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奉獻


引言

在座當中,應該大部份人都有奉獻。不知道你們為什麼奉獻的呢?……可能我們對奉獻都有著不同的理解,就讓我們今天透過窮寡婦的奉獻,看看我們為何要奉獻及應該怎樣奉獻。


財主奉獻

故事簡介

有一天,耶穌對著銀庫坐著,話說聖殿裡有13個喇叭型的銀庫(m. Šeq. 6:5),而耶穌就這樣坐在聖殿其中一個銀庫裡,觀察會眾奉獻的情況。結果見到好些財主投了若干的錢,其實這裡的翻譯應該是很多(πολύς)財主投了很多(πολύς)的錢,因為他們投很多錢的關係,投的時候聲量就很大,很能吸引人的注意。


寡婦奉獻

後來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當然,這兩個小錢和那些財主的奉獻實在是天淵之別。財主投進去的聲音是一連串的碎聲,但窮寡婦只能傳出「叮咚」的聲響。

耶穌評價

見到這個境象後,耶穌就跟門徒說,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故事就停在這裡。

愛的回應

奉獻的真義

為何窮寡婦要為主奉上兩個小錢呢?相信她自己也知道,她這微小的金錢,對會堂的幫助實在不大,甚至可以說是微不足道。不過窮寡婦堅持要奉獻,因為這是她對神的愛的回應。


奉獻的心

事實上,對神來說,祂並不看重金錢的多少,因為對於全能的神來說,祂根本不需要這些金錢,祂想做的事,祂只要動一動指頭,或說一句話,便可以成就。人區區少少的金錢,又何足掛齒。既然如此,人為何仍要奉獻呢?窮寡婦為何仍要奉獻呢?原來神雖然不需要物質,但神喜悅人奉獻的心。

例子

你知不知道,你送什麼禮物給你的父母,你的父母都會開心。事實上,你能夠買的禮物,你父母都有能力買得到,不過他們收到你的禮物時,仍然會很開心。為何呢?因為他們喜歡收到兒女送的禮物而已。同樣,神也是喜悅你奉獻的心,神喜歡看到人願意為祂犧牲多少。



所以,神喜悅窮寡婦的奉獻,因為她願意將她的所有,奉獻給她。原來神喜悅看人能為神放下多少。因為當我們放下越多,就越不能倚靠自己,就越要倚靠神,越要將自己完全交託給神。就讓我們看一看窮寡婦給我們奉獻有什麼效法的地方。



盡自己的能力奉獻

首先我想分享的,是盡自己的能力奉獻。窮寡婦將兩個小錢投進去奉獻箱,兩個小錢(λεπτόν)即是一個大錢(κοδράντης),其實這只是一個小數目,對當時很多人來說,簡直是微不足道。但聖經怎樣描述她呢?43節,她比眾人所投的更多。44節,其他人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她是自己不足,把自己養生的都投上了。


兩個小錢

兩個小錢即是多少呢?……100個小錢就等如一銀錢(δηνάριον),就是一天的工錢。兩個小錢大概可以買到少量的麵粉,或一餐很簡陋的膳食。今天我們吃一餐很簡陋的膳食,可能吃麵包當午飯,大概就是四至六元。可能對你來說,很難想像這四至六元是這個窮寡婦的全部,但原來這個世上窮人多的是。

自己有餘
vs.不便

原來神看我們的奉獻,並不是奉獻的數目,而是各人是否盡了自己的能力奉獻。盡能力的意思,就是當我們奉獻後,會讓到我們生活上帶來不便。如果你奉獻後,並沒有為你生活上帶來不便的話,這叫做「自己有餘」。但如果奉獻後,會讓你生活帶來不便的話,雖然未致於將養生的奉上,但總算靠近一步。

