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張你帳幕之地


引言

今天這段經文是講述神的國擴張的情境,很多時候,這段經文被應用於宣教的事情上,克里威廉曾經用這段經文去挑戰英國的浸信會去宣教,而他自己亦隨即去了印度作宣教的工作。原來神的國度是需要空間去擴展的,所以就有很多宣教士去參與宣教的工作,去擴張神國的版圖。


神的國
在心中
沒有空間

然而,神的國其實不單只要在領土中擴張,其實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也要擴張。很多基督徒,離開教會,回到工作或讀書的崗位,就變成了另一個人,他們未必在道德或行為上做了離經叛道的事情,但神的國在他們心目中卻沒有了地位,又留意不到神給他們有什麼恩典。我在這裡很簡單做個調查,你們不用舉手,這個星期裡,你有什麼經歷神的地方呢?你能否隨口說一兩件呢?可能很難。我又換過問題問,這個星期神對你有什麼恩典呢?你能否隨口說一兩件呢?這條問題應該會容易一點,但也很難。崇拜後有相交小組,我給大家一個功課,就是一間大家都要分享到一件感恩的事情。

神國只在
教會出現

原來神的國很多時只在教會裡出現,神的國被限制於教會之內,當我們面向世界,回到世界工作、讀書的時候,神的國就不知不覺消失了。我們星期日會一起背主禱文,我們都會說「願你的國降臨」,又說「願你的旨意臨在地上」,但我們生活時,又可能因為種種的軟弱,沒有時間,太忙亂等等,就沒有太多空間讓神的國降臨在我們心裡。我上次講道提及棘荊,在我們生活中,有很多棘荊佔據著我們心靈的空間,所以我們沒有空間去成長。今天就讓我們透過賽54:1-6,學習讓神的國在我們的心中能夠擴張,以致成長。

亡國被擄

經文背景

話說以色列人因為不遵守耶和華的命令,敬拜外邦假神,又流無辜人的血,簡單來說,就是神的國不在他們的心裡。所以神讓以色列人亡國,而且更被擄到各地,離開他們的家園,流落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居住。在外邦的地方生活當然不好受,一來他們淪為亡國奴,喪失了自己的家園;二來他們要服侍外邦人,並受盡屈辱;三來就算想回轉歸向神,也不容易,因為外邦王帝經常都逼他們要敬拜假神或王帝。


被棄之妻

就在這個悲慘的生活中,以賽亞書54章宣告了一個盼望的信息。在這一章中,耶和華神被形容為一個丈夫,而耶路撒冷就是妻子。第6節,「耶和華召你,如召被離棄心中憂傷的妻,就是幼年所娶被棄的妻。這是你神所說的。」耶路撒冷這個妻子,因為敬拜外邦假神,以及流無辜人的血,結果就被神休了,被神所離棄。所以這裡形容她為「被離棄心中憂傷的妻」,是「幼年所娶被棄的妻」。

憐憫妻子

我們可以留意這裡用字,這裡的形容是一個憐憫的信息,並不再是之前責備的信息。神在這裡不再責備耶路撒冷,但要憐憫她,為著耶路撒冷被自己離棄而痛苦。第8節,「我的怒氣漲溢,頃刻之間向你掩面,卻要以永遠的慈愛憐恤你。這是耶和華─你的救贖主說的。」這個丈夫,雖然因為妻子不忠而怒氣漲溢,向她掩面,但他仍要以永遠的慈愛憐恤妻子,神仍然要永遠愛耶路撒冷及我們每一個人。雖然說神不再離棄人,但人也要有空間去親近祂,但怎樣拿到空間呢?

神國擴展

生活上擠出空間

首先我想分享的,是我們要在生活上擠出空間。當神再以一種不離不棄的愛去愛我們的時候,第2節,神叫我們「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第3節,「你要向左向右開展」。這裡神不單應許耶路撒冷,祂會永遠愛她,神在這裡更要指出,神的國要不斷擴張,因為神不單會復興耶路撒冷,更會從各處招聚屬於祂的人,一起來到耶路撒冷。好像第2章所說,萬民都要流歸錫安山。


