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寂寞到夜深?

等,寂寞到夜深 「等,寂寞到夜深」相信在座當中,很多人都聽過這首歌。這首歌描述一個失戀的人,等待他的情人再出現,回到他的身邊,當然,從歌詞來看,這個等待應該是白等的了,這個等,可能無止境地,不但寂寞到夜深,而且可能會等到無窮的夜深,如果他仍想等待他的情人回來的話。

等不可能
的事

不知大家有沒有曾經等過一些不會出現的事情,我曾經等一個不會來的巴士,話說我沒有警覺到已經過了尾班車,一個人呆在巴士站面前,等了很久,等了差不多半小時才驚覺過了尾班車。可能大家都有一些等不到目標來臨的經歷,可能最常見的就是等一個爽約的人。

神應許

不過,神的應許絕不會走失,我們等,但不會寂寞到夜深,因為神的應許一定會應驗,我們一定可以等到神的應許。這個應許是什麼呢?就讓我們一起看看以賽亞書25:6-9所說的應許。

凌辱

昔日,以色列人因為犯罪得罪神,以致他們遭受亡國之苦,離開應許之地,被擄到他們不認識的國家,甚至受盡凌辱與逼迫。不過,以賽亞這裡宣告了一個應許,讓到以色列人得著一個盼望,以致以色列人能夠「素來等候祂」。

擦去眼淚

擦去眼淚、除掉羞辱

究竟以色列人在等什麼應許呢?首先,第8節,「主耶和華必擦去各人臉上的眼淚,又除掉普天下祂百姓的羞辱。」對一班以色列人來說,淪為亡國奴,神離棄了祂的子民,讓他們散佈於萬國,是一件非常羞辱的事情。當他們在外邦地的時候,受盡逼迫。對於現在這班被擄的以色列人來說,他們經常都被外邦人欺凌,他們沒有了國家,經常要寄居於別人的國土裡,但又要被逼做很多和信仰違反的事情。


以色列人
困境

例如在巴比倫年代,就要強逼但以理等猶太人要拜金像,否則就要被扔在火窯裡。(但3)在希臘時代,安提阿古擄掠聖殿,並且強逼猶太人在聖殿裡獻豬作祭物。相信大家都知道,根據摩西律法,在聖殿獻豬是違反律法的,豬是不潔之物。又例如馬加比二書7章裡,記載了母子八人壯烈殉難的故事,他們被強逼吃豬肉,他們不肯,便一一被王殺死。他們的死法很慘烈,被割下舌頭、剝下頭皮、割下四肢,然後活生生放在鍋裡煎熬。

應用

同樣,我們做了基督徒的時候,不是一帆風順,我們一定面對著不同的困難。可能我們被上司逼迫,逼你做一些你不想做的工作。又可能跟同事夾不來,見面有時會尷尬。又可能家人有問題,又或是健康出現問題。又可能在尋找工作,經濟出現壓力……這裡,神應許我們,會擦去我們臉上的眼淚。無論我們面對怎樣的情況,神都會幫助我們。正如林前10:13所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神必定會帶領我們去渡過。我們只要好像第9節所說,我們等候祂,倚靠祂,我們便不用擔心,神一定會帶領我們跨過我們所面對的困難。

除掉羞辱

除了祂會擦去我們的眼淚外,祂也會除掉我們的羞辱。相信我們在過去有很多不愉快的經歷,可能你曾被人出賣,可能你在親密的朋友傷害了你,又可能你曾經做過很多很後悔的事,又或者你曾經被父母傷害,又或者你曾經得罪父母,又或者你做了一些不能挽回的事情,又或者有親友離世等。著名心理學家佛洛伊德、史金納(Skinner)、艾利斯(Ellis)等,他們都認為現在你的性格或問題,都是因為過去的經歷而引致,所以在輔導的過程,會不斷尋索你以前的歷史,尋找你以前的經驗,並嘗試作出關聯及分析,去改變你現在的自己。

