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左坐右




故事大綱

故事一開始,雅各、約翰來到耶穌面前,求耶穌當耶穌得榮耀時,坐在耶穌的左右。雅各和約翰都是耶穌的入室弟子。所謂耶穌得榮耀,我們很自然地理解為主再來的時候,即是世界終結的時候。不過,對雅各、約翰或當時的門徒來說,他們卻認為耶穌即將得榮耀,因為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目的,應該就是要做猶太人的王,幫助他們推翻羅馬政府,重建以色列國,所以,他們就很想在耶穌作猶太王的時候,能夠坐在耶穌的左右,換句話說,成為了猶太的丞相。


杯與受洗

跟著耶穌反問他們,能否喝耶穌的杯及受耶穌的洗,他們居然說可以。所謂杯,在猶太人的思想中,是指到受苦受難的意思,通常是神的懲罰,這裡當然是指到一些代價。而受洗的意思是跟從,受洗於耶穌門下的意思就自然是跟從耶穌之意。對門徒來說,他們大概認為受苦是因為準備要為以色列爭戰,推翻羅馬政府,中間當然會受到很大的挑戰甚至為國捐驅。

門徒惱怒

於是耶穌解釋,他們的而且確要喝耶穌的杯及受耶穌的洗,但耶穌自己不能賜給他們耶穌左右的位置。跟著其他10個門徒就很惱怒雅各及約翰,這個很自然,因為12個門徒都是和耶穌一起,跟出跟入,就算有4個入室弟子,都還有彼得及安得烈,所以就算是左右,都還有起碼兩個競爭對手。所以就引起門徒的妒忌。

諷刺

當然,最諷刺的,是耶穌剛剛才預言自己受難和復活,而且描述得最詳細,連被戲弄、被吐唾沫、被鞭打、被殺等都預言出來。誰不知轉頭門徒卻互相爭大,耶穌都說出受苦的詳細,但門徒卻以為去為國捐驅,可以說是相當諷刺。另一個諷刺的是,耶穌結果去釘十架受難時,在耶穌的左右不是雅各、約翰,而是兩個囚犯。

耶穌解釋

耶穌見他們互相惱怒,就突然教訓他們,告訴他們在這個世上有君王及大臣管理國家及社會,在他們中間卻要相反,想要為首的就要作眾人的僕人,因為就連耶穌自己,降生的目的都是要服事人,而且要犧牲性命去服事人。

求益處

不求名利

首先,我想分享的是我們要不求名利。昔日雅各、約翰為了名利,希望能坐在耶穌的左右。今天,我們當然知道信主不是求名利,而是著重我們與神的關係。不過,我們禱告的時候,或多或少都會有點像黃大仙一樣求益處。在我們求學的時候,雖然沒有什麼名利可求,但都會為自己的考試、功課、困難等禱告。


功利

我不是說我們這樣禱告不好,只是與神的關係較為功利。就好像我們和所愛的人一起相處,情人節時你可能會問問對方,你會送什麼給我呢?又或者可能在某些日子你可能會說,「我想要這個手袋」或「我想要這部手機」,不過,你不會對自己的情人每天都說我想要個新手袋吧。

傾密偈

要跟從耶穌,不是因為祂能給我們一帆風順的生活,不是因為祂能解決我們人生所要面對的困難。當然,可能你起初信主是因為經歷到神給你一些好處,正如我們和父母的關係,都是先建基於父母對我們的供應及關心。不過,當我們長大了,就沒有理由永遠都是攤開手問父母要什麼要什麼。同樣,我們認識神一段日子,我們和神的關係就不是單單建基於求什麼或需要什麼,而是我們如何和祂傾密偈。

親近主

如果你和愛人相處,你通常會怎樣建立彼此的關係呢?可能會一起看戲、一起吃飯、行公園等等。如果耶穌的名字是以馬內利,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我們信耶穌的就要學習如何讓神與我們同在,學習如何主動親近主。

例子

上星期我們有Teen Zone導師查經分享會,當中Vane姐姐分享到很擔心大家總是不靈修,當晚我們一班導師一起禱告,想不到翌日楊晉浩領詩時,情深演譯了《你這麼愛我》,分享他的屬靈生命,即時回答了Vane和我們的禱告。當我們一班導師努力親近主時,神不但會聽我們禱告,也會藉著一些事情的發生回答我們。

靈修

當然,除了禱告外,我們也要學習靈修,我們跟從主,不是求神幫助我們,而是我們學習如何與神相處。與神相處,不單限於我們的Teen Zone,也包括了我們的大堂崇拜,集體敬拜神及聆聽神話語是必須的。除此以外,非集體的親近主也很重要,就是靈修。

