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神的禱告

引言 今天很想和大家分享關於禱告的信息,不知你們對禱告有什麼認識,是知識上的認識,還是在生活應用上真的有所認識。最近有三類人問我關於祈禱的問題,首先第一類來問我說,既然神已經知道一切,以及命定一切,我們還禱告作什麼?我也是一個加爾文預定論主義者,這條問題的確不容易答。又有一些弟兄姊妹,祈求了很久的東西,為何到現在還未能得到呢?究竟神是不是真的聽禱告?我自己也曾經求過一些東西,到現在也還未看到神的開路,所以對我來說,這條問題也不容易回應。最後一類信徒來問我,既然神知道我們的一切,只要我們憑信心交託祂,不用經常掛在嘴邊,像法利賽人一樣,所以不要經常為同一件事禱告。今天就很想跟大家一起思想路加福音18:1-8的經文,希望在當中找到一點答案。

比喻目的

18章1節是整段經文的主題思想,當中「耶穌設一個比喻」應該譯成耶穌向他們說一個比喻,那麼,這個「他們」是指到誰呢?若我們看上下文,不難發現在17:20節中,法利賽人問耶穌神的國何時來到,而耶穌答覆他們後,就轉過來跟門徒說關於神國臨到的事情。如果我們經常留意耶穌說的比喻,便不難發現祂是經常邊向法利賽人說話,邊向門徒說話,所以今天和大家分享的經文,相信是耶穌向普羅大眾說的,包括你們。

比喻的內容是「要人常常禱告」,要在原文是δει̑ν,是需要的意思,意思是比喻的內容是關於人是需要常常禱告,換句話說,常常禱告是人所必需的,每論你現在是順境、是逆境,你也有需要常常禱告。

不可灰心,灰心這個字,原文是ἐγκακει̑ν,是不可放棄之意。這1節是整段經文的核心,即是說,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經文,是希望大家無論在什麼時候,你都需要禱告,而且是不可放棄。


比喻內容

在第2節中,耶穌交代了祂要說的這個比喻的背景,說到在一個城市裡,有一個官,這個官,不懼怕神又不尊重世人。在原文中,尊重這個字,是ἐντρεπόμενος,除了尊重外,這裡譯作關心比較貼切。這個城裡的官,不懼怕神,也不關心世人。

那麼,這個官怎樣不懼怕神,怎樣不關心世人呢?在第3節中,故事正式開始了,在這個城市裡,有個寡婦,她經常到這個官那裡並說:「請從我對頭面前給我伸冤。」在原文中,伸冤ἐκδίκησον這個字是用了命令語氣的,是一個語氣非常重的字,而這個字的意思是判斷正確,換句話說,這個寡婦的心情是非常之沉重,而且,對著一個官,不是用祈許語氣,而是用命令語氣,可想而知這寡婦的祈求,是相當逼切的。而她所求的,是要那個法官判斷正確。

這個寡婦經常到這個官面前求伸冤,然而,這個官有什麼回應呢?在第4節中,說「他多日不准。」准這個字,原文ἤθελεν不是准許的意思,而是希望,即是說多日以來,這個官不希望為這個婦人伸冤,當然,這個希望是帶有行動的,就自然拒絕了這個婦人的求告。

在這裡,我們留意到這個官怎樣不懼怕神,怎樣不關心人。作為一個官,他需要做的是要按照真理去審判案件,為那些弱者伸冤。但是,這個官卻不希望為這個婦人伸冤,他這樣作,是不按真理而行,是不懼怕神的表現。同樣,這個婦人的需要,他也視若無賭,是不關心人的表現。

有學者認為,這法官不肯聽訴的原因是等待賄賂的金錢送上來,在當時社會,法官收受賄賂的情況很常見,但這個婦人卻貧窮得付不起這筆費用,所以這個官一直也不願去處理這個案件,不肯為到這個婦人伸冤。但這個婦人,恆心是她唯一的武器,她持續去到這個官面前求伸冤。


