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日復活咗未?


上回提要

話說奶肥哥哥和謝韻姐姐上次跟大家分享過凶惡園戶的比喻,話說自從耶穌入耶路撒冷後,就不斷跟當地的人過不去。例如星期一耶穌去潔淨聖殿,相信已經得罪了不少祭司及生意人,然後星期二就跟他們說凶惡園戶的比喻,變相鬧他們是租霸。那班群眾當然很不舒服,於是現在起來還擊,首先由法利賽人加上希律黨的人來跟耶穌討論納稅的問題,我們今天不會看這個故事了。然後,輪到撒都該人來跟耶穌辯論復活的問題。


撒都該人

經文背景

撒都該人其實是一班與祭司家族有密切關係的猶太貴族,撒都該人的名字可能來自撒督,他們只相信摩西五經的教導,由於摩西五經沒有記載復活的事,所以他們堅稱沒有復活的事,於是他們想用復活這個課題去刁難耶穌。


娶兄妻

其實這個復活的問題,應該是相當出名的,相信撒都該人經常用此問題去刁難法利賽人。這個問題是什麼呢?19節,根據摩西律法(申25:5-10),「人若死了,撇下妻子,沒有孩子,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原來做弟弟的,當哥哥死後,有責任娶他的妻子,照顧她並要為哥哥生子立後。

撒都該人
的問題

故事大綱

於是故事就開始了,有一個家庭,有七個兄弟,大哥娶了妻,可惜不幸死了。於是順序二哥要娶大哥的妻子,誰不知二可又可了。如此類推,三哥、四哥、一直到七弟,結果全部都死了。如果大家一起復活,那時,究竟這個婦人是誰的妻子呢?是否一妻多夫呢?顯然不是,因為猶太教是無法容許一妻多夫的,所以這條問題刁難了不少人。


法利賽人
的回答

因為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不同,法利賽人相信復活,所以撒都該人這條問題也曾刁難過不少法利賽人。而根據文獻,法利賽人結果栽定了復活之時,這個婦人會屬於她第一位丈夫。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一樣,都用了物質性的角度來理解復活。

耶穌回答
不娶不嫁

耶穌結果怎樣回答呢?耶穌的結論跟法利賽人不同,耶穌不是用物質性的角度來理解復活。而且一開始就鬧撒都該人不明白聖經,不曉得神的大能。聖經從來都沒有描述復活後有嫁娶,而事實上,今世的生命和復活的生命是非常不同的。在這個世界,人要延續的話一定要有兩性的結合,所以要有婚姻的制度。不過復活後,人因為有永生,就不再需要有兩性的結合了,所以25節,耶穌說:「人從死裡復活,也不娶也不嫁。」事實上耶穌帶出了一件事,就是人的來世不能理解為今世的延續,因為這是神的大能。

耶穌回答
活人的神

接著,既然撒都該人只相信五經,耶穌就引用摩西律法,在出埃及記荊棘篇上有一句:「我是你父親的 神,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出3:6)神既然是活人的神,不是死人的神,那麼,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雖然一早已經死了,但他們一定會活著,所以一定有復活的事。

人人復活

輕視物質的生命

相信在座各位都相信一定有復活的事,因為耶穌基督自己復活了,如果沒有死人復活的事,我們都不會相信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死在十架上,也不會相信我們因著耶穌基督可以得勝罪惡。不過,一個復活的生命並不容易活出來。事實上,耶穌的復活告訴我們,不但祂能勝過罪回到父神身邊,也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有復活的生命。


人生苦短

撒都該人因為不相信復活,所以他們相信生命只存在今生。不相信復活的撒都該人,就只會懂得努力工作、重視物質,所以不昔一切去巴結那些權貴,和羅馬政權合作,鞏固自己的勢力,掌握公會裡的統治權。如果用中國人的句子來形容他們,就是「人生苦短,及時行樂」。

今世事情

如果我們相信有復活的事,我們就不會將全副眼光放在今世的事情上。當然,我不是說今世的事情不重要,事實上,我們仍活在這個世上,不過我要提醒的,就是現在的生活並不是全部,我們不應將整個生活的焦點只放在今生的事情上。

娛樂
工作

這些今生的事情,可能包括娛樂,很想要一部新手機、PSP、iPod、NDX、電腦、服飾、頭飾等等;也可能想去打波、唱K;也有可能是你的工作,例如功課、學會的工作等等。我不是說這些東西不重要,不過如果你視這些比親近神更重要的話,就有問題了。

