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莫問出處


中國皇帝

引言

中國人有句說話,叫做「英雄莫問出處」。自古以來,這句說話多數應用於皇帝。多數的開國君主,當能推翻前朝時,就會開始殘殺昔日幫他打江山的人。明朝朱元璋正正是這樣,劉伯溫醒目,朱元璋一做皇帝便退隱,結果昔日幫朱元璋打天下的大臣,全部都被逼害,因為他擔心昔日出身的事會被人知道,他很介意自己的出身,也不想人知道他的出身。


莫問出處

今天我們又不用這麼誇張,不過,當我們從神的眼光去看的時候,的而且確,神都不介意我們的出身,無論我們的背景如何,神都會使用我們。

人口普查

故事大綱

其實這個故事很簡單,都是耳熟能詳的故事。首先當時的羅馬王帝奧古斯都進行一次人口普查,於是各人各歸各城,約瑟當然不例外,就和他的妻子馬利亞離開拿撒勒,回到家鄉伯利恆。


逼住馬槽

可惜當時來到伯利恆的人很多,估計都是和約瑟一樣要回伯利恆做人口普查,個個都要在伯利恆住旅館,結果冇位,約瑟和馬利亞就去了住馬槽。神又很有趣地,安排了這天耶穌就從馬利亞身上誕生了。

牧人收訊

同時間,兵分兩路,在另一個地方,本來有一班牧羊人夜間看守羊群,突然有個天使跟他們報一個大喜的、關乎萬民的信息,就是救世主耶穌基督已經降生了。

牧人使命

於是這些牧羊人就馬上趕去找馬利亞和約瑟,他們仍然見到嬰孩臥在馬槽裡,跟著就將這件事廣傳出去,四處跟週圍的鄰居報告這件事。跟著他們就回家,但他們興奮到要歸榮耀與神,讚美祂。

出身不同

接納自己的背景

首先我想分享的是,我們每個人的出生都不同,有些人一出世就是王帝,有些人一出世就是牧羊人;現在,有些人一出世就是有錢人,也有一出世就是窮人。無論我是有錢人或窮人,神所在乎的,是我們如何將我們所擁有的發揮出來。


耶穌身世

今天我們見到,神會使用一個在馬槽出生的人。大家有沒有去過馬房呢?如果去過就知道,是一個超級臭,超級污糟的地方。你去到的時候,可能你會有想嘔的感覺。馬槽真的是一個沒有什麼人想去的地方,但居然耶穌就是在這裡出世,但祂的出生卻不影響祂實踐救主的使命。

牧人階層

牧羊人在當時的社會,都是比較清貧的群體,而且在社會中,屬於低下階層的。在IVP Bible Background Commentary裡提到一點,就是牧羊人會被那些所謂宗教人士阻止參與一切的宗教活動。所以,牧羊人有點像被隔離的群體。然而,這班牧羊人卻大大被神所使用,他們成為第一批知道救主降生的群體,他們也成為了第一批去報佳音的人,結果他們就成為第一批宣教士。不過和我們不同,我們宣告死人復活,他們宣告救主降生。不過無論如何,他們雖然出身寒微,卻被神大大使用。

合成醜照

我們先看一張照片先……如果她是你的母親,你會不會介意你的出身?你會不會很埋怨自己有個這樣的母親呢?你會不會很怕同學知道你有一個這樣的母親?在網上流傳著一個Anna的故事。

Anna故事

Anna 本來是生長在一個非常幸福、富裕的家庭中,父母親都是高學歷的知識份子,父親開設一家外貿公司,母親則是個盡職的家庭主婦,一家子沈浸在家的溫暖中,那種無憂的快樂,就掛在每個人的微笑上。有一天母親在廚房準備晚餐,正準備把剛剛油炸過後,所剩下的鍋底油給倒掉,一不小心滑了一跤,那整鍋滾燙的熱油就直接從臉上淋了下去……!那一刻哀嚎聲四起,那一次也造成母親永遠抹滅不了的傷痕!

