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新作風

拜年

引言

今天年初七,人人都生日,也特地跟大家拜年,希望大家新春蒙福,以馬內利,常歷主恩,信心日增,愛主更深。


轉運
→改變
→希望

新一年,通常人都很常改變。今年雖然去車公廟的人數少了,但仍然很多人去轉風車,希望轉運。我記得以前講過,轉運的人都是帶著一個希望進去的。如果你一直運氣不好,希望可以轉完後帶來好運;如果你本來運氣不錯的話,希望轉完之後,又不是轉差,而是希望轉得更好。新年之所以開心,因為新年意味著改變,而改變就會帶著希望。

信仰→
改變

信仰一樣,如果我們要活出盼望,同樣也要改變。保羅提到心意總要更新而變化(羅12:2),當你成為一個基督徒後,就已經註定你要不斷去更新改變,好讓你經歷神的豐盛及同在。所以耶利米都說「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哀3:23)看來,作為一個基督徒,是離不開改變的,而且不斷要更新變化。所以,我也希望在新年跟大家分享,新一年我們也要有新作風,我們不用轉風車,但我們要更努力禱告。

上文

其實今天要分享的經文,應該由17節開始,整段經文是描述舊人和新人的分別,今天是年初七,仍然是新晶頭,所以今天不分享頭三節了,我們嘗試在新一年學習做一個新人。

基督中心

改變的基礎

這段經文指出了我們要做新人的基礎,著名的存在主義學者祈克果,提出了一個很出名的神學,叫做「信心的跳躍」。信心的建立不是慢慢走的,是一種跳躍來的。不過,我們不能無方向的跳躍,這個方向就是基督。20節,「20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21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其實21節不是三句平行,新譯本及呂振中譯本提供了更理想的翻譯:「21 如果你們聽了他,在他裡面受過教導(因為真理是在耶穌裡的)……」無論怎樣翻譯都好,這兩節都要指出一個基督中心的生活。


教會背景

在以弗所教會,裡面有很多猶太信徒和外邦信徒,他們的行為都有相當的分別,猶太信徒嚴守摩西律法,思想上也要憑著好行為去保守自己在神的約底下,所以,他們行善的標準在於人的詮釋,並不是律法背後的精義,所以我們會見到很多法利賽人和文士憎恨耶穌,因為他們的標準不同。而外邦信徒呢?他們沒有這些道德的律法,所以行為上比較開放,若參考哥林多書信時,反映出他們縱慾、淫亂,混亂教會秩序,甚至在聖餐上醉酒。

相稱

為了回應這兩類信徒,所以保羅在這個段落中,指出了基礎,就是一切都是建基於基督。當我們學了基督,就不再用人的標準去實踐信仰,也不會放縱自己、隨己意行事,因為我們的行為要和我們所蒙的恩相稱,這段經文,就是要提醒我們已經不再是乞丐,而是成為王子。神是我們的王,我們是祂的兒子,既然我們是王子,就要活出王子應有的樣式,要和所蒙的恩相稱。

減低警覺

脫去舊人

怎樣做呢?跟著經文用了三個不定詞(Infinitives)去解釋。首先,要脫去舊人。22節:「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現在新年時節,就讓我們首先學習脫去舊人。這個舊人有一個特徵,就是被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這個舊人不是立即變壞,而是慢慢變壞,這個更可怖,因為這讓會使你的警覺減低。


打機

我們很多時都會給私慾迷惑的。首先分享一些比較中性的,例如我們都知道沉迷打機不好,但我們又會告訴自己,打一兩局沒有問題的。的而且確,一兩局可能不是問題,不過,當你難得打到一關,雖然不幸死去,但都很想Continue,了解及嘗試打最近的一關,否則他日又要重頭來。所以,這種心態逼使你浪費了很多時間。

貪睡

睡覺都一樣,特別是冬天,在被窩裡走出來實在不容易。可能你在鬧鐘調較時,會預鬆一點,但聽到鬧鐘時,卻又會慢慢拖,有時會再小睡片刻。但這個小睡可以害死你,我有次就這樣變了大昏迷,再起床的時候已經遲大到。

漸進

這個舊人是漸漸變壞的,迷惑是漸進的,就在你覺得玩多一會冇問題,睡多幾分鐘冇問題的時候,就慢慢讓你更墮入罪網。

說謊

接下來分享一些負面的,例如說謊。「為何你這個星期六沒有來呀?」「Um……因為我要去補習呀?」「你一向都沒有補習喎。」「Um……我最近開始補習的。」「你補什麼科目呀?」「Um……我補中文及英文」其實他起初只想講一個大話,結果一口氣就要講3個大話。所以,我們一點也不能讓罪在自己的生命中漫延開來。如果不正視一點的罪,罪就會不斷擴大。

斬草除根

中國諺語說得很好,斬草要除根,否則春風吹又生,所以,當我們說要脫去舊人時,就要做得徹底一點。「多少少不會死」這種念頭,會漸漸使我們變壞。其實,世上有什麼罪不是由少少開始呢?正如吸毒,如果一吸就死的話,還有人會去吸毒嗎?魔鬼就是用「漸漸」攻勢,去敗壞我們的身體,所以,就讓我們在新年時,思想一下自己有什麼壞習慣,很想在今年改掉。



心志改換

第二,23節:「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其實心志在原來文字是「心思之靈」(τῷ πνεύματι τοῦ νοὸς ὑμῶν),是人最內心的深處。舉個例子,你叫小朋友不要再沉迷打機,誰不知他就轉去沉迷打波,的而且確他改變了,不再沉迷打機,但事實上他因為心裡沒有改變,只是改變了外在的行為,他日他又可能沉迷另一個活動上。