優先次序

我舉個例子,可能你會花時間打機、唱K、打波,但你可能沒有時間親近神,減少了親近神的時間,如果你本身沒有親近神的習慣就更糟糕,即是說平日神在你心目中不知去了哪裡。所以,我們要重新安排一下我們的生活優先次序,甚至要調整一下我們的價值觀。

第一誡

你們還記得第一誡嗎?第一誡說:「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20:3)這句誡命的意思並不單只叫我們不敬拜偶像,這句誡命的意思是,在你生命中,是否有其它東西比神更重要。神不是不准我們去打機、唱K、打波、聽MP3等等,甚至神想我們去享受,不過如果我們因為享受這些今生的事情,而不去親近神的話,就變相讓這些今生的事情變成了你的神。你會否因為這些事情而沒有返教會或靈修呢?如果會的話,可能不知不覺這些東西成為了我們的神了。

挑戰

一個復活的生命,是能夠輕看今生事情的生命,撒都該人只重視今生,所以不惜巴結權勢,他們都努力工作、重視物質,亦往往過著富裕的生活。過著富裕的生活不是罪,但他們停在這裡,沒有再思想永生的問題。今天你願意過著復活的生命嗎?你願意再次看重永生嗎?你願意經常親近神嗎?

復活=
和神同在

勇氣面對挑戰

另一樣我想分享的,是復活的生命能夠帶給我們勇氣去面對挑戰或未知的事情。復活即是從死的生活中活過來,正正所謂出死入生。大家知道死的意思嗎?原來死的意思是與神隔絕。那麼,復活的意思又是什麼呢?就是能夠和神同在。


任何時間

當有神和我們同在的時候,我們就不用懼怕困難及挑戰,神都會帶領我們去經過。和神同在其實不單只我們的靈修時間,我們任何時間都可以親近神。你知道你可以在任何時候用任何姿勢禱告嗎?

尼希米

聖經裡有一個人,他的祈禱好像人呼吸一樣,經常禱告,他就是尼希米。有一天他跟波斯王亞達薛西談話,談話之間,他都會默禱天上的神。(尼2:4)原來當人有困難的時候,任何時候都可以向神呼求,復活的生命是經常都能連結於神的生命。

無時無刻

你猜想昔日尼希米跟王談話是怎樣禱告的呢?是不是低頭、雙手合什的禱告呢?當然不是啦,他當時跟王談話,怎可以做這麼多動作呢?事實上,我們禱告不一定要做雙手合什、低頭的姿勢,所以你無論過馬路、在考試、在跟朋友談話,甚至打波,你都可以跟神禱告。

會考

我有很多考試禱告的經歷,邊答卷邊禱告。我在會考時,每一科我都邊答卷邊禱告。會考及高考要溫習的東西很多,有時又會因為緊張,就忘記了一些本來很熟的內容,所以一直答卷的時候,我就經常禱告,遇到一些很熟但答不出的問題,我就更加禱告,當然我不是靜了下來不拿筆,而是邊答卷邊禱告。很多時候都突然記起那些內容,可以繼續答卷。

世界盃

你們有沒有看世界盃,很多天主教徒的足球員,很多時都會劃十字,劃十字其實是禱告的一個表現,我們姑勿論他們的禱告真心與否,但我們可以效法的是任何時候都跟神禱告,去親近神。甚至在打波的時候,都可以禱告。



總結

復活不是過去的事情,復活也不是單單耶穌基督才能經歷的事情,復活的生命是我們每一個信徒都能經歷的生命。既然我們都能夠復活的話,我們就不要只著重今生的事情,我們也要多親近神,追求永恆的事情。另外,也讓我們在生活上,多禱告倚靠神,以致我們有勇氣去面對我們的困難。就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分享問題

  1. 你現在有沒有恆常靈修的習慣呢?有什麼難阻呢?(盡量鼓勵他們可以個人靈修、禱告或讀經)
  2. 你現在覺得有沒有東西是比神更重要的呢?你如果不參加教會聚會,通常是什麼原因?你有沒有曾經想去玩、做功課、考試而不參加教會聚會或靈修呢?(鼓勵他們立志不受環境所影響)
  3. 你通常何時禱告?你願意凡事禱告神嗎?你覺得你自己可以怎樣改善禱告生活?(鼓勵他們做功課、測驗、溫書、遇困難時多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