比喻重點

耶穌透過這個比喻,讓我們從這個婦人看到三個禱告重要的態度。首先,這個婦人用了命令的語氣來懇求法官為她伸冤,當然,耶穌這裡不是叫我們用命令語氣跟神禱告,但這裡要強調的是那寡婦的逼切感。弟兄姊妹,你今天禱告,有沒有這位寡婦的逼切的心?第二,你的禱告是不是恆久,這個寡婦,雖然屢遭失敗,但她並不放棄去向法官伸冤,你今天有沒有因為沮喪而灰心,因為神未給你開路而不再為此禱告呢?最後,這個寡婦所求的,是要法官判斷正確,並不是要這個法官如何判斷。今天你向神的禱告,是要求神讓你看到祂的心意,讓你看見真理,還是希望神順著你所期望的去應允你?你是求神彰顯榮耀,還是將神玩弄於股掌之中?這三個態度,「逼切」、「恆久」、「求神榮耀」,缺一不可。

短宣經歷

在前年,我要去東京作短期宣教,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做的,就是申請簽證。誰不知當我申請Visa的時候,卻遭到日本領事館所拒絕,我真的不明所以,為何申請簽證突然這麼困難呢?但當我看到其他的隊友都申請到簽證時,我便有點徬徨了。當時我問神,為何唯獨我不穫批准?是不是我不應去東京短宣呢?我當時每天也很逼切,為著簽證的事情祈禱,求神顯明祂的心意,我問神:「在這件事上想我學習到什麼?」就這樣,每天我也有逼切地為此事禱告。後來在一次的禱告上,我感到份外的平安及充滿信心,知道神也想我去短宣,於是我鼓起勇氣,再去日本領事館申請簽證,結果,事就這樣成了,就這樣我就去了池袋作短期宣教的工作。

比喻結論

這個官後來有什麼回應呢?後來他對自己說:「雖然我不懼怕神,也不關心人。」第5節,「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免得她常來纏磨我!」纏磨ὑπωπιάζῃ這個字,有兩個意思,一是羞辱,二是打擾。不過這個字並不影響這節的最重要的意思,就是這個官最後都是應允了這寡婦,為她伸冤。同樣,神會因著我們對禱告持久的心,會將祂的心意顯明出來。

接著,主耶穌將這個比喻作一個結論。第6節,「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神的選民晝夜呼籲祂,祂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第7節應翻譯成「難道神不為選民伸冤,就是為那些晝夜呼求祂的人伸冤,神為他們忍了很久。」這裡,經文不單只提到神必定為選民伸冤,更提到神其實和我們一起忍了很久時間。原文忍了多時μακροθυμει̑,是Long-Suffering,是忍受了很久的意思,最特別的是,神是為到我們而忍受了很多時間,不是為其他事情,而是為了我們。

那就奇怪了,我們禱告的時候,很想神早日顯明祂的心意,很想神早日為我們開一條出路。如果神是為了我們,為何不早日為我們伸冤呢?居然是為我們,連神自己也忍了很久的時間?

要解決這個問題,答案就在第8節,祂會快快地給他們伸冤。不過,重點在後半節,「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信德,原文是πίστιν,是信心的意思。原來神忍受我們什麼呢?就是信心,今天究竟我們禱告神,有沒有存著信心呢?寡婦自己其實也不知道法官會怎樣判決,但她就是對這個官有信心,知道他會憑著真理來判斷是非,所以晝夜來到官面前央求他。今天你是否對神有信心,知道他必定會為你安排最好的路?

這裡有一點要留意的是,這裡不義的官不是比喻神,而是和神作一個對比。假若一個既不尊重神的律法,又不重視人的法官,尚且因寡婦不斷的請求而採取行動,那麼神豈不更因子民的呼求而為他們伸冤?


