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守望多一些

引言 最近知道有很多弟兄姊妹,生活艱難,公司的政策不斷修改,去剝削僱員的權益。有些弟兄姊妹又被公司無理解僱,有的弟兄姊妹因著強積金的關係,被僱主刻扣工資。有些弟兄姊妹置業後,卻又變成負資產,不能保值。而大部份弟兄姊妹,也要加班加至22:00,生活上面對不少困苦。看到不少弟兄姊妹靈性也枯乾了,究竟如何讓我們在這種悲慘生活中,去經歷神的同在?怎樣才能活出豐盛的人生呢?希望透過雅5:13-18和大家一起思想這個問題。

受苦與
喜樂

從第13節開始,禱告這個字在每節均有出現,很明顯,禱告是這段經文的焦點。受苦原文是κακοπαθει̑,有在不幸運中產生的受苦的意思。喜樂的原文是εὐθυμει̑,這個字,不是普通的開心,而是有從心裡流露出來的喜樂,並不是隨著環境轉變的,這裡指出信徒可以在環境惡劣的情況下,仍然可以有從心裡流露出來的喜樂。當我們處於喜樂的情況時,我們就要歌頌,我們在喜樂時,切不可以忘記神。歌頌這個字,在舊約七十士譯本裡,不論有樂器或無樂器的敬拜,均曾出現這個字,即是無論你是在教會裡,或是你自己一個,也要歌頌神,也不可忘記神的恩典。

程文輝

程文輝,自小失明,她小時候,不明白為何自己會失明,她也不明白為何當時的人,會認為失明的人沒有用,她很擔心被家人賣,因為當時的人認為失明人會帶來家中不幸。她很擔心,於是她祈禱,不是求神讓她看得見東西,而是求神讓她做一個有用的人。她自己,並沒有做了什麼壞事,但她不能看見,是因為神藉著她,顯出神的榮耀來。經過日子的鍛鍊,她深深地經歷神的同在,以及神如何指引她當行的路,後來成為了社工,去幫助其他失明的人去成長,並四處作見證,將福音傳開去。現在,她是一個很受神重用的人。

挑戰

你可能今天面對很大的困難,面對很大的困苦,被上司壓榨?被同事出賣?面對A字膊?食死貓?當你面對這些問題時,你是不是感到透不過氣、很辛苦、很不公平?神說,「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請你今天嘗試將目光轉移,專心求神,讓神進入你的生命。告訴神你所面對的困難,求神與你一起走過這段日子。如果你可以在患難的時候看到神,你便可以有那種喜樂的生命,不要忘記神的恩典,存著感恩的心去讚美祂。

罪帶來
的病

像所有基督徒教師一樣,雅各把人會經歷的不幸分作兩類:第一類包括苦難,指外來的不愉快經驗,或是傳福音時遇見的艱難,又或是被惡人逼迫。這些都是雅各在前文論「考驗」的段落中討論過,而且在五章7至11節總結了。人若遭受這些苦難,應該祈禱,但毋須求解脫,而是求神賜力量去堅忍。那些生活安樂的也應祈禱,但他們的禱告應是「歌頌」。第二類的不幸是疾病。

在第14節中,這裡的病ἀσθενει̑,應指到是身體上的病,不用靈意解釋。因為下文提到用油抹他,這都暗示了這個應該是身體上的病。經文說,有病了的人,就要請長者來為他禱告。這裡可能指出,那些人因為受著重病,甚至連起床的能力也沒有,所以要邀請大有信心的長老來為他禱告。這裡禱告是一個前置詞ἐπ' αὐτὸν跟著,是Over Him,究竟什麼是禱告在病人上面呢?這裡可能指到有按手禱告的習慣,然而,這裡並不是強調有什麼權能醫治。

奉主的名用油抹他,就是呼求主的名,求神向那病者施能力之意。抹油象徵著神對病者的關心及信實,特別是當他們在極大的困苦當中。然而,神關心你,眷顧你,並不等如祂會完完全全的醫治你,但我們應對神有信心,祂會將最好的給你,為你安排最好的人生。

15節,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這個祈禱,原文是εὐχὴ,是一種帶有強烈的感覺,熱情的希望、熱情的懇求之意。而這個熱情的禱告,是基於信心,若根據上文,這個信心是本於長老。這種帶有熱情及信心的禱告,能夠醫治那個病人。原文的救σώσει、叫他起來ἐγερει̑、被赦免ἀφεθήσεται,都是將來式,有學者認為這是末世意味,指到醫治是靈裡的醫治,被接到天上與耶穌一起生活,然而,這裡仍是可解作在現時的世代。無論從那個解釋,我們都可留意到,雅各所說的醫治,並不一定完了禱告便即時應驗,神未必會即時應允禱告。

主會回應「出於信心的祈禱」,這種祈禱不是「期望式」或「也許式」的,而是顯示有把握的信心,神會醫治他,因為長老先聆聽神的吩咐,在心中領受這份信心。

他若犯了罪,他會被赦免。雖然我們知道,病並不等如罪,但這裡雅各也指出,雖然不等如,但亦有可能病是因罪而起。雖不是必然,但有這個可能。特別是動詞犯罪πεποιηκώς是Perfect Participle,Perfect Participle在新約聖經中很少出現,顯然這裡雅各要強調這個罪會帶來現在的影響,這種影響,可能是罪疚感,也有可能真的是疾病。若這種疾病真的是因罪而起,求赦罪的話,根據昆蘭古卷,1QS 1:23-2:1,便會帶來醫治。


