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引言

許志安以前有首歌叫做《活在當下》,有幾句歌詞可以思想一下,「活於當下,每秒也要抱緊放下……就活在剎那,剎那便過去。」原來人真的是這樣,我們無法活在過去,也無法活在未來。所以曾經有人說,我們無法掌握過去,也無法掌握未來,我們可以掌握的,就只有當下。


當下
與神同在

今天是以馬內利主日,以馬內利其實也是一個當下的應許。以馬內利(עִמָּנוּאֵל)的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並不是針對過去或未來而說的,這個應許是一個當下性。可能我們經常在傳福音時,強調信耶穌可以上天堂,有時福音為了讓人容易明白,我們就用了形像性的天堂字眼去表達。但如果我們記得耶穌的宣稱時,我們不難知道,其實信耶穌是得永生。永生的意思是永遠和神同行,所謂永遠的意思,也是一個當下性的表達。所以救恩的重點,是當下性的與神在一起,而非死後可以上天堂。



所以,在今天以馬內利主日中,我們嘗試探討一下以馬內利這個應許的當下性。我們如何能在生活中體現或尋找到以馬內利的應許,我們嘗試探討一下如何在生活中經歷神。

腹裡跳動

以馬內利是忘我的

如果簡單歸納一句,以馬內利的當下性,其實就是忘我的表現。39節當馬利亞聽到天使的報信時,就去撒迦利亞的家,問伊利莎白的安,這個時候伊利莎白的胎就在腹裡跳動。換句話說,當伊利莎白遇到馬利亞的時候,因著與神同在,她的胎就有一種忘我的興奮,大大跳動。


極力跳舞

這個片段,在舊約亦曾經出現,當大衛要抬約櫃回去大衛城的時候,「大衛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撒下6:14)當人與神相遇的時候,就有一種忘我性。伊利莎白的胎在腹裡跳動,大衛則在神面前極力跳舞。

虛己

保羅在腓立比書中,用的詞彙就是虛己(κενόω)(腓2:7)。所謂虛己,就是要將自己放下,倒空自己,正如耶穌將自己神的身份放下一般。而當人要經歷神的同在時,同樣也須要將自己倒空,目光沒有了自己,眼光不再注視自己的困難、自己的軟弱、自己的性格等等,眼光中只有神,思想中只有神。

Playfulness
of Liturgy

你可能會問,怎麼可能眼光中只有神,而什麼也沒有。但原來有部份人是能夠有類似的經歷。Guardini在《The Spirit of the Liturgy》裡,他提出了The Playfulness of the Liturgy,指出在一個崇拜禮儀裡,本質其實是沒有任何目的,只是單單享受與神的同在。裡面用了一個比喻,就是遊戲(Playfulness),如果你有小朋友的話,你會發覺,當小孩玩耍的時候,是沒有任何的目的,但他會全情投入的在遊戲。

打波

成人自己其實都有類似的經歷,特別是打波的時候。我自己是打排球的,我發覺當我投入球賽的時候,我的身體活動是反射作用的,就算我明天講道未預備好,一進了球場裡,我只懂得專心打波,眼光只會望著排球,這種忘我是不察覺自己的存在,只會享受當下打波的心情,忘我就類似這種經歷。原來與神同在就是這種忘我性的經歷,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只是單純的和神同在。



這種忘我的狀態,可以有不同種類的表達。伊利莎白的胎會跳動,大衛自己則極力跳舞,他們這種忘我是活動性的,他們不會介意別人怎樣看他,他們只會專心享受和主的同在。另一些靈修操練中,卻是靜態的,在禱告、默觀、等候中,單單享受和主的同在,這些我們在下年成長人生年會有更多的操練。不過無論動態還是靜態,目的都是要倒空自己,讓自己心靈有空間讓神進入。

超乎理性
Why

以馬內利是顛覆性的

第二,我想分享的是以馬內利的顛覆性。所謂顛覆性,就是違反常理。洛克(John Lock)曾經解釋信仰和理性的關係,有三個層面,分別是合乎理性、超乎理性及違反理性。神蹟其實就是超乎理性,即是超出了人的思想領域空間。為何神要做一些超乎理性的事呢?一般小朋友可能會答,因為神要做一些神蹟讓人認識神。這的確不錯,但今天要分享的,就是神的憐憫。


