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背棄信仰嗎?


引言

我們終於去到聖週的星期五,我們這幾個星期都會去思想星期五中所發生的事,今天,我們會去看一看耶穌受審及判死刑的事情。藉著這段故事,我們思考一下我們有沒有背棄耶穌。你當然現在你會說我怎會背棄耶穌呢?但我們就看一看吧!




故事大綱

其實這個故事很簡單,就是一班祭司、長老、文士、全公會的人,將耶穌捆綁交給彼拉多,跟著彼拉多審問耶穌是否猶太人的王,但耶穌沒有什麼回應。結果彼拉多想借逾越節慶典,大赦釋放耶穌,誰不知群眾不要大赦耶穌,反而大赦了殺人犯巴拉巴,而且還要耶穌釘十字架添。彼拉多恐怕群眾,於是就將耶穌鞭打,判罪給耶穌,故事在此告一段落。


三類人

這裡有三類人,分別是祭司、長老、文士、全公會的人,第二類人是彼拉多,第三類人是群眾,他們面對著神,卻要定耶穌的罪。然而,有趣的是,事實上真正被定罪的就是這三種人,人性的醜惡透過這三種人完全顯露無遺。

因妒忌
要殺害主

為個人意願而背棄神

首先是那班祭司、長老、文士、全公會的人,他們都是當時猶太教的領袖,也對當時社會有很大的影響力。但他們因為妒忌心作崇,眼見跟隨耶穌的人越來越多,加上耶穌有些教訓攻擊了他們,所以就要不擇手段除滅耶穌,其實這是由於他們的自我中心,凡不合他們意就反對,甚至要殺害。


擬訂大計

結果,經文提到,第1節,他們大家商議,他們並非重新審判,而是擬訂具體計劃,如何將耶穌交予羅馬政府,因為只有羅馬政府才能判處耶穌死刑,事實上,如果耶穌真的被判釘十字架的話,祂的門徒能重振旗鼓的機會便微乎其微,於是這班人就這麼惡毒的要對付神的兒子。

與神角力

今天,在我們生活中,相信也有與神的心意角力的時候。可能我們未必會用惡毒的心去對我們的耶穌,但當信仰要叫我們犧牲的時候,我們往往有所保留。信仰要求我們要放下自己,讓神管理我們,一個生命成熟的基督徒會以神為中心,並愈來愈愛神又懂得關心別人。但我們很容易成為這班祭司長、長老、文士等人,當神的心意威脅著我們的時候,在那一刻我們就往往會選擇背棄神。

例子

例如我們準時返教會,也可能是你的睡魔和神心意角力的時候,你究竟要違背神準時返教會的心意,還是願意克服自己的軟弱呢?又何如星期日有你很喜歡參與的活動,但又碰正有教會的聚會,你會願意放下自己的喜好去教會親近神嗎?還是背棄神想你返教會的心意,而順從自己的喜好呢?你會不會因為想打機、打波、做功課而不靈修親近主呢?

彼拉多與
猶太人
關係不好

為懼怕而背棄神

除了那班宗教領袖外,彼拉多也公然抗拒神。在歷史上,彼拉多是一個暴君,他曾多次激怒猶太人,逼使猶太人有非暴力的抗議,甚至有一次殘殺大批群眾,所以一直彼拉多和猶太人的關係不太好。


懼怕人民

當然,作為一個官,經常和人民敵對不是好事,所以在審理耶穌的事情上,他覺得沒必要與猶太人引起不必要的衝突,所以在他眼中,耶穌絕對是可以犧牲的。所以,彼拉多雖然查不出耶穌有什麼罪行,但仍願意為猶太人而判耶穌釘十架的罪名。

威脅政府

如果罪名是因為宗教領袖妒忌耶穌,或什麼宗教的分歧,或什麼異端,根本彼拉多是不會受理,但現在要指證耶穌的,是「猶太人的王」,這就是政治問題,威脅羅馬政府,所以彼拉多就要坐堂了。結果耶穌就這樣要受釘十架的刑罰。

抄功課

不知你有沒有因為懼怕而背棄過神。例如抄功課,可能你都不想給同學抄,但會不會因為怕同學杯葛你,又或怕同學與你絕交,你就於是借出你的功課給同學抄呢?會不會因為怕同學而背棄了信仰呢?

謝飯禱告

又例如謝飯禱告,你會不會怕同學認出你是基督徒而不謝飯禱告呢?你會不會擔心、恐懼同學會在你謝飯時作弄你而不謝飯禱告呢?

歡迎耶穌

為失望而背棄神

最後是那一班群眾,要記著,那班群眾正正就是那班在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的時候、歡呼拿著棕樹枝迎接耶穌的一班群眾。當初他們熱烈歡迎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但為何他們今天要聯手去對付耶穌呢?


復國期望

原來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這段時間裡,不能達到猶太人的期望。猶太人一直期望這位所謂彌賽亞會幫助他們復國,誰不知耶穌自從進入耶路撒冷到現在,只是不斷得罪祂身邊的宗教領袖,而又毫無什麼復國的計劃與行動,可以說是得罪人多,但又毫無表現。所以群眾因為神不能做到他們的期望而敵對耶穌。

不聽禱告
離開神

我們今天當然不會這樣敵對耶穌,但相信我們對神也有不少期望,而神卻沒有應我們所求的。有些弟兄姊妹因著神不應允禱告而放棄信仰,不知你會否因著神不符你所望而離開信仰。

父母比喻

有時當神不聽我們禱告,我們很容易鑽入了一個牛角尖,就是神不真實,神不會聽禱告,我是否對空氣禱告。但是,我們有時忘記了,神也有祂自己的心意。就好像你很喜歡NDS,你叫父母買,但他們不肯買,你不能因為他們不買給你,你就否認他們吧。同樣,有時神不應允我們的禱告,不是因為祂不真實,而是祂也有祂的心意。有時,我們要從禱告的不應允而學習了解神的心意,而不是背棄神。



總結

原來我們今天也會經常因軟弱而背棄信仰。有些是因為與神的心意角力下而軟弱,以致我們不靈修、不返教會、不行聖經的真理。有些是因為恐懼,驚被別人笑,驚被別人作弄而背棄信仰。有些是因為神不聽禱告,以致我們對神的信心減少。但今天我們可以怎樣改善我們現在的生活呢?就讓我們在分組時間分享一下。

分享問題

  1. 你有沒有因為個人意願而背棄信仰?例如星期日有喜歡的活動與Teen Zone的聚會衝突而去了做活動?會不會顧著打機或做功課而不靈修?
  2. 你有沒有因為懼怕同學的眼光而背棄信仰?例如抄功課,不謝飯。
  3. 你有沒有因神不聽你禱告而對神沒有信心?
  4. 聽過今天的信息,你認為有什麼可以改善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