萬民
=所有信徒

原來萬民流歸錫安山,不單止以色列人要回歸耶路撒冷,更是指到一切屬神的人。第1節,「你這不懷孕、不生養的要歌唱;你這未曾經過產難的要發聲歌唱,揚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使徒保羅在加4:27曾經引用過這段經文,保羅解釋這個不懷孕、不生養的婦人就是撒拉,而那個有丈夫的婦人就是夏甲。考大家的聖經常識,大家知不知道亞伯拉罕的大兒子是誰?原來亞伯拉罕的長子其實是夏甲的兒子以實瑪利,不過能夠繼承父業的卻是以撒。原來神的應許不在乎血肉,卻在乎心裡相信神的人。

地域擴大

你們幻想一下,如果全世界屬神的人都來到錫安山,肯定容納不下,所以神說要擴張我們帳幕之地,張大我們居所的幔子,要向左向右開展,要盡我們所能將這個地土擴大。

心田擴大

這個擴大,不單止是地域性地指出我們要傳福音給萬族,也指到神的國在我們的心田中,也要不斷擴大,以致我們能活出神的國。有時我們很難成長,很難在生活上經歷神,很難察覺神在我們身上的恩典,因為我們心裡沒有空間讓神的國佔據。有時我們太陶醉在我們的工作或學業上,我們很少會想起神現在正坐在我身旁,我們很少會看到神在我們忙碌中怎樣幫我們。

擠出空間

所以我們要學習,在生活上擠出一點空間。我們的成長的目標是在每時每刻都經歷神,然而我們不能一步登天,包括我自己,我都未能做到每時每刻經歷神、親近神,但我們要從擠出空間去學起。

零碎時間

怎樣在生活上擠出空間呢?首先每天的靈修、讀經、禱告是少不了的。若連這個空間也沒有,已經很難說無時無刻儆醒到神的同在。很多人都會有一種想法,遲一些我有空的時候就多些親近神,不過事實上,這個有空的時候好像總不會出現,而且其實越忙卻越須要靈修。如果你從來都沒有靈修、讀經、禱告的話,我首先降低要求來挑戰你,在乘車上班、上學的時候,可否做一個簡短的靈修?在你看電視節目的時候,可否於廣告時間裡看一小段經文呢?或作一個很短的禱告呢?當然最好,是每天有一個固定的時間去靈修親近神。

刻意擠出

除了我們的靈修時間外,我們到達公司坐下時,可否用一、兩分鐘去禱告,將你檯面上的工作交託給神呢?在你謝飯禱告的時候,可否額外為一件事禱告呢?讓神開始進入我們的生命裡,以致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能醒覺神的同在。成長須要付代價,我們必須在忙碌的生活中,刻意地擠出時間親近神,才有機會突破。

屬靈習慣

這種屬靈操練,最難是起初的階段,但當你能夠培養成一種屬靈習慣後,慢慢你的生命就會有突破。信仰的成長最重要是建立個人與神的關係,單靠星期六、日的見面是很難成長的,但平日能保持著與神有緊密的關係,才能容易經歷神。正如你跟你的情人見面,一週見一次是較難建立關係的,但每天見面就能夠建立一個緊密的關係。如果一年見一次的,就很容易散,其實原理都是一樣的。



享受閒暇

跟著我想分享的,是享受閒暇。第2節,「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除了生活上要擠出空間外,其實你知不知道本來你有很多閒暇的時間,不過你卻「限止」(חָשַׂךְ)了?


閒暇神學

香港是一個繁忙的都市,每一個人都很忙,所以在香港的神學界中,現在正發展一套叫做「閒暇」神學。根據研究的成果,原來我們其實有很多閒暇,不過我們一見閒暇便會收起來,我們限止了我們的閒暇,使之成為忙碌。

遲到原因

要解釋,我先從遲到談起。首先我要澄清,我現在不是責備遲到的人,只是分析一個情況。你知不知道多數遲到的人是什麼人?答案往往不是住得最遠的人,反而是住得近的人。為何呢?因為他們住得近,所以自己認為可以預時間很準確。為何要預得時間這麼準確,1分鐘都不能誤差呢?因為都市人總想爭取時間去做自己的工作,預時間預到要剛剛好,才叫做不浪費時間。

預鬆時間

然而,預早少許時間出門口的時候,就能夠自己製造空間感。你每次都早到少許,這裡早到5分鐘,那裡早到10分鐘,就可以製造出不少閒暇。雖然這些所謂閒暇很零碎,但這種零碎卻能幫你製造空間感。你不要小看這個空間感,它們能夠幫助你心定,一種能調節心靈的能力,能夠調節你生活的節奏,單單這幾分鐘已經有很大的作用。