時間精力

要記著,奉獻不一定是用金錢的,我們的時間、精力都能夠奉獻給主。你現在看到很多哥哥、姐姐,來跟大家一起做導師,其實他們都付出了相當的時間,來服侍你們。你估我們這種奉獻,有沒有帶給他們不方便?當然有,我們都不是得閒之人,跟你們帶組就沒得參加培訓,還要被你們激到嘔血。不過為了服侍神及服侍大家,他們都願意擺上自己的時間與精力,和大家一起成長。

挑戰

你們呢?你覺得怎樣參與奉獻,能帶給自己不便呢?你在不足夠的時候,仍會奉獻你的零用錢嗎?在你早上疲倦的時候,你仍願意早些回來幫忙整理場地嗎?你願意在玩遊戲時投入嗎?你願意在聽道時安靜嗎?原來這些都是奉獻的表現。

整個生命

完全交託

讓我們看一看窮寡婦本身奉獻的意義,很明顯,她是將生命完全交託給神。44節,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一切養生的都投上。要留意寡婦是自己不足(ὑστέρησις)的情況下實踐奉獻,而且,她所奉獻的,是她用來養生的,原來文字是「她整個的生命」(ὅλος ὁ βίος αὐτῆς),換句話說,她是全然奉獻給主,連整個生命都願意擺上。事實上,這些錢實在是她的命根。




她的奉獻其實就是將她整個的生命,活活的擺上。知不知為何這個寡婦會將所有的奉獻出去呢?假如你是這個寡婦,你能否將你所擁有的,全部都奉獻出來?如果不能的話,為何呢?原來我們須要完全交託神。

不便=>
交託神

如果我們的奉獻,並不能帶來自己的不便的話,其實就不用說交託,因為你能靠著自己解決問題。但若果你願意實踐這種不方便的奉獻的話,你就須要交託神,你須要付出信心去仰賴神的供應及幫助。

見證

剛才提過,奉獻不但可以是金錢,也可以是你的時間與精力。當你缺乏時,就會份外仰賴神的幫助。我記得當初有人邀請我做小組組長時,自己都掙扎了很久,因為自己好像什麼也不認識,不懂得帶組技巧,對聖經又認識不多,又不知道自己應不應付到。我覺得我自己很缺乏,要我奉獻做小組組長實在有點困難。後來經過多番思想,最後決定試一試。



初時帶組都很不順利,於是努力禱告,將自己面對的問題、組員的反應交給神,有時不懂得如何回應組員的問題,回家後又禱告交給神。慢慢我的技巧及知識,都越來越增長。當然,與神的關係也深厚了很多。

挑戰

奉獻就是這樣,我們即使不足,但仍然能憑著信心去奉獻,去學習仰賴神的供應,學習在生活中、事奉中、奉獻中倚靠神。所以,如果導師邀請你做一些事奉時,例如領詩、領禱告、帶組等,你第一要考慮的不是能力,而是嘗試思想,在這個事奉中,你能否學習倚靠神,能否學習去完全交託。



總結

原來奉獻很著重我們的心,我們是否甘願為神犧牲我們的金錢、時間、精力、才幹。在我們缺乏的時候,我們仍願意奉獻嗎?你願不願意奉獻到讓自己生活感到不便呢?你願不願意藉著奉獻操練你的信心,甚至願意承擔一些你沒有信心做到的事奉呢?我們一會分組的時候,嘗試去思考一下這些問題,並且思考一下你能為Teen Zone做什麼。

分享問題

  1. 你覺得你可以怎樣實踐「不便的奉獻」呢?你願意提早回到教會執拾嗎?你願意付出額外的時間與精力,在Teen Zone做多些工作嗎?當你感到缺乏時,仍願意付出金錢或時間嗎?
  2. 你能憑著信心奉獻嗎?你願意承擔一些你未試過的事奉嗎?如領詩、分享個人見證、甚至帶組、協助導師聯絡等。
  3. 你的金錢奉獻如何?是有剩下的才拿來奉獻,還是首先奉獻才決定剩下的金錢或零用錢如何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