神=最好
輔導員

不過,神自己都是我們最好的輔導員,祂會除掉我們的羞辱。你以前有什麼不愉快的經歷,儘管告訴神知道。你可以退修,你可以找段時間,去靜靜的默想,可能當你能安靜坐下來,能安定心神後,有些意念浮在你的腦海中,你可以逐一將這些經驗告訴神,神會除掉你們的羞辱。你有什麼不愉快的經歷,全部都告訴神知道,並求神除掉你們的羞辱。神會幫助你們,改變你們,讓你們得著一個完全不同的生命,一種復活的生命。

吞滅死亡

吞滅死亡、設擺筵席

另外,神亦應許了:第8節「祂已經吞滅死亡到永遠。」神不但能夠帶領我們跨過我們的軟弱或困難,祂甚至會吞滅死亡到永遠。自從亞當、夏娃犯罪後,人類的死亡已經是一個事實。所謂死亡,我不是指到我們肉身的死亡,不是指到我們到八、九十歲離開人世的死亡,我所指的是靈性的死亡,即是自此便與神隔絕的生命,但神說祂要吞滅死亡直到永遠,即是說我們不會再與神分離,罪所帶來的死亡,已經被神所吞滅。


設擺筵席

神吞滅死亡,換句話說,就是讓我們在生活上,再次能經歷和神一段和好的關係,神讓我們每一個人經歷神的同在。所以第6節,「萬軍之耶和華必為萬民用肥甘設擺筵席,用陳酒和滿髓的肥甘,並澄清的陳酒,設擺筵席。」在聖經裡,設擺筵席是與神同在的記號。

神藉耶穌
預備筵席

這個筵席,是神親自為我們預備的,並不是靠我們自己的能力去取悅神的。今天我們知道,這個筵席是由耶穌基督去成就,祂自己用祂的性命,來將我們眾人的罪一己承擔,為我們犧牲了自己,死在十字架上。不過最重要的,並不是祂的死,而是祂的復活。神已經吞滅了死亡,所以耶穌基督能夠復活,為我們擺設筵席。

復活生命

正因為我們的罪已被耶穌基督一力承擔,死不再於我們身上有效,所以,我們同樣都經歷著復活的生命,我們能夠與神有一個親密的關係,我們和神已經和好如初。我們還記得耶穌基督另一個名字嗎?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太1:23)「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耶穌基督就是那位和事佬,將我們和神的關係拉近,讓我們在生活上不致孤單,有神與我們同行生命的每一步,以致我們都有一個復活的生命。

等候
=信靠

素來等候祂

最後,這個應許正正是我們等候的。第9節,「我們素來等候祂,祂必拯救我們。這是耶和華,我們素來等候祂,我們必因祂的救恩歡喜快樂。」等候,通常我們會聯想到這是將來的事,所以需要等候。然而,這個救恩不是將來的事,也是現在的事。等候(קִוִּינוּ)並非真的等候的意思,除了盼望的意思外,也是信靠、倚靠的意思,新譯本或現代中文譯本就將這個字翻譯為信靠。


過去vs.
當下

換句話說,與神同在的生活並不是將來才成就的事,也是現在的事情,是當下的事情。我聽過很多人傳福音的時候,說信耶穌,死後可以上天堂,得永生。如果真的如此的話,不如臨死前才信耶穌,不用這麼急,反正救恩是死後的事情。不過,救恩並非死後的事情,也是當下的事情。

末世神學

著名神學家莫特曼及潘寧博,他們都指出末世的事情是能夠在當下實踐出來。他們很正確的指出,天國、神的國度、救恩,都不是未來的事情,而是當下的事情。當我們背主禱文的時候,「願你的國降臨」並不是未來的事情,我們也要盡力在當下讓神的國降臨。同樣,救恩並不是未來的事情,而是當下的事情。

翻譯

第9節,容許我作這樣的翻譯:「我們經常信靠祂,祂必拯救我們。這是耶和華,我們經常信靠祂,我們必因祂的救恩歡喜快樂。」祂的救恩並不是未來的事情,也是現在,是當下的。祂擦去我們的眼淚,這不是未來的事;祂除掉羞辱,也不是未來的事;祂吞滅死亡,設擺筵席,也不是未來的事情。神與我們同在,不但是未來的應許,也是神對我們現在的應許。

