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屋大行動


引言

不知你們在年廿八要不要幫忙做家務?你會發覺每年一次大掃除,可以忙得要命,可想而知,在一年的生活中,屋會慢慢變得混亂起來,又或者塵埃越積越多,所以每到年廿八的時候,家務多的是。昔日聖殿都是一樣,因著長期沒有人清潔,所以亂七八糟,耶穌一來,第一件事就是幫聖殿洗白白。就讓我們藉著可11:12-26去看看耶穌怎樣幫聖殿洗白白,從而讓我們了解一下,我們應該抱著什麼態度,來到Teen Zone去敬拜神。


無果實

故事大綱

話說上星期我們見到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那天是星期日來的,當晚他們出城到伯大尼。今天不知不覺我們進入第二天,即是已經到了星期一,耶穌和門徒又從伯大尼入耶路撒冷,那個時候,耶穌就肚餓,找東西吃。結果遠遠看到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於是耶穌就往那裡去。可惜什麼也找不到,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


耶穌咒詛

原來無花果樹結果實有兩個季節,分別是5-6月及8-10月。現在是4月,相信不會是8-10月的殘果,而是5-6月份季節的早熟果子。原來無花果樹早熟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不過,當地人都經常有機會遇到有早熟的無花果。不過,如果無花果樹有葉但沒有果實的話,就很不尋常了,這意味著這棵無花果樹壞掉了,應該永遠也不能再結果子。既然找不到果子,於是耶穌就咒詛那棵無花果樹,「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結果第二天,這棵無花果樹真的枯乾了。

潔淨聖殿

他們終於去到耶路撒冷,一入聖殿,耶穌第一件事就是要趕出聖殿裡做買賣的人,並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為何會有兌換銀錢的人呢?原來當時的羅馬公幣上刻有君王的像,所以不能作聖殿供獻之用。為何會有賣鴿子的人呢?原來當時獻際會用鴿子。然而,為何這些商人能夠在聖殿擺賣呢?應該和當時的祭司勾結,互相給予對方利益,以致他們能在聖殿裡擺賣。而且,他們也事實上開了方便之間,讓人獻祭時能夠很方便的買到祭物。

為何潔淨

既然能開方便之門,耶穌為何要阻止他們擺賣呢?一來,奉獻的意義在於一個人如何預備他們的祭物,而並非祭物之多少,太方便奉獻失去了奉獻的意義。二來,他們擺賣的地方是外院,話說外邦人是不能夠進女院及以色列院敬拜神,他們只可以留在外院去敬拜神,可惜這個地方現在被用作買賣的地方,換句話說,猶太人剝削了外邦人敬拜神的權利。三來,外院也是聖殿範圍,居然變成了街市,怎可以說是分別為聖的地方呢?

萬國禱告

耶穌搗亂了他們的檔攤後,就鬧他們說,祂的殿要被稱為萬國禱告的殿,而他們將這個聖殿變成賊窩。耶穌說這個殿是萬國禱告的殿,並不是猶太人專用的殿,萬國包括外邦人,都要在這個殿裡敬拜神。

無果實

預備的敬拜

首先我想分享的,是我們要有一個預備的敬拜。猶太人獻祭真的是非常麻煩,單單預備祭牲都相當苦惱,然後還要將祭牲帶往聖殿宰殺,在路途中一定會很麻煩。然後又要兌換貨幣,要找銀行,要排隊,甚至有時去到都沒有祭牲或銀錢買或兌換。然而,神就是希望我們敬拜祂,是有預備的,不是沒有預備的來。


養精蓄銳

我們可以思想一下,我們的敬拜是怎樣的呢?我們每次來到S. J. Teen Zone,有沒有充足的預備呢?原來我們來S. J. Teen Zone前,都有一些東西要準備的。除了我們要預備場地外,我們個人層面都有一些要預備的地方。例如星期六晚早一點睡,帶著最精神的身軀來到聚會。

預備心靈

另外,我們又可以預備我們的心靈。我們早來到Teen Zone時,除了幫忙預備地方外,也可以安靜在位置上禱告,就算要傾偈,最好小聲一點,不要大聲講大聲笑。如果生活上有經歷神的地方,也可以跟身邊的團友分享。如果將我們傾閒偈的時間,換作分享和神的經歷,就能夠幫助大家預備心靈敬拜神。

預備奉獻

又有一樣是我們導師(包括我在內)都要學習的,是預備我們的奉獻。可能我們每次奉獻,我們都是現兜兜看錢包有多少錢,才決定奉獻多少的。不知你有否試過,銀包裡有一張大銀紙,例如100元,而沒有小錢幣呢?你會不會乾脆放下100元呢?但你預早預備的話,你可以預先兌換好小錢幣,然後來Teen Zone預備奉獻。另外,在奉獻過程中,甚至我們一早已從錢包裡,預備好獻金在衫袋裡,於是在奉獻時就不用再拿錢包出來。原來在簡單的奉獻過程裡,我們都可以做好預備的。

街市

純潔的敬拜

跟著我想分享的,是我們要有純潔的敬拜。聖殿本來是萬人禱告的地方,是聖潔的地方,誰不知變成了賊窩,變成了街市。當我們來到Teen Zone時,我們有沒有將這裡當作街市呢?


