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的承諾,能夠守多久

大兒小兒

引言

網上曾經有句流行的說話,「一世的秘密,能夠守多久」。為何會有這句說話呢?當然是因為人的軟弱,一個秘密很容易守不住。在聖經(太21:28-32)中有一個故事,有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叫大兒子去葡萄園工作,但大兒子回覆不肯去,但後來後悔,就去了葡萄園工作。這個人又叫小兒子去葡萄園工作,小兒子口口聲聲說去,但後來卻不去。你覺得誰遵守爸爸的命令呢?

根據耶穌的解釋,當然是大兒子遵守爸爸的命令。不過,你覺得怎樣才是最理想的做法呢?當然是口裡應承,又帶有行動。今天我想就著耶穌的受難,和大家探討承諾的課題。對你來說,一世的承諾,又能夠守多久呢?


戲弄耶穌

故事大綱

今天的經文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耶穌受審後,祂被帶進衙門裡,這次不用再審了,而是交給兵丁們戲弄祂。首先,兵丁為祂穿上紫袍,戴上荊棘冠冕,用猶太人的王這個身份去取笑祂。又拿葦子打耶穌的頭,再吐口水在祂的臉上,又用猶太人的王這個身份去取笑祂,假裝要拜這個王,簡單來說,就是要取笑耶穌。


皮肉之苦

取笑完後,就脫下祂的紫袍,正式帶祂釘十字架。首先,受刑者要被帶著遊街示眾,有牌子寫著受刑者的罪狀,男犯人更要全身赤裸,受盡羞辱。正常來說,在釘十字架的刑罰中,首先十字架的橫枝會擱在犯人的肩背上,犯人張開雙手,手和肩會被人用繩綁在橫枝上,犯人要背著這橫枝走到自己被釘十字架的地方。然而,可能因為耶穌受了鞭傷,身體實在太脆弱,根本無力將橫枝背起,結果兵士找了一個途人西門幫耶穌背著。

清醒受難

結果耶穌終於到了各各他,23節,兵丁嘗試將沒藥調和的酒給耶穌喝,這種沒藥調和的酒是古時一種麻醉劑,可以暫時減輕耶穌的痛楚,不過,耶穌卻不接受,他要清醒地喝這苦杯。最後,祂就在9:00左右被釘上十字架了,和兩個強盜一起並排於各各他山上。

完全順服

耶穌對承諾的態度

在這個故事中,我們看到耶穌和門徒對承諾的態度很不同。耶穌在整個過程中,都是默默地履行祂對神的承諾。你留意耶穌整個過程,完全沒有還口,在整個耶穌受難的過程中,祂不是不開口,但從來不還口,沒有什麼咒詛的說話,也沒有什麼埋怨的說話。因為祂清楚知道,這條受苦的路是祂的選擇來的,祂選擇完全順服神的心意,所以祂就甘心走這條道路。


有得選擇

其實,耶穌在整個受苦的過程都有得選擇。當初祂可以選擇不進入耶路撒冷,在彼拉多面前,既然告耶穌的人把柄多,口供又不實,太多漏洞,既然如此,耶穌大可以否定控罪,但結果耶穌以沉默的態度,接受了刑罰。即使接受了控罪,但在受難的過程中,相信耶穌仍有機會脫罪,因為彼拉多仍然對這個判決不滿,都想救耶穌,只是害怕群眾,如果耶穌當眾否認其控罪,有機會翻身。而且,耶穌如果用祂的大能,可以使自己突然解搏,逃之夭夭。不過在整個過程中,雖然有得選擇,但祂仍然堅決要順服神的心意,因為這是耶穌對父神的承諾。

左面右面

門徒對承諾的態度

讓我們看看門徒對承諾的態度。我們看看經文27節,「他們又把兩個強盜和他同釘十字架,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其實這裡馬可福音的作者嘗試比較、之前雅各和約翰曾經有個要求,就是希望耶穌賜他們在你的榮耀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可10:37)當時耶穌挑戰他們,是否能喝祂的杯及洗祂的洗,當時雅各和約翰都口輕輕的說他們能夠。


門徒四散

不過,現在在耶穌身邊的,卻只有這兩個被逼釘十架的強盜。那些承諾過耶穌一生一世跟隨祂的,都不翼而飛。無論是雅各、約翰,又或是我們熟悉的彼得,全部口輕輕應承一生一世跟隨主的,在主受難受害的過程中,都不在祂的身邊。



挑戰

今天我們又如何面對承諾呢?你覺得自己是一個有信用的人嗎?原來在我們人生中,或多或少總試過失約。有時我們應承了別人一些事,但往往因著我們的限制,例如時間不夠,能力有限,有時甚至忘記了承諾,結果我們有時會違約。


例子

有時我們會像那些門徒一樣,向神許下一些承諾。例如向神立志恆常靈修、讀聖經,又或是恆常參加Teen Zone聚會,但可能我們會因為不少軟弱,例如考試、交Project、懶睡等等,影響我們不能恆常靈修或甚至不返教會。今次我特別邀請了一位神秘嘉賓,為大家分享他向神作出一些承諾,如何在掙扎中堅持。

超人見證

……

祈禱

安慰

雖然我們要遵守神的承諾,會面對很多掙扎,但其實我們也是可以克服的。我們可以多些祈禱,求神賜我們意志力及動力去堅守我們的承諾。


彼得不認
耶穌

我們可能曾經多次軟弱而失信於神,但我們不要氣餒及灰心,因為神會無條件赦免我們,而且還會堅立我們。你們記得彼得嗎?上次奶肥哥哥及謝韻姐姐提到彼得在雞叫兩遍以先,三次不認耶穌為主。當初他很大聲應承,即使與耶穌同死都不能不認耶穌,但很快地他就違背了這個承諾。

彼得再
堅守承諾

不過,當耶穌復活後,卻再次堅固彼得,三次問彼得是否愛祂,今次彼得不是三次不認主,而是三次宣告他愛耶穌。之後,在使徒行傳中,我們看到彼得的確是一個出色的領袖,不但不再否認耶穌,甚至多次冒著性命去傳揚福音。

不要灰心

總結

今天,相信在座當中,不少Teen Zoners都曾經應承過神一些事情,可能是許願,可能是立志,可能是靈修,可能是返教會。在我們的人生中,或多或少我們會軟弱,不能堅持自己的立志,失信於神。但這不重要,正如彼得一樣。當我們在什麼地方跌倒,就在什麼地方起身,繼續堅持著對神的承諾與立志。就讓我們在分組時間,可以分享一下我們如何繼續持守著對神的承諾。

分享問題

  1. 你覺得自己是一個有信用的人嗎?
  2. 你有否答應神甚麼?或曾經作出什麼立志?
  3. 有沒有試過因軟弱而失信於神?
  4. 你覺得如何才能堅守自己對神所立的志?(祈禱倚靠神、藉朋友或同學的見證激勵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