廚神見證

不知你們有沒有看過《廚神》,他本來和妻子有一個快樂的家庭,後來因著自己的成就,家境富裕起來。他開始出外花天酒地,不顧家,終日在外面召妓,吃喝玩樂。後來妻子發現,互相吵鬧,後來他更毒打妻子,打至重傷入院。他的妻子,恨之入骨,並要求離婚,很想控告他。而子女,也十分憎恨及害怕父親,家庭分裂,他們彼此的關係惡劣。

這位主人翁,因著自己所做過的事,為了自己的私慾,為了吃喝玩樂,最後,終於一手將這個家拆毀。為著聲譽的緣故,他很擔心他妻子告發他,他也很擔心他的財富一下子全沒有,所以積極討好妻子,而妻子在這時期相信了主耶穌,並要求廚神跟她一起到教會聚會,這位妻子更為著她的丈夫去代禱,願意寬恕他,並求他早日相信主耶穌。後來廚神真的悔改歸向主耶穌,並願意改過。最後,神真的醫治了他們一家人,讓他們重修舊好,廚神不但和家人有和好的關係,而且更能享受到家庭的溫暖,和妻子、兒女一起敬拜神,一起互相代求及支持。神不但醫治他一家,更祝福他們。


挑戰

弟兄姊妹,你過去有沒有做過一些錯事,現在正承受著當中的後果?你有沒有因為不願意寬恕人,以致你今天仍耿耿於懷?你有沒有曾開罪同事,弄致工作有很多不同不方便的地方?你願意為著過去所面對的過錯,存著信心去求神赦免,並求神與你一起跨過這些困難嗎?

彼此認罪
互相代求

在16節,雅各亦提供了一個預防的方法。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這裡的認罪ἐξομολογει̑σθε,用了現在命令式,強調這個認罪是持續的,而得醫治ἰαθη̑τε,在新約聖經中,大部份也是指到身體上得到醫治。這節的焦點,讓我們看清楚,得醫治的重點,在於互相代求的禱告,而不是在於誰人禱告,也不是在於是否長老禱告。

義人的祈禱是有功效的,這裡也再一次強調禱告的功效,並不在於是否長老禱告,而是在於禱告的人是否義人。這個義人,並不是以利亞,而是那些願意委身於神旨意的人。而有效ἐνεργουμένη這個字,在原文是一個分詞,這個分詞的解釋有很大的分歧,因為我們沒有辦法確定這是Middle Voice還是Passive Voice,有兩個可能的翻譯,一是「當禱告運作時很有功效」,還是「當聖靈使禱告運作時,便會很有效」,但無論如何,我們可以確定的是,當義人為著那些因罪而有病的人代求的時候,會很有效。


以利亞

在17-18節裡有一個例子,這個例子就是以利亞。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這裡的一樣性情ὁμοιοπαθὴς,和使徒行傳14:15中,當路司得人要拜保羅及巴拿巴,他們也是用同一個字去形容。這裡指出以利亞和我們一樣,是有限制的,他並非有特別個人之處,他只是一個義人而已。在他的禱告中,他祈求不要下雨,雨就3年6個月不下在地上。這裡的3年6個月,在猶太的文化傳統中,象徵著一段審判的日子,在這段日子中,神向那犯罪的人施行審判,沒有雨水,土產便生長不出來。他又禱告,天就降下兩來,地也生出土產。當神停止了審判或懲罰時,便藉著雨水滋潤大地,讓這些土產生長結果。

生命
揸Fit人

在《生命揸Fit人》中,女主角阿童,因為結識了男朋友,而離開家庭與男朋友同居。後來更跟著男朋友一起吸毒,並且懷孕。後來男朋友因為犯事入獄,而阿童自己的毒癮越來越厲害,而自己的金錢全部也貢獻給毒品,生活越來越潦倒,後來更露宿街頭,並與自己的母親關係缺裂。最後因毒品的反應越來越強,最後更在街頭暈倒。

她這個遭遇,是她自己抉擇下做成的,她沒有辦法靠著自己得救,後來被警察發現了,帶了去巴拿巴愛心服務中心,在那裡戒毒。她更在這段時間,悔改相信主耶穌,並懇切為她過去所做的悔改,並與裡面的弟兄姊妹互相代求,互相認罪,靠著主耶穌的大能,她最後終能戒掉毒癮。不但如此,男朋友放監後,她也帶領了男朋友信主,成為了眾人的祝福。我們看到,她的悔改,神不但赦免她的過犯,醫治她的毒癮,更祝福她未來的生活。


挑戰

今天,我們除了為自己的過犯悔改,求神赦免外,你有否看到你身邊的弟兄姊妹也正面對困難?有些弟兄姊妹,可能正因與不信的人拍拖的掙扎。有些弟兄姊妹,可能正與其他弟兄姊妹鬧不和。有些弟兄姊妹,可能正因為工作的困難,而忽略了與神的親近。你有否想過,這些弟兄姊妹就在你身旁,正需要你去伸出援手,互相代求,讓他能有足夠能力去勝過。

總結

希望今天的信息,能彼此激勵,就讓我們立志,經常禱告,將自己的困難告訴神,將自己的掙扎告訴神,將自己的過犯告訴神。想更深刻經歷神的話,今天就讓我向大家挑戰,你願否向你相熟的弟兄姊妹分享你的掙扎?你願否恆切為你身旁的弟兄姊妹代求?願意我們今天成為別人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