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高密令


今天我們又回到了英穌英雄系列,今次要分享的,是耶穌剛剛出生的故事。這個故事相信對大家來說不是陌生,但今天想和大家一起以約瑟第一身的身份去感受一下這個故事。



故事大綱

這段經文主要講述耶穌的出生。故事其實很簡單,今次的男主角是約瑟,故事開始的時候,他有一個未婚妻,叫做馬利亞,未婚妻即是未結婚,卻這個馬利亞卻懷了新孕。


公諸於世

約瑟見到這個情況,就陷入一個抉擇的困境。聖經記載到約瑟是個義人,那麼,他要做一個怎麼樣的抉擇呢?一方面,義人的意思是一向都是嚴守律法的人,而當時摩西律法要求他們是純純潔潔的,未婚生子實有違律法。如果要洗脫自己的污名,最自然就是將馬利亞懷孕的事情公諸於世,讓百姓知道她懷孕不是經自己手,以保自己清白。

必受死刑

但另一方面,他是義人,和馬利亞有一份情誼,而且馬利亞是從聖靈感孕,馬利亞自己也是無辜的,她不是因為行淫才有小朋友。如果他將這件事情公諸於世的話,根據摩西律法,馬利亞一定要被判死刑,給石頭打死(申22:20-24;約8:3-11)。他不想馬利亞這樣滅亡,所以正陷入兩難。於是他採用了一個方法,就是想暗暗休了馬利亞,低調地處理這件事情。

夢中顯現

當約瑟仍在思念這事的時候,神就差遣了使者,在他的夢中顯現。叫約瑟放心娶馬利亞,並要將祂的名字稱為耶穌,耶穌的名字,其實和舊約約書亞的名字一樣,就是「神拯救」的意思。這裡的意思很明顯,就是耶穌將要將百姓從罪裡救出來。而且耶穌還有另一個名,叫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生子結局

結果,馬利亞就生了耶穌。約瑟自己,雖然不是耶穌的親生父親,但也自然地收養了耶穌,作為自己的兒子。



接受恐懼

首先想分享的,我們要學習接受恐懼。我們首先要認定一件事情,就是萬事都有神的容許才能發生。約瑟怎樣都沒想過,他的未婚妻會未婚懷孕,同樣,在我們人生有很多不如意事,考試不及格、失戀、和朋友吵架等等。不過,我們要學習向好一面來看,原來一切事情,都有神的容許才會發生。


例子

約瑟經歷到,雖然是未婚懷孕,但原來這是神美好的心意,好讓耶穌能夠成為世人的救主,將百姓從罪裡救出來。同樣,考試不及格會否成為你預備下一次考試的激勵呢?失戀能否成為你學習男女相處的一個經驗的累積呢?和朋友吵架能否能為建立更深友誼的一個踏腳石呢?我和女朋友都經常吵架,但這些吵架過後,就是對大家有更深的了解,甚至下個月都結婚了。

挑戰抉擇

所以,當你遇見一件不如意事,你可以繼續頹廢下去,可以一直憤世嫉俗;但信仰給我們的力量,足以能夠重新詮釋所面對的困難,將這些不如意事,化為神美好的祝福。以下我們看一看一個人的見證,看看他如何面對一件不如意事,而將此化為美好的祝福。

播放《沒有肢體的人生》……


不光彩事

學習違反常理的事情

第二,我們要學習約瑟的順服神的安排及心意,學習違反常理的事情。很多時候,我們有一些從經驗累積下來的事情,讓我們無法接受神的安排。雖然我們現在因信耶穌而成為基督徒,但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我們會信經驗多過信神。約瑟起初是沒法接受馬利亞未婚懷孕,怎麼說,這也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所以約瑟正準備休馬利亞,誰不知原來這是神祝福全人類的方法。


信仰充滿
違反常理

原來信仰是充滿著很多違反常理的事情,如果信仰只是常理,我們其實不用相信耶穌基督。但就是因為信仰充滿了違反常理的事情,才值得我們去跟從神。而通常一個基督徒會離開信仰,就是在他生命中經歷不到違反常理的事情。而剛剛播放的短片,正正是一件超級違反常理的事情。

例子

今天,我們會遇到什麼違反常理的事情呢?相信我們未必會經歷到剛剛那套短片的生活,但聖經一向都有教我們一些違反常理的事情。例如神說我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祂就會將我們所需要的加給我們。即是說如果我們每天先親近神的話,神就會供應我們一切所需。那麼,我們願不願意每天先親近神呢?每天靈修、讀經、祈禱呢?

經驗vs.
信仰

但理性通常告訴我們,如果多靈修、讀經、祈禱,我們就少了時間做功課、溫書、預備考試、或少了娛樂的時間,這些都是理性及經驗告訴我們的。但正如剛剛提過,信仰就是充滿違反常理的事情,很多基督徒,包括我自己,都經歷過如果我們每天真的花時間親近神,神仍然供給我們的需要。

個人見證
時間

例如我自己為例,我的成績不但沒有退步,甚至有進步,我中三下學期信耶穌,我初中的同學都可以見證我的成績。我中三上學期以前,我的成績很差,我自問不是不讀書,但總是答得不好。後來中三的一月佈道會中相信耶穌,不知怎的,突然開了開竅,我中三下學期的成績很好,而且我發覺每天親近神,神會幫助我讀書時更專心,可以用較短的時間溫習,反而記得更好。

個人見證
還錢

學生時期又不多零用錢,學習什一奉獻相當困難。有一次山窮水盡,不過都憑著信心繼續奉獻微小的金錢。過了兩天,居然有人主動找我還錢,其實他欠我錢是很久的事,連自己的忘記了。

個人見證
供應

我讀神學的時候,第一年因為未有成績,所以不接受申請獎學金。第一年我上學期一舖用盡了積蓄,還有下學期怎捱呢?我下學期就不住宿,不吃午飯,每天在沙田行路上道風山上學,過著頗辛苦的生涯。但我仍舊將我的實習費的什一奉獻,非常吃力。後來偶然一次跟母會的好朋友聚舊,他問開我的經濟,我就坦誠分享現在的光景。誰不知後來他就穩定每月都奉獻給我,我就可以有午飯吃。第二年開始申請到獎學金,免了我的學費及住宿費,我又可以回到學校住宿。冇錢還要奉獻?是,因為神會做很多違反常理的事情。

挑戰

今天你會常試如何經歷這些違反常理的事情呢?你信得過先親近神,神會給你更好的東西嗎?

反省問題

  1. 你現在面對什麼不如意事?有什麼困難?
  2. 你覺得神為何將容許這些不如意事、苦惱、困難放在你身上?(鼓勵他們答得具體,能夠回應到第一條的)
  3. 你覺得你可以怎樣學習違反常理的事情?(靈修/讀經/祈禱/返教會能放在首位嗎?你缺乏時,仍能憑信心什一奉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