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升「呢」

引言

早幾個星期分享過不同層面的增值,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智慧的增值。最近傳媒經常都用升「呢」這個字,去表達在某方面的增值,我覺得都有一點意思。通常有玩遊戲的人都會知,在遊戲過程通常都要增加經驗值,當經驗值去到某個數目的時候可以升「呢」,即是升Level,升「呢」後可以擁有更大的能力,去做某些特別的任務等。


升呢躍進

不過,每個「呢」都可以說是一個關口,而且要升「呢」的時間,起初會比較快,但越來越久,就會發覺越來越慢。簡單來說,升「呢」其實是一個躍進,每個「呢」就是一個關口。

信仰躍進

信仰也好像遊戲機一樣,你會發覺一個初信者成長遠比資深信徒來得快,知識、經驗也是一樣,所以,資深信徒已經認識很多聖經知識,要有新的發現固然比較困難。他們也有很多經歷,所以要在經歷上有所突破也不是易事。所以,資深信徒要成長,就會面對更大的關口。

智慧升呢

今天希望借助耶穌童年的經歷,跟大家分享如何在智慧上升「呢」,學習如何讓自己的成長突破一個階段。

耶穌童年

這段經文描述耶穌的童年,雖然耶穌如何成長,如何由嬰孩長大成人,一直都是一個謎。不過,起碼根據路加福音,我們起碼了解到祂在童年時已經很出眾。今天經文的上下文,其實講述耶穌在12歲時,就在耶路撒冷的聖殿中分享信息。在祂出道的時候,我們已經發覺耶穌得有智慧。讓我們再讀這兩節經文一次……

邁向成熟

智慧的目的是邁向成熟。第52節提到,「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這節經文提到耶穌有三方面的增長,分別是智慧、身量和神人喜愛祂的心。耶穌不是只有智慧成長,


成熟

這節經文的重點,是耶穌的成長,是慢慢趨向成熟。邁向成熟的意思,是各方面都有平行的增長。現在的人通常是頭大冇腦,人大了但卻很幼稚,讀書好但不懂人情細故,在這裡,耶穌彰顯了什麼是智慧,智慧並不是書本的知識,也不是現在所說的通識,智慧是有能力讓人邁向成熟,而邁向成熟的意思,是各方面都有平行的成長。

平行成長

同樣,我們的靈命,也要有平行的增長。我們的教會培訓系統,也是希望弟兄姊妹能夠邁向成熟,得著真正的智慧。教會的培訓系統分為四個範疇,分別是:委身教會、聖經研讀、靈命操練、事奉技巧裝備。而每年所頒發的培訓證書,都要求大家要在每個範疇都有修科才能拿到。

培訓證書

所以,如果你只是對聖經研究有興趣的話,你是不會拿到培訓證書的。同樣,你經常有退修操練也不會拿到證書,你顧著事奉,只裝備事奉技巧,卻不讀聖經也不會拿到證書。有智慧,就不會只著重一方面成長,就要著重多方面成長。

委身教會

我也希望藉著教會的培訓系統跟大家分享我們邁向成熟的幾個方面,特別是下週開始,我們會有水禮的面談,即是問心事,希望今天分享一些大家成長的方向。首先是委身教會,委身教會就是要對教會有歸屬感,並且真的覺得這是自己的家,即是教會的事情也是自己的事情。通常我們不關心教會的事情,或對部份事工冷感,是因為我們覺得事不關己。

教會上心

不錯,我們各人有不同的恩賜,自己不會什麼事工也會投入參與。不過,如果視之為一個家的話,就不是事不關己了。就好像兒女一樣,假設家庭面對一個經濟困境,子女仍是在學,未有能力工作,兒女就好像什麼忙都幫不上。但是子女並不會感到事不關己,因為這是他們的家,即使什麼忙都幫不上,他們也會關心這些困難。委身的意思也是一樣,即使有些事工、或教會有些難關,我們是幫不上忙的,但我們視之為一個家的話,就會關心、守望及代禱。換句話說,委身教會就是要學習操練對教會的事情上心。

聖經研讀

第二個範疇是聖經研讀,這個相信不用我太多分享,我們嘗試學習更多聖經的知識,以致能夠明白神的心意更多。如果連神的心意都不明白的話,根本就談不上什麼實踐信仰,所以我們要多多參與培訓班。

靈命操練

第三個範疇是靈命操練,即是學習如何親近神,特別是在忙碌的生活中,如何經驗到神很具體活在我們中間。靈命操練包括有靈修、退修、默觀等操練,學習如何在繁忙的都市中,可以聽到神微小的聲音,聽到神如何向自己說話,並藉著親近神,可以了解自己更多。這個靈命操練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但可悲的,卻又有很多信徒在生活中未能抽出時間靈修。我讀神學的時候,可以認識到很多神學家,但神學家不一定相信神的,但他們認識聖經可以有相當的糙藝。但是,我們和他們最大的分別是,我們會有靈命操練,會去親近神,這是我們信徒和他們最大的分別,所以希望大家都可以對此有更多操練。

事奉技巧

第四個範疇是事奉技巧,剛才提過一個家的觀念。作為家庭成員,固然要對家有歸屬。但一個家庭,即使是小孩子,總會成長到可以為家庭出一分力。就以剛才的做例子,一個小朋友,沒有能力去應付家庭經濟的困難,但他們透過讀書,裝備自己,將來慢慢就會有工作的能力,和父母一起應付困難。同樣,我們也要在事奉技巧上有所裝備,以致將來可以在教會上事奉。

