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耶穌再作件美事

事工慶典

引言

今天是暑期事工慶典,又是證基團圓日。每年今天都會是開心快樂的日子,因為我們可以一起見證神對我們的恩典。我們在暑假這段時間,特別是一班青年人,可以用他們的恩賜去服事神,去服事人。但同時,在我們說為神事奉之餘,神也不斷服事我們,讓我們在事奉中經歷神的同在。所以每逢暑期事工慶典,我們不但看到我們在暑假期間我們所做的工作,更看到神的恩典怎樣隨著我們。


反省思想

今天,就讓我藉著這個機會,再跟大家去思想、反省服事的心態。希望在幾方面上,我們有一點點提醒。因為今天節目過於豐富,容許我今天的講道比較點題式。


充滿愛心的服事

首先我想分享的是充滿愛心的服事,第13-14節:

13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
14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


憐憫心

我們無論是服事神、服事人、或是一些事務工作,都要憑著愛心去做。所謂服事神,其實就是實踐神的心意的意思,而這方面,就透過服事人去彰顯。當我們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時,就是做在耶穌身上。(太25:40)要去愛人,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要有憐憫的心。

憐憫心

在上星期,我們試過有人月兩團月的關懷貧窮家庭活動。我被分派到兩戶很貧窮的家庭。其中一個家庭,窮到要由大角咀行路去石硤尾買便宜的日用品,再拿著重物走路回家。另一個家庭,住在大約100呎多點的劏房裡,要供養兒子上學。對著他們,你會較容易產生那種憐憫的心,去愛他們。

庶務

不過,有時你所服事的,可能只是一些行政或庶務工作,這類工作較難有愛心。舉個例子,搬椅子,的確較難有愛心的服事,你不會想著你很愛一張椅子。可能數奉獻會開心一點,很愛錢地數點奉獻。所以,相對來說,處理一些行政或庶務工作會較難有一份愛心。

轉化死物

不過,我們可以轉化,將這些事務轉移向著弟兄姊妹。例如搬椅子,你可以想著這樣可以協助弟兄姊妹投入崇拜,又或者,你不幫忙的話,張狂一個人就會搬死。若果不幫手數點奉獻,淑敏就會自己數死,希望我們都能夠有愛心地工作。所以,將來我們希望在崇拜後執拾,可以有輪值制,讓更多弟兄姊妹參與。

邀請朋友

除此以外,邀請新朋友也是我們的重要事奉,甚至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事奉。相信沒有任何一種事奉,能比得上救一個靈魂不死。所以,如果你當天會帶新朋友的話,可以通知我們,我們就會嘗試調協你的事奉,讓你可以專心招呼新朋友,這個也是一種充滿愛心的事奉。就好像「有您心」晚宴一樣,能夠讓身邊的朋友認識主,是一個很重要的事奉。

嫌隙對象

不過,有時對著一些與自己有嫌隙的人,或自己討厭的人,是較難產生一種愛心去服事人。對著這類人,如何可以有愛來服事他們呢?關鍵在於憐憫,若果我們能夠看到對方的需要,看到他真的沒有盼望,看到他其實活在絕望中,就會較容易讓我們有一份憐憫的心,從而產生愛心。所以,對著一些與自己有嫌隙的人或自己討厭的人,我們需要懇切禱告,求神幫助自己看到對方的需要,幫助自己有一份憐憫愛人的心。我們單靠自己,很難有那份愛心去對這些人,非用禱告,才能使我們有這種愛心。


彼此包容的服事

跟著我想分享的是,我們要彼此包容的服事,第15節:「你們要謹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


兩批信徒

其實,這段經文有個背景,就是教會裡有兩批人,一批是猶太教背景的基督徒,他們是律法主義者,在加拉太教會中,他們主張要嚴守摩西的律法,才能彰顯到神的心意。但另一批是外邦人,他們不認識摩西律法,他們在保羅、西拉、巴拿巴等人宣教時信主的,而使徒行傳15章中也記載了教會為著受割禮的問題而引起爭辯。

互相包容

不過,保羅在上文有個補充,就是所有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神的心意並不是律法主義,而是要彼此相愛。既然如此,保羅就要求加拉太教會的弟兄姊妹,要互相包容,不要再分門結黨,律法主義的信徒,應該放下成見,包容外邦信徒。而外邦信徒也不要因為律法主義的信徒的評擊,而加以反抗。因為,如果他們彼此相咬相吞,教會就會彼此消滅了。

互相配搭

加拉太教會裡,有兩批文化背景不同的信徒。同樣,在我們教會中,也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信徒,我們的思想都會有所不同。例如執事會、團契職員會,我們都少不免會遇到意見分歧的地方,這是很自然的事。神讓我們不同背景的弟兄姊妹走在一起,並不是要我們單一意見,而是讓我們可以彼此包容,配搭事奉,各施所長。

合一

所以,所謂合一,並不是意見合一,而是學習彼此包容。一、無論意見是否不同,完了會議後,我們始終都是好朋友。二、尊重會議的決定,無論你怎樣反對議決,都應該順服執行,不能因為你不贊成議決,就不去執行該議決。我們要學習包容多元的思想,即使自己不贊成,也樂於順從議決的結果。


被神引導的服事

最後,我想分享的是被神引導的服事。第17-18節:

17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
18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


生活事奉

其實,這一段不是針對事奉的,是針對整個生活的,不過,生活也包含事奉,所以,想藉此分享事奉的原則。

情慾

什麼是情慾(σάρξ ἐπιθυμέω)的事奉或情慾的生活呢?聽起想來好像很可怕,好像入了邪教似的。其實經文直譯為「肉體的喜好」,經文上下文已經解釋了。情慾和聖靈相爭,而當我們被聖靈引導後,就不在律法以下。換句話說,這裡的所謂情慾,並不一定是指到一些壞事,而是指著凡是不被聖靈引導的事,這也包括一些好事或事奉。

興趣事奉

哦?世上有情慾的事奉的嗎?這是邪教嗎?原來情慾的意思是不倚靠聖靈的意思,簡單來說,只是單憑興趣來事奉。例如,我很喜歡玩樂器,我只會在敬拜隊或音樂上事奉神。例如,我對電腦有興趣,我就不去傳福音,只參與和電腦有關的事奉。即是說,我只會在我有興趣的事上事奉神,這就是情慾的意思。

只有興趣

不過,這也不是說不能用興趣來事奉神。只是問題在於,若果我們沒有尋求神的心意,沒有看教會的需要,只是單看自己的興趣的話,這就是出於情慾了。

沒有能力

情慾也有另一面的,就是你給自己的能力欺騙了,例如有時會自己說,我不識字,不能做這個事奉。又或者說,我口才不行,我不能帶組。又或者說,我思想比較混亂,不能栽培別人。有時我們會自己欺騙自己,以為自己不能勝任某些事奉。其實這也是不想走出安全區(Comfort Zone)的情慾。然而,最重要的是,如果神想你承擔某些事奉,祂自然會加給你力量。所以,最關鍵的,是我們禱告祈求,思想神想怎樣使用自己。


完結

跟著下來,我們仍有很多精彩的節目,我們先請方雲姍姊妹,她在「有您心」中做了一個很重要的事奉,就是邀請了媽咪來認識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