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得是福


引言

中國人總是覺得「食得是福」,又說「民以食為天」,我們可見中國人是一個很重視「食」的民族。事實上,我們也知道,如果人不吃東西,就必然會死亡,當然我們說「食」是包括「飲」的。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夠不吃東西而生存,隨著人懂得用火烤成,時至今日,「食」不但是用來生存,也成為一種享受,而且每個國家都發展了不同的地道食物。所以,「食」對人是非常重要的。


食=遵行

所以,耶穌就用「食」做比喻,指出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祂的工」。(4:34)如果從食物的重要性來看,原來遵行神的旨意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是性命尤關,今天就讓我們一起立志,去遵行神的旨意。

撒馬利亞
婦人

故事大綱

其實今天雖然只讀了4節的聖經,但其實這個故事是非常長的。首先,耶穌在南部的猶太,想去北部的加利利,(4:3)途中必然會經過撒馬利亞(4:4),當時耶穌和門徒大約行了6小時,現在去到中午的時候,當然會非常疲倦,所以耶穌去到井旁休息(4:6),而門徒就負責去買食物(4:8)。就在耶穌休息的時候,遇到一個撒馬利亞婦人,就向她求水(4:7)。但談話間,演變成婦人向耶穌求活水(4:15),這個活水就是永生,而且永遠不渴。(4:14)


門徒

後來耶穌和撒馬利亞婦人討論信仰的問題(4:21-24),結果撒馬利亞人知道耶穌是彌賽亞(4:25-26),就去叫村民來(4:28)。就在這時候,門徒回來了,想將買來的食物給耶穌(4:31),誰不知疲倦困乏的耶穌居然不吃(4:32),反而說祂的食物就是行神的旨意。(4:34)

莊稼

跟著有一個小插曲,都和飲食有關的,就是莊稼,突然耶穌叫門徒舉目觀看,見到田間的莊稼已熟,叫門徒去收割(4:35),而且這些莊稼不是門徒的勞苦,而是收割別人所勞苦得來的(4:38)。藉著莊稼的比喻,指出門徒要去傳福音,有很多人已經預備好信耶穌。這段插曲後,就即時應驗耶穌的說話,撒馬利亞婦人帶了很多村民去到耶穌面前聽道(4:40),結果很多村民信了耶穌。(4:41)

自己蒙福

食得是福

故事大概就是這樣,如果食得是福,那麼,究竟「食」得有什麼福呢?很清楚,大家都知道食物會讓人飽足。在這段經文中,有水和食物。食物就是遵行神的旨意,而水就是耶穌的活水,能使人永遠不渴。所以,我們一定要吃耶穌的活水。而所謂活水,耶穌指出就是永生。什麼是永生呢?就是永遠和神在一起的生活。所以,原來「食」得所帶來的福,就是能夠在生活上經歷神的同在。


遵神旨=>
蒙福

正如我前星期講道提過,很多信主很久的人,特別是從小便信主的人,通常經歷到人蹟,而很少經歷到神蹟,或較難在生活中倚靠神,從而看到神在我們當中。有時我們會覺得,經歷神是一個非常抽象的觀念。不過,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食得是福,只要遵行神的旨意,就能夠經歷神的同在。

別人蒙福

食得是福,除了食的人有福外,原來身邊的人都可以蒙福。故事尾聲,當撒馬利亞婦人去遵行神的話,去收割莊稼時,就帶了很多村民來聽耶穌講道,結果,4:41,「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結果,因著撒馬利亞婦人去食、去遵行神的旨意時,不但她自己有福,也讓到很多身邊的人都蒙福。

教會見證

這種福氣,相信很多弟兄姊妹都親身體驗過,即使我們不懂得傳福音,只要我們願意,鼓起勇氣,可能一個簡單的邀請動作,就能夠讓身邊的人蒙福。我相信那個撒馬利亞人都不懂得傳福音,但她的動作很簡單,第39節,「祂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原來只需向身邊的人分享神在自己身上的作為,他們就會相信主。一個邀請的動作,就讓他有機會出席聚會相信主耶穌。原來當我們去食、去遵行神的旨意時,不但自己蒙福,也會讓身邊的人也蒙福。



不恥下問

首先我們要學會不恥下問,如果我們想遵行神的旨意,但不知道祂的旨意是什麼的時候,就根本不知道要遵行什麼或怎樣遵行。在讀經的經文中,門徒想給拉比吃食物,(4:31)耶穌卻莫名奇妙地回答他們說自己有食物。(4:32)當然,這種莫名奇妙的回答,引來門徒的疑問,於是就互相對問,是否有人拿了食物給耶穌。(4:33)當他們正在互相發問的時候,耶穌就回答說,食物就是要遵行神的旨意。(4:34)當門徒互相發問的時候,耶穌就將旨意跟門徒陳明。


尋求心意

不知道你信主到現在,是否經常都覺得信仰有很多莫名奇妙的事情。因為神的工作及心意,實在有很多非理性的經歷。其實,耶穌很歡迎我們去問祂任何的事情。當然我們可以看聖經,去了解神的心意。但也有很多心意,很多時都不在聖經裡記載。

詢問

當我們說要遵行主的心意的時候,就要先知道什麼是主的心意。所以我們不妨發問,當然我們可以直接祈禱問耶穌,也可以好像這班門徒一樣,互相對問:向同工問、向執事問、向組長問、向基督徒朋友問等等。有些成熟一點的弟兄姊妹,可能一直有你的屬靈導師(Spiritual Director)的話,又可以向他發問。有時經常多番發問後,就會有更清楚的答案。

