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轉運

拜早年

引言

今天是年初四,首先都跟大家拜個年,在此恭祝大家恭喜發才,不過不是發財,提摩太前書教導我們貪財是萬惡之根;我發才的意思是發揮才幹,發揮恩賜,為主所用。


轉運

很多中國人在新年時都會去車公廟轉風車,意思是要轉運。我細個的時候一直有個疑問,就是如果今年行好運的話,應不應該轉風車?轉了個衰運豈不是大件事。不過,我相信大部份人去車公廟轉風車的人,都沒有我這個想法,如果好運,就要轉得更好。

改變
=變好

所以,原來對大部份人來說,改變、換一番新氣象,總是帶來希望及憧憬。在生態學中,我讀到進化的那課書時,我記得老師說,要改變生態環境,好讓各種生物有機會進化。我就問,有機會進化,就有機會退化。她回答,不錯,但如果沒有改變的話,就沒有機會進化。所以,對很多人來說,改變意味著有機會變得更好。

運=
不能掌握

何謂運呢?運即是運氣,而所謂運氣,就是不能被掌握之意。從哲學或數學的詞彙來說,是偶然性的意思。而好運,就是發生了一些你所不能掌握的好的事情,而衰運,就是發生了一些你所不能掌握的壞事情。然而,從信仰中,無論好運或衰運都是人所不能掌握的事情,然而,這些我們不能掌握的事情,都是神所掌管的,而且最終卻是美意。

更新

所以,所謂轉運,不是我們自己就可以轉的,從信仰的角度看,轉運就是讓神掌管我們生命的意思,而所謂轉運,通常我們的用字是更新,聖經要求我們要更新,因為可以變得越來越好,越來越聖潔,越來越像神,越來越經歷神。所以,希望我們今年每個信徒,都一起來轉運。轉到一個更屬靈、更經歷神的生命。



故事大綱

今天我們看水變酒的故事,這也是耶穌在地上所行的第一個神蹟。故事發生在一個娶親的筵席,據估計,應該是耶穌的親戚來的。當時酒用盡了,結果耶穌施行神蹟,將六口石缸的水,倒出來,這次不是以茶代酒,而是以水代酒,誰不知,這些水厲害,不但只變成了酒,而且是上等的好酒,招呼整個飲宴的賓客,結果就顯出祂的榮耀來,祂的門徒亦因此相信祂了。在約翰福音中,所謂看到神的榮耀,就是看到神在他們中間,也就是神的道成肉身或神的同在。即是說,水變酒的神蹟,讓門徒經歷到神的同在。




化不足為充足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知道當我們轉運後,就能夠化不足為充足。在故事中,本來不夠酒供應,但最後卻充充足足的,供應到他們的需要。神的工作很奇妙,而且超越我們的想像空間。


破釜沉舟

其實中國人都有句說話,叫「置諸死地而後生」,意思就是要將自己置於死地,才能有轉機。另外又有個成語叫「破釜沉舟」,話說昔日項羽與秦國相戰於鉅鹿,在鉅鹿之戰中,他和兵士渡河後,將渡船弄沉,以斷絕士兵後退的念頭。

缺乏
看神恩

這兩句說話都有一個特色,就是要將自己進入一個缺乏的狀態,然後就能夠化不足為充足。唯一可惜的是,古代的中國人未認識神,不知道其實背後神有很多恩典。原來轉運的意思就是這樣,當我們在缺乏中,仍能看到神的恩典,這就是轉運。

兩大傳統

我早幾年讀神學的過程中,很喜歡和同學八卦,了解各教會的八卦事情。其中有個宗派有一個有趣發現。話說該宗派有兩大傳統,一個叫泉字輩,比較保守及謹慎,其中一個反映就是用錢,他們是先看教會有多少奉獻,然後才決定發展什麼事工的。另一個傳統叫福字輩,比較開放的,他們會先看到教會有什麼需要,然後就發展,不夠錢都發展。不過,奇怪的事就是這樣,這個較開放的傳統的教會,發展得很快。反而做足預算及風險管理的傳統,卻發展得很慢。

