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做深呼吸

引言

在前個星期,劉姑娘分享了「呼吸困難」這個題目。我自己想就著這個題目繼續探討呼吸的問題,希望今天以「學做深呼吸」和弟兄姊妹分享。

將禱告比喻為呼吸,我已經不懂得如何追索其源起,不過,我可以知道的是,這是和尼希米的禱告有關的,在尼2:4裡,記載到一件相當有趣的事情,就是尼希米和亞達薛西王談話的過程中,他仍可以作出禱告。就因著尼希米可以隨時隨地禱告,所以在我們的釋經傳統裡,稱呼尼希米的禱告有如呼吸一樣自然。

的確,正如尼希米一樣,我們信徒無時無刻都可以禱告,正如我們需要隨時呼吸一樣。關於呼吸,我們先前已過幾篇道,在此不再重複。不過,我們除了每時每刻要呼吸外,我們也要定時做深呼吸,身體才會健康。所以,今天我嘗試和大家一起學習關於深呼吸的教導,也就是如何有一個進深的禱告。


經文重點
及大綱

今天選擇了約17章跟大家分享,這段經文,一向被標題為分離的禱告,這段經文是否仍是在聖餐筵席裡的教導真的不得而知,不過,這段經文的重要性,不但是在客西馬尼園前的最後禱告,不但是主要離世前的禱告,更是主親自作的禱告。在四福音中,我們看到不少耶穌教導我們怎樣祈禱,但如果談到神親自的禱告的話,就莫過於今天和大家探討的經文了。簡單來說,這段經文差不多可以說是唯一一段耶穌親自作的禱文了。這段經文,也有人稱之為「大祭司禱文」。這段所謂大祭司的禱文,既然是耶穌臨死前的禱告,正所謂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在這裡相信耶穌要為著最重要的事禱告了。

這段經文的分段很簡單,1-5節是耶穌為自己禱告,6-19節是耶穌為門徒的禱告,而20-26節是耶穌為普世教會禱告。


學習
榮耀自己

耶穌的禱告,首先是為自己禱告,你可能會問,為自己禱告有什麼特別呢?每個人都會為自己禱告,耶穌為自己禱告其實和我們的禱告沒有什麼大分別。然而,耶穌這禱告的特色,是為榮耀自己禱告。

第1節,「耶穌說了這話,就舉目望天,說: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我中學時期一知半解,一聽到耶穌為榮耀自己禱告,我自己就大膽作出一個禱告,就是求神讓自己考第一,然後,我會告訴人是神讓我考第一,那就使我這個兒子也榮耀你。的而且確,耶穌的禱告中,的確有著一物換一物的意味,如果父榮耀自己,自己也會榮耀父。


榮耀的
解釋

那麼,什麼是榮耀呢?在約翰福音裡,榮耀和受難與復活是分不開的,十字架就是榮耀,榮耀就是十字架。人本來其實是有神的榮耀,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然而,人因著犯罪的緣故,虧缺了神的榮耀。換句話說,耶穌這裡的榮耀自己,就是要我們將人本來應得的榮耀,再彰顯出來。亦只有耶穌基督,才能將人真正的人本來應有的榮耀彰顯出來。

榮耀自己
的呼求

不過,這並不是說,我們已不能再彰顯人應有的榮耀時,就不再向神祈求。反而就是因為我們無能力去得到這個榮耀,更要祈求神去再次榮耀我們。我們今天要放膽禱告,求神去榮耀我們,讓其他人看到我們真的與別不同,讓其他人看到基督徒是特別的。我們今天不要只停留於求神不要讓我們跌倒,不讓我們犯罪等,我們今天要從積極的層面去禱告,我們要求神去榮耀我們,讓別人看到我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予我們在天上的父。

學習保守
教會合一
與成聖

耶穌除了為自己禱告外,祂接著為門徒禱告,同樣,我們今天學習保守教會合一與成聖禱告。在第10節,「我因他們得了榮耀」,耶穌在禱告中指出,耶穌因門徒得了榮耀。事實上,耶穌直至目前從門徒得到的榮耀極少,這裡應該指到將來的受苦與復活的事。這裡得了榮耀是Perfect Tense,為何會指到將來呢?原來約翰在這段經文中運用了時空交錯的手法,例如11節,「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事實上耶穌離開受苦仍有一段時間,但祂作這個禱告時,將將來搬了到現在,所以同樣第10節,耶穌從門徒得榮耀,也是指著將來的。的而且確,當耶穌升天後,門徒做出很多榮耀祂的事。

