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死入生


出生入死與出死入生

中國人很喜歡稱兄道弟,而所謂手足,就是出生入死的死黨,所謂出生入死,即是不計較性命,赴湯滔火,都要幫兄弟的,就是出生入死。不過,耶穌這裡用了出死入生,是一個更高的境界。出生入死,即是說手足有機會一起死;但出死入生,卻是和一班手足一起生。其實,出生入死和出死入生都有一個很相似的地方,就是不怕死,而且能夠勇於面對死亡。然而,出生入死指到,一個人不怕死亡地,願意為他的兄弟犧牲。而出死入生的境界卻更高,指到一個人不怕死之餘,更希望他的兄弟可以和他一樣得生命。


何謂生命

和一班手足一起生,其實,何謂生命?在聖經中,不是說我們這個肉體的生命,而是我們的生命中有沒有神。在聖經中,與神隔絕就是死,所以即使亞當、夏娃仍然生存,但是在神眼中,當他們離開伊甸園那一刻已經死了。所以簡單來說,在日常生活中,能夠經驗神的同在。經文的上文,耶穌醫好了那個患了38年病的病人,對於那個病人來說,復活不單止是他的病被耶穌醫好,更重要的是,藉著這件醫病的事件,讓他能夠親自認識神,親自與主相遇,在患病的過程中具體經歷神的同在。

當下

所以,這種復活的生命,不是單單死後的事情,也是現在的事情。25節,耶穌說到「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死人要聽見 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這個就是指出,生命是今世的事情,所以我們今天作為信徒,更要經歷這種復活的生命。

瘸腿38年

故事大綱

上文其實是講述畢士大池子的事情,話說耶穌在安息日治好一個患病38年的人,聖經沒有正面描述他是什麼病,不過據估計,他是一個瘸腿的人,因為他要坐在褥子上,而且他一直在池子旁38年,都沒有辦法等水動下水。話說畢士大池子有個傳說,當天使攪動水後,誰先下去,無論害什麼病都得痊癒。不過,這個人等了38年都做不到第一個進入池子的人,所以他可能是瘸腿的。


民憤

這件事後卻引來民憤,因為耶穌在安息日治病,又叫那個病人在安息日拿回他的褥子走,於是走來逼迫耶穌。耶穌便回應:「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這個回應,更引起民憤,因為耶穌稱呼神做祂的父,即是自比為神,對猶太人來說,這是孽瀆的言語。

自己是神

正因這緣故,耶穌開始為自己辯護,其實祂辯護的內容,大體上真的宣告自己是神。祂指出,正因為父神會醫病,所以祂自己也會醫病,祂會效法父神去做父神的事。而且耶穌說,祂自己不但會醫病,甚至祂可以叫死人起來,使祂們活著,好使人懂得尊敬天父及祂自己。而相信祂的人就得永生,而作惡的,就被定罪。



尊敬神

今天我們又怎樣能夠經歷這種復活的生命呢?首先我們要有尊敬神的心。尊敬是幫自己與神的關係一個定位。主禱文裡面有一句:「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其實就是這個意思。我們和神雖然是朋友,但不要忘記祂也是那位獨一的聖者,是輕慢不得的,我們要有尊敬神的心。


自比為神

有時我們經歷不到一種復活的生命,因為我們將神的位置放錯了。創世記記載了,最初的罪,就是人自我無限大,人要自己取代神的位置。不過這種劣根性,一直到現在仍然有。有人形容科學,就是要讓人取代神的位置,再造人等都在挑戰神的創造。

自我中心
的禱告

在信徒當中,有時也會將神放錯位,有時我們祈禱都想取代神的位置。禱告的時候,希望神為我做這樣做那樣。當禱告不蒙應允的時候,就質疑神或埋怨神。在聖經中,其實埋怨神是容許的,但埋怨神得來,要好像約伯一樣要捉緊神;若埋怨神得來,卻使你更疏遠神或不親近神,這種埋怨又是不合真理的。

審判

好些時候,尊敬神要透過審判來使自己有敬畏的心。22-23節提到:「22父不審判甚麼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23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樣。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差子來的父。」即是說,父神和耶穌一樣,都會審判人。27節又清楚說到,父神賜給人子耶穌行審判的權柄。

人子

這裡所指到的人子,意思比較複雜,因為不是單單指出耶穌是人的身份,也是借用了但以理書裡的「人子」觀念,這個人子不是普通人,他接受了權威、光榮,和主權,好使各國、各族、說各種語言的人都服事他。(但7:13-14)而且,這個人子,根據《以諾一書》62:7-16,63;69:27-29中,是在終末的時候,帶著千萬聖者降臨,徹底殲滅惡人及邪惡的勢力,帶來終極的審判。

醒覺審判

所以,要活出一種復活的心,我們不但捉實我們的救恩,我們也要醒覺神的審判。我們不要以為我們得著救恩便可以逃過神的審判,我們一班相信主的人,我們在得著救恩之餘,同時間亦需要依著我們平生所行的去接受審判,得著救恩不代表我們不用接受神的懲罰,只是我們不會永遠地與神隔絕。

