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好當下:使人有福

引言

在這個季度,我們會分享有關登山寶訓的內容,「1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他跟前來,2他就開口教訓他們,說」,所謂登山寶訓,根據馬太福音記載,耶穌在山上教訓群眾,所以取名叫作登山寶訓。而內容方面,則是圍繞著天國的理念。


他世現世

天國的實現性

天國的實現性,一向都有很多見解,傳統或保守教會一向都持有他世的觀念,即是說,天國是另一個美好的國度,要等將來主再來的時候,就會降臨在這個世上。不過,去到20世紀,越來越多神學家,例如莫特曼等,都強調天國的現世性,即是說,天國不是用來等的,是我們要實現的,要在地上將天國的理念實踐出來。換句話說,天國不再是未來的事情,而是當下的事情。


結果

而事實上,耶穌講完了登山寶訓後,7:28-8:1:「28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29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他們的文士。1耶穌下了山,有許多人跟著他。」眾人對耶穌的教導有著好奇,而且還會跟著祂。所以,天國的事情並不是將來的事,而是當下的事。所以這個季度的講道,我們會以「活好當下」為題,分享登山寶訓的教導。而今天,我則會以八福作為一個天國理念的引言。


學做一個有需要的人

首先,我想分享的,是在天國裡,我們要學做一個有需要的人。

3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4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5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6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虛心

虛心的人,原文是靈裡貧窮的人(οἱ πτωχοὶ τῷ πνεύματι),這個字經過很多釋經家的辯論,比較可取的解釋,是參考昆蘭古卷對「靈裡貧窮」的用法,指到一些貧窮的人,他們意識到他們的貧窮是因為神的離去,所以他們願意等候神為他們伸冤,並接納他們成為神的子民。

哀慟

哀慟的人(οἱ πενθοῦντες),指到兩個層面,一個是因為自己的罪而哀慟,另一個層面是因為自己為著對神的國而忠誠後,帶來了逼迫。這個和他們的處境有關,亡國後,被外族統治,得不到好的對待,期望神再此臨在而得著安慰。

溫柔

溫柔的人(οἱ πραεῖς),或者溫馴的人,代表著一個人面對著不能控制的處境,但仍有一份堅持。他們雖無能為力,但會仰望天上的神來臨拯救,最終能夠承受地土,即是應許地。

飢渴慕義

飢渴慕義的人(οἱ πεινῶντες καὶ διψῶντες τὴν δικαιοσύνην)則指到那些在世上因著沒有神在當中,體現不到公義的社會秩序的人,他們希望神的公義臨到,重建一個以神為中心的秩序。他們最終會得到飽足。

有需要

這四個福氣,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認清自己是有需要的人。他們看到自己的不足或無能,不能因著自己而改變這個現況,而專心仰望神,期盼神的國臨在的時候,能夠為他們伸冤,或彰顯一個公義的社會秩序。

交出主權

所謂有需要的人,就好像這四個福氣一樣,就是洞悉自己因著與神疏遠,所以看到沒有神的生活帶來了不同的缺乏,例如貧窮、傷心、不能掌握的處境、不公義的社會等。在天國裡,我們不再是自己掌握人生,而是將我們生命的主權交給他。

自己vs.神

所以,首先我們要學習將我們的人生交給神。通常我們都會將我們的重擔放在禱告中,然而,通常我們仍將主權放在自己身上。的而且確,很多事都需要我們自己做決定,不過,如果我們能夠將主權交給神的話,信仰才能夠在我們身上發揮功能。那麼,如何將主權交給神呢?

反向思維

我們可以做一個測試,你有一個需要,我們暫不討論這是否你真正的需要,例如,我喜歡了A君;又或是我考試要及格。於是,你就禱告,求神讓你可以跟A君拍拖,又求神讓你考試及格。你可以大膽的禱告,我也鼓勵你可以放膽向神祈求。不過,如果你真的想將主權交給神的話,那麼,除了禱告外,你要問自己一條問題,就是如果神不讓你跟A君拍拖,又或神讓你真的在考中落敗,你會否接受神這個安排?