韋小寶

所以,一切的改變都要從心開始,否則,就算改變,都只是單一行為,唯有用心改變,才能真正改變自己。不知大家有沒有看過金庸的《鹿鼎記》,主角韋小寶是一個流氓,不過陰差陽錯卻和康熙皇帝成為好朋友。後來得康熙提携成為了什麼都統後,四處代表皇帝去辦事。當他代表皇帝時,當然不能有流氓的行徑,又要神神氣氣。不過,他只是行為上的改變,他心裡仍然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小流氓,背地裡仍想著如何娶多幾個老婆,如何週旋在不同的團體拿小利益。

禱告靠神

那麼,我們怎樣改換我們的心志呢?更新(ἀνανεοῦσθαι)這個不定動詞,是現在被動式,在希臘文中,現在帶有持續不斷的意思,而被動代表著這個心志改換,並不是靠著自己,乃是要倚靠神。所以,要改換我們的心志的話,就要不斷倚靠神,求神幫助我們去改變我們自己。要留意,我們要不斷倚靠神。所以,可能我們也有禱告的習慣,但其中有個內容而持續不斷的,是求神不斷改變我們,更新我們。為我們的生活所需禱告固然重要,但求神不斷改變我們卻更重要。尤其是信心軟弱的弟兄姊妹,更要求神開自己的眼睛看見神如何使用自己成就不可能的事。一息間可以將我們的立志,透過禱告交託給神,讓神去幫助我們改變自己。



穿上新人

最後,我們要穿上新人。24節:「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這個新人和舊人有一個很大的對比,新人不再被迷惑蠶食,相反,這個新人是有真理的。當我們學了基督的真理,就自然會穿上新人。


穿上新人
=與神同行

而這個新人的描述,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換句話說,這就是昔日神創造亞當和夏娃時的人類,也就是未沾染罪過時的人。不過,這裡要強調的,這個新人不但不犯罪,更重要的是一個回復,就是回復到昔日和神同在的光境。當人未被罪沾污時,人是和神一起在樂園生活的。換句話說,穿上新人的意思是與神同行的生活。

公義

這種與神同行的生命,從經文中指出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仁義其實應該譯作「公義」(δικαιοσύνη),公義的意思並不是獨善其身,而是一個外顯性的行動。不但自己要活出信仰,甚至看見不合真理的事情也要表達。

聖潔

聖潔(ὁσιότης)的意思是分別出來,即是要與眾不同,要有一個敏銳度,就是讓自己活出一個與非基督徒不同的生命。要提醒自己是一個王子、公主,在行事為人就要像一個王子、公主。

外顯生命

這兩點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一個外顯的生命。做基督徒不用收藏自己,而是外顯讓人認識一個基督徒是怎樣的。所以,我們可以趁新年,可以向神立志,要成為一個新人。今年教會仍然以福音做箭頭成為教會的重點,我們即使不懂得宣講福音,我們也可以用我們的行為及平日對人的愛心,讓身邊的人從你身上見耶穌。

見證

有時和附近的食市員工傾偈,或商舖傾偈,都是一個不錯的方法。當你經常去買東西或幫襯某些店舖時,就會建立了關係。有時他們甚至會主動跟你談天,你隨時有機會表露身份。自從婚後我搬了去土瓜灣住,有一次星期日完了所有聚會,回家買飯食。燒臘店的老板突然問我:「哥仔,星期日還恤衫領帶幹麼?」那我就有機會表達我是傳道人,在教會工作,很有趣,當時另一個伙計在忙其它東西,那個老板也嬉皮笑臉跟那個伙計說:「你個兒子不是在找教會嗎?跟他返教會啦,不錯哩!」雖然不是談什麼完整的福音,但社區的見證就這樣慢慢建立。

讀經
教會計劃

另外,要做一個王子,可以趁著新年,為自己成立一些人生的目標。例如經文提到要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基礎在於真理。雖然新一代不喜歡讀書,當然包括讀經,但既然聖經是真理的話,我們理應花費一點精神及時間在聖經上。大家都知道教會現在推行讀經運動,鼓勵弟兄姊妹今年讀五經,現在不知不覺已經去到尾聲申命記。不知你現在仍有沒有堅持呢?有時長者可能看聖經有困難,可以託人幫你們買一些MP3聖經,可以在CD機播放,還有配樂,讓自己也可以認識更多真理。

讀經
青年

青年人其實應該更加責無旁貸,不過青年人往往將全副精力擺在工作或學業上,讀經或靈修不知放在哪裡。我在這裡不敢問大家看完整本聖經沒有,但不知大家知不知道,只要你每天讀四章,一年內你已經可以看完整本聖經。如果你為自己定下兩年大計,你每天兩章便可達成。如果你定四年大計,你每天一章便可以讀畢。你可以數算一下自己的日子,你信主多少年呢?照計算的話,你應該可以讀了多少遍聖經呢?不如就讓我們新一年再立志吧!

其它目標

當然還有不少可以定下的新年目標,例如你平日沒有靈修的話,可以立志去培養靈修的習慣。如果你未去過短宣的話,也可以計劃一下去短宣。差傳事工委員會現在正探討去泰國短宣的可行性,如果你有興趣可以跟同工或差傳事工委員會任何成員分享,今年的澳門短宣也會在不同小組或團契推動。穿上新人的意思是與神同行,可能你還會有其它與神同行的成長方向,就讓我們今天一起思想,訂立什麼計劃讓自己更像一個王子。



結語

新一年,新作風。我們要脫去舊人,將一些壞習慣除掉。我們要改換心志,學習不斷禱告倚靠神去改變自己,更新自己。我們要穿上新人,嘗試更能活出基督的樣式,讓人從我們身上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