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招勝有招

使命

引言

在這個社會,我們有很多律法要遵守。政府有法律,在學校要要守校規,在公司又有員工守則。在教會可能又有一些規矩,要準時崇拜、崇拜要掛牌等。


張無忌

之前在S. J. Teen Zone裡,看到鍾尚志在看一部武俠小說叫《倚天屠龍劍》,裡面有一幕很深刻,就是張無忌學習太極劍。當時張無忌被委派,臨危授命,張三豐即時教他太極劍,去對付八臂神劍方東白。當時張三豐示範兩次,第一次示範後,就問張無忌看清楚沒有,張無忌說看清楚,但已忘記一小半。然後過了一會,又問張無忌,張無忌說忘了一大半。那時周顛很心急,勸張三豐劍招這麼深奧,看一遍怎記得,於是張三豐再示範,誰不知第二次示範,居然沒有一招是和第一次示範相同,正當眾人詫異的時候,他又問張無忌情況,張無忌回答還有三招未忘記,再過多一會兒,他回答說已經全部忘記。有趣的是,張三豐就在此時派張無忌去對付八臂神劍方東白,結果真的打勝仗。

劍招vs.
劍意

原來就是這樣,張三豐要傳授的,是「劍意」而不是「劍招」,反而如果忘卻不了劍招,劍法便不能純,這就是所謂無招勝有招。同樣,今天經文提到聖靈果子並沒有律法禁止,正正就是告訴我們無招勝有招,無律法勝過有律法。



沒有律法禁止

其實今天的講道內容,是將前一陣子我們討論過的聖靈果子做一個總結。在加拉太書5:22-23中,保羅抽出了聖靈果子中的其中九個,叫信徒去實踐出來。這九個例子分別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當列完了這九個果子時,保羅加了一句,「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5:23)所謂沒有律法禁止,並不是說真的世上的律法沒有禁止這些果子,而是說到這些事已經超過了律法的要求,就是所謂無招勝有招。首先我們要探討一下律法是什麼。




律法的功用

雖然說劍意重要過劍招,不過劍招都很重要的,否則張無忌都發揮不到劍意。同樣,律法其實對我們都很重要。那麼,律法有什麼功用呢?讓我們看一看上文3:21-25:「21這樣,律法是與神的應許反對嗎?斷乎不是!若曾傳一個能叫人得生的律法,義就誠然本乎律法了。22但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裡,使所應許的福因信耶穌基督,歸給那信的人。23但這因信得救的理還未來以先,我們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將來的真道顯明出來。24這樣,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裡,使我們因信稱義。25但這因信得救的理既然來到,我們從此就不在師傅的手下了。」


一把尺

原來律法就是一把尺,看看我們與神的標準距離有多大。當你發覺你又發脾氣,當你又發覺你憎恨人,當你又發覺又貪心,當你發覺你又沉迷一樣東西,當你發覺你又無力去為主作見證,當你發覺你要妥協要說謊等等,然後你用律法來量度一下自己,就會發現自己的行為和神的標準相差很大,於是律法就將我們被圈在罪裡,成為訓蒙的師傅,讓我們了解我們需要相信神。



錯誤方法:增加律法

我們可以見到,律法真的很有用,有明確的原則和定義,讓我們去跟從,於是有人認為,要結出聖靈的果子,就要不斷更新律法。如果你們有留意其它宗教的話,絕大部份的宗教都是靠行為得救的,只有我們基督宗教是靠恩典得救。如果你有傳福音的話,有趣的是,很多未信的朋友,就是覺得單靠恩典就可以得救,實在太匪夷所思,所以一直都沒能相信主耶穌。


含糊律法

昔日的猶太人,都是這樣的。如果大家有留意的話,其實原本的律法,是以較廣泛的原則寫成的,沒有說明律法上的細節。例如,安息日不可作工,但律法卻從來沒有為「工作」下過任何定義。它之所以故意含混其詞,其實是為了讓人在執行上保留較大彈性。

他勒目

然而,人總是喜歡守律法,多於神的恩典,因為有跡可跟,就會給自己更有安全感,更有確據。所以猶太教的法利賽人把闡釋它們視為己任。為了確保人絕對不會踰越有關的命令,猶太教的拉比便制訂了嚴格和繁複的附加規則,只要人審慎遵從,理論上便不會違背聖經本身的誡命。此舉便是在律法周圍築起籬笆,防止人越雷池半步。這些非出於聖經的規條(例如安息日可以走幾多哩路),便鉅細無遺地詳列在猶太教的「他勒目」(Talmud)之中,然而,這「傳統」的沉重包袱卻與聖經中的律法精神完全相違(太15:3,23:4)。

現今教會
增加律法

現今的教會都有類似的情況,一間在香港非常有名的教會,他的青少年事工做得非常出色,但裡面有些可怕的條例,其中一條很有趣,就是所有中五或以下的青少年,一律嚴禁拍拖。一經捉到,就會勸喻他離開教會。又有一個比較保守的宗派,他的教會將什一奉獻定為律例,凡不能遵行什一奉獻的弟兄姊妹,均執行紀律,暫停聖餐及事奉。我去其中一間教會實習,規定不准玩啤牌及UNO,因為會失見證。

本末倒置

人就是這樣,如果有一些明確的律法跟從的話,心裡就會有一種安全感,只要我做到這個標準便可以了。亦因此緣故,本末倒置的情況就會出現。一條大家都很熟悉的律法,孝敬父母,這條律法相當含糊,所以後來被定義為,只要將一定的金錢給父母,就是履行了這條律法。守安息日,也是一條相當含糊的命令,怎樣才算是守安息日呢?於是又定義在當日不可拿重過一定數目的東西,不准走超過一定的距離。