拍拖

拍拖不是看電影,拍拖不是吃晚飯,拍拖不是公園散步,看電影、吃晚飯、公園散步只是形式,只是一種拍拖的表達。同樣,靈修不是讀聖經,靈修不是禱告,靈修不是唱詩歌,讀經、禱告、唱詩只是形式,只是一種親近神的表達。最重要的不是形式本身,而是我們有沒有分一段時間去與神拍拖。

習慣

靈修最困難的,是未有一種習慣。要養成習慣,通常都是先逼自己,只要毫不間斷地每天定時靈修,持之以恆,慢慢就會變成習慣。當你養成了靈修的習慣,若當天不靈修反而會使你不自在。

忙碌

可能你會覺得現在的生活很忙,不過,你即使忙都會去吃飯,你很忙的日子你仍會去刷牙、洗臉,因為這已經是你的習慣,你既不會忘記,也不會不去做。而且,我相信,除了暑假外,你的人生只會越來越忙。所以,如果你今天因為忙而不去親近神的話,我就相信你要等退休才可以開始學習靈修。

立志

所以,今天就讓我們立志,跟隨耶穌,不要單單求益處,不要單單求神幫你考試、幫你找失物、賜你健康,而是讓我們有親近祂的心。跟隨耶穌的話,就要學習與神拍拖。



捨己為人

其次我想分享的是,我們要捨己為人。第43節,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作眾人的僕人。跟從耶穌,除了個人要與神建立關係外,也要推己及人。用孔子的述語,就是又要獨善其身,也要兼濟天下。當我們要跟隨主時,就要學會犧牲自己。


奴隸

要作眾人的僕人,僕人(διάκονος)的意思是奴隸,奴隸的意思是沒有自由,願意為了服侍神及服侍人而犧牲自己的自由。這一點和幫助朋友不同,因為很多時我們幫助人的,可能是自己儃長的,又或是自己都很喜歡做,又或者在暑假時你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幫人做一些事情。

僕人意思

雖然幫助別人都是好事,但這與作僕人仍有一段距離。所謂作僕人,不單是熱心助人,甚至願意為別人而去做自己很不喜歡或很討厭的事情。又或者,不一定做很討厭的事情,但就是在你很忙碌的時候,你仍願意幫助人嗎?換句話說,做僕人的意思是,不單去幫助人,而且要有所犧牲。

曱甴

我太太很害怕曱甴,我自己就少少怕。但要我清理曱甴,我又很討厭。不過服侍人,就要願意做不喜歡的事情,於是每次就鼓氣勇氣,殺死曱甴後,就拿廁紙去包起曱甴丟掉。不知你有沒有試過做類似的事情,如果那隻曱甴有一定的歲數後,就算隔著一張廁紙,你包著牠時仍會感受到牠的質感,每次都有毛骨悚然的感覺。不過要服侍人,也得鼓起勇氣去做。

事奉

對你來說,怎樣幫人才是有所犧牲呢?例如Teen Zone,你願意早點起床,8:30去到教會正堂幫我拿物資來楊中呢?又或是8:45來到楊中拿物資上103室呢?生日週後,會否留下來一起協助執拾呢?雖然,這些未必稱得上是什麼犧牲,但可能對某些團友來說,早起床是非常艱難,又或執拾是一些厭惡性工作,那麼,這都可以算是犧牲。

讓座

又或者,有一日,你很疲倦,坐在巴士上休息,突然看到一個有需要的人,你能讓座嗎?原來讓座也要付出精神的,因為如果你在座位睡著了,有一個有需要的人上車,你也不知道了。所以有時要花精神看一看有沒有有需要的人士。假使你真的讓座,你就會犧牲了你的休息。原來作僕人的,就是要學習犧牲。

立志

所以,很多時作僕人之先,我們要主動留意身邊的人的需要,否則我們就冇辦法知道自己如何可以幫助他們。今天,你願意怎樣捨己去作僕人呢?



總結

今天我們嘗試學習兩件事情,我們學習除了向神求益處外,也要學習親近神,跟祂傾密偈。並且我們要學習多留意別人的需要,願意捨己的去服侍他們,甚至可以做一些自己很討厭做的事情。

反省問題

  1. 你願意每天付出15分鐘去靈修親近主嗎?你會安排什麼時間去靈修呢?(註:盡量讓團友有一固定的時間,如上學前或睡覺前,以致慢慢成為習慣)
  2. 你如何可以多留意別人的需要?(如致電關心……)
  3. 你覺得你在Teen Zone裡可以如何作僕人?(搬運物資、執拾、關心別人……)
  4. 你腦海中想到有哪個人你需要作僕人,你可以如何捨己服侍他?(需具體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