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他人求神蹟




引言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故事很簡單,相信不少弟兄姊妹都聽過這個故事。




故事大綱

今天這個故事很簡單。首先有個百夫長,他有一個寶貴的僕人病危,於是百夫長就託幾個猶太長老去求耶穌救這個僕人。耶穌聽到這個消息,就跟他們一起去這個百夫長的家,要探望這個病危的僕人。就在中途,百夫長又再派多幾個朋友去見耶穌,叫耶穌不要去他的家,因為他相信只要耶穌一聲令下,他的僕人就會康復。耶穌非常詫異這個百夫長的信心,而就在這時候,這個僕人就無啦啦康復了。


人的參與
信心

付出信心

首先,我想分享的是付出信心。自創世以來,神都喜歡和人一起同工,我不敢說全部,但大部份的神蹟,神都會讓人參與,讓人能夠在過程中經歷神。而人的參與,最基礎的是信心。換句話說,神蹟的成就,往往需要人付出信心。今次這個故事都是一樣,那個百夫長有很大的信心。


動作手勢

如果你認識一個會超自然醫治的人,在你心目中他是怎樣幫人醫病的呢?可能是按著他的頭發功,或向他灑什麼聖水等,中國的迷信宗教就有飲符咒水,你會發現普遍人都很著重眼見的事情,即使有個神人在我們當中,他醫病時應該有一些手勢、動作,他做完這些動作後,個病人就會康復了。

毫無行動

不過,耶穌今次的醫治,什麼也沒有做。在這個故事中,耶穌沒有任何的動作,也沒有什麼康復的宣告,祂只是跟眾人說,祂從沒有在以色列看過有這麼大的信心。如果你是眾人之一,又或者是百夫長的幾個朋友之一,你聽完耶穌這句說話,你覺得那個病了的僕人是否已康復?耶穌的醫病原來就是這樣不知不覺就施展了。

超乎眼見

所以,原來神蹟是超乎理性或我們的想像的。百夫長就是有一種不用眼見的信心,甚至由始至終,他都沒有和耶穌見過面,他病了的僕人一樣,由始至終都沒有見過耶穌。而且,當耶穌要和猶太長老一起去探望百夫長的僕人的時候,這個百夫長居然阻攔耶穌,他完全相信耶穌的大能是跨地域的,可想而知他的信心有多大。

挑戰

今天你有沒有信心相信得過神的帶領呢?你可以思想一下你面對什麼困難?升中五的,可能你們要面對會考,我現在不是問你有沒有自信面對考試,而是有沒有信心神會依著你的努力而給予你合適的分數呢?你有沒有信心,知道無論考得怎樣,神都會保守你及帶領你呢?你有沒有信心,知道神給你一條最好的道路呢?

必好

為未來感謝神

第二我想分享的,是為未來感謝神。其實這一點,是剛才「付出信心」的延續。第7節,「我也自以為不配去見你,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必好」(ἰαθήτω)(Aroist Imperative)是一個很大的信心,對於百夫長來說,對耶穌的能力毫無質疑。即使尚未發生,但也深信他的僕人必好。


為未來

這種信心的表現,其實就即是為未來而感謝神。不知大家有沒有試過,為未來去感謝神。通常我們會為過去的事情去感謝神,「我感謝神,因為祂為我做了……」「我感謝神,因為祂賜給我……」

代禱=>
感恩

我們要如何為未來感謝神呢?就著你對神的認識,思想神會怎樣幫助你,然後將它化為宣告,宣告神會怎樣幫你,我們可以將代禱事項化為感恩事項,然後去感謝神。例如考試,成績好是不是一定是神的心意呢?可能未必,當然如果你有特別的領受,知道神一定會給你好成績的話,你都可以這樣禱告:「神呀,我感謝你將要賜給我好的成績。」不過,我們可以這樣為未來感恩:「神呀,我感謝你,因為你必定會就著我所努力的,給予我公義的成績。」又或者:「神呀,我感謝你,因為你必定會為我安排最合適的路讓我走。」



為他人求神蹟

最後我要分享的,是我們要為他人求神蹟,簡單來說就是代求,特別我們要為著我們身邊未認識耶穌的同學求神蹟。大家要留意,今次病倒了的是誰?是百夫長的僕人,不是他自己,也不是他的兒子,而是他的僕人。僕人(δοῦλος)其實是奴隸,在當時社會是沒有地位的,也沒有自由,只能夠跟從主人的意思工作。


非親非故

而這個百夫長,卻很體恤這個僕人,當這個僕人病了,雖然與百夫長非親非故,但他很愛這個僕人,視他為寶貴的僕人,便馬上去求耶穌醫治他。百夫長要為這個寶貴的僕人,向神求神蹟。

代禱

今天我暫時不叫大家為敵人代禱,但我很希望大家嘗試為身邊未信主的朋友禱告,希望他們能夠經歷得到神蹟。今天希望你做這個百夫長,為你身邊的僕人禱告,讓他們能經歷到神蹟。

應用

上一季度大家都可能聽過我講,所謂神蹟,就是讓人看到神在他們中間,與他們同在。在這個暑假後,可能個別中三升中四的,會遇見一班不同的同學;我們又有一班升中一的,都會遇見不同的同學。我們要為他們禱告,希望他們都能夠經歷神。當身邊有同學病倒,或有困難的時候,我們試著為他們的困難禱告,求神幫助他們。

表達代禱

當你真的有為他們禱告後,你可以找機會跟他們分享:「我曾經為你這件事情祈禱,願神幫助你解決困難啦。」讓你的同學知道耶穌在幫助他,讓他能經歷神的同在。所以就讓我們回到學校,做一個好的百夫長,為身邊的同學求神蹟。



總結

今天我們就學習如何有信心地去祈禱,即使是一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更要向神禱告,求神施展神蹟。我們可以學習為將來的事情感恩,嘗試多宣告神怎樣在這件事情上掌權。並且,我們要多些為身邊的人禱告,特別是未信主的,希望他們在生活上都見到神蹟。

反省問題

  1. 你有什麼困難,想大家一起禱告去面對的呢?
  2. 你有信心神會和你一起解決這個困難嗎?
  3. 你如何可以為這件事情化作感恩的禱告?(引導他們思想在此事上,神的屬性如何)
  4. 你身邊有同學有困難嗎?你可以如何為他禱告?記著也告訴他你有為他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