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不見經傳的雅各、達太

引言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兩個被遺忘的使徒,如果你不是背誦使徒的名字,基本上你應該不認識我今天要介紹的兩個門徒。這兩個門徒如果放在聖經問答比賽應該冇人會識答。



雅各

關於亞勒腓的兒子雅各,聖經除了說他是十二使徒中的一位,再無其他事迹的記載,我們只能從相關的經節和聖經以外的傳記,簡單介紹他的生平,作為參考而已。


雅各母親

雅各在聖經當中只見其名字列在十二門徒中,没有記載過他說的一句話,或者做的任何一件事;倒是記載了他母親馬利亞在十字架旁觀看主受難斷氣的景象(可15:40),又在復活節的清晨,買了香膏要去膏主的身體(可16:1)。這位母親也是跟隨主服事主的人,母子同心同步走天路,多麼幸福!多麼喜悅!

小雅各

俗稱這位雅各為小雅各(可15:40),以别於亞庇太的兒子雅各。兩個雅各在使徒中很易混淆,也許這位雅各年輕些,或身材矮小些,故名之。

奮銳黨

可能是奮銳黨之一員,奮銳黨是當時一個激進愛國的組織,忠心摩西律法,痛恨羅馬人和一切與羅馬講和、勾結的人。由四福音中所記十二使徒的名單,大家都認為他們是分組的,而雅各與其他三位的名字常列在一起(太10:3-4;可3:18-19;路6:15-16),因此推論他可能也是奮銳黨的一員。

馬太兄弟

他與馬太可能是弟兄,馬可提到馬太時,說他是亞勒腓的兒子(可2:14),因此雅各與他可能是弟兄。而弟兄二人,一個是稅吏為羅馬人工作;一個是奮銳黨人,專門攻擊與羅馬合作的人。他們本是水火不容,卻均蒙主選召,一起為神的國勢力,可見主耶穌的救恩不單使神與人和好,也使人與人能真正和好,他們兄弟即是美好的明證(弗2:13-14)。

下落

後來他成為第一位耶路撒冷主教,亦在那裡殉道。從一些傳記中敘述,相傳他到過波斯傳福音,最後在那裡為主殉道。不過,他的下落其實是一個謎來的。

揣測

達太

從聖經中,關於達太我們所能得到的資料很少,只知他又稱為雅各的兒子(或者是兄弟)猶大(不是賣主的猶大),他可能是奮銳黨的一員,也可能是耶穌的世俗兄弟,或者可能是新約聖經的猶大書作者。


達太詢問

聖經唯一記載有關達太的事蹟,就是耶穌解釋自己是道路、真理、生命的時候。這次的教導,門徒們都有很積極的反應。耶穌啟示自己將要去父家預備住處,多馬就問耶穌那條路在哪裡。耶穌就回答,祂自己就是那條路、又是真理及生命,藉著這條路就可以去父神處,所以認識耶穌就會認識父神。另一個門徒又求耶穌將父神顯現給他們,耶穌回應祂在父裡面,父在祂裡面,所以見到耶穌就如同見到父神。不過耶穌這樣回答,門徒當然不明白,所以今次輪到達太問耶穌說:「主阿,為什麼要向我們顯現,不向世人顯現呢?」(約14:22),而耶穌回答他凡願意謙卑領受真理和真心愛主的人,都能享受神同在之恩典(約14:23)。


甘於平凡

雅各和達太寂寂無聞,照世俗的眼光看,是個不足輕重的人,極其平凡的人。可是我們知道,主從那麼多跟隨他的人群中選出十二個門徒來,不是輕率的事。主必有他的美意,雅各也必有他的長處。或者雅各的長處就是安靜,默默的服事主,靜靜地聽主的教訓。


教會分工

教會好像身體,有許多不同的肢體,每個肢體都有獨特的功用。有的肢體是顯明的,地位顯明,功用也顯明,好像嘴。有的肢體是隱藏的,無法看見,功能不詳,好像盲腸。但我們相信,神絕不會造多餘的器官,更不會造無用的人。尤其是主選召的門徒,必深有用意,不過我們不清楚明白而已。說到我們自己在教會中,聖靈也一定給我們獨特的恩賜,或是禱告,或是愛心的服事,或是帶人來歸主。將來教會的歷史上也許沒有我們的名字,但教會正是人多數無名者組成的,神會記念我們的工作,神會獎賞我們的忠心。


野田聖子見證37歲內閣郵政大臣

言語寡少

寡言但言必有中

達太是個言語寡少的人,達太這個名字的意思卻是智慧者,正合了箴言10:19: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愛迪生說過:一位實事求是不講空言的人,一定是沒有許多話要說的人。蘇格拉底說:神給我們兩個眼睛兩隻耳朵,卻只給我們一張嘴,無非是叫我們多見多聞而少說話。保羅勸提摩太:總要在言語上作信徒的榜樣。我們正可在這方面學達太,制伏我們的舌頭,做個智慧者。


