在艱難的時候,耶路撒冷城連街帶濠都必重新建造。
26過了六十二個七,那受膏者必被剪除,一無所有;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至終必如洪水沖沒。必有爭戰,一直到底,荒涼的事已經定了。
27一七之內,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那行毀壞可憎的如飛而來,並且有忿怒傾在那行毀壞的身上,直到所定的結局。」

解釋1

第一段:(但9:25b)這節經文所提的是第一階段的事,由亞達薛西王7年開始(主前457年),共49年。在此階段中以斯拉與尼希米修殿修城,時受敵人攔阻,但他們仰望神,他們的精神影響了以色列人,他們一邊警醒,一邊工作。但建城建國的過程並不簡單,要經過49年,到尼希米時代才結束完成。故第一階段的重點為「重新建造」。

解釋2

第二段:(但9:26)六十二個七。這時受膏君出現,繼被「剪除」,意即痛苦受死。但受膏君為何要被剪除?猶太人不明白,因這預言是指基督的死。照原文,「一無所有」(nothing to himself),有兩個可能意義:一、主的死不是由於自己的原因;二、是彌賽亞表面上一無所得,在十架上被釘死好像完全失敗一樣。「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這是在六十九個七之後發生的事,應念於主後七十年羅馬軍隊破壞耶路撒冷城。「必有一王」是指當時羅馬的皇帝。他差派提多將軍,帶領羅馬軍隊毀滅了耶路撒冷城,以後猶太人過著亡國的生活,流離在世界各地,差不多有二千年之久。

解釋3

第三段:(但9:27)末了的七。在此階段中,「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他」是指26節中的羅馬「王」。為何相隔了二千年卻說到同一個人呢?在啟示錄中講到敵基督是用六六六的數字來表示,六六六代表羅馬帝國,然而敵基督是在末世才出現的,豈不是把相隔了二千年的兩件事合起來嗎?這是因為過去的羅馬帝國敵對神的特性,在末世的敵基督身上再度表現出來,所以預言將二者連在一起。「一七之半(即三年半)他必使祭祀供獻止息」意即主耶穌在十字架被釘之後,不再需要獻祭的事了。主耶穌死在一七之半。故末了的七應念在主耶穌身上。


小結

在此我們可見,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路24:44下-48)即使500年前的預言,耶穌也依照預言而誕生及死亡,神實在是一個真實的神。


電話不通

經歷神的方法

但這個神和我們有什麼關係呢?如果神是真實的話,為何我們見不到祂?聽不到祂的聲音呢?原來我們都有一些地方得罪神,可能是你的缺點,可能是你的過錯,或做得不好的事情。就好像你拿著手提電話去到地牢,打不出電話一樣。所以,我們就經歷不到神的同在。


人的回應

那麼,怎樣你才可以讓電話再次靈驗呢?其實很簡單,只要你走上地面,讓你的電話可以接收到訊號才行。這個方法就是祈禱。同樣,你今天也可以將你的缺點或做得不好的事情告訴耶穌,你就可以和這位隨傳隨到的朋友重新建立關係,要記住,祂一直就在你身邊,等你致電給祂。

挑戰

所以,只要你願意相信耶穌,向祂祈禱,求祂幫助你有勇氣面對你的困難,祂就願意和你一起面對。今天不知道你正面對什麼困難,可能有些同學預備1月份要考試,可能有些同學和其他人有嫌隙,可能有些同學失戀,或有其它不開心的事情。我很想邀請大家一起禱告,讓神成為我們生活的幫助。


禱告

今天不知道你正面對什麼困難,可能考試,可能是選科,可能有些同學和其他人有嫌隙,可能失戀,或有其它不開心的事情。不過神會幫助我們,神一直在你身邊等你,只要你願意,耶穌就願意住在我們的心裡,幫助我們去面對我們的煩惱。


一起面對

我們所相信的神,不一定會依著我們的想法去做,祂不會從天上跌下錢來,祂不一定要即時給你男女朋友,祂也不一定會賜你好成績。但祂應許了與我們每一個人同在,祂會安排最合適的路給我們走,祂會和我們每一個人一起面對我們的困難,所以我們會有勇氣去面對前路。

尷尬

我知道在座當中有一些以前有返教會,但後來冇返的,你可能會覺得:沒返教會一段日子,再返好像有點尷尬的話,我很想告訴你,耶穌一直在等你回來,祂很想繼續和你一起面對你的煩惱,賜你出人意外的平安。希望你能夠再繼續返教會。

決志

如果你尚未是基督徒,我現在邀請你跟我一起心裡禱告,我說一句,你可以心裡跟著說一句:

「主耶穌啊!我需要你。感謝你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我願意打開心門接受你作我的救主和生命之主。感謝你赦免我的罪並賜給我永生,求你管理我的一生,使我成為合你心意的人。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