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醫治的耶穌

疾病

引言

不知大家會不會經常患病?我小的時候經常患病,而且有鼻敏感,每逢早上,我都會狂流鼻水及狂打噴嚏,這個問題困擾了我整個小學的時間,直到中學,開始游泳及沖凍水涼,自此就突然病好了,感謝主。


心靈的病

不過,除了這種患病外,相信大家也會試過心靈的病。例如有些東西很擔心,又或面對一些困難,不知如何面對是好,甚至讓你終夜失眠。做學生的,可能面對考試;上班的,可能要做企劃,或有時會出錯;做老板的,又有機會週轉不靈。在我們的人生中,總會面對一些困難,而這些困難又會加添我們不少壓力。今天很想分享一個耶穌醫治的神蹟,成為我們效法的榜樣,當我們患病時,無論是肉體的疾病,或是心靈的病等,都懂得如何倚靠耶穌得著醫治。

無法痊癒

故事大綱

這件事情的女主角,是一個患了12年血漏的婦人,所謂血漏就是血崩病,即是說當經期時,這位婦人會留血不止。這個病其實是很危險的,隨時因失血過多而血壓不足,產生休克。我們相信她不是很有錢,聖經描述到她傾盡了所有財產想醫治這個病,可惜都沒有醫生可以醫好她。所以,她現在可以說是什麼也沒有。


穿越人群

她可能不知在何處聽過耶穌的事跡,知道祂醫病了得,又知道耶穌在附近,於是她就想辦法親近耶穌。當時耶穌躋迫在人群當中,這個女主角就厲害了,居然要突破群眾走向。大家有沒有試過在躋迫的人群中穿過人牆呢?其實這已經是一件相當尷尬的事了。

醫治血崩

當她開始就近耶穌時,她在耶穌背後就伸手想摸耶穌的衣服邊。這裡我們中文聖經的衣裳繸子,在原文裡是外衣的邊緣的意思,所以,用廣東話來說,這個婦人是「抆衫尾」。奇蹟就在這裡發生,這個婦人的血崩病馬上停止,馬上便得了醫治。

露面

但故事不是停在這裡,46節耶穌感覺到有能力從祂身上出去,祂知道有人摸祂,於是45節要找出究竟是誰摸自己。耶穌雖然暗暗地醫好了婦人,但祂卻要明明地宣告女人得醫治。起初女人仍然隱藏,不過後來沒有辦法,所以就露面了。來到耶穌腳前俯伏,並向眾人分享她得醫治的經過。最後耶穌便讚賞了她。

醫病

治好肉體的病

首先我想分享的是耶穌能夠醫治我們的疾病,無論什麼病也都可以醫好,即使患了12年的血崩的婦人,都可以醫好。所以,今天我們要做的,就是將我們的病痛,都藉著禱告倚靠神,神就會醫治我們。


解決困難

除了患病外,耶穌也能幫助我們解決困難。其實,我們在生活上都會經常遇到不同的困難。對於這個女人,她最大的困難是這個血崩病。對於我們來說,我們都會面對不同的困難。

大有能力

耶穌自己,就能夠醫治無數的疾病,祂連癌病都可以醫好,相信在座當中也有很多弟兄姊妹都試過被神所醫治。而祂自己,也能夠勝過死亡,3日後復活。所以,在祂來說,沒有難成的事。今天,當我們有什麼困難,都可以來到耶穌面前祈求。雖然耶穌有時未必會依著我們的心意去行,就好像父母未必一定會買子女喜歡的玩具給他們,但當我們祈求時,祂總會給我們一條最好的路去走。

邀請禱告

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將我們生活大小的困難,藉著禱告告訴耶穌知道。無論你認識耶穌與否,耶穌都願意和我們一起去面對困難。雖然耶穌未必會依著我們心意去成就,但耶穌應允了祂一定會與我們一起面對困難。所以,無論你認識神與否,我都邀請你可以將你生活上的大小困難去告訴耶穌,讓祂介入一起幫助你去面對。

隔離

治好心靈的病

跟著我想分享的是耶穌能夠醫治人心靈的病,當耶穌醫治好這個患血崩婦人之後,故事並沒有就此告終,但耶穌卻硬要婦人當眾站出來歸榮耀予神。原來,患血崩的人,不但受著病魔的折磨,而且按著當時社會的律法,即是猶太人的律法,她被視為不潔淨的人,需要與人隔離,不能與人接觸,當然也不能進入會堂。