言必有中

達太在聖經中,沒有記載過任何行動,只是在不明白耶穌為何只向門徒顯現而作出提問。在12門徒中,最多言的相信是彼得,但多言並不能幫助彼得進深經歷神。言語寡少代表著該人比較謹慎,但又不代表他不作任何對話,正如孔子讚賞顏淵,並不是因為顏淵不說話,而是言必有中。

學習節制

今天,同樣我們需要學習寡言,即是無謂的說話不要說太多。我明白有時一些無聊的說話是有需要的,特別是調節氣氛,不過目的達到後,要懂得收手,特別是一些取笑人的說話,很容易得罪人而不自知。而且,有時不一定是得罪,甚至是傷害。不過,適當的時候,作出回應,也是我們學習的地方。講道不明白的,可以詢問講員或導師,或在分組時,聽到別人的困難,一起參與討論或表達意見。達太一出聲,就是一條好問題,我們也學習言必有中。

言符其實

與基督徒相稱之品格

達太另一個名字叫猶大,在約翰福音中,特別聲明他不是賣主的猶大。「猶大(不是加略人猶大)問耶穌說。」(約14:22)其實猶大的意思是讚美,可惜加略人猶大因為賣主,而弄污了猶大這個名字,所以現在沒有什麼人叫猶大,教會的小組名稱、團契名稱都很少聽到猶大這個名字。


劃清界線

不過相信達太在這方面是不錯的,起碼約翰福音的作者,也要將他與加略人猶大劃清界線,即是說,雖然猶大這個名字被沾污,但很顯然這位達太都不是差的門徒,起碼約翰福音的作者要刻意幫他和加略人猶大劃清界線。

基督徒
名份

猶大本是一個好名字,卻被加略人猶大沾污了名字。同樣,基督徒的身份,本來也是一個好名字,但不知有沒有因為其他基督徒做得不好,而影響了基督徒的身份。例如有些藝人基督徒,當你聽到他的名字,可能會說「不是吧,他居然也是基督徒?」我們所以,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要做一個好見證,不要弄污基督徒這個名字。

做好見證

如果身邊個個同學都抄功課,你又跟著抄,基督徒這個名字就會變得不外如是。身邊個個同學都賭錢,你又跟著賭,基督徒這個名字也會不外如是。相反,如果你能夠做一些東西,是別人不會做的好見證,就反而能吸引其他人羨慕你。例如主動幫人、安慰人等,我們將我們學過的真理嘗試實踐出來。


定睛神的榮耀

最後要分享的是我們學習定睛於神的榮耀。達太在聖經唯一出現的,是問了一條問題:「主阿,為什麼要向我們顯現,不向世人顯現呢?」(約14:22)當然,他不明白顯現的意思是耶穌活在眾人心裡,但他的著眼點是,神這麼厲害,為何只向他們顯現呢?換句話說,他渴望神的榮耀能夠在全世界都能彰顯出來。


彰顯榮耀

同樣,我們今天要學習不要自我中心,可能我們禱告會為我們的需要禱告,也可能為身邊的人的需要禱告,但我們同時都可以求神,透過這些需要彰顯到神的榮耀。

以神為
中心的
禱告

例如,你祈禱求神給你好成績,但求好成績之餘,你可以求神讓你可以在成績上榮耀祂。又例如,有同學有困難,你為他禱告,你可以求神讓他在這些困難中經歷到神的同在。所以,我們可以學習轉化禱告,將你的祈求,化為一個以神為中心的禱告。於是,很多事情都可以化為以神為中心的禱告,例如為患病的人禱告,除了希望他早日康復外,也可以求神讓他經歷到神的安慰。例如為會考放榜禱告,不但求神給予他們合適的分數,也可以求神讓他們經歷到神的平安。


結語

所以,我們今天可以學習甘於平凡,我們學習接受自己的限制及角色,並盡力發揮自己的角色,做一個出色的平凡人。我們學習謹慎我們的言語,懂得節制我們的舌頭。我們也要學習在生活中,活出與基督徒相稱之品格,做好見證,讓人從我們身上見耶穌。我們也學習定睛神的榮耀,嘗試學習以神為中心的禱告,求神的榮耀及同在臨到我們身邊的人。

附件:馬太及路加福音十二門徒記載比較

太10:2-4路6:14-16
頭一個叫西門(又稱彼得)西門(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
還有他兄弟安得烈還有他兄弟安得烈
西庇太的兒子雅各雅各
雅各的兄弟約翰約翰
腓力腓力
巴多羅買巴多羅買
多馬多馬
稅吏馬太馬太
亞勒腓的兒子雅各亞勒腓的兒子雅各
達太雅各的兒子猶大
奮銳黨的西門奮銳黨的西門
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賣主的加略人猶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