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靈事奉情相待

引言

今天跟大家分享我們教會的全年主題,相信大家在程序表中,都看到我們新一年的主題「以靈事奉情相待,生命生活連基督。」今天我會跟大家分享的是上半部份,即是以靈事奉情相待。當大家看到這個題目時,相信都會知道今天我要分享的,是學習如何培養一份情。


執事會

剛剛一次執事會,我們檢討過,事奉人員經常要顧著做,我們又沒有提供空間讓大家分享。我們認為,事奉的重點不在事工本身,而是人自己。所以,希望我們今年可以培養更多的感情。

聖殿街市

經文背景

這段經文發生於逾越節,是猶太人三大節期(逾越節、收穫節及住棚節),雖然摩西沒有規定人要上耶路撒冷過節,但在耶穌時代,許多猶太人會在逾越節上耶路撒冷去。當時的聖殿有賣牛、羊、鴿子的人,方便猶太人獻祭。由於羅馬錢幣上刻有帝王或外邦神祇的圖像,因此就被視為偶像,不得用來付聖殿稅。當時,年滿19歲的人,需要付半個舍客勒的聖殿稅,即是2天的工資,既然流通貨幣不可以獻祭,於是就有兌換銀錢的人。他們從兌換率中取利,兌換的費用是1/4個舍客勒,即是1天的工資。這個兌換率可以說是謀取暴利。


潔淨聖殿

當耶穌來到,發現聖殿變成了流動街市,就很激動地去潔淨聖殿。將那四類小販(牛、羊、鴿、兌換銀錢)趕出殿去。耶穌激動的原因,不是因為奸詐,而是16節:因為他們將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


為天父有情

首先我想分享的,是我們要對天父有情。15-16節:

15耶穌就拿繩子做成鞭子,把牛羊都趕出殿去,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
16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拿去!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


宏偉聖殿

其實一想到聖殿,你會想起什麼呢?可能會想起歐洲的歌德式建築,可能是一座宏偉的建築物,樓底很高,裡面有很多閃爍的飾品,四處都是漂亮的油畫或彩虹玻璃等。

宏偉街市

不過,今天這個聖殿卻變成一個宏偉的街市。建築物如常宏偉,但卻變成了四處擺賣、喧鬧的地方。當耶穌用天父的角度看這個聖殿時,發現人們居然把祂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弄得烏煙漲氣,便湧起一道情,便立即潔淨聖殿。

讀經

今天,我們就要學習對天父有一份情,而首先,就要學習如何貼近神的心意。要貼近神的心意,首先就要學習多禱告及讀經,這個好像是老生常談的題目,但可以說是基本功。如果不禱告及讀經,我們如何能明白神的心意呢?只靠星期日一篇道是不夠的,所以首先我們要有恆常的讀經生活。

明白心意

這個既然是老生常談,今天我就不著墨太多。跟著我們就要操練一些「從天父眼光看事情」的操練。這個操練是非常難的,學一生也學不夠。就是看見一些事情,就嘗試問自己一條問題:「究竟天父想怎樣呢?」又或者問:「究竟天父想我怎樣做呢?」

明白感受

不過,這條問題仍是不夠,因為這條問題只讓你在知識層面停留。若果今天說要培養一份情的話,我們就要問多一條問題:「究竟天父看見這件事情,祂的心情是怎樣的?祂有什麼感受呢?

代入處境

我有時問些小學生這條問題,「天父見到你犯罪有什麼感受呀?」他們通常只會答「傷心」這類答案。不過,今天我們要問的,並不是要答案,而是嘗試親身感受。再用這個處境再問過,神如果見到我犯罪有什麼感受呢?你可以幻想一下,你有個兒子,你屢次都叫他做同一樣事情,他總是做不好,你有什麼感受呢?

教會整潔

最近,多了一些年青的弟兄姊妹來教會溫習,或逗留閒聊等,這對教會來說是好事,可以增加大家對教會的歸屬感。不過,有時又容易沒有手尾,例如飲完紙包飲品仍放在枱上,飲完水的杯仍放在枱上,沒有清理好。我們可以問一問,「天父見到這樣的情況有什麼感受呢?」除了我們頭腦認知神不喜悅外,我們希望也可以學習了解神的感受或情緒。

聖殿建築

為弟兄姊妹有情

第二我想分享的,是我們要為弟兄姊妹有情。他們擺賣的地方,其實是在聖殿裡。本來,賣牲畜的攤位應設在橄欖山的斜坡上,但現在為了方便之故卻設在聖殿的外邦人院內。話說整個聖殿的設計,是一個分別為聖的設計。在耶穌時代的聖殿,在所羅門廊、羊門等包圍的是外邦人院;然後再進入的是女院,外邦人就要止步,只有以色列人才可以穿過;穿過女院,便是內院,只有以色列男人才可以內進;再進入一層,就是聖所,只有祭司及利未人才可進入。聖所裡還有至聖所,只有大祭司一年一次才可以進入。


外邦敬拜

而現在,為了方便以色列人獻祭,他們卻在外邦人院擺賣。的確,這樣可以方便他們獻祭,但卻剝削了外邦人敬拜神的權利。這班以列人可以專心進去以色列人院敬拜神,但這班外邦人卻很難集中精神去專注親近神。正如你去了街市、超級市場或嘉年華會,你能否專心溫書、靈修、讀經?