等,信靠
到永生

所以,神所希望我們的,是要經常信靠祂,我們每一天都可以信靠祂,我們不需要等一件死後才發生的事情。我們不用「等,寂寞到夜深」,因為在我們相信主耶穌基督的那一刻,已經一早等到。我們不用「等,寂寞到夜深」,因為我們根本不會寂寞,因為神與我們同在,是祂對我們的應許。可能我們今天要重新演譯這首歌,「等,信靠到永生」。

救恩
=神+人

「素來等候祂」,是「經常信靠祂」的意思。這也是我們如何去得到神應許的方法,這個救恩是神與人一起參與的。神已藉著耶穌基督,成就了救恩。而我們,就是要來經常信靠祂。但如果你相信主後,仍是靠著自己去過我們的生活的時候,可能你真的是「等,寂寞到夜深」了,相信主耶穌後,你仍是獨自背負自己重擔的話,你仍是得不到那份出人意外的平安的話,那麼你的信仰和你有什麼關係呢?你和非基督徒又有什麼分別呢?

復活
=當下

如果這個救恩不是它世的話,就讓我們一起「等,信靠到永生」。等就是信靠的意思,我們今天已經可以體驗到這個救恩。在復活節,很多人都會說笑:「復活節我的功課也要復活,我的會考也要復活,我的工作也要復活。」不錯,復活節給我們的應許,並不是未來的事,就在當下,就在我們所要渡過的每一天。

出人意外
的平安

所以,我們如果現在心裡有很多重擔的話,我們有很多不愉快的過去的話,我們不用等到主再來才能過一個有力量的人生。正如腓4:6所說,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這裡神叫我們將所要的告訴神,但沒有應許會賜給我們想要的東西,然而,祂應許的比我們所想的更寶貴,因為祂是賜人出人意外的平安。

目光轉移

不過,眼前的問題永遠都是最具體的。我們怎樣才能信靠祂呢?我們就是要做一個目光的轉移,這也是耶穌基督最常用的方法。耶穌基督回答門徒、法利賽人或文士的問題時,往往都是答非所問,但卻又不是沒有回答。同樣,當我們所面對的問題與困難越具體,我們也越要的答非所問,就是要將我們的焦點轉移,不將目光放在我們的問題上。

硬幣

(拿起一個硬幣)這就是我們的困難及問題,也是我們過去不愉快的經歷,本來它只是如此的細小,不過,當我們將這個困難放在自己的眼睛上,我們就看不到神的能力,也看不到十字架的大能,也看不到神現在和我們同在。我們只有將我們的目光轉移,放在十字架的大能,我們才會發現原來我們的問題,我們過去的不愉快經歷,是何等的小。有神和我們同在,我們有什麼好懼怕的?

總結

今天是復活節,復活節不單是慶祝耶穌基督的復活,也是慶祝我們每一個信徒都得著復活的生命。耶和華已經吞滅了死亡,為我們設擺筵席。耶穌基督已經得勝了死亡,死亡的能力不但不能轄制耶穌基督,甚至也轄制不到我們,因為我們和神的關係已經得到復和。

所以,我們不用再擔負自己的重擔,我們可以將我們的軟弱,將我們的重擔,將我們不愉快的過去,一一向神傾訴,並投注我們的信心,去專一信靠祂。我們不要再孤獨地背負我們的痛楚,因為神已成為我們生活的倚靠,我們不再孤單一人,因為神與我們同在,也是我們力量的泉源。既然有耶穌基督這麼寶貴的應許,我們還有什麼好擔心的?我們又有什麼好憂慮的?就讓我們現在定睛於祂的能力,而不放在我們的困難上,我們專心仰望我們神的能力,使我們和耶穌基督一樣,得著一個復活的生命,有勇氣去面對我們的生活。「等,信靠到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