敏銳耶穌

所以,我們對神要更敏銳,當你醒覺耶穌一直在你身邊的時候,你就知道應該如何做人。我不希望真的要神出手去懲罰我們,我們才懂得正確的擺位,但願我們各人都能在神未出手之前,都將神擺放正確的位置,存著尊敬的心。我們要多醒覺,耶穌就在我們身邊,我們行事為人就越來越對得起主。



行善

另一個方法就是行善。29節,「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這裡的行善,並不是一般宗教所指的功德,根據3:19及21中的描述,行善的是指那些就光的人,他們靠神行事(3:21);而作惡的是指那些愛黑暗的人,他們沒有照神的意思行。(3:19)


自己心意

所以簡單來說,行善的意思是行神的心意。問題是,我們很多時行善都是自己的心意。在早期的教會歷史中,有一些很可怕的行善方式,就是藉著自虐,克制肉體,釋放靈魂,希望藉此可以取悅神。如果大家有看過《達文西密碼》的話,也可以看到類似的自虐行動。

當時群眾

而那班群眾,也只是看著自己的標準。他們認為守安息日的意思是不可以醫人,這實在與神的心意背道而馳。驟眼看去,他們做了一件善事,因為他們嚴守律法,然而,卻不是作神眼中看為正的事。

想做就
去做

有時事奉也未必是行善,未必是行神的心意。以前有個香煙廣告,裡面有個口號:「想做就去做」,後來被很多人投訴,於是改了「應做就去做」。不過,有時我們事奉,都會有出現「想做就去做」,不想做就不做。

禱告焦點

讓我再次用禱告作例子,剛才提到,有時我們禱告,是希望神幫我做這做那。不過如果行善的話,其實我們應該問,神想我們做什麼。既然復活的生命,就是與神同在的生命,我們不能再自我中心。可能我們很多時經歷神的時候,是將我們的需要陳明,然後看到神的供應。但如果我們要進深與神的關係的時候,我們就要開始問,「神啊,你想我在這個時候做什麼?」「神啊,你想我怎樣榮耀你?」

開眼

當你時時刻刻都向神問這個問題的時候,自然地神就會開你的眼睛,慢慢看到你在這個世界的使命及任務。我們就憑著信心,去實踐神給我們的使命,然後看到神怎樣開路去讓你實踐祂給你的使命,這就是我們復活的生命。

先尋求

有時我們會覺得,我又沒有什麼技能,都不知怎樣實踐什麼使命。無論你有多少學識,無論你背景如何,你都要先用禱告去問神,然後嘗試思想神給了你什麼,神想你做什麼。神是否想你做一個代禱者?神是否要使用你的見證?神是否想你邀請朋友返教會?我相信,神擺放我們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學歷,有不同的背景,都有祂的用意,都有祂的使命,就讓我們先去尋求神的心意,然後憑信心踏上。

退修

在這一年,我們教會將會全面推動退修,在每一個事工部門、團契、小組,將會推動不同形式的退修,讓弟兄姊妹更多親近神的機會。希望藉著退修,讓我們找到神的心意,以致去行善,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而不是行自己眼中看為正的事。



倚靠神

當我們有尊敬神的心,又願意行神的心意後,我們就要緊緊地倚靠神,去幫助我們實踐這種復活的生命。26節,「因為父怎樣在自己有生命,就賜給他兒子也照樣在自己有生命。」這句經文比較難解,何謂在自己有生命呢?意思是,父與子都能夠自存,獨自就有生命,是生命的源頭。我們一起看看新譯本的翻譯:「就如父是生命的源頭,照樣他也使子成為生命的源頭。」這個翻譯讓我們明白到何謂在自己有生命,在自己有生命的意思,就是生命的源頭,而且只有神才是我們生命的源頭。


緊靠神

所以,單單有尊敬神的心及單單知道神對我們有什麼使命是不足夠的。兒子也照樣在自己有生命,耶穌基督才是生命的源頭。我們不要倚靠自己去實踐神的使命,我們不要倚靠自己去事奉神。我們也不能因為尊敬神,以致說出:「不用勞煩你老人家啦!」當我們離了神的時候,就不能作什麼。如果靠自己,即使想行善,也會變了行惡。

禱告

要緊緊倚靠神,原來又是回到最原始的方法,就是時刻禱告。當你軟弱的時候就禱告,當你冇力或疲乏的時候就禱告,當你冇心或灰心的時候就禱告,當你犯罪的時候就禱告。簡單來說,就是任何時候都禱告。大家還記得尼希米怎樣禱告的嗎?當他和王帝傾談期間,他就默禱天上的神。原來一邊工作都可以一邊禱告。所以,我們處理文件的時候要禱告、溫書的時候要禱告、開會的時候要禱告、甚至考試努力答卷的時候都要禱告,去緊緊倚靠神。

靈修

當然也有靈修,藉著讀經、藉著閱讀神的話語,能夠給予我們方向、鼓勵及支持。讓我們從神的話語支取力量,以致我們能夠在生活中實踐神的道,去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



總結

今天,就在復活節後,我們繼續延續一個復活的生命。我們要尊敬神,承認神是我們的主,我們不是神的主,認定禱告不是控制神的工具。我們又要行善,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不是我們自己眼中看為正的事,禱告由自我中心慢慢轉去以神為中心,藉著退修貼緊神的心。我們又要倚靠主,時刻禱告、靈修,向生命的源頭支取力量。以致我們每一天能夠具體經歷神的同在及供應,行在祂的心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