會堂

當時的會堂,可以說是一個聚會、敬拜和文化交流的官方場所。有很多人誤會會堂是一個敬拜神的地方,這只是正確了部份,事實上,會堂的功能有點像社區中心,不但敬拜神,也是幫助貧窮人的福利中心。所以,不能進入會堂,也就等如跟整個猶太人社會隔絕。

宣告潔淨

但現在,耶穌不但醫好這個患血漏的婦人,祂更要這個婦人在眾人中站出來,這個行動,就等如在眾人面前宣告這個婦人已經被潔淨了一樣,好讓這個婦人不再被杯葛,能重新投入她的社會圈子。同時也在宣示,叫眾人不可再歧視這個女子。

憂慮

今天,同樣耶穌都能醫治我們心靈的病,可能我們生活上會有一些憂慮,有時擔心兒女長大,有時會擔心他們的身體,有時會擔心有沒有一些意外。人很有趣的,就是有時會擔心一些不會發生或者會經常幻想一些意外。即使當一個人順境的時候,又很容易憂柴憂米。

賜平安

耶穌不但能夠醫好我們肉體的病,也能醫好我們心靈的病,幫助我們減壓,賜給我們一份出人意外的平安。經文48節講到,耶穌叫婦人平平安安地去吧。所謂平安,不是指到我們沒有困難或憂慮,但無論遇到任何處境,我們都能夠從容自若,讓我們能夠存著輕省的心去面對。

邀請禱告

所以今天,我都想邀請你去將我們的憂慮,藉著禱告去告訴神,讓神親自賜你平安。有什麼事你是經常擔心的呢?擔心子女的工作?擔心子女的成長?擔心自己的工作表現?擔心父母的身體?又或者,有沒有一些過去的事,一直困擾著你呢?有沒有一些遺憾,一直讓你覺得很後悔呢?無論你是否基督徒,我都邀請你將你的憂慮、痛苦、遺憾等,去告訴神,求神醫治我們,並賜下平安給我們。


付上信心

最後我要分享的是我們要擺上信心。我們發現,雖然耶穌有能力醫好人,但祂卻往往希望人可以參與這個過程。而人可以怎樣參與呢?就是擺上信心。44節:「她來到耶穌背後,摸祂的衣裳繸子,血漏立刻就止住了。」這個婦人,如果沒有信心,穿過人群,去到耶穌身後去摸祂的衣服,那麼,她就未必得到醫治。結果,耶穌在48節讚賞她:「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去吧!」


徹底醫治

而且這個醫治也是相當徹底,當耶穌要找出誰人摸祂的時候,雖然女人自知不能隱藏,但其實她仍然可以選擇離開人群,逃避耶穌。但她願意上前承認,而且動作還要很大,去到前面俯伏在地,並當著眾人面前將自己的醫治過程向眾人述說出來。也正因為她憑著信心,在眾人面前公開自己的事情,所以同時間耶穌也修復了她跟眾人的關係,這個婦人不用再被人杯葛。

信心

我們能否經歷神,其實就在乎我們能否付上信心。所謂信心,就是即使你見不到,你仍然會相信祂。神就好像空氣一樣,你見不到空氣,但你會知道空氣是存在的。神也是一樣,你見不到神,但神卻是存在的。但怎樣能夠知道神存在呢?就要靠經歷。當你經歷到神的恩典時,你就會知道神存在。

行動

但怎樣經歷神呢?就在乎禱告及行動。這個女人的信心,驅使她做出一連串的誇張行動,上前摸耶穌、在眾人面前俯伏在地、並在眾人面前講見證等。其實,她起初對耶穌一無所知,但就是憑著信心,便來到耶穌面前得著醫治。所以,今天我們每個人,都同樣需要付出信心去向神祈求。

信耶穌

不過,信心是有對象的,究竟我們相信什麼呢?可能你會說,當然是相信耶穌。不過,什麼叫做信耶穌呢?我們要相信幾件事情。第一,相信自己是一個有過犯的人,所謂過犯,就是你可能發脾氣、說謊等,這些事情讓我們得罪神,以致生活上與神隔絕。第二,相信耶穌基督願意及能夠赦免我們的過犯,讓我們能夠跟神修復關係。最後,就是告訴神,我自己也願意一生一世相信祂,邀請祂進入你的生命。


總結

所以,現在就邀請大家一起禱告,擺上信心。去求神幫助我們解決我們的困難,又或者求神釋去我們的纏累,就讓我們一起擺上信心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