合一

然而,我們如何在世上做榮耀祂的事呢?耶穌在這個禱告的內容中,祂是為著教會的合一與成聖來禱告。在11節,耶穌求聖父保守門徒,叫他們合而為一像耶穌和父神一樣。上星期李傳道亦談論到合一,這裡耶穌為門徒禱告,也很著重合一。而且,合一的前設,永遠都有一個超越的向度,不是單單我們弟兄姊妹間之合一,而是我們各人都連於元首基督,所以耶穌基督禱告說「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

與父神
合一:禱告

換句話說,基督徒要做到合一,必定要經常和父神有一個好的關係。我們應該經常藉著靈修、退修、讀經、禱告等,去和父神有一個合一的關係,這裡不再多提。然而,非常重要的是,我們要多為教會的合一禱告,正如耶穌在這裡向聖父所求的。

教會經常有
意見分歧

合一,可以更正確的說,是典定教會發展的一個重要條件。教會不合一,教會基本上就不能發展。耶穌在這裡要向父神祈求的,就是要教會彼此合一。在教會裡,意見不合是非常自然的事,傳道同工彼此可以有不同的意見,傳道同工與董事又可以有不同的意見,董事與部門也可以有不同意見,即使在團契裡、在部門裡的會議,都可以有不同的意見。不要說架構上的分歧,即使崇拜後去哪裡吃飯,團契後去哪裡下午茶,也可以有不同的看法。

為合一
而禱告

剛剛談到,合一有一個超越的向度,必須和我們的元首基督契合。所以,今天當我們遇到不和的時候,其實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連結於元首基督,而做法就是禱告。這裡耶穌預先為我們合一禱告,而我們今天遇到不和的時候,不用急著去做和事佬,更不應堅持己見及針對別人,而是立時為著合一而禱告。

立時停下來

當我們在會議上有不同的意見,很多時候我們都很難作出決定。我們有沒有在董事會的會議、團契的會議、各部門的會議中,在意見分歧的時候,停下來,為著這些意見立時交託給神,然後才繼續會議呢?我曾經去過一間教會,在她的執事會中,常有意見分歧的情況,牧師會在合適的時間,停下來,要大家一起禱告,將現時的眾多意見交託神,然後才繼續會議。讓聖靈幫助我們做合一的決定,好過我們要立時作出決定。

如何作合一
的禱告

不過,這個合一的禱告,必須要放下自己的堅持與執著,容許聖靈作出非自己的決定。不要這樣禱告:「求神幫助某君,他很堅持自己的主見,求神讓他學會放棄。」要做合一的禱告,就需要放下自己的成見及主張,完全隨聖靈引導,而大前題是,維持教會的合一,不因各持己見而分裂,即使意見不一,仍堅信大家為教會好而欣賞對方。

成聖

成聖也是耶穌為門徒禱告的重點,19節「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13-18節出現了門徒和世人強烈的對比。14及16節說出「他們不屬這個世界」,而15節又說出「叫門徒離開世界」,禱告的重點是祈求神保守門徒脫離那惡者。但是,怎樣叫門徒離開那惡者呢?耶穌在禱告的14節提到「聖父的道」,17節提到真理,也是聖父的道。原來神的道就是成聖的動力。

後現代主義

不過,如果大家有接觸年青人的話,相信不難發覺他們被後現代主義影響甚深。後現代主義其中一個特色,是相對主義,沒有真理,指出任何的行為及做法,都各有好處及壞處,沒有什麼對錯之分。例如說謊,很多年青人都覺得,只要動機良善,說謊言也是好的做法,甚至更指出,說出真相甚至會更傷害當事人,那為何不說謊言呢?可見這個社會影響我們的年青人甚深。

又例如聖經很明確的說不要偷盜,而我們通常犯的倫盜,就是翻版,翻版其實就是變相的倫盜,這方面聖經已經說得很清楚。然而,聖經的權威對他們來說,好像起不到作用。即使知道神不喜悅,仍要繼續去做。而且將之合理化,認為正版的售價不合理,是它們逼我用翻版的。將神的絕對真理,變為合理化,變成相對的真理。


記念他人
的軟弱

當教會面對肢體的軟弱,我們實在不應不出聲,也不應不作出行動,將神的心意向他們表達。然而,行動之先,其實我們應該為著眾肢體的軟弱而向神禱告。幫助人成聖的,就是17節所提的真理,也就是神的道。我們要求神讓神的道存在我們眾肢體的心裡,我們要求神讓神的道成為眾肢體的權威。我們要在私禱中,記念一些軟弱的肢體。在我們為自己認罪的同時,也要記念其他肢體的軟弱。

