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死光


引言

今天我們終於看到耶穌離世了,很多人都認為復活才彰顯耶穌的大能,這當然是事實,但原來耶穌的死,都很有能力。在耶穌死前,有三類人在十架底下,這三類人很有趣地,不是那些十二門徒,而是其他人。而這三類人都因著十字架有著很大的改變。原來在神的眼光中,不但復活能彰顯神的大能,耶穌的死亡本身也能彰顯神的能力。今天我們嘗試探討一下,並從中看看十架有沒有同樣影響我們的信仰。


百夫長
宣告

經歷神改變生命

首先,第一類人就是百夫長,39節:「對面站著的百夫長看見耶穌這樣喊叫斷氣,就說:『這人真是 神的兒子!』」這個百夫長是羅馬的官員,是執行死刑的人,這樣滿有權能、且相當殘酷的軍人,那時,當他看到耶穌斷氣,見到地震、天地都黑暗了,就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


欺君

在當時羅馬社會裡,神的兒子是指他們的君王,這是百夫長所知道的,所以百夫長要宣告「這人真是神的兒子」時,他要冒著欺君之罪而宣告的。而且,他亦應該從以色列人中聽聞過耶穌的事蹟,亦知道耶穌因在審判時,承認了是神的兒子,才被判死刑,從這角度來看,百夫長是知道自己在說什麼的。

特別囚犯

究竟是什麼改變了這個本來不易改變的人呢?百夫長從耶穌被捕、受逼迫、被凌辱、以至被釘死整個過程,都在旁看守著。他雖曾執行過很多次死刑,但目睹耶穌不像其他囚犯,在執行死刑時的震怒、恐懼和絕望,他看到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是滿了捨己的愛,耶穌沒有為自己禱告,反而為釘他在十字架的兵丁祈禱:「父啊,求你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他看見耶穌沒有飲用沒藥調和的酒,要清醒地接受十字架的苦楚,祂亦沒有為自己打算,只為母親打算。祂只為完成全人類的救贖,所以最後說了句說話「成了」。百夫長無疑是被這種無私的愛所感動。

需要經歷

對百夫長來說,在耶穌被釘十架之先,他應該已經聽聞過關於耶穌的事蹟,但他卻沒有跟隨耶穌,可見單憑理性的認識神,不足以讓自己認信基督,信仰不得紮實。然而,當百夫長真的和耶穌一起經歷被捕、受逼迫、被凌辱、被釘死等,百夫長就能冒著欺君的危險,宣告耶穌是神的兒子,原來信仰是需要經歷的。

挑戰

今天我們說自己信耶穌,但能否經常,甚至每天、每時、每刻都能經歷神呢?如果要你分享一件本週經歷神的地方,你能否很容易就想到一件呢?你在生活中是否真的經常看到神奇妙的作為呢?今天我們要學習經歷神,但首先,我們要讓神參與在我們的生活裡,多些將自己的困難及重擔交託神。然而,不單止祈禱,並要觀察神在這件事上如何成就,以致我們在這件事件上經歷神。



仰望神激發愛心

第二類人就是那些婦女,40-41節「還有些婦女遠遠地觀看;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小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並有撒羅米,就是耶穌在加利利的時候,跟隨他、服事他的那些人,還有同耶穌上耶路撒冷的好些婦女在那裡觀看。」十字架的大能激發她們愛主的心,且是付代價的愛心。


要知道
安葬地方

當時耶穌是以叛國賊的身份被判罪,政府要斬草除根,所以門徒一早就逃走了,這些婦女卻勇敢地留下來,這是十字架的愛激發她們,有冒險跟隨主的精神。當時這班婦女要等耶穌斷氣,是因為當時快將到安息日,不能安葬耶穌,只能草草辦事,等安息日過後,才用香膏、沒藥膏抹耶穌的身體,所以她們要知道耶穌葬在什麼地方才離去。