實踐問題

不過,問問題有時都會成為我們的難處。信主越久,就會衍生一些問信仰的難處。信主日久的弟兄姊妹,喜歡問的問題,總是徘徊於聖經的疑難或神學的問題,而不是實踐的困難或問題,信主日久的弟兄姊妹彷彿對實踐的探求興趣不大,特別是從小就在教會成長的弟兄姊妹,因為太習慣了,所以去到實踐部份就自動關掉耳朵。有時青年團契,職場團契分享到,希望有更多生活的分享,很多時不是實踐的困難或問題,而是有個空間去抒發及分享自己的近況。

深度分享

其實我不是說探討神學不好,不是說探討聖經疑難不好,我自己都經常探討神學,我也不是說分享自己近況不好,我自己都經常分享近況。然而,只有這些卻不足夠,我們可否多分享實踐真理的困難呢?我們聽完道後,發現自己有什麼掙扎呢?這些困難與掙扎可否分享的呢?除了神學的問題或分享近況外,我們在實踐上會否都可以不恥下問呢?

嚴重性

另一個我們常犯的毛病,就是明明知道這是神的旨意,但就是意識不到其嚴重性。例如用翻版軟件或聽翻版歌,這很明顯地違反十誡的不可偷竊,這個相信大部份信徒都知道,然而,很多人都會用翻版軟件。很多青年人會不惜付出代價,將手上的PSP或NDS拿去改機,為要可以玩翻版軟件。即使大家明知是錯事,但因為現在的法律對你不能發生什麼作用,所以就持續犯罪。有時我們未能意識到得罪神的嚴重性,所以就未必能好好遵行神的旨意。所以,有時我們不一定問一些我們不知道的事情,就算一些你已經知道的真理,都可以跟人不恥下問,可以問如何能夠實踐出來,可以分享你的掙扎,讓大家一起為你守望。



放下人的經驗

第二,我們要遵行主的心意的時候,就要放下我們自我的經驗。34節中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這裡耶穌指出了一個事實,就是遵行神的心意,比吃食物更重要。


受試探

這裡神不是想說具體的食物不重要,但神指出了一個事實,就是有一些事情比我們的食物更重要,就是遵行神的心意。正如祂受魔鬼試探的時候,魔鬼引誘祂將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就回應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4:3-4;路4:3-4)倚靠神比倚靠食物更重要。

食物=
經驗

其實食物代表什麼呢?食物可以理解成我們的需要,不過如果將食物和神的心意作對比的時候,食物可以理解成我們的經驗。通常食物都蒙蔽了我們對真理的理解,以致我們不能遵行神的旨意。

摩西

在聖經裡有一個很出名,倚靠自己經驗的例子,就是摩西。在聖經裡,摩西曾有兩次施行磐石出水的神蹟。第一個是神吩咐摩西擊打磐石出水(出17:6),這個對摩西來說,印象當然非常深刻。後來,有機會施行第二次的磐石出水的神蹟,不過,這次神卻吩咐摩西,去吩咐磐石出水(民20:8),不過可能第一次的神蹟太深刻,所以這次摩西都是擊打磐石的(民20:11)。結果摩西換來了一個很慘痛的刑罰,他一生的使命是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入應許地迦南,但他自己卻進不到迦南。

開放的心

從這個例子,我們看到,即使是過去經歷神的經驗,去到當下的時候,又可以不一定是神的旨意。摩西就是犯了這個毛病,過去他是這樣經歷神的,但現在原來神要摩西用另一個方法去經歷祂。就此看來,神的旨意往往都沒有一個特定的格式,也沒有一個特定的規律,神的靈是隨意運行的,所以我們不要給自己的經驗牽著走,我們要時常保持開放的心,不要讓自己的經驗框著神的工作,讓神的靈在自己的生命中自由的運行。



擺上信心實踐

最後我要分享的,當然是實踐了。怎樣實踐呢?是用我們的信心。41-42節:「41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42便對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那些村民,現在因著信,就能夠經歷到神,能夠親自聽見了神的聲音。


真理例子

聖經的道理我們知道得很多,聖經的應許我們也認識不少,例如: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神就會傾福與我們。(瑪3:10)當孝敬父母,使我們在這個地上得以長久(出20:12)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15:1)

實踐

不過,這些如果缺乏實踐,這些只是二手真理。還記得那些村民的回應嗎?「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我們必須親自憑著信心去實踐。樣樣都買正版軟件,我豈不會破產?我現在挑戰你,一下子全用正版可能對你來說較難的話,可否踏出第一步,先選一套翻版軟件,買下它的License呢?看看神會否祝福你。如果你沒有恆常奉獻,我挑戰你,可否踏出第一步,即使做不到什一奉獻,可否每個月恆常奉獻一個你認為付出代價的呢?你經常發脾氣的,會否試一試回答柔和一點呢?看看是否家庭真的少了吵架。你如果經常頂撞父母的,會否試一試對父母禮貌一點,孝敬他們,看看神會否特別祝福你的家庭。



總結

食得是福,我們知道遵行神的心意有很多福氣,但你要真的擺上信心實踐,才能經驗得到神的同在。昔日耶穌遵行父神的旨意,昔日門徒和撒馬利亞婦人遵行耶穌所吩咐的旨意,去收取莊稼。今天,你會如何食呢?你會如何遵行神的旨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