學做一個幫助人的人

第二我想分享的,在天國裡,我們要做一個幫助人的人。

7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憐恤人

憐恤人的人(οἱ ἐλεήμονες),主要指到慷慨或去安慰一些在患難處境的人,另外亦指到對別人的寬恕甚至免債。憐恤在拉比倫理中佔著主要的地位,很多舊約律法都建基於憐恤。低層次的憐恤可以視為責任,正如昔日很多法利賽人,都視之為一個宗教活動;高層次的憐恤就是由內心發起,出自對對方的愛而施出援手。

使人和睦

使人和睦的人(οἱ εἰρηνοποιοί),有三個層面的意思,一個是回應一個敵對的處境,可能是你得罪人或是別人得罪你;另一個是回應別人的敵對處境,即是A得罪B或B得罪A;最後一個層面是將人與神的關係修復。

幫助別人

這兩個福氣,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要幫助別人。頭四福我們學習看到自己的需要,看到自己與神的距離。但這兩福,卻是要學習看到別人的需要,然後付諸行動,去主動幫助他們。

基於愛
帶到神前

說到幫助人,我們每個人相信或多或少都會做。不過,我今天想提醒大家的,是這種幫助要基於對人的愛,憐恤人的人,應該是一個以愛為基礎的,就好像好撒瑪利亞人一樣。而幫助人的目的,不但是滿足他物質的需要,也要幫對方建立與神的關係,做一個使人和睦的人。所以,我們除了學習觀察別人的需要外,也要學習如何將福音帶給他,讓神可以親自成為對方的幫助。老實說,你自己又幫得多少?若對方能夠親自邀請神介入他自己的生命的話,相信遠比你搏命付出還要好得多。

小結

所以,即使我們幫助人,也是將主權交託給神,不單求神賜我們愛人的能力,不單為對方的需要禱告,也希望將對方帶到神的面前,讓他可以親自向神禱告。


學做一個以神為首的人

第三我要分享的是,在天國裡,要做一個生活以神為首的人。

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10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清心

清心的人(οἱ καθαροὶ τῇ καρδίᾳ),心是人的中心點,是我們思想、感受的地方。清心的人就是指到一個誠實正直的特質,言行一致、不被罪惡纏身的人。

為義受逼

為義受逼迫的人(οἱ δεδιωγμένοι ἕνεκεν δικαιοσύνης),就是願意為了神的國度,而遭受逼迫的人,可以是傳福音,也可以是堅守主的真理而不向政府或惡勢力妥協。而且,我們應當歡喜快樂,換句話說,為了主而快樂地受苦。

為神放下

如何做一個清人的心呢?就是經常意識到神在他旁,那麼,他的行事為人就會有改變。事實上,如果你經常都意識到神在你旁邊,起碼一定少了犯罪,言行比較一致。為義受逼迫呢?香港相信你比較少因著信耶穌而遭受逼迫,但你能否為著神的緣故放棄一些你重視的東西呢?又或者為著神的緣故重新將你的優先之序再分配呢?

例子

例如你很喜歡打波、又或是很喜歡打機、或看小說,但你能否因著神的緣故,先靈修親近神呢?又或者你是一個好奇心很大的人,你知道神不喜歡人搬弄是非,你會否願意為神的真理而不和同事說是非呢?

儆醒

其實要做到清心或者為義受逼迫,要做到以神為首的話,我們就要學習訓練自己對神同在的意識。理性上我們都知道神一直在我們身旁,但事實上當我們工作的時候,我們就很容易沒有了這個意識。我們要多些提醒自己,神就在我們旁邊。

小結

當我們有了這個意識後,我們就較容易將神放在首位,較容易做到清心,及重新排列我們的價值觀,為著神的義而願意放棄一些事情。


總結

今天,純粹給大家一個引言,往後,我們會對天國的原則有更多的探討。今天,首先讓我們學習幾個大原則,我們要學習做一個有需要的人,專心仰望神的供應及幫助,並將主權交給神。我們學習做一個幫助人的人,藉著愛心將人帶到神的面前。我們要學習做一個以神為首的人,願意為著神的義,而對付自己的罪及重新排列自己的價值觀。