個人見證

我自己讀神學都是這樣,我其實讀神學前,只儲起了一個學期的學費,然後就心口有個勇字就去讀神學。第二個學期不夠錢住宿,便每天從山腳行上山頂上學,每天從山上行下山腳放學,每天省回兩程校巴費。有時不吃午飯,又有時有好心同學幫我留飯。雖然生活可以說有缺乏,但總算足夠。第二年時,我居然可以拿到助學金,我又有一位很好的朋友,主動供應我的需要,結果我的生活不但充足,而且有餘。

容許缺乏

原來轉運就是這樣,如果你不容許有缺乏,你只能看到人蹟,不能看到神蹟。而要轉運的話,你要憑信心將自己陷入於一個缺乏的環境,讓神來成就不可能的事。對你來說,你可以如何化不足為充足呢?你會不會覺得沒有時間事奉神,計過度過,都冇辦法抽出時間,所以就不願承擔呢?你會不會覺得你沒有金錢奉獻,計過度過,都冇辦法去實踐奉獻呢?想轉運的話,我們今年可以學習憑信心踏上,看神如何化不足為充足。



化平凡為非凡

當我們轉運後,不但可以化不足為滿足,也可以化平凡為非凡。在故事中,我們看到耶穌將普通的水變成上等的酒。在猶太教的禮儀中,其實那六口石缸的水,是用來行潔淨之禮的,是用來洗手的。這些水本身並無什麼特別之處,而且既然是行潔淨禮的,也不是食水,不宜飲用。


普通水
變美酒

然而,這些普通的水,不能食用的水,在耶穌手中,變成一瓶美酒。一些不起眼的東西,在神的眼中卻化為希奇。而我們每一個人,驟眼看去,都是普通人一個,然而,在神眼中卻化為神奇,只要我們給神使用,即使是普通洗手的水,都能夠化平凡為非凡,而我們也要成為一個非凡的人。

非凡

所謂非凡,並不是什麼總統、總書記、軍委主席等,如果不為神所用,就算你是總統,也只是一個凡人而已。然而,當我們願意為神所用的時候,就可以成為一個非凡的人。

入黑社會

大家有沒有聽過一本書叫《會考零分與神奇小子》,作者呂宇俊,自小生長在一個破碎家庭,祖父及父親都為癮君子,只顧吸食毒品,母親在他兩歲半時又離家出走,及後亦改嫁及移民。在缺乏家庭教育及照顧下,他無心向學,終日打架,終於中二就被迫離開津貼中學,轉讀私校,但在私校上學第一天即被踢入黑社會。以前,他以為加入了黑社會,就有安全感,不用給人欺負,怎料日日都要擔驚受怕。

5U2A

中四時他曾輟學做印刷學徒,本以為可以不用被老師「煩」,又可以賺錢,但當每天都做重複、「不用腦」的工作,只感到前途一片迷茫,唯有以重返校園作逃避,於是他報讀夜校。又因為缺席次數過多而再轉校,結果中四重讀四次,會考也只得零分。(在他報考的七科中,五科不獲評級,兩科缺席考試。)他坦言:「當時只有零分,一點都沒有反省自己的過失,還向學校秘書講粗口洩憤。」

浪子回頭

面對前路茫茫的人生,呂宇俊反問自己「你想將來怎麼樣」?他想起聖經裡「浪子回頭」的故事,他返回教會中接受牧師和導師的輔導。最後,他終於醒悟過來,決定發憤讀書,「極速」用年半溫習及重考會考,以十九分的會考成績升讀中六,高考後又考入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並以一級榮譽畢業,及後再到中文大學完成神學碩士的課程,現時更是浸會大學教育學院的博士學生,並成功踏上「為人師表」的路途。1

願意擺上

原來當我們真轉運後,都可以擁有非凡的生命。平凡的洗手水,成為上好的酒。出身破碎家庭的黑社會學生,可以變成一個博士生。現在信義宗神學院的教務長,以前也是一個毒友來的。神很有趣,你不願意擺上,神就未必會給你,但你願意擺上,神就會給你恩賜、才幹。所以,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要學習祈禱,求神使用我們平凡的人生,去作非凡的事情。好好讓主去使用!