激發愛心

她們與門徒有很大的對比,門徒害怕政府要斬草除根,所以怕得躲避起來。但因著十字架的愛激勵她們,使她們有冒險的心志,勇敢去愛。雖是失望,對主卻是不離不棄。她們沒有想過耶穌會復活,所以耶穌復活後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時,她感到很愕然,因她從未想過耶穌會復活,這顯示她們在失望裡也沒有離棄主,確是不容易辦到的。

施出援手

今天我們要學習,即使在艱難裡,仍然要跟隨主,愛主到底。你不妨心裡思想一下,你身邊可能有很多人需要幫忙,但你可能自己都有自己的忙碌及困難,在這個情況下,才是真正學習付出的時候。自己有餘時間或能力,幫人的確算不得什麼。但當你缺乏的時候,仍願施出援手,就更能夠證明你的愛心,作主的見證。

轉移目光

所以,今天不要將眼光專注在自己的困難上,嘗試看著別人的痛苦,正如這班婦女望著受苦的耶穌一樣,以致激發我們的愛心,向身邊有需要的人施出援手,學習服侍其他人。同樣,你現在看看你的導師,你知道他們面對著比你有更多困難的生活嗎?一會分組可以問一問你的導師一些困難,學習服侍他。為他祈禱,為他送上書籤等等。

冇膽信徒

不怕死的事奉神

第三類人就是亞利馬太的約瑟,43節:「有亞利馬太的約瑟前來,他是尊貴的議士,也是等候神國的。他放膽進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亞利馬太的約瑟是有名望的議士,亦是一個財主,為人良善公義。最有趣的是,約翰福音(約19:38)曾記載他是一個冇膽的人,他因為怕猶太人,所以一直都是暗暗地做門徒的。


信徒後果

然而,這個秘密信徒,居然在耶穌受死以後,公然要求取走耶穌的屍體。原來是十字架的愛感動了他,令他出來公開的承認耶穌,這是不容易的。其實耶穌在耶路撒冷的一舉一動,都引來民憤,而且耶穌得罪了很多宗教領袖,基本上,他這個動作,可以讓他脫離猶太教,被社會杯葛,甚至有殺身之禍,所以他一直都是暗暗地作信徒。但今天當他見到耶穌釘在十架上時,居然有勇氣走出來向彼拉多要耶穌的身體。

為主作證

求主亦激勵我們,不要做一個暗中的基督徒,甚至要把握每個機會,主動表露自己的身份,為主做見證,亦求主激勵我們做一個用行動去愛主的基督徒。不但不怕為主作見證,而且更能用愛去影響身邊的人。我們要將我們的身份顯露出來,並積極作見證。

主動分享

你試過跟你的同學分享過福音沒有?你有沒有試過邀請同學回來教會。你現在腦海中有沒有閃過一些名字,你很想邀請他回教會或聽福音呢?你想不想效法這個秘密信徒約瑟,能夠公然站出來,向同學分享福音呢?



總結

就讓我們今天要嘗試多去經歷神,多交託神,好讓我們經歷更多信仰的真實。又讓我們將我們的焦點,不放在自己的軟弱及困難,反而多放在別人的需要,觀察身邊的朋友的困難,主動伸出援手。又讓我們不怕尷尬,去將福音傳給身邊的朋友,主動表達自己基督徒的身份,主動將福音帶給他們。今天我們看到百夫長、婦女及亞利馬太約瑟,對耶穌基督犧牲的愛有不同的回應,就讓大家在分組時間時,嘗試思想如何回應耶穌基督這份犧牲的愛。

分享問題

  1. 你平日多不多經歷到神的同在?你覺得你可以怎樣學習經歷神更多?(交託祈禱、觀察神如何聽禱告……)
  2. 你覺得怎樣可以關心身邊的朋友或導師多一點?(多觀察他們的需要、主動施出援手、問候他們)
  3. 你腦海有沒有一些朋友的名字,你很想將福音帶給他們呢?(請大家分享,並為他們禱告,並鼓勵他們多為朋友信主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