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是最寂寞


引言

有一句中國人的名言,叫做「無敵是最寂寞」,原來當你發現自己是無敵的時候,會相當孤獨的。不過同樣中國人的名句,就是「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當結合兩句說話的時候,我覺得很有意思。在我們的屬靈操練裡,重點在於如何放低自己,而讓神完全管理我們,所以在屬靈操練裡,最大的敵人往往就是自己。假如有一天你覺得自己無敵,你覺得你的做法是最可行,你覺得你最能親近主的時候,你覺得現在是最屬靈,那麼,無敵就是最寂寞,你這個時候一定是最孤獨,甚至心靈裡沒有空間讓神進入。一種屬靈的驕傲,甚至會使你更難經歷主。就讓我們今天延續「對付老我」這個課題,繼續探討如何治死老我。


成長人生
兩個例子

可能當大家想到「老我」,是講到一些不好的事情,例如「說謊」、「懶惰」、「不靈修」等等,但今天我想跟大家探討的,卻是一些好的事情。可能你會覺得奇怪,好東西都要治死?嚴格來說,不是,不過要治死這些好東西背後的自我。這句說話好像很費解。相信有部份弟兄姊妹已經看過第21週「對付老我」,裡面有兩個例子,分別是雅各及彼得。雅各許願,如果神保守他,他就會以耶和華為他的神,也會獻十分一給神。他在雅博渡口,跟神的使者摔跤,抓緊神的祝福等等。其實是一件美事,但這卻是他的老我。彼得,知道耶穌要死,就拉著耶穌,不想祂死。其實這也是一件美事,但這卻是他的老我。今天的經文,同樣我們要對付的,雖是好東西,但我們也要對付的。



背景

以前保羅是一個律法主義者,他甚至為著他所認信的,不但堅持,而且更逼迫基督教法門。當時他認為,只有猶太教才是真理,而基督教是異端,所以為了捍衛他的信仰,就要剷除基督教。你要留意,對當時的保羅來說,捍衛信仰不但是一件美事,而且值得他犧牲性命去做,所以他竭力剷除基督教。但後來他改信基督,被基督的愛吸引後,他整個人都改變過來,甚至他的價值觀完全改變了。


猶太自大

對付自大

猶太教因為自恃是神揀選的民族,所以都算是一班相當自大的群體,我們看法利賽人、文士的十字路口禱告就可見一斑。15節,「我們這生來的猶太人,不是外邦的罪人」,這裡我們又見到,他們是何等自大的一群。行律法,成為了他們自大的標準。


保羅自大

保羅本來都可以說是一個相當自大的人,他以前是一個律法主義者,他是法利賽人,就著律法上的義說,他是無可指摘的。不過,當他了解到原來行律法是不能使人與神和好,他就願意改變,願意追求真正稱義的方法,不再死守律法,不再倚靠自己過往行事的方法。

律法功用

不過,保羅也不是將他自己的過去全部否定,即使在這段經文中,他沒有否定律法的重要。事實上,他仍然認為律法很重要,他也沒有叫人將律法丟掉,正如我們今天仍然保存著舊約。如果大家還記得冷知識或讀過加拉太書的話,其實保羅知道律法有一個很重要的功用,就是讓人知罪,以致知道自己沒有辦法做到律法要求,就需要神的恩典。不過,他所否定的是透過律法作為與神復和的方法。

老我=
體貼自己

所謂老我,其實就是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其實很多東西都是神所賜的,包括保羅現在討論的律法。不過,如果我們將個別神所賜的東西絕對化的話,我們就很容易自比為神。保羅以前犯的毛病,不是因為不守律法,也不是因為守律法,而是因為將律法成為唯一的得救方法。

經驗

今天,什麼會成為我們的律法呢?隨著我們的經驗增加,我們就很容易養成一些固有的看法。遇到某些問題,就會知道怎樣用特地的方法解決。這本來不是什麼問題,但有時我們會將這些方法絕對化,當我們認為只有某個方法行得通的時候,只有這個方法是最好的,這些就會成為老我。亦因著這份老我,我們就會越來越少期待神為我們做一件新事,我們會為神加一道框框,說神不會這樣做。

神古怪
作為

我很鼓勵弟兄姊妹參與短宣,特別是嘗試不同文化的短宣,因為可以看到神很多古怪的作為,這些作為又往往與腦海中所思想的有異。例如我去到泰國,原來泰國人不習慣有系統的思考模式,作為香港人無法幻想一間教會沒有系統怎樣運作,但神都會使用沒有系統的教會,作當地人的見證。又會讓我看到,醫病、趕鬼仍然可以大大被神使用,作為傳福音的媒介。

屬靈驕傲

另一種自大是屬靈驕傲,所謂屬靈驕傲,就是覺得自己特別屬靈。書中說到彼得,其實彼得就是有一種屬靈驕傲,他覺得自己比其他的門徒都要屬靈,所以即使所有門徒都要離開耶穌,他說他也永遠不會離棄祂。

比較心

所謂老我,就是這樣,有時來自一種比較的心。有時覺得自己比別人屬靈及委身。例如我們很容易作出一個判語,他都不讀經的,所以不屬靈。他都不祈禱,我就屬靈一點。當你有這樣的比較心的時候,其實你就會越來越跟神疏遠。

屬靈驕傲

事實上,自大是屬靈操練中最難克服的一關。我們很容易有一種比較心,我們很容易關心別人怎樣看自己,我們很容易對別人作出論斷。甚至在屬靈的事情上都可以驕傲。

解釋聖經

甚至讀聖經,都可以成為自己的老我。我們知道聖經是絕對真理,問題是,解釋聖經卻不是絕對。一旦你將人對聖經的解釋絕對化的時候,這個就是老我了。正如神學,發展了2000年,但仍會繼續發展下去,因為人的詮釋永遠都是有限制的,不完備的。

