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還咗神未?




引言

今天我們會探討的是本季最後一個神蹟,下星期就是聖經問答比賽,下一個季度又是另一個系列,今天我希望就著所經歷的神蹟,學習如何感謝神。


10個求醫

故事大綱

這個故事和一般醫治的故事有所不同,在這個故事中,耶穌進入一個村子,有10個長大痲瘋的,他們遠遠見到耶穌,就喊叫求耶穌可憐他們。今次耶穌沒有做什麼手勢叫他們痊癒,只是叫他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誰不知,他們出發的時候,途中已經得著醫治,耶穌不用什麼動作,也沒有觸摸他們,他們就在去找大祭司的途中便痊癒了。


1個感謝

結果,10個之中有1個,見自己康復了,就回到耶穌面前感謝祂,歸榮耀與神。這個人有一個特徵,他是一個撒馬利亞人,他特地來到耶穌面前去感謝祂。不過,耶穌的回應不但是讚賞撒馬利亞人,同時間也在質疑那班猶太人。今天我們就嘗試透過這個故事學習如何感謝神。

雜種

不理所當然

這個故事有10個患了痲瘋的人,但懂得回來向耶穌感恩的,9個猶太人中居然一個也沒有,只有一個撒馬利亞人回來謝恩。話說當以色列亡國時,亞述和巴比倫帝國為了鞏固自己的勢力,就將部份以色列人擄走,又將外邦人調來,如果你一個國家有很多外國人的話,自然就會有通婚的現象。而撒馬利亞人,就是這些通婚後的結果,所以被猶太人視為非純種的人,廣東話來說是「雜種」,所以他們被受鄙視。


理所當然

然而,這個受鄙視的人,反而懂得謝恩。那些所謂純種的猶太人,得著醫治後居然不懂得謝恩。其實,對猶太人來說,他們一直認為所謂的彌賽亞或救恩,只屬於他們猶太人,他們一直都誤會了神的心意,以為神的受膏者只是釋放猶太人,所以他們可能對耶穌的醫治,視為理所當然的。

應用

不知大家像不像這些患痲瘋的猶太人,將神的恩典視為理所當然的。我拿到好成績是自然的事,我有一班好朋友是自然的事,我入校隊是自然的事……如果你經常看見證的話,甚至你都會發覺,你有手有腳、你能夠正常呼吸、你有生命氣息、你有食物、你有父母,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如果你有看《一公升眼淚》的話,你甚至能夠說話,都已經是恩典。

你覺得你自己有什麼事情是覺得理所當然而一直缺乏感謝的呢?




俯伏謝恩

跟著我想分享的態度,16節,「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這人是撒馬利亞人。」這裡我們看到,這個感恩的痲瘋病人,他的態度是非常衷心的,他來到耶穌面前,俯伏於地。你一生人中,有試過俯伏於地嗎?


敬虔

現代人很多時都缺乏了一種敬虔,我們很少操練屈膝禱告。所以最近教會也買了一批跪墊,在祈禱會中我們開始多學習屈膝禱告。如果我們去過清真寺參觀回教信徒的話,老實說,他們實在比我們虔誠多了,他們每個都會俯伏在地,而且每天在他們特定的時間,都會來俯伏,反而我們跪地禱告卻很少。

屈膝禱告

你通常是怎樣禱告的呢?如果你經常在床上半夢半醒的狀態下禱告感謝的話,除非你臥病在床,否則,相信這不是衷心的禱告感謝。其實我們都可以操練敬虔,相信我們沒有跪墊的話,可以在床上跪下禱告,嘗試學習用一個認真及敬虔的態度去禱告感謝神。

行動

另外,當朋友幫你很大的忙時,你都會花一點心機去回禮。所以,一個真正衷心的感謝,會帶有行動去感謝神。在一般民間信仰中,這就叫做還神。你有看過那些善信如何還神的嗎?你知道一隻燒豬要多少錢嗎?你知道過年過節要在廟外排隊多久才可以進到廟嗎?反而,我們很多時的感謝都是幾句,有時有點馬虎,表達不多衷心、俯伏的態度。

個人見證

所以,我們可以多思想一些表達到衷心態度的行動。我1997年曾經撞車,被一輛小型貨車撞開了2米以上,暈倒了數分鐘。後來大難不死,而且所有傷口在一個月內康復,實在感謝主。自此以後,我更大發熱心去事奉神,例如每年會用年假去參加短宣,又經常在教會裡事奉,有時為了在教會事奉,平日要加班到22:00,雖然很辛苦,但又立志要去事奉神去報答神的恩典。

對你來說,你覺得如何回應才是表達感謝神的行動呢?




與人分享

最後我要分享的,就是我們要與身邊的人分享神如何幫助你。15節,「內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神。」我們會發現,這個痲瘋病人的感謝,並不鬼鬼崇崇,而是很大聲的歸榮耀與神。


大聲

你試過大聲感謝神嗎?有時可能謝飯都有困難,不知你是否勇於在同學面前表達信仰嗎?有些中學生信徒,有一個超級快速的謝飯禱告,不到兩秒就謝了飯,整個行動都鬼鬼崇崇。

表達信仰

反而,我們可以學習多點表達我們的信仰。我早兩個月前分享過,我以前有個同事,他堅決不信主,我經常在他身旁說「感謝神」,我事實上沒有分享過什麼完整福音,但後來他真的信了主,而且我還在全球禱告日中碰到他,他在會場裡做義工事奉神。原來你一個微小的表達,都有機會影響一個人他日信耶穌。

願意分享

大聲歸榮耀與神的意思,是要讓身邊的人都認識神,而不是真的很大聲喊。今天,你又覺得你如何可以表達你的信仰呢?當你經歷到耶穌的恩典,你願意將這些恩典分享給你身邊的人認識嗎?

應用

相信大部份人已經考完試,不知你有沒有類似的經歷,有的話其實都可以分享。例如:「我本來都不記得那條題目怎樣答,誰不知禱告後,我真的記起某些內容,實在很感謝神!」又或者「今天差點遲到啦,但感謝神一到巴士站就追到巴士,太好了!」



總結

今天,希望大家學習不要將神的恩典理所當然。也要學習俯伏,學習屈膝禱告,學習用行動去感謝神。也學習向身邊的同學或家人表達神的恩典。願意大家都可以像這個痲瘋病人一樣,懂得在經歷神恩典後,將榮耀歸與神。

反省問題

  1. 你覺得你自己有什麼事情是覺得理所當然而一直缺乏感謝的呢?
  2. 你有沒有試過屈膝跪下禱告呢?你願意學習跪下禱告嗎?
  3. 對你來說,你覺得如何回應才是表達感謝神的行動呢?
  4. 在4月到現在,你有沒有練習過跟身邊的同學、朋友分享你所經歷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