法律隙

哲學一點說,有正就有邪,當有法律的時候,就同時間有一樣東西叫法律隙,而這些法律隙往往會讓人產生一些本末倒置的做法。我記得在神學院中有一條規矩,就是每個科目不能缺席多過兩次,否則就沒有學分。其實這條規矩的精義是讓同學因為突發事故不能上學,提供了一條後路,讓同學不致白費。誰不知這條規矩卻給很多神學生濫用,當考試或功課高峰期,便選擇不上課,趕論文。原來的突發事故,變成了當然的假期。

遊戲機
vs.手機

我記得有一次我實習時,要帶營會。在營冊中,寫明了不准帶電子遊戲機等玩樂措施,跟著有個青少年在營會裡拿著手機,正在打機,叫他收起來時,他居然理直氣壯地說這不是遊戲機,這是一部手機。原來我們生活中很容易找到法律隙。

校服

大家都知道我讀鄭榮之中學,但我初中的時候是讀觀塘官立中學,那時進機舖有個規矩,就是不可以穿著校服。不過很有趣地,我們的校服是很方便我們進機舖的,因為我們的校章是很像扣針般插在校服上,所以只要將那個扣針般的校章拿下來,就將校服變成普通服裝,就可以隨意進出機舖。原來我們生活中很容易找剽法律隙。

崇拜
vs.小組

有時增加了律法,反而讓人的眼光專注在律法上,所以反而忘卻了律法的精義。不知有沒有什麼律法而讓你反而沒有實踐精義呢?很多時教會都以星期日的聚會作為指標,有沒有投票權、能否被選為執事等,都是星期日的崇拜聚會作指標。雖然這不是什麼律法,只是我們教會的會章,但你會不會因此受到影響,只重視崇拜聚會,而將其它團契、小組聚會視為可有可無呢?

崇拜準時

崇拜準時,會不會又是另一個法律隙呢?有時我們經常強調崇拜要準時,雖然這不是什麼律法,但又可能讓大家的注意力去了準時上。我知道很多弟兄姊妹,有時截巴士順利了,就自然會早到,誰不知,「咦,還有20分鐘,可以去吃過早餐。」總要真的很準時才進入教會。其實準時的精義是讓弟兄姊妹預備心靈進入崇拜,應該早到一會,存著平靜的心進入崇拜,而不是單純準時。

小結

所以,我們發現,增加了律法,並不能讓人實踐律法的精義,反而讓人的眼光只放在律法本身,就不能真正結出聖靈的果子。



正確方法:順聖靈而行

要真正結出聖靈的果子,就要想辦法,好像張無忌一樣,學習無招勝有招。方法就是順著聖靈而行。順著聖靈而行的意思,就是非人意。很多時候,律法就使我們行事為人越來越人意。


能否問題

很多時都問能不能做這樣,能不能做那樣?其實當我們問這條問題的時候,就意味著我們仍然用一個律法的模式去思想。事實上,一個順聖靈而行的人,他的問題未必再是能不能做什麼,或可不可以做什麼,而是問WWJD。

問題一
WWJD

WWJD是What Would Jesus Do?即是耶穌又會怎樣做呢?當我們用這個問題再問的時候,就不應該再問究竟玩衛生麻雀可不可以呢?現在冇車,但紅燈,可否過馬路呢?咦,現在早到了20分鐘崇拜,去不去吃早餐呢?進來崇拜,掛著這個牌這麼麻煩,究竟掛不掛好呢?你這個時候,問一條問題,就是耶穌在這個時候,會怎樣做呢?

問題二
是否愛人

順著聖靈而行的第二條問題,就是上文5:14中的愛,經文說到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能順著聖靈而行,不是一條一條的律法,而是愛人如己。所以當要做決定的時候,不是問這樣做不做得,而是這有沒有違背愛人的基礎。如果我現在玩衛生麻雀,會不會給鄰居以為我賭錢,就會覺得基督徒不外如是,一樣賭錢呢?如果我現在過紅燈,會不會給認識我的人見到,而會認為基督徒和一般人一樣,不守法律呢?

轉換模式

當然,WWJD,「耶穌會怎做?」這個問題並不能解決一些複雜的倫理問題;同樣,「是否愛人?」也不能解決同樣的複雜倫理問題。然而,卻帶給我們不一樣的思考模式。昔日耶穌不守安息日,不是不想守安息日,而是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要去醫病。但不知大家有沒有發覺,他其實平日都守安息日,一樣進會堂聽道。祂的思考模式,不是要反律法,只是不是集中在我要不要守安息日,而是思想神希望自己現在怎樣做決定。同樣,我們都要學習一件事情,就是不是將焦點放在律法本身,問這件事做不做得?而是問耶穌會怎樣做?這是否一個愛的表現?這是否會違反愛的表現?將目光從律法轉移在神本身。

超越律法

而有一點更有趣的是,當你問完你這個問題的時候,其實根本不用有任何律法,因為你的做法,往往都超過律法所要求的。當你順著聖靈而行的話,已經是超越律法的境界,你會不知不覺間,實踐了一切地上的法律,而且超超了律法的要求。所以你已經不用再記著,要準時返崇拜,來崇拜要掛牌,不可衝紅燈,搭巴士要排隊,不可帶遊戲機等等,當你順著聖靈而行,問一問耶穌會怎樣做的時候,問一問這是否符合愛人的基礎。基本上你已經守了一切的律法,而且不會讓自己陷於法律隙之中。



總結

所以,我們今天要效法張無忌一樣,劍招雖然重要,但當掌握到劍意的時候,就可以將劍招忘掉。今天,我們要學習不要將目光放在任何律法本身,相反,我們要學習順著聖靈而行,學習問耶穌會怎樣做?學習問這是否符合愛人的基礎。我們都要學習無招勝有招,做一個屬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