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防衛戰


引言

不知大家有沒有試過中過電腦病毒呢?電腦病毒曾經帶給你什麼影響呢?現在讓我們先看幾則新聞。


疾風病毒

2004年8月11日,Blaster病毒爆發後,每小時攻擊2500台電腦,然後再以等比級數向外擴散,短短八天內至少造成全球二十億美元的損失。它專門針對Windows XP的RPC功能,藉遠端控制便放置了病毒。

貝革熱

2004年1月18日貝革熱爆發,該病毒通過電子郵件進行傳播,運行後,在系統目錄下生成自身的拷貝,修改註冊表鍵值。病毒同時具有後門能力,給全球帶來數千萬美元損失。

Sasser

2004年4月30日Sasser爆發,該病毒是一個利用微軟作業系統的 Lsass緩衝區溢出漏洞(MS04-011漏洞資訊)進行傳播的蠕蟲。由於該蠕蟲在傳播過程中會發起大量的掃描,因此對個人用戶使用和網路運行都會造成很大的衝擊。給全球帶來數千萬美元損失。

MSN病毒

最近大家不知有沒有在MSN收過病毒,可能你中了毒都未知。這隻病毒,沒有破壞力,但卻更可怕。首先,它會不斷藉著你的MSN去將自己傳送出去;跟著,它會自動掃描你電腦的地址簿,然後逐一傳送電郵,將自己傳送給你的知己;更可怕的,是它會搜集你的IE裡「自動完成」的密碼,例如你去登入過什麼論壇,在哪裡曾經登入過等資料,搜集起來給病毒的作者。



有用的資料損失

有一類的病毒,是要想辦法將你的資料刪除。如果它將沒用的資料刪除就沒有什麼所謂,但最慘的是,它是將你有用的資料刪除。我知道你們有一些功課是要在電腦的互聯網搜集資料,然後整理列印出來的。可能這份功課花了你不少心血,但你卻在轉眼之間,給電腦病毒毀滅了。


有錢
買不到
資料

如果你家人也是用同一部電腦的話,就更慘。因為相信父母用更多時間預備他們的資料,誰不知突然就消失。程式刪除了還可以重新安裝,可惜這些資料,你就算有錢都買不到,因為這是你們的心血。我現在大學的功課,都曾經因為電腦病毒全部都沒有了,那時又沒有做備份,現在回想起來都很慘。



沒有用的資料充塞

另外有一類病毒,它不是將你的資料刪除,而是想辦法拖慢你的電腦。例如它會無止境複製自己,或無止境複製一些垃圾資料,這些垃圾資料又不能被你刪除。它不斷複製,最後用盡你所有硬盤空間,讓你沒有空間放置你有用的檔案,你在網上見到精美的Keroro相片都儲存不到了。


個人見證

我自己都曾經中過這個類型的病毒,它不斷複製沒用的資料給我,又幫我開了無數個古怪名的資料夾,弄到我個硬盤亂糟糟,結果花了我兩天的時間,將整個硬盤格式化(刪除),然後重新安裝視窗,再拿回以前備份的檔案,有兩天不能正常工作,相當煩。

發送病毒

將檔案傳染

另外,任何病毒都有一個特徵,就是要散播出去,造「福」萬民。當初怎樣入侵你的電腦,可能都是一個迷,然後怎樣散出去,都可能是一個迷。病毒發作的時間,通常都會有一段潛伏期,所以起初你電腦中毒的時候,你自己都不知道中了毒,及至後來你的電腦會全自動送出電郵、發送病毒檔案你都不知道。


功課例子

而本來是有用的檔案,例如你的功課,當中了毒後,可能變成了病毒功課。你同學開啟後,起初見到一些有用的資料,亦不以為然。誰不知他的電腦也中了毒。結果病毒在大家不知不覺下傳了出去,而大家的資料也在不知不覺下被刪除,硬盤也不知不覺下被充斥。

刪除
有用資料

總結

原來這些病毒,就好像我們的罪一般。首先,病毒會刪除我們的有用的資料,同樣,罪會刪除你的好行為。可能你一向都勤力做功課,後來你可能因為貪玩,慢慢你就將所有心機拿去打機。可能你一向都很孝順,幫家人做家務,後來可能認識了一些不好的朋友,就經常出街玩,不再做家務。


複製
冇用資料

病毒會不斷複製一些沒有用的資料在你的硬碟裡,同樣,罪也不斷會在你的生命漫延出去。中國人有句說話,「小時偷針,大時偷金。」如果我們不能及時將病毒刪除的話,它會不斷刪除你有用的資料,又會不斷製造一些沒用的資料在你的硬盤裡。我認識很多喜歡說大話的人,因為講了第一個大話,就要講第二個大話去掩藏第一個大話,之後又要講第三個大話去掩藏第二個大話。「為何你這個星期六沒有來呀?」「Um……因為我要去補習呀?」「你一向都沒有補習喎。」「Um……我最近開始補習的。」「你補什麼科目呀?」「Um……我補中文及英文」其實他起初只想講一個大話,結果一口氣就要講3個大話。所以,我們一點也不能讓罪在自己的生命中漫延開來。如果不正視一點的罪,罪就會不斷擴大。家庭暴力也是這樣,小時跟父母發一些小脾氣,大個就跟妻子發一個大脾氣。

罪的漫延

而且這些病毒會漫延,罪不但在你生命上漫延,也會影響你的同學、朋友。如果你今天吸煙,你有否想過不久的將來你的同學會跟你一起吸煙?不要以為不會,我在大圍區都見過不少循理小學的畢業生吸煙呢,我相信起初他們都認為自己不會,但……

傳10:1

聖經裡面,傳10:1曾經說過:「死蒼蠅使做香的膏油發出臭氣;這樣,一點愚昧也能敗壞智慧和尊榮。」經文說到死的蒼蠅使做香的膏油發出臭氣,本來好的東西──膏油,卻因為一隻微小的死蒼蠅發臭,所以我們今天不要輕看罪帶來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