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地球

又愛又恨

引言

不知不覺又到了將臨期,聖誕節就快到。聖誕節是一個又愛又恨的節日,因為讀書的學生,會有很多都面對考試。做貿易公司的,又會特別忙碌,因為都是銷售旺季。各行各業都會在聖誕期間衝業績,所以份外辛勤。不過,無論你忙得如何,聖誕節又總會帶給我們開心的氣氛。今天,很希望跟大家一起學習喜樂,希望當我們看到神是一個翻轉地球的神,就能夠湧出一份喜樂。



故事大綱

這個故事非常簡單,有兩位女主角,第一位主角是伊利莎白,她肚裡有一位小孩子,這個小孩子就是施洗約翰,將來在神的救贖計劃中擔任著一個重要的角色。另一位是馬利亞,她剛從天使口中得知她也將要有一位小孩子,而且是未婚生子,不過這位小孩子卻會成為全人的救贖,簡單來說,就是以色列人等了數個世紀的彌賽亞。當馬利亞收到這個消息,歡喜若狂,急忙往山地去找伊利莎白,當她們相遇後,伊利莎伯就讚美神,然後馬利亞又讚美神,就是很著名的尊主頌,剛才慶雅姊妹已經帶領我們唱了一個ACM版的尊主頌。


親戚關係

按照傳統,施洗約翰和耶穌是表兄弟的關係,這相信是因為在路1:36中,指出馬利亞和伊利莎白是親戚(συγγενίς)的關係。不過,這個字並不一定指親戚,甚至可以譯作同宗族的關係。若根據約1:33,施洗約翰甚至說先前不認識耶穌,可見施洗約翰和耶穌的關係並不緊密。不過,無論如何,神就透過這兩個家族,祝福了全世界的人。


堅定的讚美

首先,在這個聖誕的日子,我們要學習堅定的讚美我們的神。無論是伊利莎伯,又或者馬利亞,她們都很堅定地讚美神。


Aoist

如果我們再留意一點,54-55節:「54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55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這裡原文用了Aoist時態,在這裡大多英文版本都翻譯成過去或完成時態,一件未來的事情用過去形式表達,是表達出肯定的信心。

耶穌仍未
施憐憫

這裡很明顯,耶穌並未扶助以色列,祂現在只是一個嬰孩,這個嬰孩肯定未能夠施憐憫給他們,但這裡,馬利亞的讚美,用了過去式去表達這份肯定,神已經扶助了以色列人,祂已向他們施憐憫。

記苦忘恩

今天,我們就要學習她們的堅定,有時我們自己對神的信心也不堅定。特別是當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或我們對前路感到不安的時候,有時就會問神在哪裡。人是一種很古怪的生物,人在順境時,很少增加對神的信心,而順境很少讓人更倚靠神。我們很少聽到「神你在哪裡,為何會對我這麼好……」相反,人在軟弱或灰心時,就比較容易減低對神的信心。我們會較容易聽到「神你在哪裡,為何要這樣對我……」

回想恩典

既然恩典是比較容易善忘的話,就讓我們在聖誕期間,多回想神對我們的恩典,我們就可以再重拾對神的信心。我們就會知道,神給我們的困難,並不是遠多於恩典,只是我們比較習慣記得重擔,比較習慣忘記恩典而已。

挑戰

在這個聖誕節,也是我們報大喜的信息的時候,這個聖誕,我們會去仁安醫院及大圍區報佳音。每年報佳音的時候,總是有弟兄姊妹比較害羞,例如怕派禮物,可能怕別人拒絕吧,唱歌的時候,又會比較細聲,傳福音又不夠擔。就讓我們今年帶著堅定的信心,將這個福音帶給身邊的人。

雀躍

喜樂的讚美

跟著我想分享的,是我們要喜樂的讚美主。今天,這兩個婦女,都是非常興奮雀躍的。首先是伊利莎白,第41節,「伊利莎白一聽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裡跳動。伊利莎白且被聖靈充滿,42高聲喊著說……」這對母子是非常雀躍的,兒子就狂跳,母親就大喊。當然,伊利莎白不是純粹狂叫,而是有內容的。不知大家有沒有試過讚美神的時候狂跳、大喊呢?可能崇拜時,有些弟兄姊妹很投入,但整體氣氛都是比較靜態。當然,溫柔的歌我們會輕聲一點唱,但開心的歌我們也是比較細聲,可能怕尷尬吧。


飛快報訊

而馬利亞呢,第39-40節:「39那時候,馬利亞起身,急忙往山地裡去,來到猶大的一座城;40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問伊利莎白安。」根據IVP Background Commentary的資料,由拿撒勒到山地需要行約三至五日,視乎伊利莎白的住處而定。而路上,可能會有土匪,所以馬利亞去探訪伊利莎白是需要勇氣的。馬利亞為著天使報給她的信息,興奮到要長途跋涉,第一時間來告訴伊利莎白。你有沒有試過聽到一個好消息時,興奮到要長途跋涉,第一時間告訴別人呢?

