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個好看更


引言

曾蔭權今年角逐特首的競選口號為「我要做好呢份工」,我又想借這個題目發揮,分享「我要做個好看更」。


星期二

原來這幾個星期,我們仍是分享聖週的星期二,這個星期二過得很漫長,上次跟大家分享過復活的問題,今天我們探討的是世界末日的問題,至今我們仍然活在星期二裡。

世界末日

其實介乎上星期我分享復活的問題,到今天我分享的這段經文之間,耶穌都是探討世界末日的課題,祂提及聖殿會被毀,結果聖殿真的被毀。祂又提及末世有很多徵兆,全部都已經應驗了。所以其實末日將近。

無人知道

可惜的是,末日的日子沒有人知道。32節「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首先有一點補充,那日子的意思其實不是指到末日,如果用舊約的背景去解釋「那日子」的話,較理想的解釋是「審判之日」,換言之,這個日子並不是末日,它只是新的日子的開始。不過這個日子沒有人知道,連耶穌自己也不知道,只有掌管宇宙萬物的神才知道。

警醒

可能你會想,既然審判之日不知道,那就不理它吧。然而,對耶穌來說,正因為只有神才知道審判之日的日子,所以作為信徒就要做過好看更。一個好看更最重要的是什麼?警醒。同樣,作為基督徒,我們都要警醒。警醒做什麼呢?第33節,「祈禱」,我們要警醒禱告。

看更職責

一個看更的職責,就是守門口,不讓賊人來家中偷東西。所以,看更不能在他守門口的時候睡覺,否則有兩類人來都很麻煩。如果賊人來,固然自己的生命會有危險,賊人也可以偷走家主的東西;但如果是家主回來,這個看更都會相當麻煩,因為家主應該會將他開除。



警醒逃避罪惡

所以我們基督徒都是這樣,我們要做個好看更,我們要警醒禱告,不要睡著地做一個基督徒。正如看更一樣,如果我們睡了的話,兩類人出現我們都會很麻煩。第一類就是會偷走我們生命的魔鬼,魔鬼都很厲害,牠經常在我們身邊出現,當我們不警醒的話,我們就會很容易被引誘犯罪,例如發脾氣、抄功課、叫我們不返教會等等。


遇到魔鬼
失去永生

好像看更一樣,當遇到賊後,會有生命的危險。同樣,如果我們在生命中遇到魔鬼的話,我們也會有生命危險,而且這個危險比賊更大,因為魔鬼會用盡任何方法去將我們的永生奪去。初期不以為然,引誘你犯罪,但你仍未死,因為你仍可以求神赦免。跟著魔鬼會引誘你越來越忙碌,讓神在你心裡的位置丟淡,慢慢你開始跟神疏遠,甚至不再祈禱。跟著魔鬼會慢慢讓你倚靠自己,不用再倚靠神,甚至最後不再需要神,不再信神,改信自己或信其它的東西。當你不再相信神的時候,連福音最核心的東西都沒有了,永生也就不知不覺的失去。所以如果我們不警醒,被撒但引誘的話,就會慢慢遠離神,甚至永生都沒有。

遇到神
面對審判

另一類當我們睡著時,出現的話會很麻煩的,就是神。雖然如果我們不警醒禱告,神不會開除我們,但我們死後其實和其他未信主的人一樣,都要面對審判。我們每一個信徒,即使相信神,但我們只是得救而已,仍要面對主的審判的。有些信徒可能表現較佳,得到神更多的獎賞;有些信徒可能經常犯罪,可能會有罰也說不定,但即使沒有罰,但也會感到丟臉吧!

被神撇下

在馬太福音裡多了一些記載,當耶穌再來的時候,兩個人在田裡,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太24:40)兩個女人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太24:41)如果你警醒的話,可以提早回到神的身邊享福,誰不知因為你不警醒,於是有機會提早升天的機會就會流失,睡醒之後,才發覺同伴已經被取去就慘了。啟示錄記載有七年大災難,到時就慘啦!所以我們要警醒遠離罪惡。

應用

很有趣的地方是,神不是叫我們去面對試探、引誘,而是鼓勵我們要遠離罪惡。主禱文我們都懂得怎背,「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神不是叫我們面對,因為知道我們必定輸,神叫我們逃避罪。有一些罪是我們很容易不經意地行出來,例如發脾氣、鬧人、取笑人等等。我們要學習警醒,例如我發覺我想發脾氣的時候,我會飲杯水,冷靜自己就不會太容易發脾氣。鬧人要先想想對方的感受等等。如果你知道你同學經常逼你給功課給他們抄,會不會在下次交功課前,你會嘗試避開他們呢?