所以如果我們將經文的解釋絕對化,認為自己的解釋才是這段經文的正確解釋的話,其實這就成為了老我。我們有時須要分清楚,究竟我們堅持的是真理,還是我們自己的解釋。但是要判別這些,就很需要神的光照了。




倚靠基督

那麼,怎樣可以對付自大呢?對彼得來說,要對付老我,就要天天背起祂的十字架來跟隨耶穌。(太16:24)根據保羅所說,要戰勝自己,對付老我,就是要在基督裡。每天與基督同釘十字架,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2:20)


判別老我

那麼,我們如何釘死老我呢?首先我們要了解自己,這也就是今天講道的重點。了解自己有什麼老我,是需要對付的。但要了解自己有什麼老我,這個是非常困難的課題。正如我在引言中所說,老我不一定是一些不好的事情,甚至是一些好的事情。單純判別已經很困難。

退修

事實上,要了解自己的老我,除了神的光去光照我們外,我們根本就不能了解自己的老我,究竟哪些是固有的思想呢?究竟我有多少的堅持不讓神進入呢?所以,我們必須定期去一些較長時間的退修。學習在較長的時間下,用神的眼光去看自己,學習用神的眼光去判斷自己的境況。

開放自己

另外,我亦想鼓勵大家可以做的,就是存開放的心。我們要經常提醒自己,這個做法並不是絕對的,那個解釋並不絕對的。並且要等候神的光照,不過等候神的光照是相當抽象的。

靈修操練

自從馬丁路德宗教改革後,雖然做了很多撥亂反正的改革,但有些做得過了火,以致一些傳統的退修、默觀操練在基督教失傳了。當我讀神學的時候,才驚覺我過去所參與的退修會,其實不是退修會來的,去完反而更累。原來在2000年歷史中,除了讀經、祈禱外,還有不同類型的靈修操練,幫助人能放下自己,讓神光照的操練。

耶穌禱文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操練方式,叫耶穌禱文,因為時間所限,我不會在此分享耶穌禱文的神學及理念,不過耶穌禱文對經歷神的光照很有用。耶穌禱文的操練方式其實很簡單,但很難做。所謂耶穌禱文,其實內容很簡單,就是一句「主耶穌基督,神的兒子,求你憐憫我這個罪人。」(參路18:13)你可能會問,就這樣一句,耶穌禱文怎會難呢?他還要比主禱文還要短。

不斷重覆

原來,耶穌禱文的困難,在於他是不斷的重覆。我有一次做退修的操練,屬靈導師叫我做1.5小時的屬靈呼吸,這次的屬靈呼吸的內容是耶穌禱文。他叫我每逢吸氣的時候,就說「主耶穌基督,神的兒子」,呼氣就說「求你憐憫我這個罪人。」因為過程要專注,所以不准看錶,我就預先用設好鬧鐘,如是者做了1.5小時。

個人經歷

我不打算在此分享耶穌禱文操練的境界,免得大家走火入魔。不過,我很想跟大家分享我其中一次經歷。在我那1.5小時中,起初的確很專心讀耶穌禱文,但當心靈開始能夠聚焦的時候,就同時間會有一些記憶開始浮現,甚至有一些是童年的事情,忘記了很久,但居然浮現出來。我這時才驚覺一些以前不愉快的經歷,到現在仍在影響及塑造我的性格。有時又會想起事奉中,一些不愉快的片段,但在唸耶穌禱文的同時,神又讓我看到有時只是大家的做法及文化不同,神幫自己突破一些思想的框框。

神的光照

就這樣,短短的1.5小時裡,神讓自己看到很多老我,但同時在這段時間,繼續專心去唸耶穌禱文,經歷耶穌親自觸摸自己不愉快的經歷及耶穌無條件的赦免。神會光照,看到自己的老我及限制,讓自己有什麼可以改,有什麼不可以改。這種光照,不是每天靈修15分鐘就可以容易經歷的,有時是需要長時間的退修等候,才能增加對神及自己的認識。



總結

今天的講道,當我嘗試回應21天的「對付老我」時,我就希望大家和我一起去學習謙卑,放下自己,並學習如何讓神的光光照我們。耶穌禱文是其中一個方法,如果弟兄姊妹曾經參與過屬靈操練,應該知道還有很多默觀操練、歸心禱告等等,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學習操練等候神的聲音,等候神的光照。當經歷得到神的光照的時候,就讓我們能夠判別什麼是自己的老我,什麼是自己的限制,什麼應該接受,什麼應該要改,自己有什麼框框。教會在第四季會再有安息得力營的培訓,有興趣的弟兄姊妹可以一起學習更多靈修的操練。


無敵是
最寂寞

無敵真的是最寂寞,當你覺得自己的屬靈生命不太差、都幾好,就很容易鑽入自我中心,以為這樣經歷神才適合,以為經文這個解釋才正確,以為某個做法才是最理想。昔日保羅就是因為認為自己的信念是絕對,所以熱心逼迫基督徒。但他被神光照後,就發現自己有很多框框,突破後就能夠成為出色的門徒。今天就求神光照我們,幫助我們去放下自我,讓神的靈管理我們。

反省問題

  1. 有什麼成為我們的律法或老我呢?會不會是我們的經驗呢?
  2. 你有沒有一些屬靈驕傲?你曾否覺得自己比一些弟兄姊妹屬靈?你是否經常反省自己所解釋的聖經是否必然真理?
  3. 你會否定期安排一段長時間去退修?你願意嘗試用「耶穌禱文」去作靈修操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