冷淡

其實我們可以回顧一下,你現在對信仰有沒有這份興奮呢?是不是很久沒有經歷神呢?有時,我們會被社會訓練得喜怒不形於色。久而久之,即使我們有一些值得開心、興奮的事情,我們的表情都會比較冷淡。

學習釋放

有時在崇拜中,看到弟兄姊妹未必很能投入崇拜。有時我們可能疲倦,但更多時候我們卻傾向靜態的讚美,由頭到尾都是一個表情,有時是比較呆滯,又或者怕尷尬。事實上,崇拜應該可以很釋放,我們可以學習釋放、開心、喜樂的讚美神。

轉移
注意力

又或者,可能工作的壓力太大,讓我們即使有恩典,那份喜樂仍蓋不到自己的壓力。所以,今天我們要學習如何有喜樂的心。如果我們正面對很大的困難,我們學習轉移我們的注意力。困難就好像一個硬幣一樣,你將它放在眼中,就是一個天大的困難,但當你的目光不是專注於這個困難,而是專注於神的能力的話,這個硬幣其實很小。

希望在這個聖誕節中,我們可以存著喜樂的心去讚美神。


憐憫=
翻轉地球

為我成就大事

為何我們要又堅定、又喜樂地讚美神呢?49節:「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什麼是大事呢?50節:「祂憐憫敬畏祂人,直到世世代」神又怎樣憐憫人呢?就是弄到翻轉地球。


翻轉地球

怎樣翻轉地球呢?51-53節:

51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裡妄想就被他趕散了。
52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
53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逆轉

可見馬利亞口中的大事,憐憫世人的事,就是一種逆轉。有錢的失勢,貧窮的高升。當然,這裡的意思並不是神要將所有有錢人打進地獄裡,而是指出一個平等的原則。簡單來說,神不喜歡貧富懸殊。的確,對窮人來說,貧富懸殊實在是一個很大的憐憫。

狂傲=
敵對神

當然,這裡馬利亞指出的例子,都是經濟性的。不過,我們再留意一下馬利亞的用字,她鬧的人,無論是有權柄的、或是富足的人,其實都是51節中的所謂狂傲人,狂傲(ὑπερήφανος)有兩個解釋,一是純粹驕傲,另一個更切合這段經文的解釋,是一班敵對神的人,可能認為世上無神,又或是認為神不在世上掌權等。簡單來說,馬利亞口中的狂傲人,就是那些不認為神會工作的人。

續寫
尊主頌

不過,我們所相信的神,卻是一個大能的神。如果我們接續尊主頌寫下去的話,我們可以加上以下的句子:

祂叫硬心的,相信主耶穌。
叫有壓力的,得著釋放。
叫孤單的,不再孤獨。


欣然
面對困難

我們的信仰不像黃大仙等民間的信仰,神不會挪開我們的困難,不過,神卻應許了以馬內利,應許了會和我們每一個人同在,一起面對困難。所以,我們每一個基督徒與眾不同的地方,並不是我們會順境,甚至可能比其他人更艱難。不過,我們的生命力卻在於當我們面對困難,我們仍然能欣然面對。

沒可能=>
可能

所以,我們要擴闊自己的目光,去相信神會為我們做一些不平凡的事。這些不平凡事,就好像我剛才所說的,不是挪開我們的困難,而是看到神如何與我們一起面對困難的事情。有時我們看似沒可能的事,卻原來是有可能的。

見證

跟著我想邀請一個嘉賓,他為我們分享一件看似沒可能的事情,神卻使她相主耶穌。我們有請Sea Sea……

挑戰

神是一個有權能的神,不斷為我們成就大事。祂叫硬心的,相信主耶穌。叫有壓力的,得著釋放。叫孤單的,不再孤獨。如果我給你一份功課,就是續寫馬利亞的尊主頌,你會寫什麼句子呢?


總結

在這個聖誕期間,我們有很多見證主的機會。楊中有War Game活動,有大圍區的報佳音,有仁愛醫院的佈道晚會,有大學會堂的聖誕佈道會等等。就讓我們可以堅定地、喜樂地見證主,因為祂是有權能的神,會為我們成就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