軍人故事

有一天,一個拄著拐杖,少了一條腿的退伍軍人,一跛一跛的走過鎮上的馬路,旁邊的鎮民帶著同情的回吻說:「可憐的傢伙,難道他要向上帝祈求再有一條腿嗎?」

這一句話被退伍的軍人聽到了,他轉過身對他們說:「我不是要向上帝祈求有一條新的腿,而是要祈求祂幫助我,叫我沒有一條腿後,也知道如何過日子。」

這個退伍的軍人,他深信神必定會為他安排最好的路,他所作的祈禱,存著信心。他現在不知道將要如何生活,但是他信得過神,知道神必定會為他伸冤,必定會讓他知道往後的日子如何打算,如何生活下去。


挑戰

在這裡,希望再嘗試回答這三類人問我的問題,若你是相信預定論的,既然神已經知道一切,那禱告是為了什麼呢?是為了要讓我們過著有信心、倚靠神的生活。若你為同一件事禱告了好一段日子,但還未看到神開路,是不是神不聽禱告?不是,你有存逼切、恆久、以及榮耀神的態度去禱告嗎?還是自我中心的禱告?若你問應不應該為同一件事經常禱告,我會答要,但不要好像法利賽人唸口枉,要存著逼切的態度,存真誠、認真、重視的態度去禱告。

弟兄姊妹,若你今天想有一個真正經歷神的禱告生活,你的禱告態度要逼切、行動要恆久、以榮耀神為中心的禱告內容、並對神的掌權有信心。願意大家一起努力。


河流故事

有一條小河流從遙遠的高山上流下來,經過了很多個村莊與森林,最後它來到了一個沙漠。它想:「我已經越過了重重的障礙,這次應該也可以越過這個沙漠吧!」當它決定越過這個沙漠的時候,它發現它的河水漸漸消失在泥沙當中,它試了一次又一次,總是徒勞無功,於是它灰心了,「也許這就是我的命運了,我永遠也到不了傳說中那個浩瀚的大海。」它頹喪地自言自語。

這時候,四周響起了一陣低沉的聲音,「如果微風可以跨越沙漠,那麼河流也可以。」原來這是沙漠發出的聲音。

小河流很不服氣地回答說:「那是因為微風可以飛過沙漠,可是我卻不行。」

「因為你堅持你原來的樣子,所以你永遠無法跨越這個沙漠。你必須讓微風帶著你飛過這個沙漠,到你的目的地。只要願意你放棄你現在的樣子,讓自己蒸發到微風中。」沙漠用它低沉的聲音這麼說。

小河流從來不知道有這樣的事情,「放棄我現在的樣子,然後消失在微風中?不!不!」小河流無法接受這樣的概念,畢竟它從未有這樣的經驗,叫它放棄自己現在的樣子,那麼不等於是自我毀滅了嗎?「我怎麼知道這是真的?」小河流這麼問。

「微風可以把水氣包含在它之中,然後飄過沙漠,到了適當的地點,它就把這些水氣釋放出來,於是就變成了雨水。然後這些雨水又會形成河流,繼續向前進。」沙漠很有耐心地回答。

「那我還是原來的河流嗎?」小河流問。

「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沙漠回答。

「不管你是一條河流或是看不見的水蒸氣,你內在的本質從來沒有改變。你會堅持你是一條河流,是因為你從來不知道自己內在的本質。」

此時小河流的心中,隱隱約約地想起了似乎自己在變成河流之前,似乎也是由微風帶著自己,飛到內陸某座高山的半山腰,然後變成雨水落下,才變成今日的河流。於是小河流終於鼓起勇氣,投入微風張開的雙臂,消失在微風之中,讓微風帶著它,奔向它生命中(某個階段)的歸宿。


總結

但願我們好像小河流一樣,願意放下自己,憑著信心去經歷沙漠。有些弟兄姊妹的沙漠是在公司,和老板、同事相處發生種種的問題,又或是公司的分工不均情況等問題。有些可能是學業的問題,有些可能經濟出現緊張的情況,有些可能是要被逼轉工。若你們的禱告不逼切、不恆久,那麼你們就等如自己在承受自己的壓力。今天就讓我們立志,在禱告上有好的操練。有逼切的態度、恆久的行動、以榮耀神為中心的禱告內容、並對神的掌權有信心。願意大家彼此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