排斥母親

這件不幸事件,並沒有為母親帶來更多的關懷、與安慰,取而代之的反而是冷漠、嘲笑、閃躲、與排斥。Anna 不想母親再到學校來看她,因為她怕同學笑、怕母親會嚇到別人;更可恨的是,父親無法面對「破相」的母親,竟然有了外遇對象,另結新歡,不久就帶著這女人,遠赴國外,逃避眼前種種的壓力、困難、與責難。雖然只剩下 Anna 及母親,但母親到處辛苦工作,從不曾給 Anna 過苦日子,Anna 走到哪總是吃好的、用好的,衣食無慮。一次Anna 趕著上學,卻忘了帶便當,著急的母親立刻將便當送到 Anna 課堂上。當同學們看到一個「滿臉傷痕」的婦人時都七嘴八舌的問:「Anna 這是不是妳媽媽啊!」Anna 馬上辯解說:「她這麼醜怎麼會是我媽媽,她是我家的佣人。有一位同學還接著說:「唉!找佣人也得找好看一點的,否則可會嚇到人喔!」同學們就這麼妳一句我一句的,好不快樂。Anna 的母親放下便當摀著臉、含著淚水快步跑出校門……就在此時,突然有位同學闖進來大聲喊著:「Anna 她家的佣人,剛剛衝出校門時,被貨車撞倒了!」

母親死了

醫院寂靜的一角,Anna 紅腫的雙眼、抽恤的身軀、顫抖的雙手不停地撫摸著母親傷痕的臉頰、擁抱著母親冰冷的身體……

學習欣賞

這個故事實在是一個悲劇,所以我們今天要學習接納及欣賞。如果你因為你的出身而自卑,因著你讀的學校而耿耿於懷,今天就要學習接納及欣賞。神不會介意我們是否有錢人,神也不會介意我們的職業高低,神不會介意我們讀什麼學校,入不入到校隊,成績的高與低等等。所以首先我們要學習接納自己的背景,欣賞神現在賜給我的家庭及學校,欣賞神賜給我們的父母、兄弟姊妹及我們的同學。



發揮自己的長處

原來我們每個人在神眼中都有不同的使命。耶穌雖然生於馬槽中,但卻帶著救世主的使命。牧羊人雖地位低微,卻成為了第一批宣教士。我們很清楚看到,神從來都不會介意我們的出身或我們的身份,只要願意給神使用,神都會大大使用。相反,假如你很有學識,學校成績高,卻總不願意付出額外時間去事奉神的話,神也不會希罕使用你。


佈道

首先,我們無論是什麼背景,無論讀什麼學校,都可以邀請我們身邊的同學返教會,甚至可以跟他們分享福音。遲些我們有聖誕慶祝會,你可以藉著這個勢,邀請你的同學來Teen Zone聚會。好像牧羊人一樣,將大喜的信息帶給鄰居。同樣,無論你背景如何,是不是明校、精英班,功課好不好,你都可以大大被神使用。

長處

如果你有個別的技能,可能在Teen Zone發揮你的長處。晞敏、樂樂可以幫忙彈多些鋼琴、詠琳又可以幫忙彈結他、黃健又可以幫忙帶多些遊戲、Regina又可以幫忙拉小提琴,沒有什麼個別的技能,你都可以Set場或執拾、播PowerPoint、關心其他人等等。所以我們今天不但要學習接納及欣賞自己的背景,也學會學習發揮你現在擁有的一切。

使命

有時你可以問問自己,為何你會被安置於這個家庭?為何你會被安置於這所學校?可能神對你有一個特別的任務或使命,讓你身邊的同學有機會信耶穌,讓你的家人有機會信耶穌。也可能有另一些使命,是我沒有提及的,從今天起,你可以學習更多問神為何安置你在這裡,從而找出神給你的使命。



總結

今天我們如何面對我們的背景呢?我們要學習接納,我們要學習欣賞,即使你有些家人或同學很討厭,我們也學習欣賞神給予我們這些家人及同學。另外,我們也要學習如何發揮自己現在所擁有的,發掘神現在給我們的使命,以致我們能在家庭、學校裡大大被神所使用。昔日神使用耶穌及牧羊人,今天同樣可以大大的使用你!

反省問題

  1. 馬槽不是理想的地方,牧羊人也不是理想的職業,但他們都被神大大使用。你覺得你的家庭及學校好嗎?你會引以為傲嗎?
  2. 你覺得為何神將你安置在這個家或這所學校呢?你願意在這個家及學校作神的使者嗎?
  3. 昔日牧羊人都被神使用他們的口去報佳音,你覺得神在你的生活上,給予你什麼才幹,可以用來事奉神呢?(如帶遊戲、領詩、協助導師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