個人經歷

這些無數的幾分鐘,如果我們用來親近神,實在有助我們與神建立關係。我經常都是乘坐巴士出入的,因為巴士較難預計時間,所以我通常都會早到10分鐘,通常早到後,自己會看看聖經,又或是祈禱,或默想最近經歷神的地方。所以我們都鼓勵弟兄姊妹不但準時返崇拜,更鼓勵大家早到,安靜心靈。不但如此,平日我們生活不要預得太緊逼,一來容易遲到,二來沒有空間感,三來沒有空間讓自己去默想神。親近神不一定要看聖經,也不一定要禱告跟神說話,有時也可以單單享受寧靜、思想神有什麼恩典也可以。



不要收回空間

第三我想分享的,是不要收回空間。第2節尾,放長你的繩子後,要「堅固你的橛子」。橛子(יָתֵד)好像我們紮營的營釘,用來堅固帳幕和幔子的。當橛子堅固了,帳幕及幔子就不會縮小。同樣,當我們心靈騰出了空間,就要堅固它,不要收回空間。


突然多了
空間

原來神經常都給予我們空間的,不過我們通常都要將這些空間收回。相信大家都經歷過臨時取消了一些聚會、會議、活動等等。你本來預了時間要去做的,因為突然取消了,所以就突然多了空間。

收回空間

不過,我們通常的反應都是:「太好了,我馬上做另一些事情先。」或「幸好取消,否則我其它工作做不及了。」於是,我們馬上在這些空間中安排工作。當然你可以這樣運用你的時間,但現在我嘗試用另一個角度向大家分享,你有沒有想過,這可能是神的恩典,特地給你空間去親近祂呢?可能我們從來都沒有想過吧!

個人經歷

上星期是我很忙碌的一個星期,因為星期一至三去了循理小學的福音營,然後星期五就要帶楊中的栽培聚會,星期六早上就要帶循理小學六年級的栽培聚會,本來還要帶星期六晚上的導師分享會的查經。因為入了營會,就無法預備這些聚會,所以一出營會,就很忙碌地預備這幾個聚會。後來收到短訊,Vicky通知我那個查經聚會取消,對我來說實在是一個恩典。雖然說事奉是一個恩典,但有時太密都會很辛苦,減少了一個,對我來說實在是值得感謝神。

迷你退修

於是星期六晚就騰出了空間及時間,本來我都很大掙扎,究竟好不好預備我的講章呢?結果我都決定了用了那段時間親近神。我想起,神釋放了我一些空間,可能就是提醒我去親近祂,所以我結果用了1小時看看聖經、禱告及默想,做了一個迷你的退修。

不要收回
空間

所以我們在此可以學習,既然空間本來一早已經預定好的,一旦有機會釋放的時候,我們也抽一些時間親近神。經文提醒我們放長了繩子後,我們要堅固橛子。當我們一旦突然多了空間時,我們學習不要收起我們的繩子,既然堅固了橛子,就用這個空間去親近神。即使我們有軟弱,不一定要將突然所騰出的空間全部歸給神,但我們其實可以起碼騰出些少時間去親近神,要記著你突然能夠騰出這些空間,其實是神的恩典。



總結

擴張神的國,不但地域擴張需要空間,同樣在我們的心田上,也需要空間。希望我們能擴張我們帳幕之地,張大我們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能放長我們的繩子,堅固我們的橛子。我們學習有固定靈修的習慣,一起學習預鬆時間,一起學習用突然的空間去親近神,希望我們今年能夠擠出更多的空間去成長。

分享問題

  1. 你有沒有恆常靈修習慣呢?有的話,我恭喜你,鼓勵你繼續持之以恆。未有的話,你能否在生活上擠出少許空間去親近神呢?
  2. 你上班、上學時,願意用一兩分鐘去禱告交託嗎?你謝飯禱告時,願否額外為一件事禱告/感謝神呢?
  3. 你生活的時間是否很緊逼?你願意盡量預鬆每段時間嗎?以致你可以有些少空間回氣,去親近神。
  4. 如果你突然多了一些空間,你願意將部份歸還給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