小結

我們應當經常為著教會來守望,求神讓我們眾弟兄姊妹有合一,而且幫助我們眾肢體能夠成聖。我們有時行動太多,反而缺乏禱告。有弟兄姊妹有嫌隙,就急著做和事佬。在會議中有分歧,就急著去分析好壞。有弟兄姊妹軟弱,就急著去跟他輔導。的而且確,總好過坐視不理,但更重要的,就是將教會的問題交託給神,讓神的道先指引及光照我們,再順著聖靈的指引及感動,去做神所喜悅的決定及行動。

學習宣教心

最後,耶穌在禱告中,去記念普世教會的需要。20節,「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而內容也是合一。合一的基礎,其實和上文一樣,21節,就是父在耶穌裡面,耶穌在父裡面。父與子原為一,使信徒都可以合而為一。普世教會的合一,目的就是21節裡所說:「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即是宣教。換句話說,我們今天不單為自己禱告,不單為自己教會禱告,更要為普世教會的福音工作禱告。

教會分裂

教會間的分裂,在使徒時代已經開始。耶穌復活升天後,我們又知道保羅和巴拿巴因為馬可而分手,結果巴拿巴和馬可在東方教會一帶傳道,而保羅和西拉去了建立西方教會。而耶路撒冷會議裡,東西方教會又要爭論行割禮之事,哥林多教會裡又多有紛爭。在教會歷史中,11世紀東西方教會分裂,16世紀更正教與天主教分裂,然後又有重洗派之興起,加上宣教上的分歧,使到有無數個宗派產生,大家看到香港教會的山寨主義已可略知一二。

旺角
教會網絡

這些山寨主義,成為了普世教會宣教的阻礙。感謝神,我們旺角堂和其他旺角的教會,組成了旺角教會網絡,能夠跨宗派地每星期有佈道的工作,這是非常值得感恩的。不過,同時間,我們弟兄姊妹,也應為著教會間的合作多禱告。藉著禱告去讓眾間不同的堂會,合一地將福音傳開去。

為宣教禱告
的困難

為普世教會福音的工作禱告,對信徒來說是一件困難的事。一來我們對其它教會有什麼福音工作都不太了解;二來我們對陌生的教會,較難彰顯對其的關心,很難讓自己恆久為他們禱告;三來是我們很難去愛一些陌生的人,我們很難存著愛去為陌生的群體信福音而禱告。

認識群體
及機構

一切就讓我們從認識開始,我們開始嘗試對一個群體鎖定認識,例如回教群體、非洲國家,又或者對某些宣教機構鎖定認識,例如OM、OMF等。藉著認識對象的需要,藉著認識差會所作的福音工作,增加自己對該群體或該差會的負擔,好讓自己學習越來越愛他們,好為他們的福音工作禱告。

每個信徒
的責任

我們每一個信徒,其實都有責任去支持及投身宣教工作。我們不一定是前線的宣教士,但起碼,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為普世的宣教工作去禱告。我們要放眼世界,去認識神在世界每一個角落的工作。你就會看到神很多奇妙的作為!差傳事工聯會的負責人曾經說過,一所支持宣教事工的教會,都蒙神特別賜福的。如果這句說話是真的話,在我們討論幾年後要植堂的時候,同時候也要提醒我們,不單為我們教會植堂而禱告,更要為普世福音事工禱告。

學習為
新聞禱告

你可能會問,我都不認識那些福音群體或宣教機構,如何為他們守望呢?即使你不知道怎樣獲得他們的資料,但我們可以學習從每天藉著報章上的新聞去為他們禱告。在南亞的大災難中,我們會為他們重建家園禱告,但我們也不要忘記,要為他們信主禱告,甚至求神使用這個災難,讓更多人反省生命的意義。在火紅蟻襲港的新聞,我們求神讓屯門、元朗區的教會,將福音及平安帶給恐懼的人。

總結

今天,希望藉著主耶穌親自向神的禱告,教導我們去學習為自己禱告、為教會禱告及為宣教禱告。我們求神榮耀自己禱告,使自己在生活上經常能活出神的形像。我們為教會禱告,讓神幫助我們教會合一及聖潔。我們為宣教禱告,幫助眾教會可以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跨宗派合作做福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