轉運的方法:擺上信心做

很多中國人或香港人都很虔誠,為了要去轉運,半夜三更去了車公廟排隊。有時去占卜問卦,而那些人或道士所提供的方法,都會照做。要花錢買什麼玉咀、佛像等,又要每天掛在身上。他們對他們所相信的,擺上充足的信心,並付諸實踐。


酒樓侍應

今次這個聖經故事也是一樣,那些用人也要擺上信心去做。假設你是酒樓的侍應,現在正擺酒席,不過現在酒樓不夠汽水,然後有個人叫你將一些洗手用的水倒出來,幫客人添汽水。假如你是這個侍應,你會選擇怎樣做?

外人奉獻

有時神要求我們擺上信心做,但往往我們都不能夠。但倒轉頭說,反而信奉其它宗教的,他們對他們的神的信心,往往都超過我們的。有很多人,每天都上香拜神,或祭祖;但我們讀聖經、祈禱總是困難重重。初一、十五會買燒豬拜神,為求保祐,又會買符咒、玉咀、佛像、頸鍊、貔貅等,這些價值連城,何止什一;然而,我們什一奉獻都很艱難。

踏出信心

很多人會為他們的信仰委身,然而,很多基督徒的信心都是很少。雖然拿那些洗手用的水來當酒很緋夷所思,但只要踏出信心,這班用人就能經歷到神的供應與恩典。如果他們不照著耶穌的說話做呢?那麼,酒仍舊是缺乏,他們也看不到神在他們中間。但當他們願意跟著耶穌的說話去做的時候,卻能看到神的榮耀。(11)之前我提過,在約翰福音中,所謂看到神的榮耀,就是看到神在他們中間,也就是神的道成肉身或神的同在。所以,我們若不踏出信心跟從主,只能經歷到人蹟,而不是神蹟。

外教激勵

其實我們信主一段日子,有時應該效法其它宗教人士,有不怕壯烈犧牲的回教烈士,有通宵達旦的在車公廟門口守候的虔誠信眾,有篤信玄學、傾家盪產為求平安的善信。又或者說近一點,就在田心村,上年大家都看到一個大規模的太平清蘸,村長、村民紛紛熱心奉獻。試問在社區何時有這樣大的基督教活動?然而,太平清蘸卻每年都有。

顛狂

有人形容信心是一種顛狂,我也希望這種顛狂的信心不單在那些異教才出現,希望在我們當中也可以出現。其實我們也不用太顛狂,我們先學習一步,嘗試學習抽出時間事奉,抽出金錢奉獻。在時間緊逼下,是否仍然能堅持繼續事奉?在金錢短缺下,是否仍然能堅持什一奉獻?假使你一向成績不好,你會否仍然抱有好像呂宇俊一樣的信心,再努力考好個會考?

教會現況

在上星期日下午我們在堂慶營中,我看到一個有趣的現況。就是教會的財政,主要靠賴四分之一的穩定什一奉獻的弟兄姊妹及不穩定奉獻的弟兄姊妹所支持。再考究原因,我們發現什一奉獻與受洗的年日有一個很明顯的相對關係,就是信主年日越長,什一奉獻就越恆常與穩定,我不敢說弟兄姊妹不穩定進行什一奉獻的原因與懷疑神的供應有直接的關係,但可能什一奉獻出現的問題,某程度上的確反應了弟兄姊妹對神的供應產生了疑問。

挑戰

所以,我們可以先學習堅持事奉及什一奉獻,稍為經驗一下信心的功課。另外,如果你正準備面對考試或面對一個很大的困難或難關,我鼓勵你努力祈禱、搏命祈禱、瞓身祈禱,求神幫助自己有充足的信心,並且將這些事情交託給神,和神一起經歷這些事情。除此以外,如果有個別弟兄姊妹想踏出多一點,我鼓勵你參加短宣,無論是不是證基堂辦的,在旅程中有很多學習信心的機會。只有踏出信心,才能見到神蹟。如果要每件事都在自己掌握之中,這仍然只是人蹟。



總結

希望在新一年,大家都可以轉運,轉到越來越懂得倚靠神,更能在無數無法掌握的事情中,在無數的偶然上,看到神的同在,以致讓我們好像昔日的門徒一樣,看到神的榮耀。讓我們的生命,化不足為充足,化平凡為非凡。

註腳

  1. 會考零分的神奇小子──呂宇俊,2008年2月9日,<http://www.hktalhk.edu.hk/Chinese/teacher/morning/0506/ky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