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飲宴


人生
不如意事
十常八九

引言

今天很想和大家分享一個主題,叫做「意外的飲宴」。有一句俗語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為何會有這個句子呢?為何人生不如意事會這樣多呢?因為我們無法掌握我們的人生,往往在我們滿有把握的時候,卻偏偏遇上了意外。意外不一定發生於你掌握不到的事情,意外可以發生於你胸有成竹的事情。


金融海潚

現在的金融海潚,相信對很多人來說也是一個意外,相信對飲食業來說也有相當影響。起初很多人都很有把握去入市或放貨,但今次的意外就大了一點,結果很多人的積蓄化為烏有。就是這些意外,讓很多人都覺得「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故事大綱

今天我們看一個意外的故事,既然今天的晚會叫「美味聖誕」,我也分享一個和飲食有關的故事。這個故事叫做「水變酒」,這也是我們相信的神──耶穌在地上所行的第一個神蹟。故事發生在一個娶親的筵席,據估計,應該是耶穌的親戚來的。當時酒用盡了,這是一個意外,可能有客人飲多了,也可能負責預備食物的人失算,於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來叫耶穌幫忙。結果耶穌施行神蹟,將六口石缸的水,倒出來,這次不是以茶代酒,而是以水代酒,誰不知,這些水厲害,不單只變成了酒,而且是上等的好酒,招呼整個飲宴的賓客,結果就顯出祂的榮耀來,祂的門徒亦因此相信祂了。


必須解決

耶穌時代的文化裡,如果一對新人在筵席中所提供的一切無法滿足客人的話,客人可以訴諸法律行動,控告這一對新人。因此,這裡所出現的情況不但掃興及嚴重,而且是一個必須解決的問題。

一樣嚴重

在座當中,相信大部份都是從事飲食業,不知你有沒有試過,在一個飲宴中,不夠食物供應及賓客呢?我相信後果都可能和耶穌時代一樣嚴重,因為若有這個情況,該客人可能要索償,或以後不再來光僱,或報料給某個雜誌記者唱衰你們的酒店。所以,這可以說是一件相當踢腳的事情。如果你是有份負責這個宴會的,無論是廚師、或侍應,你會如何處理這個難題呢?

人的方法

侍應可能盡量拖延客人,或問問賓客可否改其它菜式;廚師可能叫人趕去買材料。不過,這些方法都不一定可以解決問題,中間要有一些僥倖。例如客人不一定讓步更改其它菜式,在危急的時候買材料也不一定買到,甚至可能供應商會抬高價錢,所以中間也要有僥倖才能。面對意外,人除了竭力找尋解決方法外,還有什麼可以做的呢?



神蹟需要信心

我們相信的神耶穌,自古以來,都喜歡與人一起工作,我也不知為何,但神不喜歡單獨工作,總喜歡與人一起工作。即使是創造的時候,祂也不想獨個兒創造,在創2:19中,將起名的工作交託了給人類,又將治理的工作也交託給人(創1:28)。


工人參與

然而,祂和父神一樣,做神蹟總喜歡讓人參與。首先,祂要工人們將缸倒滿了水。(v. 7)跟著祂要他們將那些水舀出來,交給管筵席的。(v. 8)首先我們看到,原來神蹟是透過人的順服來彰顯的。如果工人不將酒缸倒滿,就做不到水變酒的神蹟。如果工人不將那些酒舀出來,賓客們就嚐不到這上好的酒,神蹟也無法彰顯出來。

付上信心

其實工人們的回應,總結一句就是信心,不過大家要諗一諗,那些工人們是需要很大的信心,因為他們參與的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因為他們要相信得過,耶穌叫他們舀出水是可以招呼賓客才行。

行動

所謂神蹟,是能夠讓你在生活中經歷到神。如果你對耶穌沒有信心,就很難經歷神的了。換句話說,如果你要經歷神的話,你想經歷神蹟的話,你就要付上信心。

佳音天使

其實所謂信心,需要有個對象。對我們一班基督徒來說,對象就是耶穌,相信神能夠在我們生命中產生神蹟,給我們不一樣的生命。所謂信耶穌,其實玄機在於大家手上的佳音天使的光環,這個光環分別有五隻顏色,將我們信耶穌的幾個重點帶出來,分別是:

耶穌已降生(綠色)
寶血除罪根(紅、黑色)
生命白如雪(白色)
豐盛享永恆(黃色)

罪的影響

這個世界之所以有這麼多意外,是因為人有很多過犯,而且這些過犯不但會影響自己,有時會影響到其他人。例如金融海潚,事因其實是因為有很多人貪婪,貪得無厭,以小搏大。誰不知,當爆破後,卻影響整個世界的人,有公司倒閉,有員工被裁,相信大家都受到很大的影響。罪又有可能是發脾氣、懶散等,耶穌是一個厭惡罪惡的神,所以因著這緣故我們就與神分開,經歷不到神。

耶穌救贖

罪帶來的後果就是死,但耶穌很愛我們,來到世界,願意為我們的罪而死,為要贖我們的罪,耶穌為我們頂罪後,我們的生命就可以白如雪,就可以再和神一起,得著永恆的生命,永恆的生命的意思就是永永遠遠和神一起生活,我們可以透過禱告去經歷神賜給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

呼召

總結

今天願意你都能夠相信耶穌,我剛才提到,神蹟需要人的回應,這個回應就是信心,信得過耶穌願意無條件接納你,並相信得過耶穌會和你一起生活,會聽你禱告,會和你一起面對困難,甚至逆境。我現在很想邀請你相信主耶穌……


決志

如果你願意信耶穌,我願意和你們一起禱告,我說一句,你可以跟著我說一句:
「主耶穌啊!我需要你。感謝你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我願意打開心門接受你作我的救主和生命之主。感謝你赦免我的罪並賜給我永生,求你管理我的一生,使我成為合你心意的人。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