事奉躍進

而且,事奉往往能讓自己的成長步伐踏出一大步。我每一次分享見證,也是對自己的經歷作一個檢視。我每一次栽培人或教培訓,也是重新整理自己對信仰的認知。我每一次輔導人,也是重新整理自己過往的經歷。事奉就是一個助人自助的過程,能很有效幫助我們跨出一大步,較容易升「呢」。現在有些青年新力軍,協助教導主日學,驟眼望去,他們是付出,但同時也是收入,透過教主日學,就了解到自己原來有很多信仰知識都不清楚,在預備過程中也同時是幫助自己再一次整理。

培訓證書

我們教會的培訓部,也有一個升「呢」表,讓我在這裡賣廣告:

初級證書:12分(科目需包括以上兩範疇及修畢101及201);
中級證書:30分(科目需包括以上四範疇,每範疇最少一科,並需修畢101、201及301);
高級證書:60分(科目需包括以上四範疇,每範疇最少兩科,並需修畢101、201、301及401)。


均衡成長

你會發覺,你想在培訓上升「呢」,都要有平行的發展。智慧升「呢」,就是要我們邁向成熟,在不同的層面上,均衡成長。

討神人喜悅

剛才提到,智慧本身是邁向成熟,包括著平行的發展。現在很想集中焦點,討論有關討神人喜悅。要智慧升「呢」,我們要在不同的信仰範疇中,做到討神討人的喜悅。第52節提到,「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這裡提到,耶穌的智慧,使祂能夠討神和人的喜愛。


討神喜悅

討神的喜悅比較容易明,但很難做。彌迦書6:8:「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所以,簡單一句,就是親近神及活出神的真理,在此我不再多解釋。

討人喜悅

討人喜悅,可以說是一種藝術。現在的教學制度,著重的是成績本身,我不在這裡討論新一代的人是否比上一代的人聰明,不過有一點很值得注意,就是現在的教學制度不太著重品格、素質的操練,當然這是一個不平行的成長,不過有一點更緊要的,是比較自我,而沒有了討人喜悅的心,又或者不懂得太多人情世故。

個人娛樂

當然,其中一個跟遊戲機、上網有關,因為一個人就可以自己娛樂自己,本來無傷大雅,但慢慢,就發覺這影響了人的社交相處。他們可以將自己困在屋裡一整天,不斷玩遊戲機或上網。即使現在有些遊戲是可以多人一起玩,又或是上網可以跟人傾偈,但這種社交不是面對面的相處,對於衝突處理、脾氣處理等的學習不足夠。

個人主義

要討人喜悅,並不是要凡事妥協,凡事遷就人。不過,我們要學會替他人設想,學會有同理心。自從強調了個人主義後,我們很多時都會講道理,講道理當然是一件好事,但假若單單講道理就會出現問題。

情理兼備

大家都知道我結了婚,兩性相處有很多磨合及學習的地方,其中一個學習是情理兼備。有時我太太會有野蠻的時候,其實不單我太太,我問十個丈夫,應該十個丈夫都會認同。其實相反也有,我有時都會有野蠻的時候。無論誰人發脾氣都好,相信老夫老妻就很有經驗地,不要馬上跟他講道理。

例子

例如我太太發脾氣的話,如果我跟她講道理,今晚我應該要頂罈罐了。做丈夫的,要在太太發脾氣的時候,又要呵護她,逗她開心。慢慢等她心情好轉過來,才可以講道理。你會發覺,就算你即時講道理贏了,但同時間你會輸掉關係。

做好見證

所以,我們看到,要討人的喜悅,要情理兼備。你不能只逗人開心,也不能只跟人講道理。另一個討人喜悅的方法,是做好見證,你不能講一套做一套,如果你是上司,只有好見證才能服眾。如果你是同事,只有好見證才能討人喜悅。我們要學習在身邊的人面前,做一個美好的見證。這點我們經常分享,在此不詳細解釋了。

得著神的恩

最後,我要分享的,是智慧可以帶來神的恩。第40節,「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他身上。」當我們獲得真智慧,我們的靈命在各方面可以平行成長的話,就有神的恩臨到。


物質供應

我們可理解的恩典,可能很容易聯想到一些物質性的供應,又或者醫病、保守你等等。當然,這些也是神的恩典。不過,今天我想分享的恩典,卻有點不一樣。如果我們看耶穌所經歷的恩典,主要不是一些物質的供應。聖經沒有特別記載耶穌經歷過什麼特別的恩典,當然耶穌有氣息、有生命都已經是一個恩典。

神同在
彰顯榮耀

那麼,神的恩在祂身上,主要是什麼恩典呢?就是神同在的恩典,當神同在的時候,就能夠彰顯神的榮耀。很有趣地,聖經雖然說神的恩與耶穌同在,但卻沒有什麼明顯的恩典在耶穌身上,相反,受苦就很明顯加在耶穌身上。但原來,神最大的恩典,莫過於神的同在,給予耶穌有勇氣面對祂的使命,給予耶穌指引去彰顯神的榮耀。

總結

就好像我以前提過,我們的身份是王子及公主,現在於職場、學校,我們要彰顯王室的威榮,將神的榮耀彰顯出來,將神帶到我們的生活當中,使我們有能力及勇氣面對我們所面對的困難。這個恩典,遠比其它具體的供應,來得更美好。但願我們的智慧升「呢」的時候,能夠具體經歷神更多,能夠在生活中,更多彰顯神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