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叫你好奇




引言

首先我想有少許分組討論的時間,我們分開平日我們的小組,先討論兩個問題:1) 為何人們會慶祝萬聖節?;2) 你覺得基督徒可否/應否參與萬聖節聚會?……(分組討論及匯報)……在我未回應這兩個問題之先,就讓我們先看一個短片,簡單介紹一下萬聖節的歷史……(播放短片)……


舊約要求

不可交鬼

在舊約聖經中,神很清楚告訴我們不可交鬼,去親近邪靈。在利19:31裡說出:「不可偏向那些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不可求問他們,以致被他們玷污了。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應否

可能你會說,我去慶祝萬聖節,或去海洋公園玩,只是開派對,沒有立心要去和鬼玩,所以我今天不跟你們討論可否的問題,而是跟大家從幾個角度去探討慶否參與萬聖節的慶祝。



陷入試探

首先我想分享的,是我們很容易陷入試探。在雅1:13-15:「13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 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14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15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通常罪的前身,都會有試探、引誘,然後才會有罪及死亡。而萬聖節就好像這樣,當你以為沒有交鬼,其實卻在玩鬼的邊緣。


迷惑方法

如果我們看聖經,就知道其實鬼是用不同的形式出現,有時是群,有時力大無窮,有時神智失常。對於撒但來說,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引誘或迷惑人,所以牠會盡量用該文化能夠引誘人的方法去做。於是,在中國可能會用中國鬼、西方用殭屍等等,在香港就什麼鬼都有,我們下週會繼續探討。所以,凡是能夠嚇你或讓你心靈困擾的方法,撒但都會用。

驚嚇

近兩年開始,海洋公園的萬聖夜的主線,開始不是狂歡形式,而是用驚嚇形式出現。你可能會說,這些一早知道是假的,又怎會有問題呢?但是,如果你受驚的話,就會中了撒但的詭計,就算你不驚,但當中的情境,會不會不時在你腦中出現呢?如果是,你也會中了撒但的詭計。

影響信心

當你偶爾出現了這些現象的話,你的心思就會在潛意式被佔據,其實也會不知不覺間影響了信心。我用不知不覺,是因為你可能自己都以為對神仍然很有信心。但假若在現實生活中,你見到一個真的被鬼附的人,以類似的形像出現的話,又或者你見到一個普通人,拿著雀籠的阿叔,突然有股寒氣,你就會知道有些東西不知不覺影響你對神的信心。要知道,我們的腦海有限,心思給這些影響後,就自然影響我們的靈性。

符咒

淡化對靈命的醒覺

順理成章,我第二樣想分享的是很容易淡化我們對自己靈命的醒覺。今年海洋公園為了要有新的變化,有一個攤位是教你怎樣唸符咒。你以前可能會覺得萬聖節只是一個派對,但今年卻慢慢升級,教你唸咒語。你可能都會說,都是玩玩而已。但即使一句「嗎Li嗎Li空」或亂說一通,你怎知道這句是真是假?會不會不知不覺在玩樂中交鬼呢?下年可能海洋公園見沒有新意,再推出升一級的通靈活動,大家都可能會不知不覺陷入試探。


重新包裝

可能個別團友,都會不玩一些通靈活動,例如碟仙、筆仙,這些活動我們下週會再探討。但假設那些主題公園又沒有新意的時候,可能又推出碟仙,但以不同形態出現。可能不是將手指按在碟上,而是叫妳飛碟,好像冒險樂園般玩遊戲,然後落在那個樽上,可能有禮物,然後告訴你未來等等。驟眼看上去好像很健康的遊戲,但其實是將通靈活動重新包裝,讓你陷入試探不自知。

拉低底線

這類活動可能會慢慢升級,今年既然你都可以玩飛碟,你又沒有鬼上身,那麼下年推出碟仙,可能你就會試試,以為只是玩。就這樣不知不覺將自己的底線拉低了。

屬靈醒覺
降低

所以,暫時我不敢說參與現今的萬聖節活動是罪,可能你仍然大條道理說自己手潔心清,從不視之為鬼怪,但慢慢可能會將你的屬靈醒覺降低,以致你陷入試探而不自知。

參加原因

世俗化

跟著我想分享的是其實這是一個世俗化的呈現。羅12:2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剛才在問題討論中,曾經提過我們為何會去慶祝萬聖節,其實不外乎熱鬧、開心、或見識,負面的原因,可能怕被同學笑自己落後,或怕不去參加好像不屬於同學、朋友的一份子。


不效世界

當你仔細思想後,去參與這些慶祝活動,可能原因就是這樣而已。接下來,你就要衡量一下,你是否值得為了開心一晚,就值得讓自己陷入這個試探裡。經文提醒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叫我們察驗神的旨意。既然我們都是基督徒,就沒必要效法這個世界的做法。

蠶食信心

其實很多同學,他們玩碟仙、筆仙,起初都不是真的相信,只是貪玩而已,沒有人想到最後真的鬼上身或被鬼纏擾。萬聖節同樣經過包裝後,好像真的只是一個派對,但背後卻潛移物化地影響你,到最後不知不覺地蠶食你的信心。所謂世俗化就是這樣,它不一定立刻要抗衡你的信仰,但會慢慢在潛意識上影響你。



見證

最後,我想借用哥林多前書10:27-33,作一個總結。哥林多前書這樣說:「27倘有一個不信的人請你們赴席,你們若願意去,凡擺在你們面前的,只管吃,不要為良心的緣故問什麼話。28若有人對你們說:「這是獻過祭的物」,就要為那告訴你們的人,並為良心的緣故不吃。29我說的良心不是你的,乃是他的。我這自由為什麼被別人的良心論斷呢?30我若謝恩而吃,為什麼因我謝恩的物被人毀謗呢?31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32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神的教會,你們都不要使他跌倒;33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


造就人
榮耀神

在當時,哥林多是一個外邦社會,基督徒只佔少數,所以大部份人都拜偶像的。於是,在街市上擺賣的,都是祭過偶像的食物。所以,凡住在哥林多的信徒,買食物吃的話,都只能買到祭過偶像的食物。這裡保羅教導很簡單,33節,你做一件事情時,你要求眾人的益處,不求自己的益處。而且,31節,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發放信息

當你出席一個萬聖節的活動時,即使你沒有說話,但這個行動已經給予你身邊人一個信息。就是基督徒玩鬼是沒有問題的,可能你會說,我不是玩鬼,這只是一個派對。但不是每一個同學都會問你,讓你有機會澄清。而你這個行動,反而有機會將一個錯誤的信息帶給同學。既然參與這些慶祝,沒有特別大的好處,卻又讓自己陷入試探,又絆倒身邊的人,又何必要讓自己因為貪玩或見識而參加這些慶祝活動呢?

反省問題

  1. 你有沒有參加萬聖節的慶祝活動(如海洋公園、課外活動等)?你當時有什麼感覺?
  2. 你聽完今天的信息後,你自己仍會去參加這些慶祝活動嗎?為何?
  3. 如果有同學邀請你去這些活動,你會如何面對、回應?你會提議他們一些更健康的活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