傾偈=>
騷擾

你有沒有想過你也可能是這些猶太人,在聖殿裡擺賣呢?當我們經常在Teen Zone裡和身旁的人傾偈的話,原來就好像這些猶太人在聖殿裡擺賣一般,不但自己無法專心敬拜神,甚至其他人想專心敬拜也被你騷擾。當我們來Teen Zone時,能否專心去敬拜神呢?

潔淨雜念

另外,保羅提及我們我們的身體也是聖靈的殿,我們敬拜的時候,我們是否能夠專心聽神的話語及親近神呢?在你敬拜神的時候,什麼是你的鴿子呢?有什麼攔阻你專心敬拜神呢?我們不專心敬拜神,不一定會傾偈,有時我們會魂遊,可能心不在焉。有時功課多的時候,你會否在Teen Zone裡記掛著功課呢?下午會去玩的時候,會不會在Teen Zone時想著去哪裡玩呢?我們會不會帶著不同的事情來到Teen Zone,以致你不能專心敬拜神呢?對你來說,什麼是你的鴿子呢?你會怎樣潔淨你的聖殿呢?

不能發揮

生命的敬拜

最後我想分享的是生命的敬拜。今天我們看到,耶穌看到一棵有葉但沒有果實的無花果樹,這棵無花果樹無法發揮它的用處,於是耶穌就咒詛這棵無花果樹,結果就枯死了。同樣,我們又看到聖殿變成賊窩、變成擺賣的地方、變成街市,聖殿無辦法發揮它的用處,無法成為萬人禱告的殿,結果聖殿在主後70年就被拆毀了。


信神及
與人復和

同樣,如果我們不能做到萬國禱告的殿的功能,我們也會變成這座無用的聖殿。怎樣做到萬國禱告的殿呢?對神方面,第22節,耶穌說:「你們當信服神。」對人方面,第25節,「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換句話說,對神方面,我們要信神;對人方面,我們要有和好的關係。簡單來說,我們要做一個和平之子。與神有復和,與人也要有復和。

平日敬拜

原來我們的敬拜,並不單止在星期日的Teen Zone裡,原來我們平日的生活,都是一種敬拜。敬拜的時間不一定在星期日,我們每一天都是敬拜。同樣,敬拜的地點不一定是聖殿,昔日聖殿已經失去了它的功能,原來我們敬拜的地方,是任何地方。

影響他人

所以,我們的敬拜生活一定要延伸到平日,我們要經常以耶穌基督的教導去過我們的生活。當我們在日常生活上能夠活出信仰,就能夠感染到我們身邊的同學、朋友。杏林子有一句名句,「生命影響生命」,原來當你在生活中能活出敬拜的生命,活出信仰,就能影響你身邊的人。不但能夠和身邊的人復和,甚至能夠讓他經歷神的饒恕。

負面見證

然而,當我們在生活上活不出好見證的話,不單只自己失去了萬國禱告的殿的功能,甚至有機會攔阻別人認識神。你的朋友見到原來基督徒這麼差,還怎會相信耶穌呢?

自己=萬人
禱告的殿

所以我們在平日也要活出敬拜的生命,在生活上實踐信仰,能很容易分享自己和神的經歷,又或邀請人返教會認識神。我們的生命可以成為一個萬人禱告的殿,讓人透過我們的見證去認識神,以致他們自己可以向神禱告。



總結

今天就讓我們學習,如何去實踐一個有預備的敬拜,我們能否早一點睡,讓自己有精神來敬拜神?我們能否在敬拜前不大聲說話,預備我們的心靈?我們的奉獻能否一早已預備好?今天又讓我們學習,如何去實踐一個純潔的敬拜,我們來親近神時,能否拋開我們的重擔或雜念?我們能否不騷擾他人的敬拜,自己專心來親近神?今天又讓我們學習,如何在平日實踐一個生命的敬拜,能否做一個好的見證去吸引身邊的人去認識主耶穌?

分享問題

  1. 你可以怎樣預備你的敬拜呢?你會預先預備好你的獻金嗎?你會早一點睡嗎?你會預備你的心靈嗎?
  2. 你覺得自己是否那些猶太人,在聖殿裡擺賣,攔阻別人敬拜神呢?你會否經常在Teen Zone裡傾偈嗎?你願意在Teen Zone聚會期間專心參與每個環節嗎?
  3. 身體就是聖靈的殿,你敬拜的時候,有什麼是你的鴿子呢?有什麼東西攔阻你敬拜的心,須要去潔淨的呢?你敬拜的時候會想著家課嗎?想著一會去哪裡玩嗎?你覺得怎樣可幫助自己更專心敬拜神?
  4. 你是這棵不能結果的無花果樹嗎?你就是這座不能讓人親近神的聖殿嗎?你願意做和平之子,藉著好見證,使自己成為一個萬國禱告的殿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