敬畏神vs.
狂傲

50-51節:「他憐憫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裏妄想就被他趕散了。」這裡我們看到有兩類人,一種是敬畏祂的人(φοβουμένοις),一種是狂傲的人(ὑπερηφάνους)。敬畏神的意思,是順服神超越的主權;狂傲的人就自然是不敬畏神的人,不順服神的人。

ἔλεος
= “חֶסֶד

這兩種人分別有不同的結局,順服神的人,神會向祂施憐憫,神會用膀臂施展大能。施憐憫(ἔλεος),其實是神信實的行動,在舊約中,憐憫是用來表達神信實的愛(חֶסֶד)。所謂信實的愛,就是即使人不斷犯罪冒犯神,但神仍然以不離不棄的愛去愛你。原來凡是敬畏神的人,神就會不離不棄地愛你。而且,敬畏神的人,神會用膀臂施展大能,這是一個在舊約中很常見的比喻,就是得到神的保護,列邦沒有能力去侵犯以色列。



不過狂傲的人就不同了,狂傲的人就是不敬畏神的人,Schoonheim指出,狂傲的意思是一種驕傲,有自信到一個地步就是不再需要神。而他們的結局是被神趕散,對於以色列人來說,趕散並不是一個陌生的觀念,因為他們當時都是被趕散的一群。他們很清楚了解他們之所以要被趕散,是因為祖先背逆神的緣故,以致他們散居在不同的地方,沒有了自己的國家。

顛覆行動
How

我們可以看到,神顛覆性的行動,是完全建基於神的憐憫。當以馬內利臨到的時候,就是要讓人看到神的憐憫,凡是敬畏神的人都要看到神的憐憫。但怎樣顯示出神的憐憫呢?52-53節「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權柄富足
vs.
卑賤饑餓

這裡有兩類人,一類是有權柄(δυνάστας ἀπὸ θρόνων)、富足的(πλουτοῦντας),有權柄即是有勢,富足的即是有財,簡單來說就是有財有勢的人。這裡當然不是叫基督徒不要賺錢,其實這裡所描述的,正正就是上文的那些狂傲人。他們有財有勢,心裡面就覺得不用倚靠神,甚至在社會進行剝削的人。他們的結局就是失位及空手回去。另一類人就是卑賤的(ταπεινούς),饑餓的(πεινῶντας),也就是窮苦大眾,也對應著上文所指的敬畏神的人。事實上,一班物質不豐富的人,是較容易懂得去倚靠神,因為身邊沒有什麼可以倚靠。而他們的結局是升高及得飽美食。



我們可以看到,以馬內利的應許是顛覆性的,本來有財有勢的,就要失位及空手回去。本來卑賤、饑餓的,就要升高及得飽美食。這些都是違反常理的事情,都是超乎理性的,但神的救恩就是顛覆性的,為要憐憫人。

記念

要經歷顛覆是要擺上信心的

當我們在生活中,不斷經歷一些顛覆性的時候,就能夠更具體地經歷以馬內利。不過,以馬內利的應許,是要擺上信心的。54-55節「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在這段經文中,強調了神會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正如祂曾對列祖應許過的說話。


認識應許

神是一個信實的神,祂說過的話一定會算數,全部會記念。不過,我們有時未必熟悉神對我們有什麼應許,以致很多時候,我們經歷不到以馬內利,經歷不到神真的與我們同在。因為有時我們不知道神有什麼應許,所以都不知從何去經歷神。

應許例子

其實聖經裡,有很多顛覆性的應許,我們是可以抓著不放的。例如奉獻,「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3:10)如果你想經歷這種顛覆性,你就一定要去行出來。又何如孝敬父母,「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20:12)又例如感謝,「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還有尋求神心意,「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7:7-8)