警醒行善

不過,除了警醒逃避罪惡外,我想用另一個角度去理解警醒,通常我們都理解為不犯罪,不過,我們其實都可以學習警醒行善,當耶穌突然回來的時候,我們面對審判,不一定是等受罰,而是等稱讚,這樣豈不是更好嗎?如果我們來到神面前,神舉起手指頭讚你:「某某,你做得非常好,你來得著獎賞吧!」這樣比我們被動地逃避罪,來得更積極吧!一個好看更,不單要去防止賊進入大廈裡,也會幫忙屋主開門、拿東西等等。


爭取機會

但我們怎樣去爭取獎賞,去警醒行善呢?原來我們一直有很多行善的機會,只是我們沒有發揮罷了。可能你會想到,做生意、升職、入心儀的學會等等,就須要爭取機會;但我這裡想講的,原來行善也要爭取機會,而且,原來行善的機會也可以錯失。

巴士讓座

例如讓座,在巴士上沒有什麼好做,你們通常是否會睡覺的呢?原來有時讓座也要警醒,因為公公、婆婆、大肚婆會在不知不覺中出現,當他們出現的時候,你又睡著了,就缺乏了一個行善的機會了。

關心朋友

又例如有個朋友很不開心,可能失戀,早一年前,如果你翻開報紙,都不時會見到有青少年因為失戀而自殺。當你見到你的朋友很不開心或很有壓力的時候,你會否主動去開解他呢?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今天不開解他,明天他可能已經不在呢?原來我們要警醒,觀察到朋友有需要的時候,也要上前幫他一把。

TZ需要

又例如在Teen Zone裡,我們會否警醒當場的需要呢?你知道我們一班導師回來時,要衝鋒陷陣做很多東西的呢?要從禮堂拿物資來課室,又要整理場地,你們會否早一點來幫忙整理場地呢?有組員帶遊戲,可能須要大家配合,例如移動椅子等,你們會否主動協助呢?遲些我們有燒烤活動,我們會不會主動觀察誰需要蜜糖,誰需要紙巾等等呢?

警戒朋友

原來警戒朋友也要警醒的,若果你見到你朋友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你不警戒他的話,可能他會泥足深陷,甚至可能一發不可收拾。所以對朋友也要警醒,若留意他有什麼不好的地方,要主動跟他說,不要怕會影響彼此的關係而不說。

個人見證

我讀高中時有個同學,他很喜歡賭錢,他一夠18歲就經常出入馬場賭搏。當時我們年少,不懂得表達,又怕得失同學,不希望因為勸他而影響了關係,回想起來都很後悔。後來讀大專時,聽到他因為欠債要「著草」,聽說連大學也沒有完成就失蹤了,直到現在都是音訊全無。如果當時我們眾同學都願意勸他的話,不知能否挽回這個局面呢?

忙=攔阻?

我們有時覺得警醒行善很難,因為我們專顧自己,當我們發覺我們有很多功課、測驗、考試的話,即使別人向我們求助,我們有時都很難去幫人,所以不用說我們主動去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

用小小
時間

不過,我們怎樣忙,總有觀察身邊需要的時候,例如剛才提過,巴士讓座,反正你在巴士上都沒有什麼東西做,可以觀察一下身邊人的需要。又例如觀察朋友需要,不一定花你很多時間,你見到人不開心,上前講幾句說話,問候一下,搭搭他膊頭,可能已經救他一命。



總結

所以,就讓我們今天用一個警醒的態度去過我們的生活。首先,我們要學習警醒逃避罪惡。不要被罪惡捆綁,要常常警醒。另外,我們也要學習警醒去行善,捕足機會,以致讓身邊有需要的人能夠得著神的祝福。就讓我們每個人都要做個好看更!

分享問題

  1. 你經常被什麼罪纏繞呢?你通常行罪是不經意的嗎?(如發脾氣)你覺得你可以怎樣警醒遠避這些罪惡呢?(即時心裡祈禱?)
  2. 你有沒有曾經錯失了行善的機會呢?你覺得你可以怎樣警醒行善呢?你願意警醒朋友的需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