耶穌代入

所以,當耶穌用了外邦人的角度去看聖殿的時候,知道外邦人根本無法在這裡敬拜神,所以就湧起一段激情,去潔淨聖殿。

代入處境

所以,今天我們也同樣學習,用別人的角度去看事情。當你遇到一些事情時,嘗試代入他們的處境,去感受一下他們的感受。

執紙皮

例如,當你在街上見到個執紙皮的婆婆,究竟她有什麼感受呢?你可以先幻想一下,假如你是這個執紙皮的婆婆,在這天寒地凍的日子,自己執紙皮會很凍,有些小孩子又會露出一個鄙視的眼神,感覺很不自在及不受專重等等。

大角咀
婆婆

又例如上次婉玲分享,一個要經常徒步穿梭大角咀到石硤尾買生活品的婆婆。你可以試一次這樣行一次有多辛苦,就可以想像這位婆婆,拉著載滿貨的車仔,來回行一次的辛苦情況。沿途你可能會期望有些途人可以稍為幫忙,但卻沒有人來幫忙的那種孤獨。很多時,你要設身處地站在他們立場去感受,才容易給自己一份感情。

激情

事奉如同火燒

最後我要分享的是,我們事奉要如同火燒。第17節,耶穌這樣說:「我為你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耶穌這裡充滿著一份激情,和我們平日印象中的耶穌有點不一樣,這個很明顯不是柔和的表達,充滿著一份激情。


食環署

不過,想不到這裡竟然成為了街市,相當混亂。當耶穌用天父的角度去看聖殿時,不期然泛起一股激情,這顆激情足以讓祂做出一些瘋狂的事情。如果一般人,見到街上四處有人擺賣,阻塞通道,但你又不是食環署的人,你會否趕走這些小販?

缺乏心力

正如我前兩次講道題過,都市人已經被訓練得越來越喜怒不形於色,或更正確一點說,是越來越冷淡。事奉有時成為我們的責任,我們未必會太抗拒,但又沒有一點動力。有時,即使你有體力,但就是提不起勁去處理,也就是缺乏心力。

激情成為
動力

我們需要的是一份激情,不過,激情對我們來說好像有點陌生,但激情才能讓我們有心力去事奉或關心我們身邊的人,激情可以化為動力,推動我們做更大的事。所以,我們需要求神給予一份激情給我們。

執事會

這份激情我們可以如何培養呢?首先我們可以學習分享。剛剛一次執事會,我們檢討過,事奉人員經常要顧著做,我們又沒有提供空間讓大家分享。其實我們已經有平台,例如差關小組、佈道團隊聚會、敬拜隊有團契時間、Teen Zone有導師查經分享會等等,不過有時實在太忙,所以弟兄姊妹就算參與這些聚會都有心無力。

從簡

有見及此,我們這年的計劃,是從簡。可能事工仍要做A、B、C、D等工作,但卻會小規模一點,讓弟兄姊妹提供多一點空間,以致可以強化各部裡的團契功能。今年希望弟兄姊妹不是事奉多,而是分享、溝通多。事奉多不等如可以建立感情,所以,神不是喜悅事奉多的人。就正如情侶拍拖,增進彼此的感情的方法,並不是狂送禮物,或搏命為對方賺錢工作等,而是和對方有沒有溝通。

加強溝通

所以,如果事奉剝削了大家親近神的空間,如果事奉剝削了你與弟兄姊妹溝通的時間,我們就要作出調節了。要培養感情,就要多溝通。所以,今年各部門會在事奉量上稍為作出調節,而加強各部門的分享、溝通的空間及平台。

改革

所以,支援部在下星期有一個聯誼聚會,希望提供一個分享平台給大家。差關小組和佈道團隊聚會合併,希望結合大家的分享動力。敬拜部會在暑假有工作坊,結合幾隊敬拜隊,一起分享事奉的感受及分享經驗。禱告事工也會在今年加強活化心靈工坊,讓大家更多培養對天父的一份情。

轉移焦點

今年教會的行事曆或教會計劃,基本上會從事工導向轉化為培養大家的一份情。首先要有感情,才能慢慢有激情。希望我們慢慢將焦點轉移時,可以讓大家好像耶穌一樣,「我為你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


總結

今年,就讓我們一起學習「以靈事奉情相待」。學習體貼天父的心意,明白多一點天父的感受。又學習代入別人的處境,去踹摩別人的感受。另外,在事奉中,我們學習多點和別人建立感情,多些溝通,而不要只顧著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