更多顛覆
屬靈原則

讓我講述更多顛覆性的屬靈原則:透過付出就會得到,透過服侍就會被服侍,透過失去就會尋得,透過死亡進入永生,透過謙卑而得到高升。不過這些顛覆性,大部份都有個共通點,就是先要犧牲,然後才能得到高升。如果你想體驗這種顛覆性,你就更能體驗到信仰的真實,因為這些都是超乎理性的事,很明顯看到神在你生命中的奇妙作為。

顛覆之
當下性

有人說,這種顛覆是未來的,指出將來天國完全臨在時才能實現。不過,原來這種顛覆也是當下的,我們必須擺上信心,才能體味這種以馬內利的顛覆性。

個人見證

這個星期一,我和女朋友在行街後,一起等巴士回家。本來還好地地的,誰不知她突然暈倒,頭也著地,打橫躺在忙碌的彌敦道中,嚇得我死去活來,因為碰頭可大可小。叫了救傷車,結果整個下午都在醫院。她在下午時語無倫次,我都頗擔心,不知是否跌壞了腦子。這時候我就禱告神,想起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告訴神,神就會賜平安。雖然這個經歷的確不太如意,但在禱告時試著為這個經歷感謝神,我禱告說:「神啊,我很不明白為何會發生這種事,為何本來是捐血的,反而會在街上暈倒?這很諷刺啊!不過,我仍然向你感謝,我仍然相信這個經歷能讓我經歷你,雖然不知怎樣經歷,但願你讓我看到你仍是以馬內利的主。」



她語無倫次的現象直到傍晚,感謝神,傍晚她開始清醒,她結果仍然對下午所發生的事沒有記憶,但她能夠清醒也很感恩。而且這件事情的發生,也增進了彼此間的關係。現在想起來,其實對整個經歷都很感謝神,雖然驟眼看去,是一個很不如意的經歷,但卻發覺能更深建立彼此的關係,又讓我們經歷得到一種出人意外的平安。

應用一
讀經

原來以馬內利的應許,現在都可以經歷得到,但我們要對神在聖經裡所說的應許存著信心才行。所以,我們今天若要捉緊神的應許,第一步,就須要在讀經上下功夫,找到神的應許。我們想知道神應承了我們什麼,就要知道祂曾經講過什麼。如果我們連神應許我們什麼都不知道,我們又憑什麼捉緊神的應許呢?這年我們有讀經運動,希望弟兄姊妹能積極研讀聖經,找出神對我們應許了什麼。

應用二
擺上信心

第二步,就須要擺上信心,相信得過神會依著應許成就,讓你在過程中能經歷神。當我們看過聖經,了解更多神對我們的應許,就要憑信心去捉緊,嘗試跟著聖經去做,甚至可以好像瑪拉基書所說的,去試試神,看看神是否依著祂所應許的給你成就。有時可能太多我們的經驗、對世界的認識,攔阻了我們對神應許的信心。「尋找就尋見,這不可能吧……」「奉獻多反而獲得更多,不可能吧」但正如John Lock所說,神蹟是超乎理性的,神以馬內利的應許是顛覆性的,今天就讓我們擺上信心吧,我們去試試神,去經歷神在你身上的顛覆性。



總結

今天,就讓我們嘗試去體現以馬內利的應許。首先,在個人獨處上,我們可以嘗試學習無目的的去親近神,正如你跟愛人見面,並不需要帶著動機。這種無目的的去親近神,好像遊戲一樣,只是單單享受獨處的時間。第二,在日常經歷中,我們要多讀聖經,了解神對我們有什麼應許,我們就憑著信心去實踐,在生活中體驗這種顛覆的應許。以馬內利,並不是未來的應許,神與我們同在,是當下的應許,就讓我們活當下的時候,要捉緊這個應許。

分享問題

  1. 你試過忘我的經歷神嗎?你靈修是否帶著很多重擔及思念去親近主?你能拋開過去及未來,單單享受當下的同在嗎?
  2. 你有讀經的習慣嗎?你知道神應許了你什麼嗎?
  3. 你對這些應許有懷疑嗎?對一些超乎理性的應許,你當下願意憑著信心去「試試」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