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箭在弦

引言

上週鄧先生已經分享了我們今年的方向是「為神擴張齊作箭」,今天我想接續這個課題,分享一個題目「如箭在弦」。要射箭之先,必須要上弦,但假若箭已經上了弦,就可以隨時射向目標,可以說是一觸即發。


一觸即發

信仰也是一樣,當我們的心上了弦時,也隨時可以一觸即發。在聖經中,一個很有趣的發現,就是神喜歡工作時有人參與。在創世之時,祂已經喜歡要人參與工作了。即使是創造,祂也要留下一份工作(改名),自己不做,就讓人去做。神很樂意與人同工,所以很在乎我們是否願意行出一步,將自己放在弦上,隨時候命,一觸即發。一願意起步,就可以為神成就大事。

約拿

今天,就讓我們繼續透過約拿書,去讓我們看看約拿如何如箭在弦,一觸即發。

上文提要

故事大綱

記得對上鄧先生已經講過約拿要逃避神的使命,約拿不希望將福音帶給尼尼微大城。為何呢?因為約拿是以色列人,而尼尼微是亞述國(敘利亞)的首都,當時以色列國正受到亞述帝國的威脅,亞述已經多番犯境,在國難當下,作為以色列人的約拿來說,真的不希望亞述或尼尼微城的人可以得救,所以他要逃避神的使命,結果,他掉下海中,被一條大魚吞掉,在魚腹中三日三夜,他就禱告神。最後,神就吩咐魚,魚就將約拿吐在旱地上。


宣告審判

結果今次我們分享的經文,就講述約拿終於順服地去尼尼微城,花了三日的路程去到尼尼微,然後在城中走了一日,向當地的居民宣告40日後尼尼微會被傾覆的消息。

亞述悔改

約拿是一個很有趣的佈道家,相信他在本國中都沒有這樣出色的表現,他自己不希望亞述人得救,誰不知舉國信主,所有尼尼微人都穿麻衣,甚至連皇帝都要離開寶座、脫下朝服,並宣告全國禁食,全國的意思是包括所有牲畜及牛羊,不但不可吃草,連水也不喝。全國禁食,為要向神禱告,舉國的人真誠的悔改,以致眾人丟棄手中的強暴。

亞述得救

結果,神因著約拿的信息,因著尼尼微人真誠的悔改,就不將原定的災禍降與他們。作為一個佈道家,約拿應該很開心,因為世上都沒有多少個宣教士,受到這麼大的祝福,讓他的信息可以舉國信主。不過,作為一個愛國人士,約拿就很不開心,因為看到敵人得著神的救恩。事實上反觀來說,約拿也替自己的人民不值,外邦人一聽到審判的信息就立時悔改,自己國家的人民反而死不悔改。換句話來說,約拿看到敵國得著神的救恩,反觀自己國家的人民會被神棄絕。所以,對約拿來說,可以說是百感交雜。

不如意事

神的眼光看事情

首先我要分享的是我們的眼光要放遠一點,用神的眼光看事情。若果我們假設神是美善的話,那麼,很多不如意事其實是因為我們的眼光和神的眼光不同,在神的眼中,一切不如意事,都在祂的主權下容許發生,既然是神容許的,一切不如意事背後都會有意思。不過,人的眼光總不能及得上神的眼光遠大,看不清楚而已。


約拿埋怨

約拿的目光放在國難上,很自然地他就會不贊成神對尼尼微人的拯救,甚至怨恨神的拯救行動。加上看到本國的人又不生性,死不悔改,從約拿對神的認識中,約拿很清楚知道神必定會使自己的祖國亡國,現在又看到敵國得蒙神的拯救,就算然心裡不是味兒。當約拿看不到神的心意時,就會埋怨他所面對的一切。

門徒失望

對昔日耶穌的門徒來說,耶穌之死可以說是一個惡夢,他們接受不到自己一直所跟隨的彌賽亞,一個他們一直相信可以幫助他們復國的人,居然會死在十字架上,出賣耶穌的人,例如猶大、彼得等,也接受不到他們的一時軟弱,就斷送耶穌在十字架上。誰不知原來耶穌之死對任何人都有好處。

(播放《不要用自己的眼睛看他人的世界》短片)


拼圖

我們的人生就好像拼圖一般,有些人可能是黑色一塊,當我們眼光只放在黑色的拼圖上,我們就好像那班成年人一樣,無法明白那位小朋友的心意,直到真的拼到那幅圖畫,才看到小朋友心思的細密。同樣,我們可能要在未來的日子回顧,才明白神的心意。

做法

所以,今天,我們也要學習認信一些不如意事,背後都有一個心意。我們一方面可以學習以神的眼光看事情,你可以禱告,問神為什麼這些事會發生在我身上。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學習憑著信心認信神必定給予我們最好的路,我們承認自己的眼光沒有神遠大,看不到全幅圖畫,求神賜給我們充足的信心,去認信神給我們最好的路。我們也可以求神,指引我們在這件事上可以如何榮耀神。那麼,即使面對不如意事,也可以如箭在弦。


真誠悔改

跟著我要分享的是我們要真誠悔改。對約拿來說,他見到尼尼微的悔改也很震憾,因為尼尼微這個外邦國家的悔改,是他祖國的子民遠遠不及的。第5-8:

5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
6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
7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說:「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嘗甚麼,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
8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神。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
9或者神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也未可知。」

舉國信主

他宣告完神的審判後,尼尼微人民舉國信主,連王也要下寶座,宣告全國禁食,舉國人民都切切求告神,而且他們的悔改,不單向神祈禱,而是帶有行動,全部都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

真誠悔改

今天,我們要學習的是真誠悔改。如果我們說要如箭在弦,我們可以使到很多事有轉機。有時有些不如意事,是因為有罪而與神的關係不好。不過,無論如何,我們都要學習真誠悔改,而且悔改是帶有行動的。

改變心意

尼尼微人真誠悔改,可以改變被傾覆的命運,今天我們真誠悔改,也可以改變神的心意。換句話說,真誠悔改可以讓自己如箭在弦,改變這個世界。其中一個我們都要悔改的地方,就是我們信心太小,這個我自己也要學習。老實說,我的生命某程度上也被卓茵所激勵。在上星期中,她去覆診的時候,說她的血小板會有三位數,因為她有禱告。到出報告真的有這個數字,而且是卓卓有餘。老實說,我自己的信心也要好好向她學習。今天,你覺得有什麼要真誠悔改,正在阻攔著你可以一觸即發的呢?


踏出一步

最後我要分享的是,很多時我們只需踏出一步,就能夠成就大事,可能只需一步,但一步就是一步,只要踏出就行。約拿起初逃避神的使命,但當他願意踏上,第4節:「4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5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


只行一步

在極度不願意底下,約拿只是行出一步,在尼尼微城走了一日,卻換來一個至今都沒有幾多個佈道家做到的舉國信主的果效,這種果效很明顯他連約拿都預計不到,甚至不是他所期望的。

今天,只要我們有順服的心,並擺上信心,可能只要行出一步,就能夠成就大事。今天我們請到Cally姐分享,她只是行出一步,就能夠成就很多事情,她的生命也突然有所改變。

(見證)



總結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學習用神的眼光看事情,在一些不如意的經歷中看神的心意。我們也學習真誠悔改,以致我們可以讓神介入在我們的生命中,扭轉我們的人生,去榮耀祂。我們也學習踏出一步,順服神的心意,擺上信心,讓神親自使用我們,為祂成就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